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 讓人目不轉睛又回味無窮~『深深的戀愛』第四集
2021/05/08 14:30:33瀏覽6892|回應0|推薦11

※文長慎入
※內含大量劇情,觀看前請自行斟酌

第四集就各種層面來說,都是讓人相當滿意、回味無窮的一集,讓我看的時候內心澎湃不已,看完又情不自禁刷日推到2點半。剛哥沒騙人,這果然是到目前為止最有看頭的一集。

(看日推的反應也比前三集熱烈很多,不少純連續劇迷都開始回流了)

一開始,倫太郎(綾野剛)就冷不防宣佈,星之濱海岸的環境並不適合蓋飯店,要以其他方案替代,這正好讓光太郎(大谷亮平)有藉口要求更換計劃負責人。倫太郎對此沒有異議,很爽快地退出了,第四集就在這令人錯愕的超展開中揭開序幕。

姑且不論公司那些理事為何都像工具人一樣沒有半點想法,以及都跟大衛會長簽好約的海底展望台為何可以在負責人改為光太郎後說不要就不要,倫太郎即使被光太郎搞下臺也沒有絲毫怨言,甚至連眉頭都不皺一下的灑脫,仍讓我非常欣賞。

從頭到尾,他就是貫徹他最初的主張,既無意跟哥哥爭權,也沒有一起繼承家業的打算。從他在英國選了顧問公司的工作,就能看出他早已決心要走自己的路。

但這不代表他放棄蓋海底展望台了。他還是以自己的方式,努力查資料、請教專家,以求能在兼顧海洋環境的情況下,實現當年跟媽媽的約定。

很喜歡他的毅力與韌性,也喜歡海音明明最初的願望成真,卻因為考慮到倫太郎的心情,而無法發自內心高興。因為她知道,倫太郎不是會為金錢利益任意破壞環境的人,也會認真傾聽並採納她的意見。

後來她明白倫太郎蓋海底展望台的初衷,釋懷地微笑:「我明白了。但我還是會站在我的立場反對。」倫太郎聞言也微笑說:「請便。」這種互相尊重對方信念與想法的關係,我真的非常喜歡。

※  ※  ※

看到這集也差不多摸清了兩人的脾氣。倫太郎是生起氣來就鬧彆扭、懶得多作解釋的類型;海音則是容易情緒化,一激動就會整個人像被捉上岸的魚一樣撲撲跳個不停。

起初覺得這樣的海音,或說石原這樣的演法太浮誇了,但若理解「海音就是這樣的人」,反倒可以逐漸接受,慢慢覺得這樣的海音其實也蠻可愛的。

尤其是倫太郎一時激動吻了她之後,雙方又繼續相處了一段時間,看似已經沒事,分道揚鑣之後卻不約而同陷入恐慌狀態,真的可愛到不行(我瞬間還被倫少那個宛如起乩的反應嚇到XDD)

說到那個吻,在日推上看到蠻多人質疑「為什麼是這個時間點?」我倒覺得那時吻下去最自然。因為當時海音拚命逃避倫太郎對自己身世背景提出的疑問,激動之餘大聲說:「那些事怎麼樣都無所謂不是嗎?」這句話切斷了倫太郎的理智線,情不自禁吻了她,然後雖然自己也被自己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所震驚,還是說了他想讓她知道的話:

「才不是怎麼樣都無所謂呢。」

換句話說,也就是「妳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妳的事怎麼可能會無所謂」。

這比露骨地說「我愛妳」還能激發我的少女心,也更令我感動。

開頭海音一直追問倫太郎為何堅持要蓋海底展望台,倫太郎說「這跟妳沒關係吧?」海音說:「有關係!」但當倫太郎問:「有什麼關係?」她卻一時語塞答不出來。當時她的心情,想必跟此刻的倫太郎一樣,只是想確認自己心儀的人是個好人、想知道關於更多對方的事、更了解對方的想法吧。

重點是,就是因為連當事人也不明白自己怎麼會就這麼忽然地親上去了,之後才會陷入極度的恐慌狀態嘛XD

(想到他們兩個之前原來都在拚命忍住尖叫的衝動,就覺得更可愛)

※  ※  ※

上一集本來還在吐槽,倫少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忽然握住海音的手,開口說的居然是:「妳的手為什麼這麼冷?」看了這集才發現,自己太急著批評了,或者說太先入為主地以為,以當時那個氣氛,倫少鐵定是要表露愛意了。其實他只是耿耿於懷海音救了自己、以及先前在電梯裡冷到發抖的事而已。

