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 『深深地戀愛』第九集
2021/06/28 07:45:55瀏覽5095|回應1|推薦9

原以為最資深也最有經驗的岩本導演可以執導最後的高潮部份,想不到這集居然又換回第一個年輕導演鈴木勇馬(也就是很愛亂切鏡頭那位),雖然他導的不是全都不能看,有幾幕拍得還蠻動人的,但在劇本糟到不能更糟的第九集,由他來執導真的只是雪上加霜。

第九集說是大結局,但看完隔週緊接著播的「特別篇」,覺得其實照常以十集結束根本沒有問題,若這集可以不要一直趕趕趕,像大雜燴一樣把編劇認為受歡迎的愛情劇元素一股腦地塞進去,卻沒能好好發展,使所有事件來得快去得也快,在觀眾反應過來前已經莫名其妙結束,完全不解它們出現的意義,而能更細膩地處理每個起承轉合,包括所有角色的情緒轉折,最後停在倫太郎昏迷不醒的部份製造懸念,下一集再集中處理海音離開、大家的後續、海音回來等(並把有灌水嫌疑的回顧畫面全部刪掉),應該會比現在好很多。

所以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搞這種另類操作,看完真的只有掀桌一途。除了編劇擺明了就是來騙錢領乾薪,拍得這麼讓人詬病,製作人跟導演也難辭其咎。

所以我從中途開始就是滿頭斜線但狂笑著看完的。真的第一次領教到什麼叫悲極生樂。能把這種悲戀搞得這麼爆笑,大概也只有這個劇組幹得出來了。

(不過那晚的日推倒是異常歡樂,大家一起傻眼吐槽其實還蠻溫馨(?)的(^▽^;))

也由於這集的劇情真的太像一場鬧劇,播出當下完全看不下去,根本無心留意其他,直到這次剪剛哥cut兼截圖,才比較能冷靜地欣賞演員們(主要是剛哥跟石原)的演技。

雖然談劇情我只有滿腔悲憤,也知道別跟編導認真可以活得比較久,下面的看圖說故事還是忍不住充滿吐槽,還請喜愛此劇的人自行斟酌是否觀看。

🌸剛哥劇照欣賞(圖截太多就懶得修了(^^ゞ):

這集一開始其實還蠻驚喜的,因為看到上集結尾,已經徹底預設倫太郎會被卡車撞飛(主要也是因為導演拍得像他準備坐以待斃的樣子(^▽^;)),想不到他急中生智,一把抱住海音往後倒。

雖然這樣看起來是有那麼點滑稽,但當場似乎也沒有其他辦法了。

容我讚嘆一句,剛哥撞到頭這一幕真的演得超逼真,讓我懷疑他是不是當場真的讓自己撞下去了(以他演戲的投入程度來看不無可能(^▽^;))。

這裡忍不住要吐槽,差點撞死人的卡車司機居然只打個電話就原地納涼了,連趕緊上前關心都沒有( ̄▽ ̄;)

令我意外的是,倫太郎並沒就此送醫急救,而是昏了一會就醒來。這樣的發展(當事人也無警覺的顱內出血)出乎意料,本來應該是很不錯的安排,但因為上集預告都劇透觀眾他會住院了,看的時候反而一直懸著一顆心,想著倫太郎到底會在什麼時間點倒下(^▽^;)

是說這樣一看,倫太郎這套衣服還真的是除了皮鞋之外全都是粉紅色耶...

