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心得]《黑色止血鉗》第七集觀後雜感
2018/06/09 21:52:47瀏覽2296|回應0|推薦0

這集就整體來說不算差,有幾幕戲還蠻打動我的,但若從主角是渡海(二宮)的角度來看,主配角戲份失衡的情形好像越來越嚴重了。

這集的重點,完全都在飾演臨床試驗協調者木下香織的加藤綾子身上(老實說,就連演技方面,這集她給我的印象也比二宮強)。

之前就說過,我從一開始就不覺得加藤演技不好,該有的情緒她都有到位,只是可能情婦感&主播感太重,讓很多人出戲,但我感覺她是有潛力的。她的眼神可以很有戲。

在第七集總算證明了這點,除了醫療疏失那場回憶戲拍得頗囧之外,無論是對祥子(相武紗季飾)難以放下的心結、聽佐伯教授說「我只重現在,過去是人擅自造出來的。真相只有當事人才知道」時眼中透出的感動,還是後來向祥子說「我們雖然道不同,目標卻一致,是戰友哦」時釋懷的笑容,都演得深刻動人。

在監控室(?)對美和說「病患最大的敵人並不是病,而是人」那場戲,我甚至感動到淚眼模糊。可以說她在這集的表現,真的非常可圈可點,也難怪這集一出來,日推上對她的批評整個少了很多,反而很多人開始站出來稱讚她的演技。

而這集交代了她的背景,應也或多或少能平撫出來抗議的醫療團體的情緒。

先前木下老是說些「我喜歡一流」、「看一流的人們吵架,不是讓人很興奮嗎」這類聽起來輕佻或給人負面觀感的話,這回她的過去揭曉,原來她是被醫術不精的醫生害得身敗名裂、失去工作,她過去說的這些話,聽在耳裡也就有了完全不同的意義。

「人最大的敵人是人,
人最大的同伴也是人」

其實我很喜歡這集的訊息,只可惜在呈現上匠氣偏重,開頭祥子第一次說「人最大的敵人是人」的時間點,也太過倉促、缺乏醞釀,否則給人的感動應該不止如此。

而這集大概是編劇急於為「單一模式化」的批評滅火,首次把高潮放在「解謎抓犯人」而不是渡海的救場手術戲,讓這部醫療劇的調性變得更謎,或許是多了點變化,就我來說卻看得很不習慣也很不過癮。

就算被譏為「水戶黃門」或「怪醫黑傑克」也無所謂,就是愛看渡海旋風一般進來救場的帥氣與霸氣啊!

至於這集洩漏病患情報的「嫌疑犯」,排除唯一不可能的渡海,有:因為人格太常分裂而難以徹底排除嫌疑的高階、老早就忙著巴結西崎教授的守屋院長,以及讓宮元唯命是從、願意攬下醫療疏失的黑崎副教授,因此一時之間還無法輕易鎖定真正的嫌犯,但我怎麼也沒料到宮元護士會是幫兇,這點有意外到(但也慶幸之後不用另給她一集填版面了)。

即便如此,看到真相水落石出,還是有種多少在意料之中的感覺。我想佐伯教授大概也是在那一刻才恍然大悟,守屋院長開頭的減薪決策,其實就是要故意逼走渡海,因此順理成章地要守屋院長用自己的私房錢補貼渡海的損失,把渡海拉回來。

對他來說,只要解決錢的問題,渡海離開的理由大概也不存在了。看他當時臉上的表情,完全就是放任脫韁野馬兒子出去外面闖,再勸他浪子回頭的父親XD

只是從他丟掉過去與渡海爸一起寫的論文,說「都是已經捨棄的過去了」,再加上上集回憶戲的鏡頭,劇版關於黑色止血鉗的秘密好像也會走原創路線,讓我真是止不住地擔心,編劇太不靠譜了啊!!!

