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醜陋的真相
2021/09/18 14:38:24瀏覽985|回應0|推薦15

   以金瓜石啄鼻仔寮為主題,純粹是想為慘死在礦山的戰俘亡魂說公道話,至於自費出版,是不想被人背後指指點點,說我是以戰俘的苦難來沽名釣譽。

      為了還原這段史實真相,我足足花了十多年時間,上網購買相關書藉,到現場作進一步確認,並以相機拍照為佐證,所有開支都是自己埋單。一邊走一邊,至於細節部份,就用自己設計的方式推算真相,太多該知道的真相,反而讓自己無法暢所欲言,至於節骨眼的事,就側擊方式記,或是以自己現場所拍的照片為佐証。版後,金瓜石居民馬上以訊方式上門理論,說金瓜石人,把事情「桶」大,再兩手一攤...。

       奇怪了,我寫的是自己親身經歷,跟他有什麼關係?若是我寫的不是真的,那麼真相是什麼?請他馬上將真相公開讓大家知道!

  對方只是不停的說我也是金瓜石人,至於真相是什麼?他並没有面回應,而是顧左右而言他。

      雖然金瓜石祈堂跤是我出生的地點,不過,我在金瓜石只住了十四年,娘家於六十年度就搬到外地居住。我在中壢一住就是四十年,兩個孩子國小/國中/高中,都是在中壢就讀,就連婚嫁地點也是在中壢。現在口口聲聲我是金瓜石人,未免太抬舉我了!不過,他既然以『桶』形容我寫的「啄鼻仔路新語」,那我就不必跟他客氣了,馬上將一肚子問號,在黑色鍵盤上一一敲出。没有真相,就没有道義 !

      19421114日,金瓜石第一批戰俘五百多人,抵達台灣,在碼頭下船後,改坐火車到瑞芳,戰俘下車後,在瑞芳火車站前空地停留了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所發生的事,艾華士皆以文字詳細描述。

    瑞芳到金瓜石只有一條山徑,從瑞芳一直到隔頂,皆是上坡路,過了隔頂後,轉為下坡路,經過金瓜石車站後,就是一個大轉彎,山徑旁有一所學校,戰俘在學校操場停留了一段時間,操場上除了五百多名戰俘,還有金瓜石居民和孩童,人數千人以上。只是,這段時間所發生的事口述方式為主的地方史實記錄,竟然一片空白

   19421222日,第一批戰俘五十名正式入礦坑工作。其他的戰俘也陸續入坑工作,一直到194538日止,足足有二年多的時間,採礦是危險性高工作,加上礦坑災變頻傳,金瓜石戰俘死亡人數全省最高,礦坑災變應是主因。其中以落磐事件傷亡最為慘重,在內工作的戰俘若走避不及,被岩頂落下的岩石砸中,重者當場死亡,輕者肢殘,皮肉傷算是小事。不過

,金瓜石耆老以口述方式記錄地地方史實時,人人皆以黃金產量為榮。至於礦坑災變事件,個個緘默不言

     194539月,金瓜石本山六坑停工,戰俘不必入坑工作,不俘伙食主副食份量馬上被減半。

     數天後,所長下令營區所有貯存物品,由戰俘以人力搬運方式搬瑞芳火車站,足足搬了三個禮拜才搬完。由於艾華士没有註明日期不過以常理推算,應是在三月底或是四月初,金瓜石到瑞芳火車站只有一條山徑,三百名戰俘由營區後門出來,沿著山徑往下走,走到平地後,左轉沿著山徑往上走,一直走到瑞芳火車站,每日來回一次,總共四十二趟。

  「路」只要有走過,一定會留下足印,三百人的足印竟然連半點足都没有留下,那__這些足印是什麼消失的?

  1945516日凌晨二時許,第一批戰俘從營區後門走出來,沿山徑往下走到山腳下,再步行至瑞芳,六點半抵達瑞芳火車站。火車於八點進站,戰俘搭車北上。五月三十一日 ,第二批戰俘於同一時間離營,循同樣路線步行至瑞芳火車站,同一時間搭火車北上 。

      六月十六日,第三批戰俘也是同一時間離營,同樣以步行方式至瑞火車站,同一時間搭火車北上,金瓜石戰俘營史實到此為止。這一天,農曆五月初七日,端午節過後第二天。

    戰俘抵達瑞芳火車站時,已是清晨六點半,此時天色已明,火車八點進站。火車站是公共場合,人來人往,就算第一批戰俘没人看見那第批戰俘和第三批戰俘,也是没人看見?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向全日本廣播,接受波茨坦波茨公告、無條件投降無條件投降,二戰正式終止。 

    以下這張圖片取自 :Banzai You Bastards !