這套土黃色也很奇葩。

感覺這部戲真的不只製作人、編劇、導演,連造型師都很謎(是偏好全套同色系然後想收集色盤的概念嗎(^▽^;))

不過剛哥的模特兒身材完全撐得起這套衣服,特別是背影真的很帥。

基本上這集所有對話都可以自動忽略,因為完全沒有任何內涵((^^ゞ),反而沒有台詞的劇情還比較好看,完全是舔顏+欣賞演技用的。

最戳我的少年感。

依然是眼中有星星(*´▽`*)

特別喜歡剛哥垂眼微笑的表情。

側顏還是那麼讓人心動。

也很愛他睜大眼的樣子,很可愛。

偶爾施展顏藝也不錯XD

剛哥帶點害羞時好像都習慣這樣皺起臉,兩邊嘴角下垂地笑。

倫太郎送海音戒指這段鋪陳了這麼久,加上戒指貫串全劇,還以為是什麼重要的伏筆,像是戒指能造成最後海音變成人類的奇蹟之類,結果完全沒有( ̄▽ ̄;)

不過,當海音不肯收下戒指時,倫太郎看起來很明顯地受傷了。試著藉替海音加水化解尷尬與難過的舉動,看了頗揪心。

只是後來把戒指交回給爸爸,爸爸看起來非常驚喜,又不禁想吐槽先前的倫太郎是都沒想過要把戒指物歸原主嗎(^^ゞ

大概是看到家人和樂融融的樣子,忽然又覺得戒指交給家人比拿來當作定情信物來得有意義?(這一幕的拍法如此誤導了我XD)

倫太郎忽然暈了一下這段,看的時候也覺得,就算他能用假裝撞到腳來讓海音安心,自己總該知道真相,照理說應該要抽空去醫院檢查一下,或者至少心存一些疑慮才對。如果編導就是不打算處理這部份,還不如安排他在倒下送醫不久之前,比如在海音的送別會上,再出現暈眩症狀來得好。

主動提議給海音籌劃送別會也太貼心了。

不過說真的,倫太郎上次聽海音說只能容許海底展望台那麼一丁點大小,索性決定不蓋,請海音幫忙想替代方案,結果海音只花一天徹夜思考交給他的idea,居然是在海灘底部挖個水族館,讓魚可以游進來讓人類參觀???

也就是海灘裡不會有任何生物忽然發現自家被挖、陷入極度震驚無法生存了是嗎?(=_=)

就因為海音前面一直強調維持海底生物原有的棲息地有多重要、山與海是緊密相連的等等,此時給自己打的巴掌才會格外響亮,響到倫太郎聞言笑顏逐開地說「好耶~這點子超級好」,聽在我耳裡只覺得是因為快完結篇了必須給海底展望台的戲份一個交代深愛海音,這麼草率且矛盾的點子才可以未經驗證直接通過( ̄▽ ̄;)

不過倫太郎真正的願望,果然是透過這個海底水族館,製造往後與海音重逢的機會。看他半帶傷感但又不肯放棄希望的痴情模樣,真的令人難過(;_;)/~~~

小倆口這樣甜甜蜜蜜的背影,看上去真的很療癒。

想給海音一個驚喜,卻因為染谷教授(高橋努)跟椎木教授(水澤紳吾)太沒用,而被海音提前撞破。只是倫太郎你為什麼眼見瞞不住的時候,第一反應是用板子把自己遮起來啊?(好像鴕鳥XDD)

不過這樣慢慢冒出頭來的樣子實在太可愛啦!!(≧▽≦)

無奈笑也好可愛。

雖然看這段時內心忍不住瘋狂吐槽,海音言談間強烈暗示自己住在海裡,是希望大家間接猜到,省得自己繼續隱瞞會有罪惡感嗎(=_=),但大家弄了個彷彿海底世界的燈光秀,又臨時起意要替兩人證婚(沒誤解的話應該是這意思),還是閃瞎我了。

最開心的莫過於當染谷教授說「希望海音得到幸福」的時候,聽聲音應該是倫太郎的女部下,也立刻接口說「倫太郎也是!」。想當初她們對倫太郎沒有一絲好感,完全站在榮太郎那邊,想不到現在也變得這麼喜歡倫太郎,真令人高興。

只是要不是喜歡上海音,倫太郎現在也不會這麼平易近人就是了XD

前面說過,鈴木導演有幾幕拍得還蠻動人的,這就是其中之一。倫太郎跟海音心裡都很清楚,海音這一回去,下次見面不知是何年何月,永遠廝守既是空談,也是妄想。因此聽到眾人起鬨要他們宣誓,他們都不禁先是一愣,接著轉為凝肅哀傷。

