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6.03 視訪桃園行政院退輔會虎頭山訓練中心
2013/08/28 10:19:22瀏覽574|回應0|推薦0

        碧涵於63日受退輔會牟處長崇德邀約,前往桃園視訪行政院退輔會虎頭山訓練中心。

 

 

  

         碧涵關心那些為國家奉獻心力的退役軍人,他們在退役之後能否在社會中安家立業?尤其在未來募兵制實施後,退伍軍人以及其眷屬在社會轉型的過程中,如何得到妥善的照顧,這是碧涵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念茲在茲的議題。

 

  碧涵參觀了消防設備、資訊服務、汽車修護、室內配線、餐飲管理以及最具特色的重機與堆高機的訓練班,無論是在師資的教學態度或課程的規劃,看得出退輔會在輔導就業方面做了相當多的努力,尤其是訓練機具設備上,更是投入不少經費,提供學員實際操練!但碧涵認為,退輔會在就業輔導及培訓方面還有可以加強的部分:

1. 介入的時間點: 輔導就業的介入時間點必須再提早,退輔會與國防部應該進行協調,突破以往既有的機制,於軍人屆退前6個月進行輔導就業,以達到就學及就業無縫接軌。

2.  提高獨特性: 退輔會訓練中心具有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更應該加強不被取代性,像是做市場調查,哪些職業具前瞻性與發展性,再與訓練中心的學員分析,為他們規畫未來的職業方向,提高職訓後在社會上的工作所得。

3. 著重心理輔導: 軍中有不同的文化,無論是在人際與專業訓練上與社會有一定的落差,從軍中退役後,退役軍人多半與外面社會的脈動有所脫節而感到徬徨無助。在軍人退伍後進入職場之前應加強其心理建設,以提高未來的社會適應力

 

    

        在參訪行程後,碧涵深覺退輔會訓練中心這個單位真是太重要了,因為要在現今的社會上立足必須要有一技之長,而退輔會訓練中心就專門提供了這樣完善的機制給退伍軍人,在離開軍中踏入社會職場前,轉銜的一個重要中繼站,繼而踏出最棒的第一步。最後,透過這次實際的參訪行程,碧涵充分了解退輔會訓練中心對於退伍軍人無可取代的重要性,也希望退輔會繼續努力,提供為國家奉獻心力的軍人們更多的保障。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825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