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槽點滿滿還是看得開心~『深深的戀愛』第三集
2021/05/05 15:28:38瀏覽3498|回應0|推薦5

※文長慎入
※內含大量劇情,觀看前請自行斟酌

正如剛哥在IG直播裡說的,第三集是劇情發展最順暢也讓我看得最盡興的一集,雖然槽點依然俯拾即是,但這部戲神奇的地方也在於,要看第二次才會開始注意到槽點,第一次都能看得很開心。

大概是它真的拍得很輕鬆明快,讓我下意識地不去用腦吧。

這集的故事主軸擺在漏買的海邊土地上。倫太郎努力想說服剛從去世的父親那裡繼承土地的少女(堀田真由)賣地,擔心開發山林會連帶破壞海洋環境的海音則努力從旁作梗。

雖然把海音想成不諳世事的人魚或海中生物,是可以對她的所作所為多點寬容,但見她掛著蓮田企業的頭銜在地主面前擺明了跟倫太郎作對,搞到地主一臉困惑地問「你們是同一間公司的吧…?」還是讓我有種恨不得跳進電視扁她一頓的衝動。

做這種缺乏職業道德的行為,還不會被當場革職,除了主角光環倫太郎心胸寬大又對她已經暗生好感之外,真的想不出其他解釋了。

但因為倫太郎被她搞得一臉厭世&被她逼得原形畢露(?)的模樣實在太可愛也太有笑點,這段我還是看得很歡樂就是了。

(但我也暗自想了一下,要是海音的人設不是小家碧玉,而是大剌剌的活潑少女,這一段會不會反而讓人覺得她很有趣很可愛?用『GOLD』裡的長澤雅美想像了一下,好像還不錯。也有點好奇蒼井優來演會如何)

而當地主因父親欠債,差點聽伯父的話把土地賣給另一家不動產公司,倫太郎知情後趕緊出價把地買下,海音明明已經直接從地主口中聽說事情原委,見到倫太郎的第一反應卻仍是責怪,讓我覺得她不但不識大體,腦筋也不靈光,難怪很多觀眾要譏諷她是傻白甜了。

既然地都要被人買走了,當然是先買了再說,之後要怎麼處理再從長計議啊。當初看角色設定是海洋學者,本期待是個知性女性,想不到連這種最基礎的判斷力都沒有,真是讓人失望透頂。

好在當倫太郎說她空口無憑,要她拿出開發山林會影響海洋生態的證據時,她真的跟藍花一起去申請河川調查許可,並在實地採樣之後寫了一份厚厚的報告給倫太郎(連帶附上一個被倫太郎吐槽「妳是把時間花在哪裡啊」的精美圖解模型XD),而不是從頭到尾用抽象的大道理去試圖說服他,這點我覺得還不錯。河邊跟藍花用他們才懂的專業知識聊天,讓人可以順道瞭解一些從人類的常識及道德觀來看匪夷所思的魚類生態,感覺也蠻有意思。

只是綜合上一集,海音對人解說的方式實在讓我忍不住懷疑劇組是不是應政府相關部門請託,要藉這部戲給兒童跟青少年上環境教育課,每次都超級幼幼頻道,真的很考驗觀眾耐心。

考慮到海音已經上節目宣傳多次,連海豚玩偶裝都穿過,還可以解釋為她下意識用兒童向的語氣解說,劇組的宣傳老是把觀眾當小朋友,才真的讓人感到無奈。

比如既然要故佈疑陣,安排泉里香這個「情敵」出現,就不該在第三集讓光太郎的兒子出現在角色們的對話裡,如此一來預告裡「倫太郎有小孩?」就只會嚇到海音跟沒看過前面幾集的路人觀眾,像我這種一路看下來的人,更老早就看出泉里香鐵定是「前大嫂」,不可能是什麼情敵。

同樣地,海音在第四集預告裡對倫太郎坦承「我不是人類」,有看過第一集的觀眾想必都一臉平靜地點頭:「我想也是」,會驚訝的應該只有倫太郎一個吧。

所以說真的,這劇是從根本的結構上就有問題。要用預告吊人胃口,就該讓光太郎的兒子在第四集再跟母親一起登場,不要第三集就先出來用名字「暖身」。然而編導明明都不是新人了,為什麼會連這麼基本的道理都不明白,也是我想不通的地方。

查了一下,目前導演雖然掛名三人,但前三集都是「鈴木勇馬」導的,這位之前的作品雖然不多,但不乏膾炙人口的作品,比如菅田將暉的『3年A班』、賀來賢人的『我是大哥大』、岡田將生的『寬鬆世代又怎樣』,因此要說專業度不夠,似乎也非如此。然而自己在剪剛哥cut的時候也意識到很多場景的鏡頭真的切得太瑣碎了,甚至這集後半倫太郎跟海音在海邊的部份,有一幕切換鏡頭時畫面還跳了一下,讓人好奇是不是因為之前石原確診,導致拍攝時程大亂,而在後製等細節上有些急就章?