但倫太郎還是大聲地說「我發誓!」了。面對海音萬般震驚的注視,彷彿在問「你真的?真的在這種狀況下,還願意發誓永遠愛我?」還是再一次,轉為輕聲,但依然堅定地重覆說:「我發誓」。

他的真誠,讓本來因為自覺不能立下這種宛如空頭支票的誓言,而萬分動搖、不知所措的海音,不禁淚流滿面,終於也下定決心,跟著說「我發誓」。倫太郎這才露出如釋重負的笑容,開心地笑得像個孩子。

這一段在剛哥跟石原真情流露的詮釋下,真的很感人,也是第九集我最喜歡的場景之一。

現在不管走到哪,倫太郎都不忘一隻手輕輕扶著海音的背,完全是標準好男友。

只是這種伸食指講話的演法,總覺得好像十幾年前的偶像劇(毆飛)。印象中剛哥以前從沒這樣演戲過,深戀裡這類手部動作倒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心目中的戀愛王道劇就是長這樣XD

這裡也是。

我差不多就是從這一幕開始狂笑到結尾,導演的拍攝角度跟手法顯得剛哥這樣直直倒下去真的很蠢,尤其他昏倒還是緊接在海音說「我明天要回去了」之後,看起來更像某種搞笑梗。

首先,一般拍昏倒戲,因為演員絕不可能真的慢慢倒下去,只能透過拍攝技巧調慢畫格、以不同角度交叉帶到昏倒者及目睹者的表情來拉長時間,製造令人震驚且揪心的效果,否則就會像深戀這樣彷彿中槍倒地般突兀(但就算是黑道片拍誰中槍倒地,也都是用慢鏡頭的好不( ̄▽ ̄;))。

其次,必須拍特寫而非俯瞰視角,否則看看上面的截圖就知道,這種人倒下後彷彿有颼颼冷風吹過的畫面,只適用於漫改之類的喜劇鏡頭,因為看起來實在太好笑了

跟剛哥以往拍過的昏倒戲一對照就很清楚,鈴木導演真的很該鞭:

明明截圖之後仔細看,剛哥倒下時這表情還蠻誘人的啊,為何拍出來就是這麼好笑!(搥胸)

(雖然他聽到海音說明天要回去之後完全神色不變實在怪怪的,好歹睜大個眼睛或淚目,讓我感受一下壓死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打擊所造成的內心波動啊)

若把前面倫太郎暈了一下這一段直接加長拿來這裡用,感覺還自然多了(這一段導演就處理得很中規中矩)。

不知是不是後製弄得太趕,忘了加慢動作效果,又沒仔細檢查就播出,才會拍出這種堪稱經典的笑果( ̄▽ ̄;)

而既然都安排倫太郎昏倒在海音的送別會之後了,為何現場會留下海音孤零零一人面對這種窘況狀況,也是很令人費解。我期待的是看大家驚慌失措地圍著倫太郎呼喊他的名字啊(照正常來說也該是這樣拍吧)。

雖然看到這邊又想吐槽,急救的醫護人員都這麼悠哉的嗎,一點急迫感都沒有,但倫太郎天使般的睡顏讓我把到口的吐槽又硬生生吞了回去。

基本上這集的重點就是欣賞剛哥睡顏,真的很美(*´▽`*)

接下來的重點基本上也擺在倫太郎昏迷不醒的睡顏就可以了(真的貌美到我又開始不同意義的搥胸頓足)。

總覺得剛哥頭上裹了一層厚厚的紗布之後居然反而更添魅力與色氣是怎麼回事?(*´▽`*)