或者更正確地說,他對海音的懷疑,也是來自害怕失去她、擔心她有事的不安。

就是因為一直把上述的事放在心上,對她放心不下,才會去而復返,為她披外套、陪她等公車,並且遞上特地買來給她暖身子的烤番薯。

(陪她等公車而不是把她硬架上自己的車,也說明了倫少本質上就不是傲嬌的人,難怪剛哥說他拿捏不好比例,人設本來就是5%的傲搭上95%的嬌啊!)

看這集倫太郎私下外出時就不搭公司的車、路上遇到狗狗就跑上去摸得笑成一朵花、幫腰不好的老婆婆撿東西、主動扶起被人弄倒的腳踏車且毫無不悅之色,還順利「收服」了本來罵他罵得要命的染谷教授(高橋努),都能看出他根本就不是難伺候的蠻橫少爺,而是毫無少爺架子的城市模範好青年XD

(是說我真的好喜歡海音跟蹤他那一整段,藉著跟蹤他而更了解他,也讓觀眾一起看到倫太郎私下溫柔親和的一面)

就連後來海音怕身份敗露,在救護車上大暴走,倫少也是一邊問被推倒在地的救護人員「沒事吧?」、向他們道歉,一邊擔心撞到頭的海音,追上去時還不忘替她拎著早已被她拋在腦後的包包…

更別提當他追上海音後,不是劈頭罵她給自己找麻煩或亂來,而是拚命勸她回醫院。當下覺得能被這個男人愛上的海音,真的是有夠幸福。

就因為這些細節實在太甜,即使海音終於對他坦誠的那句「我不是人類」,早在看第一集時就已經猜到,看上集預告也知道有這一幕,還是讓我看得無比驚喜。

(何況倫少追海音時的跑步姿勢與聽海音表白後目中含淚的神情,都美得讓人心醉神迷。前者優美後者淒美(〃▽〃))

而倫太郎謹記所有過去疑點,主動跑去找Youtuber問明白的舉動,也顯示編劇雖然不太靠譜,至少沒失憶,有好好在收前面埋的伏筆,也解決了一些我先前的疑問。或許第四集讓我皺眉頭、感到突兀不自然的部分,之後也會給個讓我恍然大悟的解釋吧?

目前推測,編劇很可能是以海音的身份當障眼法,吸引觀眾注意,真正的謎團或說重點,其實在於倫太郎的過去,也就是他媽媽身上,以及他媽媽的戒指究竟意味著什麼。

看到不少人已經在猜他媽媽也是人魚,當年才會消失在海裡,但若真是如此,就無法解釋她對海底展望台不是反對而是大力贊成的態度了(除非海底也有贊成開發跟維持原狀的兩派意見XD)。

但無論如何,編劇一邊收線,一邊也在放線,看似單純的角色,其實都有秘密。像是鴨居教授(橋本淳)跑去海邊的目的、越看越覺得行為舉止比海音更不正常、搞不好也是什麼海洋生物變的椎木教授(水澤紳吾),以及他與榮太郎(渡邊圭祐)鬼鬼祟祟地在看的「S計劃」。

因此,我好像終於明白為何剛哥會在開播前的訪問裡,說他們演員要做的,就是把編劇佈下的點跟點連成線;也才真正明白他說這是一部不能以單集,而必須以整體觀之的劇,是什麼意思。

戲才演了三分之一左右,我決定相信剛哥,耐心地觀望下去。只希望這些謎團都能解得漂亮一點,別讓人看到最後只想掐死編劇再把這三個月的記憶洗掉啊。

※  ※  ※

上集已經在對話裡透露光太郎有個兒子、且離過一次婚了,因此雖然預告刻意賣關子,想把忽然蹦出來的美女遙香(泉里香)渲染成海音的情敵,明眼人還是一眼就能看出,她只是倫太郎的前大嫂而已。

但即使有許多早就猜得出的劇情,還是有一些出乎我意料的發展或設定,比如遙香與倫太郎是青梅竹馬(總覺得這背後也有一段精彩的故事可講),以及她看到海音後的反應:「妳就是海音?倫太郎平時受妳關照了」(表示倫太郎在她面前一直提?),因此向來最痛恨也最害怕被劇透的我,都還是可以把編導撒的糖吃好吃滿,這也是這部戲吸引我的地方。