而石原在預告裡說的那句「是相親相愛的關係哦」,指的原來不是海音跟倫太郎,而是山跟海。劇組真的很愛藉這種細節誤導觀眾,看多了實在有點膩,也不會再輕易上當了。

不過倫少在海邊抓住海音的手那一幕,看預告以為是要挽留海音,想不到是把她跟一去不回的母親身影重疊了。見他罕見地激動到失常,也能想見這事帶給他的心理陰影有多大。只希望這部愛情喜劇不要掛羊頭賣狗肉,至少要讓角色們得到幸福啊。

※  ※  ※

看到目前覺得,這一季的戲其實不只深戀,每一部都很吃電波,喜歡某種梗的人,自然會覺得符合該類型的戲好看。深戀之所以讓我覺得有趣,除了有我喜歡的奇幻梗及環保議題,也因為它不像其他幾部,就算有伏筆,也差不多是一集可以解決的類型,懸疑縱貫全劇。

很多細節乍看是通俗老梗,但又覺得那些表象底下暗藏的真相,搞不好會出人意表。

就像一些推理偵探作品,一開始會先點出一個看起來絕不像兇手的人,讓人以為他一定無辜,到最後才揭曉他其實就是真兇,這種反過來利用「精通老梗」的觀眾刻板印象的技巧,會讓我忍不住思考,究竟深戀目前透露的線索,是司空見慣的老梗,亦或只是編劇隱人耳目的障眼法?

這種手法其實風險很大,一來觀眾不見得有耐心看你每週慢慢釋出線索,會想直接知道答案,在鋪陳上需要格外用心,否則很容易流失觀眾(目前看來就是這種狀況);二來成敗就看最後解謎,解得好能讓人拍案叫絕,解得不好就徹底翻盤,讓人對該劇的評價跌到谷底。

雖然深戀目前也沒啥谷底好探了(苦笑),還是有些好奇它有沒有轉寰的餘地。

這集對海音身世透露的新線索有限,一是兩年前,鴨居教授在撿到海音前曾收了光太郎的錢,替他做假的河川調查報告,讓展望台計劃得以進行,二是她在海邊對倫太郎沒頭沒腦地說的話「我喜歡跟大家一起乘上飄流過來的東西」,或許暗示了她的真實身份。

搞不好海音根本不是生物,而是更抽象的存在,比如「海浪聲」或海中精靈,所以才取名為「海音」。

「我只有一個人。對我來說,星之濱海岸就像家人一樣。」

當倫少問起海音的家人,她以半帶傷感與幸福的表情這麼說時,倫少聞言的第一反應居然是噗哧一笑:「妳真是怪人」。聽到這話,正常反應不該是心生同情,頓時能理解海音為何會拚命維護海洋生態,或者感到好奇,進一步問:「妳怎麼會是一個人,妳不是有鴨居教授這個叔叔嗎?」

最重要的是,這反應硬生生摧毀了兩人自然而然交流情感的機會,也破壞了難得美好的氣氛。

這種詭異的「情緒斷層」多不勝數,像是Youtuber跑去跟倫太郎說他被海音吻了,正常反應應該是耿耿於懷,想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卻又不便直接問海音,只能暗中猜想,甚至見了面還會有些尷尬吧?這些情緒卻完全沒有,倫太郎之後就像把這事忘得一乾二淨。

又比如倫太郎與海音並排而坐吃烤蕃薯,表情忽然轉為若有所思,轉頭凝望了海音一會,忽然伸手握住她的手,這氣氛怎麼看都像要表白了,他說出口的卻是:「妳的手怎麼會冷成這樣?」

如果倫太郎本來確實是想對海音表示什麼,握了她的手卻發現冷得嚇人,至少該表情一變。沒有的話只覺得就像愛情喜劇裡超級遲鈍的男主角「以為深深凝視女方並慢慢靠近是要告白,豈知說出來的是完全牛頭不對馬嘴的話」那種常見的老梗笑料,偏偏這段怎麼看都不像要搞笑的。

(如果編劇是想藉此讓觀眾明白,長得帥、家裡有錢、又不乏溫柔的倫少,之所以直到現在還單身,甚至連個女友都沒有,就是因為反應都異於常人,往往讓女性傻眼,那倒挺合理的)

但不管怎麼說,這一幕造成的震撼效果已經達到,兩人的鏡頭其實可以到此結束,偏偏為了製造噱頭,之後兩人卻又沒事人般踏上歸途,倫少的疑問沒有下文(下集再續?),泉里香就在此時殺出來給他一個讓旁觀的海音內心動搖的擁抱...