不過我也發現,只有丑尾健太郎一個人寫的劇本(前四集)我反而覺得都還好,真正讓我難以入戲的都是跟其他三十幾歲新銳作家(還是得過獎的)合作的5~7集。

特別是第六集的槌谷健真的很誇張,把高階醫生的人格整個都寫歪了,好在第七集又回到跟第五集同一個(神田優),高階的個性才又拗回來。

即使如此,目前看來高階還是跟西崎教授沆瀣一氣,講電話時總有一股揮之不去的奸詐感,讓我也很難為他歸類,只能靜待觀察。

不過出乎意料地,這幾集的劇本在日劇版跟微博都被罵翻,很多人是為了看演員演技才死撐,反而在日本推特上的評價越來越好,看到的大多是讚美,很多人說「一開始覺得還好,但最近越來越有趣了」,還說劇情「漸入佳境」,甚至看到不少人說第七集是到目前為止最棒的一集(包括這部戲的忠實觀眾---現任外科醫生武井keiyu),只有少數覺得劇情bug多、單一模式令人厭倦而棄劇。

雖然這些稱讚的人大多也都承認這部戲槽點真的很多,還是讓我忍不住好奇,難道華人跟日本人的感覺,或者看戲的角度,就差這麼多嗎?

(還有觀眾說這種劇情他超愛,立馬跑去查編劇神田優,看他還寫過其他哪些作品……)

或許可以說,同樣的模式或者戲劇梗,總有些是令人百看不厭的,神田優擅長的便是抓住日本大眾的觀戲口味,並對症下藥,所以在不同文化的我們看來感到無言的劇情,對日本人來說可能反而超有趣也說不定。

(但別笑日本人,因為感覺台灣,至少就批踢踢日劇版來說也有自己偏好的類型,似乎基調偏鄉土劇那種人物愛恨分明、起承轉合鮮明的,會比較受歡迎?(個人意見))

(另外還想到一個是語言隔閡,華人觀劇者大多不會日文,只能依賴字幕,無法體會臺詞帶給人的爽感或涵義。畢竟很多臺詞經翻譯後就失去了原本的韻味。就算懂日文,也很少能完整抓到日文背後的文化意涵與社會習慣。

是說渡海這集究竟為何要順水推舟地到帝華大去,實在令人琢磨不透(總不能說是去湊集數的....)。是像上集提出兩千萬和解金一樣,想以退為進逼東城大讓步,順道去帝華大觀光&賺外快,還是另有打算?

(抓犯人是中途發現自己被誣賴才著手進行的)

無論如何,從他沒把米跟電鍋帶去、貓醬又只請21天假那一刻起,也能看出渡海醫生本就無意久留。

(只是帝華大這麼一間大醫院,醫生的退職金居然比東城大還差,要渡海以其他條件取代金錢,總是有點說不過去....)

順道一提,目前雖然渡海醫生在日本已經推坑無數,許多人因這部戲對二宮另眼相看、成為他的戲迷(先前很多人對他停留在綜藝節目的印象),但仍零星看到有人說,希望是由其他人來演渡海醫生,認為這個角色本來已經很有魅力,給其他演員演會魅力加倍。

看到人提的有:

山田孝之
長瀨智也
藤原龍也
岡田准一
綾野剛
星野源
高橋一生

雖然這些都是很不錯的演員,我也相信以他們的演技,能把渡海醫生演出自己的味道來,但對這樣的論點,我還是難以同意。

畢竟,看那些拍了一個以上版本的劇或電影(水男孩、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白夜行、永遠的0、海月姬、流星花園、永遠的0、火花....等)就能明白,哪個角色不是換了其他演員就不行呢?

能不能接受,其實只是個人偏好與情感面的問題。

所謂情感面是指,有的人無論原作還是改編作,都能當成全新的作品在欣賞;也有的人一旦認定某個版本,就無法輕易接受其他版。

當某個版本的經典度越高,這種情況越明顯。

就像如果找其他人演半澤直樹或古美門、F4、湯川學或久利生公平、勇者義彥或大門未知子,古佃任三郎或青島俊作或杉下右京,觀眾會嚴重適應不良一樣。

因為太深入人心,該角色在觀眾心中,已經與該演員的形象緊緊相連,再也難以由其他人取代,因此要是換人就像出現「冒牌貨」,會讓人打從心底排斥。

對我來說渡海醫生也是如此,就算換成其他演員來演,可能也會演得很好,但那已經不是我心目中的渡海醫生了。

我心目中的渡海醫生,已經是貓背童顏、矮小蒼白、總是雙眼充血,卻氣勢驚人的男子,再難由其他人的形象取代。

(說到雙眼充血,我原以為是二宮拍戲太累才會看起來這麼疲憊憔悴,但後來看他在錄嵐節目或上節目宣傳時,樣子都很正常,漸漸地就懷疑這可能是他為了塑造角色而刻意弄出來的,就像他刻意把貓背弄得更駝一樣)

