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吃電波的輕快奇幻戀愛劇~『深深地戀愛』第一集
2021/04/15 23:31:05瀏覽10757|回應0|推薦10

※文長慎入
※內含大量劇情,觀看之前請自行斟酌

第一集讓我從頭到尾止不住的激動。雖然不知道後續發展如何,但就第一集來說,這部戲沒讓我失望,去除衝著剛哥看的粉絲濾鏡,我也能大聲說真的很好看。

無論是明快的節奏、恰到好處的笑點(意外膽小的倫少一直被嚇到真的好可愛)、主配角的人設與演員們互動的感覺,都非常合我胃口,讓我整整一小時都笑得很開心,同時也很捨不得,怎麼第一集沒有加長就結束了,接下來還要再等一週好難熬。

感想太多真的說也說不完,首先雖然演父親的鹿賀丈史戲份意外地少,還看不出這角色的個性,但三兄弟的互動跟關係比想像中精彩很多(想當初選角出爐的時候真的是不期不待,唯一感想是怎麼三兄弟都像不同的媽生的...汗)。

看起來彬彬有禮卻有些腹黑、還分不清究竟是要幫倫少還是絆倫少一跤的深沉大哥;乍看吊兒郎當實則心思細膩、圓滑地周旋在交惡的兩個哥哥之間的聰慧小弟;以及讓公司內部聞之喪膽、實則童心未泯的反差萌二哥。

這不只外貌,連個性都迥異的三兄弟偏偏還住在一起,光看他們的日常(比如消失的謎之布丁XD)就充滿趣味。

其實倫少顯然很喜歡海也很喜歡海洋生物,別說在攝影棚內看魚時那宛如少年般愉悅的表情了,從車上常備潛水衣,也能看出他私下的興趣。

對於渚熱烈訴說環保的重要,他看起來並不排斥,甚至對她這種特性頗有好感(看渚錄影時不禁微笑、當渚又說些讓周遭「人類」感到困惑的話時,他卻是立刻心領神會地接話)。

只是本來在英國做諮商做得好好的他,忽然被爸爸以身體不適為由叫回國,還交給他這個海中展望台的大企劃,這應該與他們蓮田家的過去有關;從小弟的隻字片語推斷,父親這麼做應該也暗藏深意,因此不想讓父親失望、對工作也要求嚴格的倫少決定就事論事地處理。雖然內心可能贊同海音居多,表面上卻不能有絲毫讓步,這種本質上的矛盾,也是吸引我看下去的一大元素。

畢竟一般戀愛劇,男女主角往往是一開始因價值觀不同而衝突連連,之後才因共同經歷磨難、發現對方優點而互相產生好感,進而讓現實主義的男主開始理解並支持理想主義的女主。

這種一開始雙方就在價值觀上若干相似的男女主角,印象中並不多見,因此會讓我感到新鮮。

個人也很喜歡電梯那一段,海音跑去找倫少,努力想讓他知道蓋度假村會讓魚類多困擾,倫少忍無可忍對她大吼,她哀傷地說:「我以為(喜歡海的)你會懂」,他反問:「妳又了解我多少?」那場戲可以深刻感受到雙方那股情緒上彷彿互相拉扯、卻又互相包容的微妙性。

(只是這一段石原真的演得讓我好煩躁...完全能理解倫少為何會吼她)

※   ※   ※

另一廂,只追求娛樂性的Youtuber雖然跟『MIU404』裡的特派員有若干重疊(有趣的是特派員在這部演可愛的弟弟),而且拍到男女主接吻的畫面也讓人不禁擔心之後劇情會開始灑狗血,但海洋大學研究室這邊的角色們,無論設定還是互動也都輕快有趣,光是這點已經讓我很滿足。

畢竟食之無味的角色與互動,比荒腔走板的劇情更讓我難以接受。

(最好奇的是渚明明是鴨居室長的姪女,為何不稱他為「伯父/叔父」而是「鴨居桑」,兩人互動也完全沒有親戚感。猜想這點應該也是伏筆。可能鴨居只是幫助渚、收留她在自家,也搞不好當年渚的父母就是人魚戀?)