看到這熟悉的一幕不禁想,該不會鈴木導演又對照症發作,要比照第一集海邊溺水戲,拍一模一樣的角度吧。

因為看第一集時,我第一直覺就是,不管是用「氣」還是「靈力」,總之海音不是在做什麼人工呼吸,而是在用自己的超能力救活倫太郎,這一段把她先集中精神、之後也好似精力耗盡的模樣拍出來,更證實了這一點,因此見她摘掉倫太郎的氧氣罩,一時間並沒有太驚恐的感受。

只是可能是她此時已經元氣大傷,功力大不如前,沒辦法像上次那樣立刻把倫太郎救醒,昏迷中的倫太郎還是毫無動靜。看到此時我才察覺不對,瘋狂在內心吶喊:海音妳能不能等會再震驚難過,先把倫太郎的氧氣罩裝回去啊~這樣會死人的!

由於本人最愛的狗血梗之一,就是女主為受傷流血或生病昏迷的男主悲痛欲絕,所以這整段都看得很開心(←我是變態(^▽^;))

但編導依然不肯放過任何一點讓人吐槽的機會,倫太郎都還沒正式睜開眼恢復意識,只是動一下手指、夢囈幾句「回到...大海...快...」,海音就肯定他已經沒事,立刻喜不自勝地說「好!」,然後就...真的走了

導演你可以告訴我你真的不是在拍搞笑片嗎!(還是說這就是他心目中的戀愛「喜劇」?)

尤其海音還不是直接火速趕往海邊,還有空慢慢跟鴨居教授話別、坐在海邊聽浪,我想問為何不能改坐在倫太郎病床邊等他醒來,確定他真的沒事了再走?

(是因為編導堅持要放他們認為比較感人的寫信情節,才一定得這樣安排嗎(=_=))

而海音走了之後,現場居然就真的沒有半個人了。蓮田爸爸、光太郎、榮太郎是想說海音反正都會在,自己先回去睡覺吃飯辦公也沒關係是嗎(好歹換個班守在外面吧,醫生不是都說不知能撐多久了)( ̄▽ ̄;)

而且回顧一下,曾出現在病房內的,只有「來提醒海音再不回去就來不及了」的鴨居教授,倫太郎都性命垂危了,沒啥交情的女部下也就罷了,死黨鶴川居然還能正常上班,讓我不禁又開始搥胸頓足:倫太郎你怎麼這麼可憐!( ;∀;)

這一段最讓我感動萬分+激動莫名的,莫過於剛哥看起來,又是那個我熟悉的綾野剛。這兩年他的外貌總覺得跟以前有點不同,有時會讓我感到陌生,但這樣一露額頭就完完全全是我看了十幾年的剛哥了,當場真的有鬆了口氣的感覺。

(而且這一整段都帥到不行,超希望這繃帶不要拆啊!←是說,照正常邏輯也該繼續包才對,畢竟海音就算能把他救活,也不能讓他立刻生髮呀)

(如果做這種腦部手術其實是不用剃髮的,請無視我)

總之倫太郎就這樣生龍活虎地直接昏倒前原副裝束,飛車趕去找海音了(^▽^;)

倫太郎可能是已經習慣海音的超能力了,完全沒任何人告訴他,他就自己猜到是海音救了他一命(^▽^;)

但因為有前述的種種吐槽,看到海音此刻一臉關心地問:「你都沒事了?不痛了嗎?」只覺得惺惺作態(這麼關心妳怎麼不留著陪他,還要把時間留著聽浪?蛤?←完全不良少女化)

尤其看到兩人還可以悠閒地並肩坐著閒聊,更覺得先前海音到底是在趕什麼(掀桌)。

老實說,這段很長的吻戲,也不知是受限於電視劇的尺度、肺炎現狀的尺度,還是石原事務所設定的尺度,總覺得很搔不到癢處,就是剛哥很努力要吻得很深情的樣子,但他吻的對象是根木頭,沒給什麼回應,所以反而覺得吻這麼久好乾也好尷尬。

反倒是吻完之後兩人都不禁流下淚來,從互貼著額頭,到再也忍不住靠在對方身上哭泣的這段過程,拍得更唯美,也更令人揪心。

倫太郎頰邊悄悄滑下一行淚這一幕好美啊。

看這背影,總覺得石原這造型好顯胖(毆飛)

很喜歡他們本來已經說好話別,卻又忍不住再次緊緊相擁的場景。真的能深刻感受到他們的難捨難分(這一段導演取的拍攝角度我也蠻喜歡的)。

縱是內心有萬般不捨,倫太郎也知道終需一別。因此他當先笑著說「保重」。

可海音說的卻是「再見」,為什麼不回他一句「你也保重」啦!!!

