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心得]《黑色止血鉗》第十集觀後雜感
2018/07/19 12:28:31瀏覽17559|回應1|推薦6

打從踩了原作雷,知道渡海醫生與黑色止血鉗的淵緣,就一直懸著一顆心,深怕編劇會把這段改得面目全非。

好在雖然有些劇情前後不連貫(比如回憶鏡頭中,其他醫生指責渡海爸「要是佐伯不在,天知道事情會變成怎樣!」),埋的伏筆也沒全收完(比如西崎教授在第七集結尾向池永編輯長告發了佐伯教授某件事,到最後都沒交代),大概是因為邊寫邊拍、時程很趕、編劇又有三個人的關係,在統合性上不夠嚴謹。

但看的時候,因為演員們的演技實在太精彩了,火花四濺的飆戲看著實在過癮,二宮更是演技大爆發,全篇盡是讓人回味再三的眼神表情,光欣賞他的演技就很值得,加上集所有導演之力(除了田中導演外的四位是輔助)拍出來的六十分鐘,也張力十足、情感飽滿,從頭到尾毫無冷場,因此就算劇情細想起來有許多不合理,我還是看得萬分滿足。

先前踩過雷,其實已經知道大致發展,但看渡海醫生憎恨到幾近迷失自我的模樣,還是感到無限唏噓。

正如微博上某網友所說,《流星之絆》裡的功一,是信了十年才發現自己信的是仇人;渡海醫生卻是恨了多年才發現自己根本不必恨。

世上兩大悲劇都給二宮演到了,卻也是這樣極端的悲劇,更能引領出他演技裡最深刻耀眼的部分。

看這部的感覺有點像《青之炎》,都是一種濃得化不開的悲哀與無奈,讓人看了哭也哭不出來、處於滿懷愁緒無從排解的狀態,像滿天烏雲卻遲遲不下雨的午後;但止血鉗令人慶幸的是編劇沒有完全照原作走,還給了渡海醫生一線曙光,讓人看到最後,心情不至於太沉重。

無論如何,真的很開心高階醫生跟渡海醫生建立起堅定穩固的信賴關係了。

印象中佐伯、西崎與渡海都對高階醫生說過「相信我」,但在這三人中,高階只真正相信過渡海。

看前幾集時,我曾擔心編劇會不會像織田裕二那部《活得比你好》一樣,讓一黑一白兩個醫生對立到底,甚至有點為對立而對立。

好在經過一連串事件,他們之間已經建立起雖稱不上「友情」,卻惺惺相惜、互相信任的關係,因此雖然高階醫生不清楚渡海醫生真正的動機,看見渡海醫生無比認真的眼神,他還是選擇幫忙隱瞞,因為他知道,渡海醫生就算平時惡形惡狀(?),面對人命卻是超乎尋常地認真,絕不會拿病患的命開玩笑。

渡海醫生亦然。第五集時,他對高階醫生說過,救小春的人情先欠著,總有一天會要他以非金錢的方式還,踩過原作雷後,我一直以為指的就是最後這場復仇,但渡海醫生沒有,他只是要高階醫生相信他,用這個在當下可說是風險極高、卻無比薄弱的理由。

雖然覺得編劇沒收伏線,好像前後不夠呼應,事後想想,卻又覺得渡海醫生沒用過去的人情來「要脅」高階醫生,是比較聰明的作法。

以高階醫生近乎頑固的正直個性來說,要是渡海醫生當場討人情,搞不好會讓高階醫生疑心他動機不純,反而真的會把事情告訴護理長。

但無論如何,渡海醫生沒討人情,就意味著這故事還有續篇渡海醫生覺得救人是他的本份,本來就沒打算向高階討這份情。

畢竟一直以來,他痛恨的都是把父親捲入的醫療疏失;造成醫療疏失還想掩蓋事實的無能醫生,他一個不留地都要加以鏟除。

但為了拯救病患,不惜低頭向他懇求、不是視自己的面子與地位高於一切(可讓他聯想到佐伯)的高階醫生,並非他的敵人,自然沒有討一千萬逼走的必要。

渡海醫生也是相信高階醫生的人格,才會不用交換條件的方式,而只是要他信任自己吧。

特別喜歡高階醫生陷入猶豫時,渡海醫生故意把話說一半:「若有必要...」然後以眼神示意高階醫生接下去:「就把規則改掉吧」。

有人說前九集根本可以不要,但若沒有前九集的鋪陳,哪來高階醫生對這句話的領悟,與這一刻心照不宣的默契?