至於最關鍵的人物海音,石原的演法,老實說會讓我越看越煩躁,不只是常被提出來批評的「聒噪」,而是那種刻意的小家碧玉貌會讓我反感。但我倒是挺喜歡這個女主的人設,覺得意外地有趣。

像是她在告訴大家維護海洋環境的重要性時,會用人類的角度出發,淺顯易懂地作比喻,讓大家認知到在海裡蓋展望塔,就像你上了一天班累得半死回到家時,發現家已經面目全非,內心會有多驚嚇多徬徨;或者去海邊散步時,看到有個大叔痛苦地倒在地上,嘴裡可以拉出一長串誤食的垃圾,那場面會有多驚悚多嚇人(她還用講恐怖故事般的語調說XD)。

而那就是海洋生物們所要面對的殘酷現實。

從第一集給的暗示來看,海音是海洋生物應該八九不離十了,個人猜她是周邊上印的那一種像海鰻的生物,這樣的安排,或許是編劇為了讓她「彷彿把魚看得比人還重要」的個性,有個合理的解釋吧。

還記得每次當我在跟周遭的人力辯人類對自然的破壞太超過、人跟自然很難並存時,得到的反應往往就像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裡的黑帽子:「沒辦法,我們是人,還是要以人的利益跟幸福為優先。」

因此或許很多人覺得渚若是人魚之類的設定,會讓這部本期待是王道戀愛劇的戲加入奇幻元素而變得太雜,我個人卻是相當能理解。因為這是讓她的人設(以及製作群想傳達給大眾的環保訊息)比較有機會被觀眾接受的唯一選擇。

只是,說實在的每次看她都妝容完美、打扮入時地去上班、撿垃圾,真的有種說不出的違和感。不是說魚宅就一定要打扮得土裡土氣,而是若她的興趣就只有魚,應該不會有那麼多心思花在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上。

至少就我認識的喜愛自然、重視環保的女生來看,都是無印良品那種簡單素淨的風格,如果海音是這樣的打扮,可能給人的代入感會強一點。

是說大部份人對蓋海底展望台的看法,應該都跟劇中藤森慎吾演的角色一樣,覺得「反正海這麼大,魚隨便游到其他地方去不就好了」,卻完全不會考慮到牠們的原棲地被破壞,對牠們造成的傷害有多大,想到這點就覺得很哀傷。

※   ※   ※

至於讓許多觀眾傻眼的「人工呼吸」,我個人倒是相當驚喜。看預告時原以為單純是因為王道愛情戲需要而安排女主偷吻男主,想不到只是為了救他一命(當然這時已經有互相吸引了沒錯,公司裡心跳聲也響太大XD)。

看到不少人質疑,要做人工呼吸為何來個法式接吻?我倒想問若大家都猜海音是人魚了,她還需要像人類一樣做人工呼吸才能救人嗎XD當然是口對口輸入生命能量之類的就行啊(前提是她必須真的具有這種能力,就看後續怎麼演了)。

此外,之前電梯那段「擬壁咚」每次預告都會搭倫少的一句「怎麼?你緊張了?」,還以為是對海音說的,想不到是對大哥,這也是驚喜。畢竟劇情發展太王道、太預料之中就不有趣了嘛。

(但還是想吐槽倫少出事那一段,總覺得拍得有點粗糙,讓我忍不住噗哧了)

看完劇我刷了一下日推,也看了一下批踢踢日劇版的推文,結論是這部顯然很吃電波,而且大部份人不吃,我應該是屬於小眾的那一群。

雖然自己喜歡的戲無法得到大多數人共鳴,一定會失落,但畢竟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能否看得開心、劇情能否讓自己接受。只希望往後還能維持第一集這種水準,不要虎頭蛇尾讓我失望啊。

題外話,在直前SP裡播過的很多畫面,正篇裡居然都被剪了,比如倫少進門時一堆人跟他道早安、扶起往後倒的女職員(這幕倒是很慶幸被剪XD)、甫回國時在會議室跟哥哥尖鋒相對等,讓本以為反正正篇都會看到,還考慮過那些畫面可以不用太認真看的我,深深反省自己的天真。

