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 『深深地戀愛』SP(=完結篇)
2021/07/04 21:57:04瀏覽5341|回應0|推薦12

看完這號稱SP但根本是第十集=完結篇,但直到最後仍是什麼都沒解釋的一集,忽然覺得或許編劇就是打定了主意要寫一個「童話故事」。所謂童話故事就是只要開頭寫「從前從前,在一個城堡裡,住著一個美麗的公主...」,結尾寫「...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切就成立了,其他細節無需多言,也不用管合不合理。

只是童話故事至少還會交代一下人魚為什麼可以變人類,深戀卻從頭到尾堅持不肯交代,海音一年前怎麼變成人的?三年後又是怎麼再變回人的?她可以一直留在人間嗎?還是跟上次一樣,一年後就會因為身體越來越虛弱,還要再回去海裡「休養生息」個三年?

令我意外的是日本有些劇評(若非業配文的話)居然還頗中意這一點,覺得一些細節不道破是聰明的做法,也才有想像的空間。我個人其實是喜歡留白的,確實很多文學作品也是因為留白而有美感,但感覺這部徹頭徹尾的娛樂作品並不適合這種操作,最有嫌疑的就是編劇在偷懶領乾薪而已(爆)。

不過想像一年後倫太郎跟海音若有了孩子,每次海音回海裡休養生息時,倫太郎就變成單親爸爸的狀態,一個人撫養小孩(擅自猜測有兩三個XD),等海音下次再回來。這段期間的可愛日常如果拍成第二季好像也蠻有趣的,再加上以編劇的功力,就算給了交代大概也只會讓人想掀桌而已,或許留給我們這些觀眾自己去編細節,也不失一個可行之計。

總之吐槽與花痴就留給下面的看圖說故事了,送上最後一回的~~~~

🌸剛哥劇照欣賞:

預告說SP要描述海音不在的三年空白,但其實海音剛離開的部份還是佔了最大比重,這集一開始接的就是倫太郎送完海音,帶著複雜的表情開車離開星之濱海岸的場景。

很高興的是編導沒延續上一集的沒心肝作風,這集總算讓兄弟兩個(咦?是說,爸爸咧?)一起坐在客廳焦急地討論倫太郎究竟去了哪裡(但其實我更想問的是倫太郎離開醫院時你們兩個在哪裡XD),一見他進門,立刻衝上前關心他,要他馬上回醫院。

倫太郎當下的反應好像小朋友,表情超可愛(*´з`)

特別喜歡他這樣微睜/睜大眼睛的表情。

這集剛哥的哭戲也還是很多,但幾乎都是笑著哭的,淚光盈盈的眼睛看起來更迷人,也更有少年感。

很喜歡倫太郎先前一直把海音離開的失落、痛苦與難過憋在心裡,此刻面對兄弟無保留的溫情,才再也壓抑不住地哭了出來。

順道告白剛哥的髮質(好光亮)XD

難得倫太郎又穿了西裝到公司(也是他在這部戲裡最後一次穿西裝),這一套真的帥!

兩個女部下一見倫太郎現身,立刻驚喜地湊上前關心:「您身體無恙了嗎?」

都怪這部戲的編導太不靠譜,只是這種戲劇裡再常見不過的發展,都讓我看了感動(上次倫太郎昏倒時四下無人+無人探病的衝擊真的太大了(^▽^;))

剛哥的一指神功這集依然健在XD(這部戲裡的手勢真的很多(^▽^;))

不過總覺得因為他不太擅長比手劃腳地演戲,所以每次手出現的時機不是太快就是太慢(^▽^;)

笑起來真的好可愛,天真無邪的感覺(*´▽`*)(每次看他笑得眼睛瞇成兩條線,都聯想到小狐狸)

雖然這太過服貼的瀏海讓我有點意見(感覺抓蓬鬆一點會比較自然),但還是很帥。

倫太郎才跟部下們說,取消海底展望台計劃之後,為了趕上施工進度有一堆事要忙,一接到鴨居教授的電話,說Youtuber完成了採訪海音的影片,就立馬飛車趕去看了XD

(只是那影片的品質實在讓人想吐槽不是「完成」,而是把拍完的片子直接拿過來而已,根本沒上特效、字幕,看起來也完全沒剪接啊(^▽^;))