日推上有人提出一個猜測還蠻有趣的,就是貓醬可以看到扶助醫療疏失受害者團體網站上的捐款清單,表示她本身或家人,搞不好就是醫療疏失的受害者,才會對渡海醫生如此信賴與服從,在某種程度上就跟木下一樣(渡海醫生與木下或許也是因此建立起超乎尋常的友誼,或說同伴意識?)

只可惜,雖然因為渡海醫生平素的為人,讓木下、花房、貓醬、高階醫生都願意賭上自己的飯碗傾力相助,這回渡海醫生卻跟上一集故意沒醫好佐伯教授一樣,不是全心為了救助患者,而是為了私欲(復仇)在行動。

在他無視佐伯教授不斷制止的警告,幾近瘋狂地嘶聲怒喊:「首先向我道歉吧!然後向我老爸道歉!我要用奪走老爸一切的這把止血鉗,讓你也失去一切!」並帶著挑釁般的勝利微笑拔起止血鉗的那一刻,他就已不是一個「醫生」,而是被仇恨徹底蒙蔽心智的普通人了。

所以佐伯說「現在的你」無法治好病人,既然渡海醫生已經失去平素的冷靜與判斷力,自然也無法發揮原有的實力來行醫。

其實前幾集那些失敗的醫生無一不是如此,人最大的敵人是人,人最大的敵人也是自己。只要靜下心、沉住氣就能做成的事,往往是人給自己套上的驕傲、自大、懶惰、好勝、自卑、怕事...等枷鎖,綁住了自己的可能,而造成令人傻眼的低級失誤。

渡海醫生的醫術確實宛如神魔,他自身卻只是有七情六欲的凡人,終究跨不過「感情」這道關口,差點與自己平素痛恨的庸醫一樣,造成無法挽回的醫療疏失。

換作平時,無比細心謹慎的他,可能早已查覺經年累月留在人體內的止血鉗不適合拔出,或者其所在的位置止血不易,貿然拔出反而會將病患置於險境。然而為了向佐伯教授復仇,他既給佐伯體內留下隨時會危及性命的隱患(如第六集黑崎醫生不小心對他母親所做的那樣),也無視所有疑慮,一意孤行,差點入了魔道。

想來也是如此,當佐伯教授居然出現在他面前;當拔出他以為可以終結一切的止血鉗,噴出的血卻濺了他一身時,他首次表現出驚訝,甚至驚慌。

(超喜歡佐伯進來時他那個不敢置信地睜大眼睛的放慢特寫,太精彩了)

沒有充份的事前準備與評估,當發生出乎意料的狀況時,渡海醫生就跟前幾集那些失敗的醫生一樣,變得六神無主。

這時的佐伯,或許也是因為早在腦中預想過無數遍發生這種狀況時的處理方法,才會乾淨俐落地完成了救場任務,同時還有餘裕向渡海解釋當年那場誤會。

非常喜歡這整段二宮的演技,從眼見大仇就要得報的狂喜與對佐伯的狂怒狂恨,到驚愕非常、失去分寸;從聽了真相後的嗤之以鼻,到逐漸相信佐伯所言不虛的悵然若失、深受打擊,每一個心境轉折他都拿捏得恰到好處,表現得豐富有層次,又極具渲染力,讓人看了也不禁跟著或緊張或心痛或悲傷。

即使穿著渾身包得密不通風的手術衣,只露出一雙眼睛,那雙充滿感情的眼與聲音語調,也道盡了一切。

當佐伯教授把早為這一刻準備多年的黑色止血鉗封入病患體內,說「再見了,渡海一郎」時,渡海的眼淚隨之滑落,算得那麼精準,精準到讓人看了揪心。

最後一集深深震撼了我的其中一幕,就是渡海面無表情地流下的眼淚。

我曾在腦中想像過無數次,在最後一集這理應是情感達到高潮的一集,二宮會如何爆發渡海醫生的情緒。

我深怕他會如一些演員一樣,太放任自己的感情,以致喪失了渡海這個角色前幾集建立起來的韻味。

好在二宮並沒讓我失望,那幾滴淚好似宣告了渡海醫生的投降,代表他真正看清了自己多年來恨錯人的徬徨、失落與無助。

他並沒歇斯底里地怒吼或滿臉猙獰地指控,只是伸手抹掉眼淚,靜靜走了出去,像已化為一具無主的空殼一般。

看到這裡其實我不知該氣導演還是佐伯還是內野桑的詮釋,為什麼在這種時候還有心情用調皮的表情說「這是教授命令」,在這個渡海醫生的人生宛如被開了一個大玩笑,已經不知何去何從的時刻,他這個始作俑者居然還有心情開玩笑,真的顯得很可惡。

但轉念一想,或許佐伯教授本來就是這種有點玩世不恭的個性,以前跟渡海爸相處才會老是被釘(他在第七集對護理長說過,渡海爸以前常教訓盛氣凌人的自己),加上他大概也無法真正體會渡海醫生內心的痛苦,在他看來,或許誤會解釋清楚,就意味著事情已經圓滿落幕了。真不知該說他白目還是神經太大條呢....