話說這是除了Indeed廣告外,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泉里香,真的好美,雖然只是短暫露臉卻讓人無比驚艷,完全想不到石原也有在我眼中黯然失色的一天XD

※  ※  ※

越看越覺得,光太郎其實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角色。

這集他兒子颯太跟倫太郎把家裡玩得天翻地覆,凡事講求完美的光太郎忍不住出來大發脾氣,矛頭所指卻不是平時與他針鋒相對的倫太郎,而是颯太。光是這點就很耐人尋味了。

從正面解讀,是他鐵面無私不偏袒,也順道教育兒子;從負面解讀就是不把倫太郎放在眼裡,同時宣示自己身為父親的主權。

不管是哪種,他發完脾氣後重整表情問颯太隔天有何計劃,颯太不加思索說要跟倫太郎玩,他聞言頓時滿眼都是失望之色,說「這樣啊」的語氣也整個低了下去。善於察言觀色的榮太郎機靈地跟颯太說他跟倫太郎有事要出去,光太郎立刻接話:「我帶你出去走走吧?」

顯然他早就期待能多跟兒子相處,隔天放假應該也是事先請好的,讓人覺得他看似無情,其實也是個有情人(而且很傲嬌XD)。

(只是因為他總是對颯太不假辭色,跟颯太都不如兩個弟弟親就是了)

※  ※  ※

從這集開始,導演換成導過『白線流』、『女王的教室』、『救命病棟24時』等名劇的岩本仁志,果然順暢許多,感情戲的部分也處理得比較細膩。看目前的安排應該是三個導演輪流各導三集,看來下兩集應該可以再期待一下。

(只是最後一集不知道會由誰來導?三人裡最大咖的看起來就岩本導演,另兩位感覺都比較沒經驗,真有點擔心最後的高潮部分)

總之,寫完上集心得,忽然意識到自己看多了這部戲的負評,在難過之餘,便也下意識地會去思考「究竟是什麼讓大家嫌棄成這樣」,而變成用滿滿挑刺的眼光看它,忘了看戲當下自己其實很開心、也被充分娛樂療癒到的事實。

因此我決定不再以世俗的眼光來評斷它。或許它跟一般日劇確實很不一樣,既沒有引人深思的大道理與名言警句,也沒有引人共鳴或落淚的感動場景。但可以不必用腦(思考人生),又得用腦(推敲劇情),雖然槽點滿滿還是讓人迫不及待想知道下集發展與事實真相,也是它獨特的魅力所在。

※  ※  ※

其他碎碎念:

1)剛哥說自己想透過演這個角色,讓大家感受到談戀愛可以讓人變年輕,本來聽到時還半信半疑,但這幾集下來,確實嫌他變老變醜的聲音減少,稱讚帥又可愛的人倒逐漸增多,我反而不禁開始懷疑,起初倫少外表不優,搞不好是剛哥刻意安排的結果,以呈現倫少藉忙碌麻痺自己、生活不規律所造成的狀態。

以他過往的所作所為(為了演沉溺酒精的人就真的喝到天亮直接去片場之類)來說,連這種隱設定都考慮到似乎也不無可能…(抖)

2)鶴川(藤森慎吾)居然剛好就是越南峴港大學畢業的校友,剛好可以透過他揭穿海音說自己是從那裡畢業的謊言,也真的太剛好(^_^;)

不過連接吻這種事都馬上跑去跟鶴川報告的倫太郎也太可愛了吧XDDD(聽到是雙人約會就緊張到撞到桌子也是)

3)海音不想讓倫太郎看資料,故意拿法語版給他,想不到他法語流利得很,笑死我啦XDD(有點好奇剛哥的法語發音準不準?)

只是後來椎木教授跑來跟倫少用法語交談的部分就很謎了,是另一個伏筆,還是純粹製造噱頭?

4)讓Youtuber嚇一跳的破百萬點閱率的視頻,雖然忍不住懷疑是那段接吻視頻,但又覺得搞不好是海音的玩偶裝,所以下集才會連倫太郎都下海去當鯊魚XD

引用剛哥上次在直播裡說的話:「要一把年紀的大人做這種事,真的是罪過啊」XDD

5)原來海音喜歡吃岩鹽跟海帶,而且喝到酒會立馬睡著,這些特性如果後面還能繼續描寫,應該會很有趣(不多點有趣片段稱不上愛情「喜劇」啊!)

