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啄鼻仔路新語出版感言
2020/12/01 09:47:55瀏覽581|回應4|推薦0

  金瓜石祈堂跤是我出生的地點,家父生前曾在啄鼻仔寮後門角落種菜,以常理來說,我以金瓜石啄鼻仔寮史實為題材,可以說是佔天時地利兩大優點,只是我什麼想也想不到,以世居金瓜石數代自許的耆老,對這段史實視若無睹,文字記錄更不用說了,無米兼無柴。連山城居民口語「啄鼻仔路,」我也是「只知在此山,草深不知處」,連座落「啄鼻仔路墓」,也是只有數行字。我若是有意為「啄鼻仔路」作記錄,必須親自走一趟「啄鼻仔墓」,拍照為佐證。否則內容一定乏善可陳。

     至於日本人對戰俘遺體處理方式,最早的文字記錄,應是民國七十七年,聯合報報社派出二位記者到金瓜石採訪戰俘營史實記錄,記者請當地耆老以口述這段史實,數天後,採訪記錄公開發表:
   「那些病逝在金瓜石的戰俘,日本皇軍並没有棄屍不顧,戰俘死後,被裝進木板箱內,由十個人協力挑到金瓜石附近的新山里公墓埋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英國人還把屍骨抬回去。」
     為了確認這段史實,先請鄭春山老師口述,專程到現場作進一步確認,拍照為佐證,再將圖片與文字記錄合併為一,公開發表。至於戰俘遺體處理方式,鄭老師說他並没有親眼目睹,不敢多言。只知二戰結束後,盟軍來台將這些屍骸全部挖出,運回香港重新安葬,至於挖出的屍骸,老人家說:全部「用火燒過」後,以軍用卡車載走。
      以常理來推算,這段史實至少有三個人知道,日本人./台藉監視員/戰俘倖存者,既然金瓜石耆老不願為這段史實作見證,我所寫的記錄,就没有他們的身影。不過,台灣不是只有金瓜石戰俘營,其他的地方也有戰俘營,日本人如何處理戰俘遺體,曾在戰俘營担任台藉監視員,或許有人會以口述方式記錄,想不到這一著棋竟然被我走對了!
   現在是數位時代,只要知道路徑,千里取資料易如反掌,

「以下這份記錄取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A%9F%E6%B4%9B%E6%88%B0%E4%BF%98%E7%87%9F
麟洛戰俘營,是1942年到1945年日軍在今臺灣屏東縣麟洛鄉新田村設立的台灣戰俘營,戰後曾為麟洛隘寮營區。

戰俘營期間[編輯]

此地原為隘寮溪的砂石場工寮,1942年被日軍改為戰俘營,為日本在台灣設立戰俘營的第三分所[2],同年7月17日開設[3],佔地約三公頃多[4]。此戰俘營地處偏僻荒涼,位布滿砂礫的河床地上,營內設施設備簡陋,屋頂披茅草,僅廁所與床鋪為木板,四周圍上竹籬笆[2][5]

三十名輪流看守的台籍監視員被日本警察擔任伍長、曹長管理,也受較資深的同事嚴格管制,動作稍慢便摑耳光或毆打,有時會被長官命令互相打耳光[2]。當時,林全信和其他二十九名台籍監視員一同看守來自太平洋戰爭戰場的英國人、加拿大人、澳大利亞人、紐西蘭人、美國人等五、六百名戰俘[2][5]。戰俘主要由新加坡戰役移送來的英國人為主[6]。也有黑人、還有兩位中國人[7]

     起初,營區伙食不錯,每天都有來自屏東市的菜車,且准許養豬、雞、鴨。部分帶病不堪勞役的戰俘會轉送至白河四分所。比起臺灣其他如金瓜石戰俘營等戰俘營,此營較不嚴酷。營區設有教堂讓戰俘禮拜,也有戰俘自己推選神職人員。當國際紅十字會每年兩次前來探視戰俘,還會帶牛肉乾、奶粉、咖啡、巧克力等。營方就會刻意擺滿水果,日軍緊跟在探視人員後面,而戰俘會異口同聲說伙食很好,沒受毆打與羞辱。但日軍會暗地毆打戰俘。一次,戰俘將營區幾包細糖偷走,藏在枕頭套被發現而慘遭痛打。[2]