不過渡海醫生這集給我的震撼度不若前幾集高,留下的印象也不若前幾集深(之前都是看完之後有幾幕回味無窮,很想立刻反覆重看),說真的還是有點小失望。

仔細想想,或許導演說故事的能力對整部戲造成的影響,還是不亞於,甚至大於演員的表現力吧。

查了一下,這部戲到目前為止的導演是:

第一集 福澤克雄
第二集 田中健太
第三集 渡瀨曉彥
第四集 田中健太
第五集 渡瀨曉彥
第六集 田中健太
第七集 青山貴洋

看到第七集的部份,整個很一頭霧水,青山貴洋?

他不在當初公佈的三個導演名單裡啊!

福澤導演到目前為止只導第一集也很不尋常,以往《陸王》和《下町火箭》等,都是一個導演連續導兩集才換人的模式,不像這次是一個個輪流,也不像這次福澤導演幾乎沒有參與。

雖說他另外還有電影要拍,但再這樣下去根本只是掛名來騙人的啊啊啊~~~

由於看來看去還是最喜歡他導的第一集,即便他的風格被很多人詬病說太好大喜功(或說浮誇?),但感覺最有氣勢也最有戲劇張力,最能拍出爽感與質感,因此在劇本每下愈況的情況下,真的很希望他能趕快回來救場,否則質感越到後面越粗糙,一直走下坡,我整個很憂心啊……

(只是我也嚴重懷疑這部戲搞到進度這麼趕,第七集有幾場戲到播出前兩天才拍完,是他為了講究逼真度而把太多時間用在第一集的關係。否則四月播的劇二月就開拍了,再怎麼說也不該趕成這樣)

話說回這次這位青山導演,他好像沒導過什麼出名的作品,至少他當導演的作品裡,沒兩部是我聽過的。

感覺他導的這集有點雜亂,塞了很多資訊進去,卻沒抓準主軸,以致整體顯得鬆散,OP前面那一大段也長到我都忘了有OP的存在了。

那一段一直在趕趕趕,平鋪直敘地把一堆資訊用旁白等方式迅速交代完畢,沒有充份醞釀氣氛,因此無論懸疑、感人,還是解謎的橋段,都有一點少了什麼,或說搔不到癢處的感覺。

(木下受渡海醫生那句「有病患在,救他,就這樣」啟發,終於放下過去的橋段,本來很感人,也因為導演剪輯時催淚的意圖太明顯,反而讓我有點出戲)

前幾集之所以吸引我,除了二宮演技&即興能力強大,也是因為導演懂得如何捕捉他精彩的瞬間,並精準地呈現出來,讓我再次深深體會到導演是誰真的很重要....

另外也發現這集有些畫面的拍攝角度與預告不同,預告裡有幾幕也沒出現在正篇, 比如手術時渡海醫生的一個華麗手技,以及他說「這家醫院比較靠譜的只有高階醫生」,嗚嗚我本來超期待的說!!!

額外參考武井醫生的推特

尤其是手術戲,它幾乎已經變成我每集的心靈寄託了(畢竟只有手術戲最精彩有張力,也最寫實)。

醫療監修山岸醫生事前在官網大力宣傳1&2),說那是他跟二宮及導演在拍攝前幾週就開始討論的鏡頭,比之前幾集拍得都要帥氣,拍完時他感動到起雞皮疙瘩、淚眼模糊云云,讓我期待值爆錶,想不到播出來就只有那麼一丁點,根本看不夠,也完全沒有之前救場的痛快淋漓感(主要也是因為貓醬不在)。主戲反而都放在解謎找犯人了。

加上那一段守屋院長的演技超尷尬(一直都覺得他好卡,只是先前戲份不算多,還可以忽視。看他藝齡似乎蠻長的,不知為何演技會跟那些來客串的素人差不多,甚至更生硬?)