6)有點好奇海音從沒讓別人碰過自己嗎?如果她的體溫隨時都低於常人,跟她看起來最親密的藍花應該不會沒察覺吧?

而她的真實身份很可能會因論文發表而曝光,也讓人好奇,畢竟鴨居教授不可能沒想到這一點,不知他究竟有何盤算(但若他是真的沒想到,我好像也不會太驚訝XD)

7)有點可惜的是,蓮田企業那兩位女性的戲份遠少於鴨居研究室的幾位,但還是想給一眼看穿倫少已經淪陷的女下屬好評XD(那句「『渚海音在哪?』你總是這麼問」太一針見血了)

8)倫太郎全力狂衝也追不上海音,應該是編導想藉此表現她不似人類的一面(身體比人類輕盈?),因此倫少才會邊追邊在嘴裡嘀咕:「她到底是何方神聖啊~」

但我還是有點意外海音居然會那麼簡單就撞到頭,還以為她會以不似人類的速度閃開,驚到現場所有人之類的XD

看到日推上有人說,聽到一個才在眼前撞到頭昏倒的人說「我不是人類」,應該會脫口說「果然撞到頭了」,哈哈哈哈哈好像是吼!

9)想告白這部戲的插曲都好好聽,會想收原聲帶啊。 

どうでもよくても
どうでもよくない
本当のことを
言ってほしい

🌸倫少劇照欣賞:

看到倫太郎被父親直接從計劃中除名,光太郎似乎也顯得很驚訝,不禁好奇他本來是不是沒打算做得這麼絕。

好喜歡倫太郎不請自來這一整段。海音早上一進門看到他就嚇得邊尖叫邊把門關上也好可愛。

這集兩人被嚇了兩次XD(倫太郎則聽了兩次「吵死了!」)

最經典仍是這個反應XDD

真的變得像活魚的海音也很可愛。

喜歡當椎木教授問倫太郎,海音是否有什麼異狀時,倫太郎笑了笑說:「沒有。」不管心裡再怎麼起疑,他還是會下意識保護海音。

這兩個是同一人嗎XD(縮成一團好可愛)

對動物跟小孩都很溫柔的人一定是好人。

好想變成那隻狗(口水)。

好好青年倫太郎(扶腳踏車這邊真的佩服了)。

看倫少這麼喜歡小孩也這麼會逗小孩,將來一定是好爸爸。

非常地難以啟齒想看的是自己被吻的影片XDD

真是一對璧人呀(好像廣告畫面)。

不過這樣看,還蠻像姐弟的。

兩種驚訝(聽到要雙人約會&被海音認為自己已婚時)

倫太郎好適合這造型啊,好夏天。

「妳不高興就回去啊。」鬧彆扭的倫太郎也好可愛XD

才去端個食物就發現兩人鬧到不歡而散而傻眼的藍花與榮太郎XDD(是說這兩位也好配啊)

不但自己不解釋還勸別人別替他解釋的傲嬌大王倫太郎XD(但其實根本就在旁偷偷關注海音願不願意回來XD)

發現海音睡著瞬間又被整個嚇到的樣子也好可愛(好喜歡他第一時間就衝上去扶住她的反應)。

倫太郎既會烤肉又會泡咖啡,是完美老公無誤了。

好喜歡這一段,倫太郎泡咖啡,海音倚在海灘椅上感受著難得的寧靜時光,好像連時間的流逝都變溫柔了。

這一幕雖然打從開播前就一直在預告裡看到,實際看還是整個被甜到,真的很喜歡這一整段。

被女部下一眼看穿的倫少XD(是說這套衣服真的好適合他)

跑到研究室時在外頭見到海音,雖然前一晚八成因為各種推測懷疑而一夜難眠,此刻見她仍是他熟悉的那個會邊走邊撿垃圾的女孩,瞬間不禁露出安心的微笑。這個反應也好甜啊。

這一段狂追海音電到不少人,在推特看到一堆人都在稱讚他的姿勢真的好優美。

這個表情讓我覺得他此刻心臟應該差點停了。

結尾這一段真的比看上集預告時預想的精彩一百倍,拍得太令人滿意了。

倫少這個含淚的表情真的太美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6258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