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05.23 呼籲政府正視技職校院教學設備老舊問題精進技職教育的發展與價值 更新設備與挹注充實資源
2013/08/27 17:23:02瀏覽128|回應0|推薦0

    產官學界提出許多建言,盼能填補產學之間的溝渠。然而碧涵發現,「設備老舊」嚴重地限制臺灣技職教育的發展。尤其是高職端,可以看到167歲的孩子,用著比他們歲數大2倍的機器,這些上個世紀就已開始在學校服役的機器早已破舊不堪,在技術上與企業生產現場脫節數十年。這個現象不只是存在於高職,連一流的科技大學,例如北科大等,都面臨相同的問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就是在形容我們這一代的技職教育。

 

 

 

     從經費上檢視,技職科大學子每人每年所能分配到的教育經費遠遠落後於一般校院。再者,從競爭型計畫檢視,一般大學有五年500億經費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技專校院的「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四年卻僅有58億元的經費,差異甚大,令人替技職教育發展感到擔憂。

 

 

12年國教實施後,最令碧涵擔心的,是技職教育式微的威脅。曾透過許多管道與機會呼籲政府與教育部須增加學生就讀高職的誘因,望相關部門能積極回應與規劃,莫讓技職教育輸在12年國教的起跑點上。另外,碧涵亦透過質詢機會建議教育部長,希望在高職端,除了執行「高中職均優質化」等「扶弱」機制外,亦可推行競爭型計畫等「獎優」制度,鼓勵努力辦學的高職,充實其資源,精進高職軟硬體設備及資源。

 

 

近期,政府以及媒體、企業都在鼓吹「技職/黑手出頭天」的概念,希望大家能重視技職教育的發展與價值,再創五、六十年代經濟起飛之榮景。但是從教育現場、教育經費以及政策上來看,碧涵真的是相當擔憂這些關心只會淪於口號。在這裡懇切的呼籲教育部能將對技職教育的重視,誠實地在預算中呈現,顯示政府決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11135b&aid=8248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