  1946年2月金瓜石戰俘倖存者艾華士和戰犯調查隊回金瓜石戰俘營,將戰俘以竹筒封存營區記錄挖出來。

  有時候,只要附上一張照片,就能說明一件事。

    艾華士是金瓜石戰俘營第一批524名戰俘之一,也是第一批入本山六坑工作的戰俘,他在本山六坑工作二年多,對於坑道內情況,可以說是瞭如指掌。至於礦坑內災變現場情況,則以曾在金瓜石戰俘營担任軍醫的惠勒少校記錄最為詳細,他冒著生命危險,將他在現場所看到的慘況,私下記錄於他的私人秘密日記內。

    『金瓜石收容所內那些面色蒼白的病患,是英國第一五五野戰砲團和第0八反坦克團的殘餘官兵,他們簡直像行屍走肉.體能較佳的人每天去銅礦工作,這正是致命的緣由。他們必須上下一千七百三十步粗糙不平的石磴,才到達工作場地.他們在地底携帶小型煤氣燈.但是氧氣奇缺,因此燈燄細小得如同鉛筆一樣.有時人會踏空跌入昏暗的豎坑,跌落十米下巖石上.坑頂又經常塌坍.用毯子代替擔架運出殘屍的事例己數見不鮮。

     幸免負重傷的人則罹患了支氣管炎,又因為不斷接硫酸銅(水與礦相互影響而成),以致受到污染。他們的腳開裂疼痛,永不收口.礦坑挖得越深,搬運礦石上來就越困難。戰俘郤必須達成每天的規定工作量,否則會遭受鎚柄毆打。』

   1980年,惠勒軍醫的女兒安妮,將父親生前所寫的日記拍成影片,拍攝時。為了求真,特地帶著外景隊來台拍外景,由金瓜石戰俘倖存者帶路,至金瓜石礦坑內拍戰俘在坑內工作情況,對於這件事,我曾向老礦工請教拍影片之事,皆說從未聴人提起這件事,不過影片可以看出是在金瓜石礦坑內拍攝。

    1984年,讀者文摘元月號,以特稿名義刊登:『大慈大悲』。

    1988年8月聯合報派出兩位記者到金瓜石,請祈堂廟堂主及住在啄鼻仔寮附近的居民,口述對這段史實的感想和看法,數天後,這篇採訪記錄分做兩篇貼出,以「金瓜石紀事~戰爭枷鎖」為名,公開發表。金瓜石居民正式發表他們對這段史實的看法:「日本人並没有苦毒阿啄仔!」

      數天後,「去你媽的萬歲」公開發表。艾華士以戰俘倖存者身份鄭重聲明,這段史實他永遠不會忘記!

    1900年艾華士所寫的《Banzai You Bastards!》出版:(中譯:無言的吶喊/萬歲,你們這群混蛋!)這本書除了英文版,還有日文版和簡體版。至於繁體版,我到現在還没看到。

       1997年11月23日,金瓜石戰俘紀念碑首次舉行紀念儀式。

     2000年11月9日, 金瓜石追思活動現場,滿頭銀髮的金瓜石戰俘倖存者,當場老淚縱橫,頻頻以帕拭淚。

      那一天,金瓜石居民有幾人參加追思活動

    以下這部影片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G5MdYuGt9c

     這段時間,在家摸索學習,總算學會如何到國外網站取第一手記錄。想不到金瓜石戰俘倖存者相關記錄,國外網站可是觸目皆是。已確認肯恩在晚年時,數次接受媒體採訪,提起他和他的夥伴在金瓜石本山六坑內生不如死的經歷,肯恩說:「可以原諒,不能忘記!」

   肯恩往生日期,我是透過網路得知,享年99歲,葬禮於4月29日在彼得斯菲爾德(Petersfield)的聖彼得教堂(St Peters Church)舉行。心中十分難過,特地以詩為記,以「悼」為名。

你將心中說不出的苦
全部塗抹在臉上

無言的吶喊
遙遙相望
你的背部

詳細記錄著
被竹桿鞭撻的次數
縱橫交錯的疤痕
為你當年所受的苦難

作赤裸的見証

你說
當年的你
如果没有夥伴扶持

一定無法活著離開台灣
他們是你生命中的手足
也是你的救命恩人
你 永 遠 不會 忘 記 他 們

       2020.12.29日接到蔣曉風寄來何麥克所寫的《Never Forgotten》英文版,這本書尺寸:長23.5厘米,寬 16.5厘米,以台灣金瓜石戰俘紀念公園中「夥伴」雕像為封面。除了以文字詳細記錄台灣戰俘營地和被拘留人員的親身經歷,還附有850張照片為佐證。書頁高達620頁。金瓜石戰俘營第十章,自219起至262止,共43頁。

     這幾年,戰俘老兵陸續凋謝,不過,我相信世人永遠不會忘記他們 !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6793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