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最後花園裡互相依偎的孤獨靈魂~『天堂之花』(2011)
2021/03/20 15:05:06瀏覽3493|回應0|推薦16

有些戲,是因為結構嚴謹、敘事完整,而令人讚嘆入迷;也有些戲,雖然結構鬆散、漏洞百出,卻因角色設定討喜、偶有令人驚艷的台詞或情感描寫,雖不到愛不釋手,卻也令人難忘。

『天堂之花』對我來說就是後者。

劇情設定在近未來的2060年,地球因為一場研究所爆炸事故,再也開不出美麗的花朵,沙漠化日益嚴重,事故發生的第七地區也被政府拋棄,成了貧民群聚、龍蛇混雜的三不管地帶。

一個帶著父親被殺前託付的小筆記本逃亡的小男孩春,為了替父母報仇,決定跟在救了他一命的少女殺手「愛」(川島海荷)身邊,住在由看似聖母卻又有些善惡難辨的片岡博士所創立的「最後花園」裡---一個專門收留第七地區因各種原因失去雙親的孩子們的地方。

在這裡,有與愛一同出任務的黑衣殺手紫苑(綾野剛);有純真開朗的大男孩成木(中野裕太),也有一群跟他一樣遭遇堪憐的孤兒。為了解決地球缺糧危機而浮出檯面的「阿爾凱達種子」之爭,使最後花園與黑道組織「星龍」的對立越演越烈。

若換成武俠小說,這種劇情設定一定是以春為視角,來描述他如何憑過人的努力與出奇的機運,學會一身本領,與愛並肩作戰,發展出一段恩怨情仇之類。可惜春在這部戲的作用充其量就是帶出愛這個主角的引子,即使倒數第四集紫苑總算想到要教他武藝,最後也沒什麼發揮。不過這種角色在劇中俯拾皆是,要遺憾也遺憾不完就是了。

從劇中的隻字片語判斷,愛似乎是代替叛出師門的蘭(竹富聖花)執行與「星龍」對抗的殺人任務。雖然成木比她強、甚至強過教他們武藝的紫苑,但根本下不了手殺人的成木被紫苑與片岡博士刻意排除於任務之外,或許他們潛意識裡也想保持成木的這份純潔,不希望他失去善良溫柔的心吧。

※  ※  ※

但片岡博士對愛的感情,顯然複雜得多。

她恨愛的父母背叛了她(當時在她眼中是如此),要把愛以自己的「分身」,也就是以仇恨為糧的心養大,不讓愛識字、不讓她接觸外面的世界,要她切斷思考、一心只為仇恨而活---就像她自己。

看起來,這種行為是一種發洩恨意的手段,但她看著愛的眼神,有時又確實帶有憐愛與關心。或許博士同時也在愛身上捕捉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與那兩位曾被她視為一生知己的好友的影子吧。

「孤獨的人,越是追尋,就越是受傷。」

愛受心地善良的菜鳥刑警真中(荒木宏文)影響,逐漸對世界產生好奇,想識字、想知道更多關於植物的知識、想認識這個世界也認識她自己,最終選擇跟真中一起離開,博士沒有勃然大怒。她勸退萬般自責沒能留下愛的紫苑後,對著空無一人的研究室,如此黯然自語。

說起來,成木離開時她也沒有憤怒,只是理解與無奈。成木為了替被星龍殺死的孩子們報仇,再次強烈央求她也讓自己出任務,她給了個明知他辦不到的條件---殺了叛逃的「蘭」,大概是希望他知難而退,卻想不到此舉反而間接逼走了他。

博士沒有追究,也沒打算逼成木回來,或許更早蘭走的時候,她也是如此。看的時候一直感到很不可思議,組織這麼鬆散的殺手集團真的是畢生首見,直到最後揭曉博士的過去,才明白了其背後的原因。

在博士心裡,或許對人、對自己的人生,都已不存任何期待,覺得反正不管是誰,早晚都會背叛她、離開她。

或許就是看穿了她內心的這份痛苦與絕望,無論她的命令再怎麼偏離正道、加諸在自己與其他孩子身上的任務有多沉重,紫苑都甘心承受、不離不棄。

※  ※  ※

紫苑其實也是一個令人同情的悲劇人物。他因出眾的容貌而被有特殊癖好的星龍老大收為孌童,在充滿恐懼的病態環境下成長。12歲那年他終於成功逃脫,當時對他伸出援手的不是別人,正是恰巧路過的片岡博士。