同時也想到,黑崎醫生很可能從以前就是佐伯迷弟(?),對於經常教訓佐伯的渡海父非常看不順眼,在他印象中的渡海父, 才會是一個「氣燄高漲又野心勃勃」的人。

(正直的渡海父應該是據理力爭的類型,對那些態度散漫隨便的醫生不會輕易妥協,認為對的就堅持到底,所以搞不好在醫院裡也結下不少樑子)

相對於渡海父的一板一眼,佐伯教授感覺就是一個城府較深、較會察顏觀色、八面玲瓏的人,從他前幾集對勢利的守屋院長睜隻眼閉隻眼,抓到機會才出來挖牆腳鏟除對手的行為模式看來,他確是較有能力與機會爬到教授這個位置的,也因此很難給他一個「好人」還是「壞人」的定位。

雖然很多人埋怨最後一集根本是替佐伯洗白,但我覺得其實劇情也只是交代了他深埋在心的動機,讓他顯得不那麼可恨而已。這跟他所做的事值不值得原諒,是兩碼子事。

(更何況他說的是否全部屬實,裡面有沒有掩飾自己不好那一面的成份,其實也死無對證了。人總是會挑對自己比較有利的話說)

要說洗白,西崎教授還比較誇張,理事長選輸了居然可以表現得那麼灑脫,太不像他了。只有他,很希望能貫徹反派路線到最後啊...

無論如何,當佐伯教授說他原本只是為了減輕罪惡感,才把渡海醫生引入東城大,卻發現渡海醫生極有天份,極欲栽培,而更捨不得告訴他真相,想讓他以對自己的恨為養分,磨鍊出更高的醫術時,我還是被感動到了...

渡海醫生接下來說的話更催淚:「維持現狀就好,普通就好,醫生只要想病患的事就好。去救人吧,只要不斷救人。」

如果渡海醫生只是依樣畫葫蘆地引用這段父親告訴佐伯、佐伯又轉述給他的話,像第七集山下對花房轉述他的話那樣,或許我不會這麼感動,但就因為他最後說了:「這是我所尊敬的醫生說的話」,才讓我跟著佐伯一起淚崩。

這一幕,讓我有一種一笑泯恩仇,盡在不言中的感覺。

佐伯沒有為自己多年來的隱瞞道歉,他知道這不是一句道歉就能抹滅的傷痕,他視此為自己必須背負的罪。

渡海也沒有為自己差點置佐伯於死地道歉,他知道有些事不必明說,佐伯也能明白。

所以我好喜歡最後渡海醫生深深行那一禮時,掛在臉上若隱若現的微笑,也好喜歡佐伯教授終於克制不住的眼淚。

小田桑的『這條路上』恰在此時響起,就像在描述他倆的心境:

「即使如此,
也要拚命活下去,
我如此決心。
把不斷出現的徬徨,
爭鬥,
以及悲傷,
全交給時間,
走上自己所選的路。」

先前當手術失敗,渡海醫生失魂落魄地走出手術室時,他下意識走到自己與父親充滿回憶的地點,想著父親要自己做一個普通醫生的期許。這時的他,滿心悔恨,大概覺得自己違背了父親的期望,因此也鬥志全失。

但正所謂解鈴人還需繫鈴人,是佐伯教授奪走他的一切,包括他往後生存的意義,卻也是佐伯教授讓他清醒,讓他重新找回自己生命的價值。

(我想這段應該比較屬於描述完一邊再描述另一邊的拍法,不是同步進行的,因此世良傳短訊給渡海醫生,他應該是當下就收到了,只是導演沒有把兩邊的時間同步呈現,看起來才像是佐伯病危了他才收到)

(只是也忍不住想,前一個病人開完胸都還沒縫好,佐伯就倒下了,現場醫療人員又不足,那位病人的胸到底有沒有及時縫上啊...)

