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年金瓜石戰俘營追思活動記錄.
2020/11/18 21:38:43瀏覽427|回應1|推薦0

       今年金瓜石戰俘營追思活動,受到疫災影響,日期延至十一月十五日。

        這是追思活動程序表英文版,A4對折,這是全頁正面(全頁)

    全頁反面,

    至於 中文版,則是A4半頁,這是正反兩面。

    雖然我搭公車/火車,所買的車票都是打五折,不過,我的人格不打折。

    戰俘紀念碑

 

    今年因為疫災,特別將帳篷加大,

    服務處

    八二三老兵義氣相挺,年年都來參加。

   見面三分情,先交換名片.

   個個戴上口罩,防疫人人有責。

   新人來到,只是我一個都不認識,

英文致詞,我是鴨子聴雷,有聴没有懂。

國際人士說英文,我用相機拍照,再以中文記錄

      本來陽光普照的天空,竟然下起細雨,不過,只下了一點點就停了,只是

我的感覺竟然是:九泉之下的亡魂過來跟我打招呼。

這些人我一個也不認識,應是第一次來,不過來去皆匆匆, 

我的數位相機電池可能用久了,電池儲電容量越來越差了,不敢拚命按快門。

    排隊向戰俘紀念碑獻花圈 ,長者優先。

 

 

 

 

 

 

這些人我都不認識,不過,對著紀念碑彎腰鞠躬,誠意十足!

 

 

紀念碑前合照為證 

  

    後記,我是39年次的阿嬤,金瓜石祈堂跤是我出生的地點,2009年開始為

金瓜石啄鼻仔寮史實作記錄,熱心的網友大力相挺,主動幫我找第一手記錄,

請我的老師幫忙訂購戰俘倖存者生前所寫的回憶錄(英文版),數次和鄭春山

老師到現場作進一步確認,並拍照為佐證。這幾年還特地到國外網站搜尋金

瓜石戰俘倖存者生前接受媒體採訪記錄,十多年來所有的開支全部自己埋單。

    為戰俘營史實作記錄,純粹是想讓慘死在礦山的戰俘亡魂得到永遠安息,

想不到一寫就十多年,前幾年考慮自己年齡己大,有意為自己找接手人,不過

,被人割了好幾次稻仔尾後,已無此念頭,自己動手比較快,至於出版經費就用

自己的老人年節慰問金,凡是來台追加追思活動的戰俘家屬,每人送一本為

記,聊表自己一點心意。

    住在祈堂跤的居民,對這段史實可以說是擁有天時地利,只是,社區耆

老的口述記錄,與戰俘倖存者親手所寫的回憶錄,有如南轅北轍。不過,

金瓜石戰俘倖存者肯恩晚年多次接受媒體採訪,曾提起他在金瓜石礦坑內生不如死的經歷他說:「可以原諒,不能忘記 !」

     没錯 ! 這種事有誰能忘得了?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53413479

 回應文章

Sara
2021/05/03 20:23

您真的好棒~~謝謝您

當初也是因為您的網站,我才能帶著我先生找到所有的戰俘營,完成他的夢想。

請問這個紀念活動每年都會舉辦嗎?

是否可以提早知道2021年舉辦的時間點呢?

還有當年外國的老兵或家屬會去嗎?

希望哪年可以安排回去參加。

(oct13@hotmail.com.tw)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21-06-01 16:26 回覆:

您好

  歡迎光臨,也感謝您的不嫌棄

  金瓜石戰俘追思活動,定在每年十一月第二個禮拜天,

今年疫災嚴重,是否能如期舉行?

以及家屬是否會來台參加追思活動?

我是以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會公告為準,

這是協會網址http://powtaiwan.org/

二戰盟軍戰俘老兵己全部凋謝,

若有問題,請再留言,

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