就是因為這樣,讓我看完之後超級悵然若失的~~~

不過現任外科醫生武井keiyu在自己的網誌裡說,那段渡海醫生到帝華大動手術的戲,並不是要表示帝華大的醫護人員比東城大還要爛,而是藉此展現渡海醫生的厲害,以及「忽然來了一個其他醫院的醫生,醫護人員都會反應不過來」。

因為帝華大想當然爾,沒有渡海醫生慣用的器具,護士也不習慣他的手術風格。

對他們外科醫生來說,要是忽然被要求在其他醫院動手術,也是很傷腦筋的一件事。不只所用的器具跟縫線不同,細部規定也很不一樣,就他自己的經驗來說,事前還得請那間醫院的醫生送來器具清單、補訂缺乏的部份,並在手術前與護士一一確認器具擺放的位置與使用順序等,即便如此,在手術時都還是會覺得有壓力。

因此像渡海那樣忽然闖進手術室,儘管跟醫護人員默契不足,還是能如常完成手術,只能以「神」來形容。

大概也是因為渡海醫生了解這點,所以雖然看起來難掩煩躁,還是耐著性子一一把自己需要的清單先說出來讓護士準備,沒有像在東城大時那樣大聲斥喝。

另外,武井醫生也澄清,在現實中像黑崎副教授那樣口頭指示護士,事後發現是醫療疏失,又反咬一口說責任不在自己身上的情況,基本上不會發生,因為照規矩,醫生對護士下的任何指示,都要紀錄在電子病歷表上,包括一次要投幾公克的藥、一天要投藥幾次、要溶於幾毫升的生理食鹽水裡,通通都要詳細紀錄,出了問題也推不掉。

而電子病歷表上,也會清楚紀錄所有病患的過敏情況,若要輸入病患會過敏的藥,就會出現警告畫面,無法下投藥指令。

至於守屋院長要黑崎副教授中止手術,據武井醫生判斷,應該也是想把血栓當成「術後併發症」處理(這在現實中似乎有可能發生),以規避國產達爾文手術可能要負的責任。

這集關東收視率持平,13.0%,跟上週一樣,不過看它每集的最高收視率都跟該集平均越來越接近,大概表示觀眾群已經固定下來了,不太會有中途加入的情形,或者是表示新加入的觀眾跟流失的差不多?

是說世良雖然每集除了「命運之日即將到來」,一定要說一句「渡海醫生果然是為了錢嗎」,但一見渡海醫生回來,他便喜形於色的反應讓我立刻原諒他了XDD

不管再怎麼懷疑渡海醫生的人格(?),至少他是打從心底喜歡渡海醫生啊!

而劇版的貓醬對渡海醫生顯然比原作更有感情也更依賴(定位儼然已經像陰陽師手下的式神了XDD從渡海醫生離開她就無心工作要請長假、渡海醫生有她電話、她秒接渡海醫生電話、渡海醫生說「貓,有事要妳去辦」等橋段都可見一斑。這種種也讓昨晚的推特陷入瘋狂,直到半夜一點,這部戲都還在熱門榜上),實在很難想像她會待在沒有渡海醫生的東城大。

雖然覺得貓醬應該跟渡海醫生一樣, 不管到哪都會發揮自己的正義感救人,不該只因渡海醫生不在就不願工作,但若想成「渡海醫生本來就有某種打算才去帝華大, 為了要她接應,她必須隨時待命」,似乎就還可以接受。雖然提出這論點感覺好像下集馬上就會被編劇打臉...^^;;;

(目前看來護士長是好人就是了,雖然態度拘謹,鐵面無私,但並沒隨便辭掉貓醬, 拿到舊論文時轉交給佐伯教授,也不像是「為了銷毀證據」,而是想拿出來二個人懷念懷念往事的樣子)

【自製字幕】《黑色止血鉗》第七集病患資料外洩的郵件

另外,因為看到有人在批評:「為什麼隨便輸入一個帝華大醫生的ID卡都可以看到守屋院長寄給西崎教授的郵件啊?帝華大醫院的情報管理也爛得太誇張了吧!」因此特地剪這段來說明一下。