這些細節,在在顯示編劇在結構上沒做好起承轉合,內容不夠統整,也難怪會引人詬病。

※  ※  ※

吐槽歸吐槽,這一段我還是看得很開心的。基本上這一集海音跟倫太郎的互動,我都看得很開心。

喜歡倫太郎遞上外套的溫柔,也喜歡海音婉拒他好意的堅強,更喜歡當海音獨自坐在公車站,耳邊傳來海浪強勁的拍打聲,好似要被這一道道翻捲的海浪所吞噬,身影顯得越來越孤單渺小時,因擔心她而折返的倫太郎及時披上的外套。

感覺正是這個舉動,或說這份溫暖,將差點如人魚公主般化為泡沫的海音拉回了人間。

雖然鶴川(藤森慎吾)本集對倫太郎說「你以為我當你朋友幾年啦?我看你已經離不開她了」,稍嫌突兀,但堅持貫徹自己理念的海音,確實是一點一滴地走進了倫太郎的心。

對此,倫太郎對母親的回憶,應該是有推波助瀾之效的。

這集出現的回憶鏡頭,有一幕是哥哥要倫太郎「回答我啊!」,但倫太郎只是呆呆注視著海面,榮太郎則在旁嚎啕大哭。難不成倫太郎的媽媽真的如鄉民所猜,也是海音的同類?她是要倫太郎遵守約定,別說出她的下落,所以倫太郎才會默默承受哥哥的不諒解,只能在後來哭著說「對不起」?

要是媽媽真的死了,而且是因倫太郎而死(為了幫他撿掉到海裡的氣球之類),我不認為他長大後的反應會是動輒跟哥哥頂嘴,或者想回國破壞什麼,以他性情中人的個性,應該是沉浸在深深的悲傷與自責中,過著自我放逐的日子,或者想盡辦法要彌補家人才對。

特別是後來在辦公室裡忽然不見海音人影,倫太郎的反應會那麼激動,想來也是怕她跟媽媽一樣,忽然消失不見了吧?

不過這些猜測,很可能到頭來都只是自己在亂開腦洞而已,編劇很可能根本沒想這麼多。但這種隨劇情推測的過程也是一種樂趣,有時間還是會堅持紀錄下去的。

(順道告白趴在地上幫忙找烏龜的倫少,翹著屁股匍匐前進的鏡頭實在太可愛啦)

※  ※  ※

鴨居教授跟光太郎私下勾結,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但也能較為合理地解釋光太郎何以會刻意安排海音進蓮田企業當顧問。雖然看到目前,揚言說自己是回來破壞的倫太郎完全沒有要破壞任何東西的跡象,倒是光太郎的攻擊性越來越強,這集尾聲連飛筆神技都出現了。

那一幕神來之「筆」真的太有梗,害我只要想到那被射穿的相片與光太郎惡狠狠的眼神,就開始爆笑(現在也邊打字邊笑)。

光太郎這人細想起來其實蠻有意思的,跟倫太郎就像極道的兩端,性格正好相反。光太郎容易鑽牛角尖、執拗認真;倫太郎則大而化之、率性而為。但他們同樣都受當年的事件深深影響,也都一直無法放下對母親的思念。不知是否巧合,他們的母親、海音,以及泉里香飾演的光太郎前妻(如果沒猜錯的話)都是長直髮,難不成兩兄弟下意識都容易被與母親相似的女性吸引?

無論如何,兩兄弟邊吃咖哩邊鬥嘴那段還是超有笑點:

(榮太郎興高采烈地問倫少覺不覺得今天的咖哩吃起來不太一樣,那是他模仿媽媽味道做出來的咖哩)

倫:「有嗎?」

光(厭惡臉):「這傢伙啥都不記得啦。」

倫:「因為我不像哥哥是刁鑽執拗的性格。」

光:「要是我能像你一樣變成笨蛋,人生不知會有多輕鬆。」

倫:「…」←輸了XDD

其他碎碎念:

1)很喜歡開頭倫太郎沒刻意就簽約一事向海音解釋。雖然看愛情戲時最討厭沒來由的誤會,但一來他倆並沒熟到倫太郎需要向海音報告或解釋他跟哥哥其實關係不好,二來此舉也有把光太郎所作所為一肩扛下的意思。也就是身為此計劃的負責人,無論下屬做了什麼,自己都會負責到底。這讓本擔心倫少見到海音時會表現得歉疚退縮的我十分驚喜,也更喜歡倫少,覺得這樣的他很光明磊落,也有男子氣概。

