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4.24 募兵制要成功 就業輔導要強化 要求國防部善用民間資源 及早置入生涯與職涯及性向輔導系統
2013/05/08 15:53:06瀏覽229|回應0|推薦0

退輔會曾金陵主委答詢

 

碧涵於424日聽取退輔會、國防部、勞委會等單位針對「退輔會因應募兵制之組織再造及所屬各類投資事業轉型規劃及執行現況」報告,並提出質詢與建言。

 

1031月全募兵制即將啟動,106年年底第一批志願役士兵即將面臨退役潮,目前退輔會一年服務2500名退役官士兵就業服務,106年預估將大幅增加至7500名,幅度達三倍之多;目前退輔會的五大工作項目經費比:就醫就佔了總預算約45%,就養佔40%,就學以及就業合計僅有0.5%。因應募兵制的推動,就學及就業輔導的需求將大幅攀升,碧涵認為退輔會的預算結構必須要調整因應。

另外,碧涵就退輔會「就業輔導功能存在的意義究竟為何?」與曾主委深入交換意見。早年退輔會為安置來自大陸的榮民就業問題,成立了近百家事業單位,光是榮工處就容納1.4萬人的就業機會,但今天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一、二代榮民已逐漸凋零,會營事業單位多數營運不善已關閉,少部分民營化,退輔會持股約25%,而且這些多以勞力密集的中小企業為主,吸納大量退役弟兄的功能早已喪失,而且薪資以及工作前景也不具有吸引力。

 

碧涵認為,「想要喝牛奶,不需要自己養一頭牛」,就業的專業輔導工作,應借助民間專業能量,退輔會應扮演整合平台的角色,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日本自衛隊每年退伍軍士官兵就業率幾乎達到100%,志願役軍官在退役前四年,即開始循序漸進增加職業訓練以及第二專長的培訓工作,讓他們在退伍的當下即擁有專長與技能;而士官兵則針對專長、性向、興趣進行建檔,並彙整附近適當職缺與相關訊息,平均每一個即將退役的士官兵,都會有三個與其性向及需求相符的職缺供其選擇。

 

碧涵建議,退輔會應 (1)引入社會資源協助士官兵生涯及職涯輔導(2)國防部及早規畫邀請勞委會進入部隊,提供官兵生涯、職涯輔導、就業資訊服務及訓練,勞委會亦提供就業媒合服務、退輔會著重就業後退役官士兵的照顧輔導與社會適應服務。共同為退除役官兵打造一條成功之路,募兵制方能吸引優秀人才,才能成功推動。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759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