戰俘生病時無醫療,如奴隸一樣在河床採挖砂石,裝上台車,再運載至高雄港左營軍港建設。有時則要到屏東糖廠去搬運沙糖包,經常有人精神錯亂,也有的自殺。[2][5]

林全信估計約有六、七十名英、美、加籍戰俘,因痢疾、水土不服病死在營區[5]。也有戰俘死於美軍空襲][6]戰爭末期,因為棺木嚴重不足,只能將屍體用毛毯包住再放入棺木,用鐵道輕便車運到麟洛墳場(今麟洛垃圾車停車場[5]),由隊友以簡單的基督教葬儀進行最後一程,等屍體放入墓穴再將空棺拿回重覆使用[2]
       別人不但用說的,還用文字詳細記錄,只是,我看了這段記錄後,竟然數夜難以入眠。

  接下來是到墓地作進一步確認,並拍照為佐證,今年由於疫災,第二次拍照日期一延再延,完稿日期也受到影響,眼看十一既將來臨,先印幾本應急,其他的等追思活動過後再更正。
  11月24日到中央圖書館申請書碼,辦公室的劉小姐十分親切,主動為我填表,當年在戰俘紀念碑前許下的承諾,已能了結,只是我的心竟然没有半點喜悅,反而十分難過,是我太含慢,加上反應老是比別人慢好幾拍,這本書才拖延到現在才完稿,若是能在戰俘老兵生前就完稿出版,他們看到這本書一定十分高興,拖到現在才完稿,雖然書碼己申請到手,感覺有如「亡羊補牢」。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54182925

 回應文章

Lynn
2022/09/27 22:42
您好,我也是個後知後覺才發現這段歷史的人,想購買您出版的書籍,請問要如何購買呢?謝謝您(g.lynn.free@gmail.com)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22-09-28 22:40 回覆:

您好,這兩天較忙,回覆有點遲,

己用伊妹兒與您聯絡,收到請回覆

謝謝,

祝平安喜樂


Esther
2021/01/31 19:39
您好,我是想購買收藏。

因為我2019年之前是在日本讀書,是2019年回臺灣後,和學姊到金瓜石時才注意到有戰俘營區的事情。
之後有追蹤戰俘協會,也是無意間讀到您的部落格,看到您有寫書後,自己是希望可以購買閱讀。
您有提到說「先到現場作進一歩確認」,請問是到金瓜石?或是到其他地方再作確認?
當然,我會希望也可到現場致意。

如果您可跟我說如何購買的話,或者,可以當面拜訪購買請教的話,時間上允許的話,我也可以過去。
我目前是住在台北。購買書籍以及想了解這些事情,是我個人的興趣。希望不會打擾到您。
謝謝
 (esther.lingyun@gmail.com)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21-02-01 22:52 回覆:

您好,感謝您的不嫌棄,台灣戰俘營史實記錄,以金瓜石戰俘營最多,不過,金瓜石耆老視這段史實為忌諱,個個緘默不言,您若是要收藏這本書,第一手記錄一定要有,我用光碟燒錄一片,與書一起郵寄給您.這是大慈大悲所改編的影片.http://www.nfb.ca/film/war_story/

有空先看一下,讓自己有個底,我目前住在中壢,這幾天因為疫災,女兒和媳婦要我少出門,等過完年,天氣良好,約個時間在金瓜石戰俘公園見面,我帶您走一趟啄鼻仔路,至於啄鼻仔墓的地點我己確認過,己寫入書內.我已用伊妹兒跟您聯絡,若收到請回覆,


Esther
2021/01/23 23:17
您好,請問這本書籍是否有出版問世呢?
我們可以從哪兒購得呢?

謝謝 (esther.lingyun@gmail.com)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21-01-27 22:59 回覆:
您好, 感謝留言,這本書我是為慘死在礦山的戰俘亡魂所寫。申請書碼是以個人名義申請,定價:250元,巿面上没有在賣,只是我寫的記錄與與金瓜石口述方式的史實記錄出入甚大,若是您買來作參考,落筆前請先到現場作進一步確認,自然心知肚明,若您有什麼疑問,請直言。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4 19:39
真不容易。
山城歲月(lucywu3984) 於 2020-12-08 16:51 回覆:
抱歉,最近較忙,没有上網,現在才看到,好久不見,去年進入七十大關,記憶力和反應越來越遲緩,加上自己我太含慢,拖拖拉拉寫了十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