而原來那個渡海醫生總是抽菸的水池,代表了他與父親的美好回憶,看到推上有人說,渡海醫生待在那裡,或許是在獨自緬懷與父親相處的時光,那也是他如今唯一能與父親交流對話的時刻,想到他每晚坐在那裡的心情,又不禁溼了眼眶。

是說昨天早上看製作人訪問說,「礙事」被二宮塑造得魅力超群,讓其他演員都想說看看,就想難怪高階醫生跟佐伯教授都說了,最後一集不知道還會不會有人說,結果就是貓醬XD

她和花房那段也很感人,一個為了不連累對方而扮黑臉,一個終究放心不下而選擇回頭。

倒是世良真的很妙,明明是手術者聯盟(嗯...應該算吧),卻是唯一沒跟渡海醫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的,而且佐伯教授叫他看緊渡海醫生他就看緊渡海醫生,到底站哪邊啊XD

(雖然以當時的情況來看,要是佐伯教授沒及時出現,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但即便如此,他卻也是第一個察覺渡海醫生決定一肩扛起所有責任,搶先一步趕去制止的人。

那一段,面對不斷擋住自己去路、堅持不讓步的世良,渡海醫生頭一次沒有說「礙事」...

有推友說,潘朵拉的盒子最後剩下的是「希望」,對渡海醫生來說,世良應該就是他的「希望」吧。

很喜歡劇情安排世良到渡海醫生家,看到那滿坑滿谷的外科結,了解到被稱為天才的渡海醫生,其實也在背後付出過莫大的努力。

也好開心世良還記得開頭的一億契約(?),想以此留住渡海醫生,還興高采烈地照渡海醫生的話去煮飯,並跟花房說:「我決定(雞蛋拌飯)要跟渡海醫生一起吃,因為我還在記恨」,說這話時人就大剌剌地躺在渡海醫生的床上,顯然已經把渡海醫生當成「自己人」。

——不是高不可攀或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存在,而是他的恩師,他的戰友,他最尊敬的醫生之一。

木下與花房都聚在渡海醫生「房裡」,邊聊渡海醫生,邊吃他最愛的雞蛋拌飯,那場景我也好喜歡,有一種大家庭般的溫馨感。

(這回上頭沒再命令世良把地方收拾乾淨了,或許大家都在暗自期待渡海醫生有朝一日會回來?)

想到第二集時,高階醫生曾對渡海醫生下戰書:「不是你走,就是我走」,對照如今面對人去樓空,不時與世良一樣流露寂寞神情的高階醫生,就覺得世事真是難料,人與人的關係也真奇妙。

我想也是因為這些我在意的點,編劇都有好好收,才會讓我看得如此滿意吧。

是說渡海媽不知是否知道渡海醫生的下落?渡海醫生為了不讓別人找到自己,搞不好連母親也沒透露,若是那樣,誰定時給他寄米呢?😢

也想到渡海醫生一直以來為東城大付出了這麼多、收拾了無數殘局,到頭來卻落了個引咎辭職的下場,真的讓人很難過也很為他不值。

好在最後暗示,渡海醫生還是以他惡魔般的手腕,在繼續終結那些無能又無良醫生的醫師生涯,貫徹他不容醫療疏失存在的信念(雖然本人堅稱自己沒有信念XD),就像怪盜依然活躍於夜晚的巷弄間,儼然成了一代傳奇,這樣的收尾方式也蠻好的。

也好奇二宮在廣播裡說要奮戰到底的提案,究竟被採用了沒,又是什麼樣的提案?(只可惜連官方幕後報導都沒提)

最後要對所有演員與幕後工作人員說,四個月來真的辛苦了!雖然播出後既有爭議也褒貶不 一,高收視率(特別在新瀉)還是說明了它具有讓人就算邊看邊吐槽也捨不得棄劇的魅力,以後有機會,真的很想看渡海醫生四處劫富濟貧(?)的原創續集,讓渡海醫生與他的手術者聯盟成員有機會再碰面呀!

看日推說,海堂尊老師曾讓渡海醫生在櫻宮系列的長篇小說『モルフェウスの領域(摩爾甫斯的領域)』,及單行本〈ガンコロリン(一種故事中的新藥名)〉、文庫本〈ランクA病院ー(等級A醫院)〉收錄的短篇『緑剥樹の下で(綠剝樹之下)』裡再度登場,要改編的話其實還是不缺素材嘛~)

========

☆「邪魔(礙事)」整理:

第一集7次;

第二集4次;

第三集2次;

第四集 1次;

第五集 2次;

第六集 1次;

第七集 1次;

第八集 5次;

第九集 2次;

第十集 2次。

總共說了27次。

☆二宮至今的即興演出:

1.血手印(第一集)

2.「那你就自己來啊」抬高音量版(第一集)

3.「你剛才都在看嗎?那由你來做手術就好了嘛」(第二集)

4. 把世良的資料從桌上推掉(第二集)