自那時起他就發誓要效忠這個有一雙溫暖的手的女人。即使要他自己、要蘭和愛,以及其他孩子手染鮮血,也在所不惜。

愛是被博士編出來的身世所騙,才會甘願成為冷酷的殺手,但紫苑不是。他對博士的謊言是否知情不得而知,但他絕對是博士扭曲行為的幫兇。

對他來說,把自己從黑暗深淵中解救出來的博士,是至高無上的存在,只要能滿足博士的願望,他可以不惜一切。

當愛違抗命令,要跟真中走的時候,面寒如冰的紫苑出現在他們面前,森然拔出了刀。我第一反應真的以為他是要「清理門戶」,然而我錯了。紫苑刀之所指,永遠是「外人」,對他來說,即使背叛了,愛也是他要誓死保護的對象。

但這不代表他對愛存有男女之情。 紫苑曾說,比起自己的安危,更不想看到愛因為瞭解外面的世界而遍體鱗傷。這類發言讓我過往看到的觀劇心得,幾乎一面倒地將他解釋為「單戀著愛」,但越看越覺得,一來愛是他看著長大的「家人」,跟成木、蘭一樣,對他來說都很重要;二來愛對他無比尊敬仰慕的博士來說,是「特別的存在」,忠誠如他,自然捨命也要保護。

出於對博士的遵從,也為了從星龍手中保護他們小小的家,他無法不讓愛殺人。他唯一能做的,只有將愛與外界隔絕,至少不讓她因此受到良心苛責。

很難說紫苑的所做所為正確,但看起來他似乎也沒有其他選擇。在他們那個世界,只有吃與被吃。過度的溫情,只會讓他們死得更快。

紫苑自己也總是表現得冷若冰霜,明明在回憶場景裡總是面帶溫柔的笑容,十幾年後卻變得不苟言笑,也不輕易流露感情。或許殺的人多了,笑容就會漸漸少了;也或許像他這種多情的人,只能以這種方式,來強迫自己無情。

然而在一些細節裡,還是可以看到紫苑不經意的溫柔。像是年幼的孤兒在用餐時間接近他時,他會斂起嚴肅的表情微微一笑;也或者當博士命他殺死的真中出現在狙擊範圍時,或許是深知這個男人對愛的重要性,他沒有立刻按下扳機。這瞬間的猶豫,使他錯失了殺死真中的機會。

更顯而易見的,是當「叛徒」蘭主動出現在他面前時,他甚至沒想過拔刀,只是要她走;愛為了真中首次與他兵刃相見,他也在愛一句「我不想恨紫苑你」,便心軟垂下了執刀的手。

而多年以來,出於對星龍老大以及那段不堪過去的恐懼,使他只能隱身幕後,讓愛(先前是蘭)去執行殺人任務,但當愛遭遇危險,他依然奮不顧身地潛入相救。

與星龍老大睽違多年再次相見那場戲,剛哥演得實在好,讓人完全能夠感受到紫苑深入骨髓的恐懼。那股恐懼令他光是聽到星龍老大的聲音,便再也動彈不得,只能站在原地瑟瑟發抖,毫無反抗招架之力。

這一幕也讓我完全能明白星龍老大為何會為他著迷。紫苑目中含淚的驚恐眼神,確實如星龍老大所讚嘆的,只能以「美麗」來形容,帶有一股能激發人獸性、想去摧殘玩弄的動人心魄的美。

但也好在星龍老大似乎已經放棄捉紫苑回去的念頭,摸兩下居然就放他走了。或許是有了跟他波長更合的「新歡」(總是不離左右的小男孩),他也暫時還不想跟片岡博士撕破臉吧。

也是這次之後,紫苑似乎已經可以慢慢克服內心的恐懼,面對星龍老大時也沒再表現出那麼強烈的反應,令同樣被那個眼神深深吸引的我不禁暗中有些遺憾(←我是變態)

※  ※  ※

看這部總是不自覺地想起古龍筆下『流星蝴蝶劍』裡高老大以一介女流身份創立的快活林。起初她也只是為了保護自己跟孤兒們不受外界傷害,久而久之卻被捲入權力鬥爭無可自拔。但跟她一起長大的幾個殺手---葉翔、孟星魂、石群、小何還是可愛的,他們之間雖無血緣卻更勝親人的情誼,也令人動容。

或許也是因此,即便這部戲的劇情經不起推敲,隨便一想便是漏洞(光是世界開不出花卻還能有大片樹林當背景、有各種水果可以吃就夠吊詭了),很多片段還是深深感動了我。特別是最後成木終究沒能動手殺死星龍老大,臨死前跟紫苑的那番對話,與捨命幫愛逃離追殺的蘭跟愛的對話交織重疊,在演員們出色的表演,以及amazarashi所唱的主題曲『失範(アノミー)』的完美烘托下,成了烙印在我腦海、無限低徊的一幕。