大概也因為這集有一半都在灌水看影片、放回憶片段,才必須以特別篇的形式播出吧。

忍不住想演員們是不是演這段也很輕鬆,基本上就是上綜藝節目看VTR的心情XD

看到要講自己的時候,倫太郎立刻迅雷不及掩耳地按了暫停,說希望大家能暫時離席,讓他一個人看。瞬間其他人的反應好好笑,都是一付不想走的樣子(特別鴨居教授還斜眼瞄他,整個就是嫌棄臉XD)

雖然忍不住想拍拍倫太郎,跟他說你這樣掙扎也沒用,他們事後還是可以補看,你是難為情定了,但還是很喜歡他想獨自細品海音留言的安排。

這段留言也是我心目中的精華。因為特別是到了後幾集,感覺海音顯得比較被動,大概也是因為自覺不能繼續待在人間,態度比較保留,不敢放手去愛,看到的大多是倫太郎無止盡的付出、熱情與愛意,看著看著,有時甚至會小小地擔心,海音是不是不夠愛倫太郎?

因此很高興能看到海音直接道出對倫太郎的感覺與感情,像是二人的關係還陷入僵局時,雖然對倫太郎的態度很火大,但倫太郎不時流露的悲傷眼神又讓她耿耿於懷,忍不住去想他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等回過神來時,已經滿腦子都是他;又或者一起在海邊等公車、並肩吃烤蕃薯時,心裡洋溢著從未有過的溫暖感受,甚至希望公車永遠不要來。

真的很喜歡這些心情剖白,也讓我再次確認海音對倫太郎的愛並不亞於倫太郎對她的,所以唯有這一段我不覺得是灌水,也看得很開心。

但更重要的是,我真的很喜歡這一整段倫太郎的表情&剛哥的演技。

看他不時跟影片裡的海音「對答案」,像是初次見面是在「水族館」,最快樂的回憶是「BBQ」,聽海音說了跟自己不同的答案「遊樂園」時還會加兩句吐槽等,真的很甜蜜。

當海音自責自己無法幫他解除母親之死的心結時,他不禁流下淚來,搖著頭像是想跟她說「完全沒有這回事,妳已經幫了我很大的忙了」,這一幕我也好喜歡。而且倫太郎這個流淚的表情真的好美。

好喜歡看他時而微笑、時而流淚,流著淚又忍不住大笑,笑著笑著又流了更多眼淚的反應,每個表情都美如畫,也道盡倫太郎對海音真摯的愛。讓人深刻感受到倫太郎談的這場戀愛雖然有許多苦澀,卻也充滿甜蜜。

最後這個淚流滿面但仍笑得無比幸福的表情最讓我難忘,光是這幾張截圖的隨便一張就能觸動我的淚腺,讓我跟著熱淚盈眶。

👆我心目中的VIP(想加框裱起來✨)。

三兄弟聚在一起吃咖哩的戲就遜色多了,總給我一種「很努力營造和樂融融氣氛」的僵硬感。不過倫太郎的顏藝截圖看還挺有趣的XD

跟榮太郎這場對手戲感覺也不夠自然。

應該說,逗嘴之類的輕鬆場面並不好演,日劇裡少數演得真實自然、完全沒給我任何牽強做作感的演員不多,一時想得到的就『大搜查線』裡的青島(織田裕二)跟小堇(深津繪里)、『信長協奏曲』裡的三郎(小栗旬)跟歸蝶(柴崎幸),以及最近『短劇開始』裡的馬克白三人組(菅田將暉、神木隆之介、仲野太賀)而已。

畢竟這種戲要演好,演員彼此間的「默契」、營造出來的「氛圍」跟抓「節奏」很重要,可能導演也有差吧。這部幕後團隊太弱,實力派也容易顯得沒實力,這方面就不強求了。剛哥能在這種情況下,仍把個人的內心戲演得絲絲入扣,已經讓我感激涕零了。