郵件上顯示,收件人是西崎教授,武田醫生是CC(carbon copy,也就是副本)。

但從前面武田醫生跟西崎教授講電話的橋段可知,西崎教授很可能把這件事全權交給武田醫生代理,因此輸入武田醫生的ID卡號碼自然可以看見郵件。

那段如果仔細看朝武田走來的渡海醫生,可以發現他本來是直直盯著武田的,但武田一講完電話回頭,渡海醫生立刻別開頭去,裝作無聊閒晃的樣子,因此渡海醫生很可能早就盯上武田,想從他身上探出什麼情報。

(也或者他是從這時開始覺得武田形跡可疑而盯上他。後來武田跟西崎教授講電話再度讓渡海醫生撞見,木下來找他時又跟他說了病患情資外洩的事,他便由此推論武田跟西崎教授勾結在做這件事)

關於渡海醫生去帝華大的理由,還有另一個想法是,上集渡海媽就這麼巧被高階醫生選中當臨床試驗對象,可能讓他因此不高興,想去給帝華大好看,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好惹的。

只是高傲的西崎教授任渡海醫生想來就來想去就去,實在有點奇怪,這麼可割可棄,當初究竟為何要特地把他找去帝華大?

(從他跟編輯長的電話看來,是為了讓東城大無法做高難度手術,以提高凱撒臨床試驗手術成功的機會,畢竟他認為佐伯教授挑的試驗對象都是難度高的。既如此,應該設法把渡海留到凱撒試驗完畢才對)

只希望這部份的疑點後面還有機會解釋,不然就只是純粹的bug了。

========

☆「邪魔(礙事)」整理:

第一集7次;
第二集4次;
第三集2次;
第四集 1次;
第五集 2次;
第六集 1次;
第七集 1次。

☆二宮至今的即興演出:

1.血手印(第一集)

2.「那你就自己來啊」抬高音量版(第一集)

3.「你剛才都在看嗎?那由你來做手術就好了嘛」(第二集)

4. 把世良的資料從桌上推掉(第二集)

5.「若你怕到要哭的話...」(第二集,原本是「若你那麼害怕的話…」)

6.「要直接縫合了哦,從外面來做」(第二集)

7.「要是那麼稱讚我,我會害羞的」(第三集,原本是「那對我是至高無上的讚美」)

8.「這裡面就沒有醫生嗎?沒有半個醫生嗎?」(第三集)

9. 「要是不能用了就給我吧。黑色止血鉗」(第四集,原本是「稱霸天下的黑色止血鉗也要生鏽了嗎?」)

10.「若是教授命令的話」(第四集)

11.「真長的藉口」(第四集)

12.「是說,你去死吧」(第四集)

13.「東城大做得到」(第五集)(原本劇本是「我做得到」)

14.在高階動手術時不耐煩地狂敲鑷子(第五集)

15.「看起來你才像快死了」(第五集,原本劇本是「那我走了」)

16.「一個人也別讓他死啊」(第六集,原本是「反正你就閉嘴照我接下來說的做就行了」)

17. 「你命還真硬都死不了」(第六集,跟後面的冷笑是一套的😂)

18.「你可以把它寫進論文裡」(第七集)

19.「這種教育您還做得真紮實啊,守屋院長」(第七集,劇本原來是「那我就替妳說了---是守屋院長」)

20.「你給我適可而止,這個混帳東西」(第七集)

另外第四集高階醫生找渡海醫生拜託的戲,本來是要等渡海醫生進醫護中心再講,是二宮提議站在門邊講完再進去;第五集坐在高階旁邊講話也是他的提議。

☆第七集各地收視:

新潟地区 22.4%
静岡地区18.3%
札幌地区17.6%
名古屋地区 15.4%
関西地区 15.8%

☆各集關東收視/含錄影並於七天內觀看的綜合收視(錄影率・排名):

第一集 13.7/22.8(10.7%・第二名)
第二集 12.4/22.5(11.6%・第二名)
第三集 12.1/21.8(10.9%・第三名)
第四集 13.1/21.1(9.1%・第四名)
第五集 13.4/22.3(10.1%・第二名)
第六集 13.0/22.4(10.8%・第二名)
第七集 13.0/(待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235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