特別是紫苑與成木的部份,是我看過少數交代遺言的戲拍得不拖拖拉拉、讓人忍不住想「你到底啥時才斷氣」,反而萬般揪心的。

第三集紫苑知道成木和蘭暗通消息時,曾脫口罵他「懦夫」,當時成木受不了被自己向來最崇拜的紫苑看輕,忍不住回嘴戳破紫苑痛處,但這時他無比懊惱自己只會絆手絆腳,完全幫不上忙,哭著說自己果然很懦弱,紫苑立刻大聲說:「不是的!真正懦弱的是不敢面對過去的...我才對」。

可能是中野裕太真的把成木的純淨溫柔與隨之而來的不甘與悲哀演得入木三分,他的哭訴就像一個孩子在向母親懺悔他還是無法向欺負他的孩子還手,剛哥也把紫苑夾雜心疼、自責與哀慟的複雜心情透過眼神語氣精準地表現出來,因此雖然台詞不能說有多新穎,卻讓我看了好想哭。

這次入剛哥坑,早期作品已經陸續看過幾部,原以為當時外表還很纖細秀氣的剛哥比較適合演弟弟型的角色,想不到在這部比『飛翔公關室』還早兩年的作品裡,他演起有兄長風範的沉穩角色已經有模有樣,絲毫沒有違和感,透過眼神傳達的內心戲也已經拿捏得十分精準,讓我不禁既驚豔又佩服。

※  ※  ※

飾演蘭的竹富聖花是幾位年輕演員裡演技最生澀的,但她清麗中帶有幾分英氣的外表,倒是十分契合蘭這個角色。

蘭叛逃不是因為厭倦殺人,只是喜歡自由,不想被束縛在小小的「最後花園」裡。但她就算想到外面的世界去闖,還是盤算著總有一天要回來,心底也還是眷戀著大家合吃一個蘋果的時光。最後她無法一走了之,選擇為曾經的同伴犧牲生命,但從另一層意義來看,她憑個人意志決定了自己的路。或許這樣的她,也算是自由一回了吧。

只是一直表現得冷酷強悍的蘭,唯一真情流露的一次(與最後跟愛對話時那種「同伴」的感覺不同),是出現在紫苑面前,希望取得這個一直被她視為親哥哥的人諒解的戲。大概是因為竹富實在演不出那種細膩的感情,剛哥也跟著沒什麼發揮,使這本應充滿情緒張力的戲顯得有些軟弱無力,真的很可惜。

即使如此,幾個在無情的訓練方式下培養出來的殺手(要他們互相攻擊對方,劃傷對方的人還會得到讚許與獎勵),還能保有溫暖的心,只能說這也是博士本身充滿矛盾---命他們殺人,自己卻又四處救人---的結果。

這種設定也跟我從小最熟悉的金古武俠及八九零年代的動漫如出一轍,大概這也是讓我被這部戲深深吸引、看的時候一直不由自主地感到懷念的原因吧。

※  ※  ※

女主角川島海荷或許也是受限於太過可愛的外表,除了演冷酷女殺手的部份怎麼看都不夠冷酷,造型也太像小朋友、讓人有些出戲之外,表現真的可圈可點。對真中的情感轉折鋪陳得自然流暢,很能引人共鳴,哭戲也很有渲染力。

畢竟愛是全劇的靈魂人物,戲份最重,要是演技撐不起來,真的會讓人看得很痛苦,因此我不禁深深慶幸是由她來演愛這個角色。

飾演真中的荒木宏文我完全不熟,查了資料發現他影劇作品不多,似乎主要活躍於舞台劇,難怪演戲功底不弱。雖然外表不能說十分出眾,頭兩集我也因此嫌棄過他(毆飛),但一來也是因為他的台詞都很不錯,讓人能感受到真中不是一個無腦的濫好人,而是有堅定信念、言之有物的人,就算他的戰力幾乎等於零,從頭到尾差不多只有被人拿刀捅、拿槍打的份,我還是挺喜歡他的。

(他真實身份揭曉時,本來還期待他先前只是深藏不露,沒拿出真正的實力,但結果...)

