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翻譯] 《菅生家的人們》第八章 菅生家的人們~第二節 點連成線
2018/07/15 15:10:59瀏覽1904|回應0|推薦6

我剛懂事的時候,就把自己的爸爸當成壞人看,對此深信不疑了。因為我看到了他差勁的一面,差勁到讓我厭惡,因此或許這也無可厚非。但是,在寫這本書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過去的記憶是模糊不清的,寫著寫著,腦中逐漸浮現了許多疑問。特別是關於不住在一起的老爸。既然如此,我決定豁出去,直接跟老爸見面問個清楚。於是我到老爸在大阪住之江經營的小酒店去找他。跟老爸推心置腹地深談,這還是出生以來頭一遭。

我努力回想,卻想不出來的事。首先,就是高中落榜,去請老爸替我出私立高中學費那時的事。在我找老爸談之前,一直以為那時我之所以能順利見到老爸,是因為我向老媽問了老爸的地址去找他。然而,事實上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爸爸啊,自從跟你們分開住之後,結核就惡化了。」

「咦?」

「29歲的時候在公司吐血,勉勉強強湊合著繼續工作,到37歲時住院了一年。那時候啊,想見你們想見得不得了。所以一個禮拜有三天會到你們住的府營住宅去看你們的樣子。為了不讓你們發現,我躲在暗處悄~悄地探頭看。」

我聞言太過震驚,一時說不出話來。那個不負責任的老爸,居然這麼重視我們,我壓根兒不知情。我不知道老爸對我們的感情,就跟弟弟一起衝出家門了,因此之後老爸就生了病。

「在你考試失利那天,爸爸剛好去見你了。結果不小心被你發現。你要我幫你出私立學校的學費。所以我說好,我知道了,然後就幫你出了。」

「那是真的嗎?我一直以為是我跟老媽問了老爸的地址。」

「原來你忘了啊。你一見到爸爸,就立刻衝過來了。」

老爸記得很清楚。我出生那天的情形,他也詳細地描述給我聽了。

老媽生我的時候,我比預產期早兩個月出生。只有1700公克大的我,才出生,就有威脅到性命的危險朝我逼近。我的臍帶感染了黴菌,腹部積滿膿,腫得老大。

醫生說:「今晚是危險期。」祖母及老媽、老爸就守著我,度過了艱辛難熬的一夜。隔天,我的膿奇蹟似地排出體外,我這才得以保住小命。我從沒想過,在我出生的時候,父親也在場。搞不好我曾聽人說過,但刻意把關於老爸的一切從記憶裡排除掉了也說不定。

人的記憶,據說是非常模糊的東西。過去,我自動封印了幾件跟老爸在一起的回憶。祈求生了病,不知救不救得活的兒子平安無事,一整夜都難以入眠的老爸,他的這份心情,在我自己也為人父的現在,很能夠體會;若我自己也生了病,處於搞不好性命難保的生死交關之際,想必也會變得無論如何都想見孩子一面吧。其實老爸他是很重視家人的。但是,在那個時候,要是患了結核的老爸沒出門,而是待在家裡的話,或許會有更多不幸向我襲來,已把我逼到全家自殺的地步也說不定。

我想起了某個場景。那是一歲時,老爸帶我去過無數次的桂濱海岸。雖然當時的事我沒有印象,但後來我獨自造訪該地時,身體以及胸口忽然熱了起來的情景,卻在我的腦海裡盤旋。

其實,老爸不在我身邊,我一直都感到很寂寞。當時腦海裡的這個念頭,好似又要泉湧而出。

老爸與老媽,隔了四十年再度見了面。前年,84歲的老媽因心臟病,處於生死邊緣,接受了七小時的手術。我把情況告訴老爸,把他叫到老媽住的醫院去。來探病的老爸對病房裡的老媽說:「他們兩個真的都是很好的孩子,妳把他們養得這麼好,謝謝妳。」並對她深深地低頭致謝。

====[寫在後面]====

想不到事實與菅田爸爸的印象,居然可以這麼天差地遠,真的讓我很驚訝。雖然實情並不是菅田爸爸前面描述出來的那樣,但我蠻喜歡他這個先寫出自己以為的真相,再加以推翻,而不是一開始就在文中點出事實的寫法。那樣才能真正讓人感受到 「記憶」有多不可靠啊。

不過,不管是哪個版本,菅田的爺爺,都不是一個無情的人。雖然他對不起自己的妻子,對孩子還是有情有義的。特別是孩子離開他之後,他居然會難過到得了結核,這也表示他是個用情至深的人。菅田爸爸應也能挺起胸膛大聲承認「那個人是我爸爸」了吧。

也想不到寫這本書,還能讓他們父子真正和解(表示那是去年才剛發生的事),過了這許多年月,菅田爸爸終於能放下心結,也努力促成了父母和解,看了不禁讓人也跟著胸口有些發熱。

然後,說到父子和解,當然就是這一部嘍~XD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332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