好喜歡倫太郎的這個笑容,溫柔又溫暖。

這一段是後半唯一讓我實時看的時候止住笑而且看得很投入的一段,也是第九集我唯二喜歡的場景(另一個是前面提過的宣誓部份),搭上配樂真的很有感覺。

喜歡倫太郎決定不目送她走,而選擇自己同時轉身離去。或許是不想讓海音也讓自己捨不得,能道別得灑脫一點(也讓劇組省去一筆特效費)。

也喜歡他終是忍不住回頭去看,靜悄悄的海面卻已沒了海音的身影。

於是他露出一個不知是悲是喜的微笑,也轉身消失在鏡頭前。

這一段關鍵的離別戲,除去前半的吐槽,處理得還蠻讓我滿意,是唯一讓我感到些許欣慰的部份。

事隔三年(巧的是隔壁台『離婚活動』男女主角也是分隔兩地三年,這一季的編劇是不是都偏好三這個數字...),倫太郎已經轉而成了海邊一家小店的老闆。實時看的時候我還不知道他的海底水族館還在繼續蓋,待在海邊也是為了順道監工(?),還以為他打算效法望夫崖那樣痴痴等待佳人歸來,內心滿滿的吐槽,完全無法專心(^▽^;)

是說...倫太郎不當本部長之後,總覺得好像痞痞的氣息更重了?XD(說話拉長尾音那種懶洋洋的語調跟歪嘴微笑的表情也好像伊吹)

重點是他賣的居然是烤蕃薯(跟海音之間的甜蜜鏡頭回憶太少,好像也沒辦法)

但還是好愛他這身裝扮。每一個畫面都讓人不禁感嘆只是伸個懶腰收個椅子為什麼可以這麼帥!(*´▽`*)

雖然知道導演故意不明著拍,是想製造一些懸疑浪漫的氣氛,但一個白衣女子忽然出現在倫太郎身後,高著八度音輕飄飄地喊「倫太郎」,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是讓我不自覺地抖了一下(毆飛)

最後緩緩摘下墨鏡,從驚訝轉為淺淺一笑的這段表情轉換實在太精彩也太好看了,簡直像廣告一樣,讓我看得心花朵朵開(*´▽`*)

結局停在這裡確實也不錯,但因為下一集播的畫面我更喜歡,又覺得綜合在一起還是比較理想。

總之,加上剪片、截圖,斷斷續續弄了一個禮拜,總算把這滿篇吐槽的冗文生出來了,感謝沒直接跳出而是看到最後的你。還剩一集,我會堅持把它寫完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64228853

 回應文章

小鹿
2021/07/03 21:21
謝謝妳分享了這麼多分集心得!!!
一開始是意外看到石原聰美而開始看這齣戲,
一開始不知道綾野剛這麼會演戲(都是劇情走向和前幾集的妝髮害的🥲🥲),
一路看到第9集了,
從第三四集開始,就已經放寬心只關注男女主角的對手戲,
對於劇情邏輯就選擇忽視了(菸)。

看完戲後再搭配妳的心得,
覺得更貼近綾野剛的用心了!!
已決定要來慢慢追他的舊戲,從MIU404開始!
lyo(lyo1014) 於 2021-07-04 14:59 回覆:

謝謝妳的留言,真的很開心自己的心得能讓妳對剛哥更加有興趣。

自己是因為MIU才入坑,所以真的很期待妳的觀後心得,

那一部的劇情很靠譜,應該更能盡情享受他精湛的演技。希望妳看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