印象最深的除了他教愛識字時的說明,讓人再次體認到每一個中文字真的都富含深意;愛意識到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可能錯得離譜,而感到惶恐無助時,他對愛說的話,也相當引人深思:

妳知道為什麼黑夜會來臨嗎?人要成長是需要黑暗的,與不安、恐懼正面相對的時光,會讓人蛻變。

我也喜歡他好似可以接納一切的寬廣心胸,像是他們脫逃後,他不計紫苑試圖殺死自己的前嫌,跟愛說:「那個人用的方式或許不對,但他看起來是真的很關心妳。」也像是得知愛一直被博士欺騙利用時,他忍不住氣得脫口數落博士,被愛出聲阻止,他立刻道歉,說:「我只是一時心疼妳,才會口無遮攔,我不會再隨便批評妳重要的人們了。」

這種種,都讓我越來越欣賞他,覺得他確實是一個值得託付終身的好男人。

(只不過他似乎只是同情愛的處境,想幫助她脫離惡劣的環境而已,對愛不抱什麼愛意,看起來更像是愛在單戀他)

雖然這部戲的缺點很多,絕對跟經典勾不上邊,但它毫無疑問地在我心裡落下了一些什麼,也才會讓我拉拉雜雜地為它寫了這麼長的文字。

還是很推薦有興趣的話找全劇來看,雖然可能會邊看邊吐槽,但或許也能跟我一樣,得到一些意外的收獲與感動。

※  ※  ※

其他碎碎念:

1)剛哥跟中文真的很有緣,常演需要講中文的角色,像是角色設定在台灣長大的『漫長的告別』(不過這部請了個聲音一點也不像的配音,剛哥只說了一句兩三個字的中文台詞)、電影『Life』,還有這部戲。只是不知道劇組到底有沒有請中文顧問,裡面的中文各種詭異,害我每次明明是在看無比悲壯的場景,卻忍不住要噗嗤笑出來,真的很想拜託演員們乾脆直接說日文算了啊啊啊。

2)這部戲是以二十年後的春跟一個試圖搶劫他的強盜回憶過去展開的,那個年輕強盜跟春之間因此意外發展出一段友情(?)的安排還挺有趣的,不但分他飲水跟糧食(而且是在這些東西都若干珍貴的沙漠)、改口親暱地直呼春的名字,甚至到後來還開始擔心春孤身一人走在沙漠會遇到危險,讓人不禁莞爾。這強盜也太單純可愛了吧!

3)起初只覺得主題曲超好聽,看到第八集才忽然意識到它是我很喜歡(但沒特別去找專輯來聽)的樂團amazarashi唱的,難怪風格似曾相識。他們的歌詞依然非常耐人尋味,在批判現實的灰暗中,又隱含一股激勵人的力量,加上旋律真的非常洗腦,讓我這幾天都瘋狂repeat,百聽不厭。

4)角色設定紫苑27歲、成木25歲(跟真中同年)、蘭與愛都是17歲,照理說回憶場景裡不該出現剛哥的,害我在看維其百科之前一直以為紫苑大他們很多歲、成木跟蘭與愛年齡相仿。若一樣由飾演童年紫苑那位童星來演就好了(雖然還是解決不了蘭與愛太大隻的問題XD)。

5)飾演無良刑警的駿河太郎,原來早在2011年的這部戲就跟剛哥合作過了,只是沒有對手戲,看來他也是個熬很久都還沒熬出頭的好演員。最近才知道他是笑福亭鶴瓶桑的兒子,眉宇確實有些相似,但毫無疑問地比爸爸帥很多,演技幅度也廣,善角奸角都能勝任(看『極道家族物語』時一直覺得面熟,原來早一些在『淺田家』就看過他了),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大紅。

6)這部的動作戲特多,但包括在電影『殺戮城市』裡看起來柔若無骨的剛哥在內,演員們的筋骨看起來都奇硬不說,動作也宛如兒戲。查了一下動作導演舟山弘一之前也導過『Crows Zero』1&2、『十三人的刺客』等,動作設計得都很OK啊!不知在這部戲是怎麼了...

※為剛哥剪的精華cut(做了中字):

※紫苑美圖欣賞:

貌似無情,但並非沒有感情。

被過去的惡夢束縛而動彈不得。

這個恐懼到極點的眼神實在好。

回眸盡是嫵媚。

與兄弟之間就算一時有猜疑,也還是無法丟下對方。

肩上的烙印,是一生背負的內心傷痕。

這時的剛哥真的是美人啊...(嘆)

在蘇我伊織之前已經演過一次狙擊手。

成木死的這段真的很揪心。

若這部是武俠小說,紫苑就是大師兄,成木是二師弟,蘭是三師妹,愛是大家都愛護的小師妹,也難怪蘭會說一直羨慕著愛。但其實紫苑也是很關心蘭的。

紫苑最後也是唯一一次像個孩子般無邪地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5776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