未播畫面與不同畫面的對照綜合集錦

本來只想把第一集被剪掉的畫面弄個集錦,結果剪著發現之前直前SP跟官宣影片裡釋出的一些片段,在正篇裡很多採用不同角度,或者被剪掉、縮短了,心血來潮就弄了這個共十部份的綜合加長對照版。

與正篇不同的部份有另外弄對照框,大家可以自行比較看看(但有些嘴型看起來不太合,不知道台詞是否更動過,也有的場景跟正篇稍微不同。還有我有些地方對得不是很精準,畢竟並非專業,是土法煉鋼式地剪,還請包涵)

另外,雙方意識到彼此那場戲,有一段加正篇多達四個版本,我自己剪的時候就看到眼睛快脫窗了,大家保重啊...

※倫少/剛哥劇照欣賞:

倫少的側顏真的好美。

戴墨鏡酷到爆表。

這一段跟哥哥的交鋒剪掉好可惜,超喜歡倫少這段的表情。

這笑容有伊吹的感覺(請看『MIU404』)

看小時候的回憶戲,好像是哥哥在責備倫少,但從倫少的表現,又看不出「罪惡感」,反而是想破壞一切的「怨念」,越重看越覺得,或許跟哥哥的糾葛,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簡單,是媽媽為了救倫少而死之類。

公司裡詢問大家工作進度的會議戲演得充滿張力,完全能感覺受到倫少為何會讓員工們避之唯恐不及。那種輕聲細語步步進逼的叮人方式,比拍桌指人鼻子怒吼還要讓人恐懼。

剛哥這時剛演完Netflix的網劇,似乎為了角色刻意減重,看起來膚質狀況還不是很好,臉頰也還沒胖回來,但一雙眼睛在黑暗裡依然會發光,真的好喜歡這雙會說話的眼睛。

這一幕真的拍出了倫少的魅力,整個被電到。

忍不住截了個連環圖,太喜歡這一段了。完全能理解海音被他吸引的心情。

其實認真覺得導演根本不用特地安排什麼辦公室裡無意間的近距離接觸導致小鹿亂撞,光是這一段就很能充份說明他們之間產生的化學效應。

這一段兩人的表情都好棒啊。

嚇到的倫少有夠可愛。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段「(偽)壁咚」的。算是倫少回敬海音跑到自己面前說要接下海洋顧問一職的「宣戰」,好似在告訴她:別小看我。

若只是少女漫畫式的那種純為挑逗女方的行為,我大概會無感吧(畢竟真的對純愛劇很苦手)。

這套造型讓我直覺想到『整型豔后』的黑崎裕。想不到隔了八、九年,剛哥穿這樣已經會讓我覺得像男人穿女服了(當初真的是陰性美展露無遺)。

嘴上說著要海音別小看工作、在好友面前抱怨「什麼啊,那個海龜女人」,背地裡卻又被她的海龜叔叔故事逗得忍俊不禁,讓人覺得倫少根本是打一開始就對海音有好感(咦?所以觀眾覺得不夠精彩是因為雙方衝突不夠深?對彼此不夠厭惡?)。

至少就倫少第一集的表現來看,他工作起來固然嚴格,卻不是不講理的霸道總裁,而是客觀理智就事論事,就算不高興也不太會當眾發脾氣,因此反而會覺得一直強調要為魚類跟海洋著想的海音在無理取鬧。

忍不住想,要是倫少表現得跟道明寺一開始一樣任性妄為,把海音整得很慘,觀眾是不是就會拍手叫好了XD

這是第一集幾乎每出場一次就換一套衣服的倫少那堆造型中,個人最喜歡的。

這幕拍得好唯美。

倫少醒來後的這整段反應,都讓我忍不住要拍案叫絕。換作其他演員可能就只是普普通通地醒來,頂多咳個幾聲,他卻是表現得讓人相信他剛才就是從鬼門關走過一回。

雖然演跟兄弟、好友互動的部份,大概是還沒完全熟悉角色,多少有一些演的感覺,這類個人單獨的戲卻依然渾然天成,讓我再次被剛哥的演技折服。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6114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