5.「若你怕到要哭的話...」(第二集,原本是「若你那麼害怕的話…」)

6.「要直接縫合了哦,從外面來做」(第二集)

7.「要是那麼稱讚我,我會害羞的」(第三集,原本是「那對我是至高無上的讚美」)

8.「這裡面就沒有醫生嗎?沒有半個醫生嗎?」(第三集)

9.「貓,是左邊吧」(第三集)

10.「要是不能用了就給我吧。黑色止血鉗」(第四集,原本是「稱霸天下的黑色止血鉗也要生鏽了嗎?」)

11.「若是教授命令的話」(第四集)

12.「真長的藉口」(第四集)

13.「是說,你去死吧」(第四集)

14.「東城大做得到」(第五集)(原本劇本是「我做得到」)

15.在高階動手術時不耐煩地狂敲鑷子(第五集)

16.「看起來你才像快死了」(第五集,原本劇本是「那我走了」)

17.「一個人也別讓他死啊」(第六集,原本是「反正你就閉嘴照我接下來說的做就行了」)

18. 「你命還真硬都死不了」(第六集,跟後面的冷笑是一套的😂)

19.「你可以把它寫進論文裡」(第七集)

20.「這種教育您還做得真紮實啊,守屋院長」(第七集,劇本原來是「那我就替妳說了---是守屋院長」)

21.「你給我適可而止,這個混帳東西」(第七集)

22.「恭喜您了,西崎理事長」(第八集,劇本原來是「這一來就完美了」)

23.「咦?我家就是這裡耶」(第九集)

24.「那你就在這裡靜靜地死掉吧」(第九集)

25.「高階,用手做比這輕鬆一百倍」(第九集)

26.「這時的聲音患者聽得到」(第十集)

☆世良阻止渡海醫生離開時,劇本原本有「礙事」,二宮把它去掉了。

另外第四集高階醫生找渡海醫生拜託的戲,本來是要等渡海醫生進醫護中心再講, 是二宮提議站在門邊講完再進去;

第五集坐在高階旁邊講話,以及稱西崎教授為「大醫生」、稱貓田為「貓(醬)」也是他的提議。

☆各集關東收視/瞬間最高收視率/含錄影並於七天內觀看的綜合收視(錄影率・排名):

第一集 13.7/15.6(出現在X光片顯示渡海一郎那)/22.8(10.7%・第二名)

第二集 12.4/15.2(出現在22:16)/22.5(11.6%・第二名)

第三集 12.1/14.0(出現在21:49)/21.8(10.9%・第三名)

第四集 13.1/14.4(出現在21:45)/21.1(9.1%・第四名)

第五集 13.4/14.9(出現在21:50)/22.3(10.1%・第二名)

第六集 13.0/13.8(出現在21:51)/22.4(10.8%・第二名)

第七集 13.0/14.6(出現在21:51)/22.1(10.2%・第二名)

第八集 16.6/18.3(出現在21:51)/25.0(10.2%・第二名)

第九集 16.2/18.0(出現在22:09)/25.7(11.1%・第二名)

第十集 18.6/20.4(出現在22:01)/28.0(11.6%・第一名)

全劇平均收視率14.3% 春季檔民放電視台首位。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3216063

 回應文章


2018/08/17 14:09

最近才看了這部劇,一邊配著LYO大的PTT雜感看,覺得遇到知音般!!

但PTT上沒看到第十集雜感!!!覺得很痛苦,幸好在這裡找到了,謝謝你

果然LYO大你懂我呀,特別喜歡貓醬對花房怒吼那段,也瞬間理解了前幾集貓醬一直不希望花房再繼續知道下去的壁咚(不是

最後一集,彷彿看見了大家彼此作戰,又為了對方著想,不希望在干涉進來的革命感。特別感動,雖然覺得以最後結局來說,我還略嫌可惜,但都想吶喊一句 要是我出事真想要渡海幫我手術(不是

最後想說 希望渡海跟高階有後續(欸?

lyo(lyo1014) 於 2018-08-18 16:18 回覆:

喔喔喔~很開心您喜歡我的雜感,

批踢踢日劇版因為某原因,我已經決定不在那邊發文了,忽然中斷真是不好意思啊!

我也好喜歡最後大家建立起來的革命情感,最可惜的是關川跟垣谷最後沒發表什麼對渡海醫生的意見,也沒聽到黑崎醫生對渡海醫生的懺悔,但主要角色之間的羈絆已經很令我滿足與感動!

哈哈哈我也好想看到渡海醫生與高階醫生的後續啊~還有渡海醫生與世良的。如果有SP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