2)倫太郎說自己「在工作的時候,最有活著的實感」,當下第一個想到剛哥本人,甚至覺得這台詞根本就是為他量身打造的。

3)光太郎責備倫太郎漏買土地一事,實在很不合理,畢竟倫太郎是半途接這個案子的門外漢,有任何疏漏,都該找前一個負責人或他這個輔佐,而不該要倫太郎背鍋才對。

4)上一集還挺喜歡藍花跟榮太郎這一對,但看到這集開始覺得有些困惑。藍花對榮太郎,究竟是真的萌生好感,還是只想攀上枝頭作鳳凰?看她的態度曖昧,好似嫌榮太郎的殷勤煩,又好似只是覺得他肯定少不了紅粉知己,不可能對自己認真,才刻意保持距離。

不過,從榮太郎私下跟準教授(水澤紳吾)推敲S計劃的設計圖可知,他忽然跑去海洋大學打工,並非閒著沒事,而是另有目的。雖然他應該不會有什麼惡意,還是讓人有些意外,原來榮太郎也是有秘密的人。

5)倫少吃烤蕃薯那幕,很多人(包括我)都說「完全是伊吹藍!」,但仔細一想,忘了是從2019年底拍『家族極道物語』,還是2020年初拍『MIU404』開始,剛哥不再像以前一樣,演戲時徹底拋開「綾野剛」,而會把自己跟角色作融合。因此倫少吃得津津有味的這一幕,很可能不是像「伊吹」,而是「綾野剛」本人。想到這裡就覺得很有意思,不知道還有其他哪些場景是本色演出呢?

6)仔細想想,這部戲真的沒什麼雋永的臺詞能讓人咀嚼人生。目前有在追的幾部『大豆田十和子與她的三個前夫』、『離婚活』、『短劇開始』、『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無論是否一看就喜歡,至少每集都有讓人回味再三、發人深省的台詞,不時還會逼出我的流淚,唯獨深戀沒有。

看戲追求的除了娛樂,還有對生活、對人生的共鳴。無論情節、角色還是台詞,若能讓觀者與自身處境作連結,就能觸動心弦、產生感動。或許深戀就是欠缺這些,才無法得到多數人的支持吧。

🌸照例倫少劇照欣賞:

倫少的厭惡臉XD

這就是剛哥跟石原私下自主練習練得很開心的一段,除去海音讓人看得很煩躁的部份(都擔心她破壞環保人士的形象了),兩人的互動確實很可愛(特別是被海音擠得往後踉蹌退幾步差點跌倒的部份)。

倫少的無奈厭世臉。

這表情搭上他「哦~~~」的聲音實在太有趣了XD

鬥嘴鬥到在地主面前忘我的兩人XD

倫少親身示範何謂「若眼神能夠殺人,她想必此刻已死了一萬遍」XDD

鬥嘴歸鬥嘴,倫少還是時刻注意女伴安全,真紳士也XD

這一幕真的有帥到。

英雄救美完就忘記吵架了,還和樂融融地並肩去看海(同樣非常單純的兩人XD)

這段看慢動作頗唯美,但看幕後花絮,剛哥是真的抓得挺生猛的...(;^ω^)但我莫名地喜歡。

被Youtuber的話驚到。

困惑。

嗯...?

這表情是在想「我真的被親了?」還是在想「這傢伙~居然背著我跟別人親嘴!」どっち?!

不知為何家居服都很有小動物感的倫少(懷疑也是本色出演XD)。

這場舌戰雖然雙方都炮火十足,但還是光太郎略勝一籌(薑是老的辣啊XD)

本集最愛的倫少造型。

親身示範何謂咬牙切齒XDD

背影真的有夠man。

側顏美。

雖然各種嫌棄編導,衝著這幕還是想給導演加雞腿。

這一幕拍得好有喜感,大嚼披薩的倫少與看得一臉新奇的海音XD

倫少呆呆的還以為人家是想吃披薩XD

其實這部戲光看美麗的海景就很療癒。看著都想去海邊走走了。

這個笑容其實也很伊吹...啊,或者該說是很「綾野剛」?

披外套雖然老梗,還是讓我心花朵朵開。

津津有味地品嘗蕃薯的倫少真的太萌了(烤蕃薯代言能來一下嗎)。

氣氛其實很好的說。

但為什麼編劇要來個什麼意外翻轉!(翻桌)

在前大嫂(?)面前笑得像小孩。

知道她是前大嫂後,這一段看起來完全就是:「唉呀小倫,長大好多啊。」(也可能是「唉呀該多吃點,臉都沒肉了」)

繼續腦補:「你看你,衣服老是沒穿好」XDD

以上。蹲等今晚的第四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6244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