這張的重點只是剛哥細白的手(毆飛)。

真的很喜歡這種把指甲剪到極限(?)的男人。就覺得很有男人味。

手指真的好修長好好看,是一雙不彈鋼琴很浪費的手(好在『產科醫鴻鳥』裡彈了)。

很喜歡每一幕倫太郎跟小孩子的對手戲。印象中剛哥既喜歡小動物,也喜歡小孩,因此見他被動物或小孩團團包圍的人氣模樣,總覺得反應出了私下真實的他,會忍不住會心一笑。

(感覺跟小孩對戲時,他的表情反應也最放鬆自然)

很喜歡大家每年超級滿月的時候,都會抱著一絲希望,自動聚在倫太郎的「海音之家(姑且稱之)」,守一夜等海音回來。這種特殊的「同學會」(?)還蠻打動我的。

說實在的很想看剛哥演平凡純樸的鄉下青年,沒有童年陰影或悲慘過去的那種XD(隨時看他露出夾雜純真傻氣的表情,真的很療癒)

驚喜臉也好可愛(*´з`)

這一幕回想鏡頭,是上一集沒播過的,當海音說她所在的地方,是倫太郎潛水也到不了的深海時,倫太郎帶著哭腔,沙啞著嗓子說,但他相信只要信念夠堅定,有一天一定能夠再見。非常喜歡這一幕。

也很喜歡倫太郎獨自在海邊守了一夜,卻什麼也沒等到,那股濃濃的失意與落寞,很感謝導演願意花篇幅來細細描繪。

也是因為有了這樣的等候與落空,當第三年海音真的出現時,我心裡才湧現了「皇天不負苦心人」的喜悅與感動。這是上一集跳過前兩年,直接描述第三年海音回來時所沒有的感受。有沒有花時間去鋪陳細節與過程、逐步醞釀氣氛,果然還是影響甚大的。

倫太郎第一年期望落空時,第二年第一幕就以這身颯爽的潛水裝登場。給我的感覺就是他決心不再被動等待,而要努力鑽研潛水,讓自己能一步步接近海音,主動掌握自己的未來。

無論何時,倫太郎都保持著樂觀積極,讓我再次體認到他真的是個很可愛的男人。

重點是剛哥真的是超級穿衣顯瘦,完全預料不到他脫掉衣服之後,會是這麼個肌肉精實的好身材(噴鼻血)

練成倒三角型的身材真的太厲害了,難怪最後可以單手抱起石原,真的就跟他對石原說的一樣:「我有練過」XD

也很喜歡海岸邊不時會有一個漂亮的貝殼躺在大石頭上,讓倫太郎撿回家。應該無論是誰都會跟藍花一樣,猜測「應該是某人刻意擱在那裡的吧」,並進一步猜「那個某人鐵定就是海音」,但不明確道破,保留想像空間,是編劇的狡猾也是聰明之處。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個細節的,雖然會想問,到底是怎樣的背景設定,讓海音明明能夠接近海岸,卻不願,或說不能在倫太郎面前直接現身(若放貝殼的人是她的話),但還是覺得挺浪漫的。

(而且她回來那一天,剛好就沒有貝殼了)

趁亂告白倫太郎這微溼的中分髮型,真的好清爽好好看!(剛哥的造型真的很少是清爽的,啥時能演個這類角色呢?)

難得看起來很茶色的眼睛(←茶瞳熱愛者)。

花了三年,海底水族館總算蓋好了。

非常讓我聯想到「兄弟合心,其力斷金」的一幕XD

總覺得這場景跟剛哥的愛爾康隱形眼鏡廣告好像XD

常看到有人質疑,為何最後倫太郎跟海音重逢時,兩個女部下及跟她沒啥交情的光太郎也一身西裝地現身了?之前我都直覺認為,海底水族館開張,他們都是為此出席,會順道去倫太郎的店裡露個臉也很正常。

但這次剪剛哥cut才發現,導演這種拍法真的會讓人以為水族館開張跟海音回來是不同天,要比對服裝才能確認是同一天。但還是得自己腦補倫太郎是參加完開幕儀式就回去顧店顧到傍晚(^▽^;)

回顧一下,第一年穿的是這套(雖然上衣乍看很像,但跟鞋褲一起看就很明顯是不同套)。

第二年是這套(也是很像但還是不一樣,總之就是三年換三套的概念,潛水服除外XD)

導演詭異的運鏡(構圖?)還包括了這幕,怎麼看都讓人毛骨悚然啊!(^▽^;)

好在這集總算正面拍出了海音(拍胸口)。

是說石原這造型真的是全劇最美,瞬間有種海之女神降臨的驚豔感,讓人不禁眼前一亮(不去管她這身衣服哪裡來的話XD)

見到海音不期然地出現,倫太郎不禁又驚又喜,眼裡也逐漸泛起了淚光。但他還是逞強地打趣說「妳幹嘛擅自跑回來啊!」

(到了最後的最後,編劇總算想起來倫太郎有「傲」嬌設定了,不禁讓我為之潸然淚下)

倫太郎最後終於還是按捺不住喜悅與興奮之情,張開雙臂說:「過來」。這聲「おいで」真的讓當晚的日推陷入一陣瘋狂,估計有收看本劇的女性觀眾應該差不多全都成了這句話的俘虜(我也不例外)(*´▽`*)。

接下來的重頭戲就只有看兩人驚喜相擁甜蜜轉圈圈了,其他劇情邏輯等等全都不重要XD

就因為這幕重逢實在拍得太甜也太美,滿溢螢幕的幸福讓人看了都不禁懷疑剛哥與石原是假戲真做愛上了彼此(還真的看到許多觀眾發這種心得XD),很能滿足觀眾的少女心,因此特別篇播完後日推上看到的是一片感動與感謝的聲音,幾乎看不到負評,呈現一股難得的溫馨和諧狀態XD

在此我只能讚嘆是剛哥男神與石原女神,以及他倆營造出的唯美浪漫氣氛,拯救了這齣劇本無藥可救的戲,為它劃下了算是圓滿的句點。

其他人在此時登場(要角裡只少了個鶴川),好笑的是染谷教授感動地衝上前想擁抱海音時,海音卻是略過他直接跟藍花擁抱,他只得了個倫太郎同情的拍肩XDD

最後倫太郎又跑過去攔腰抱住海音轉圈圈真的太甜太甜了。

瞬間真的覺得只要能看他們這樣幸福美滿地笑著就可以了,就算是這種爛到極點的劇本,居然都會讓我有些想看他倆的後續發展(像是開頭我提過的那種單親狀態XD)。同時再次體認到剛哥跟石原真的很配、很有CP感,若還能在別部戲裡再續前緣就好了。

(只是除了石原捏嗓子的演法外,真的很喜歡倫太郎跟海音這一對,將來就算他們再合作,也會是不同的人設、造型跟互動了,這點會讓我感到些許遺憾)

總之,這部戲因為異常的操作模式(九集完結+SP),讓不少網路上的小作文都猜測它是因為收視不佳才被砍成九集,這根本是空穴來風,因為戲在播第一集前就拍完了,根本不受收視影響;若真的被影響而被砍戲,也不會隔週接著播相當於最後一集的SP。何況它的收視在春季檔根本不算低,在TVer跟Hulu也都長居上位,或許在石原主演的戲裡是最低的沒錯,但並不構成砍集數的條件。

雖然直到最後,我仍不太明白剛哥說「要看到最後才能完整補捉到編劇想傳達的概念」的那個概念是什麼,只覺得編劇就是在騙錢(就是想再說一次而已XD),但看剛哥每週都罕見地寫一堆感情豐沛的話在限時動態宣傳,又見他似乎拍得很開心,就想,雖然對我們這些粉絲及觀眾來說,戲好不好看、能不能抬高自己支持的演員的聲勢很重要,但對演員本身來說,片場氣氛歡不歡樂、與其他演員或工作人員處得融不融洽、演起戲來自不自在,或許也是評價自己作品的一個要素。

因此我們會擔心他們接到爛戲、沒挑到好劇本,但對他們來說,能讓他們對一部戲投入感情的因素,應該還有更多,或許也無需太過憂慮了。

(就像聽說剛哥接『科學怪人之戀』是因為那陣子接了太多沉重的角色,想轉換一下心情一樣,這回說不定也是出自類似的考量?)

所以無論如何,還是想跟剛哥、石原及所有演員們說一句,拍攝+播出期這長達半年的時間,真的辛苦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6471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