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紳士細說 之14 澳大利亞聯邦國‧人權與法律的故事‧‧安樂死Euthanasia‧
2017/04/26 08:24:11瀏覽1478|回應5|推薦63

太平紳士細說 14

澳大利亞聯邦國‧人權與法律human rights and the law的故事‧

‧安樂死Euthanasia

 以上圖片:墨爾本宅媽和長子 ( 汪祖華,Tony Schwarz 東尼‧許瓦茲 )

 

【墨爾本宅媽的話】

宅媽在 ( 澳大利亞聯邦國‧司法書面誓詞 ) 介紹的系列文中的這個階段,宅媽將介紹的是有關( 人權Human Rights )方面的一個議題 ( 安樂死Euthanasia) 也稱( voluntary euthanasia自願安樂死 ) 的司法常識。

 

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為什麼宅媽會提出這樣的司法話題 ?

 

這一方面是因為宅媽雖然沒有醫學資格談論這方面的話題,但是;宅媽在澳洲具有合格的 (老年護理Aged care ) 資格證書,有過許多不同的在公、私立療養院中職員的和私人住家看護的實際工作經驗,見過也和許許多多求死不得的老年病患共同生活過,讓宅媽自己都經常跟著沮喪到意志消沉。

 

宅媽是贊成( 安樂死Euthanasia)的,宅媽也是樂見(Euthanasia安樂死)的立法,在澳大利亞境內能夠早日通過。

 

沒有經歷過病痛的折磨,沒有見過長期躺在病床上,完全沒有意識,沒有生活品質的病患,是不會確切的明白當沒有尊嚴的繼續無助的活著,是多麼一件殘酷和令人心碎的事。

 

不過;未滿60歲的年紀,身體健康卻常有厭世念頭的,或已超過60歲,卻為生活或職場上的壓力,帶有躁鬱症或憂鬱症的人,或有走不出悲傷的人;都可以連繫下列免費提供專業的精神和心理醫療,社會義務志願服務的單位,尋求協助;

 

1. 中文;台灣地區《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Teacher Chang Foundation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Teacher Chang Foundation ‧常見問答》中文官網

http://www.1980.org.tw/web3-20101110/faq.html#7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2.中文;香港地區the Samaritans撒瑪利亞會》電話;2896 0000

Hong Kong香港地區‧the Samaritans撒瑪利亞會》中文官網

https://samaritans.org.hk/?lang=zh-hant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3. 英文;the Samaritans撒瑪利亞會》在英國U.K.,蘇格蘭Scotland,威爾士Wales等地區電話;116 123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英文官網http://www.samaritans.org/how-we-can-help-you

4. 英文;美國US the National Suicide Prevention Hotline全國自殺預防熱線電話是1-800-273-8255

 

5. 英文;在澳大利亞Australiathe crisis support service Lifeline危機救援服務生命線 電話是13 11 14

 

6. 英文;the Samaritans撒瑪利亞會》在( Western Australia 西澳大利亞 )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英文官網http://www.thesamaritans.org.au/get-help-support/

西澳大利亞Western Australia生命希望協助電話;135 247

西澳大利亞Western AustraliaYouthline青少年支援熱線電話 1800 198 313

塔斯馬尼亞Tasmania地區生命希望協助電話;1300 364 566

紐西蘭New Zealand地區生命希望協助電話;0800 722 666

 

另一個原因是;自20108月即已列為議會討論的一個議案,在201591日正式列入維多利亞州的州地更新人權法的條例中,(太平紳士 Justice of the Peace ) 是有在鑑證( 授權書Powers of attorney )( 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 (psychiatric hospitals Involuntary Admissions非自願性治療的心理病患者 ) 方面的職權和義務責任。

 

【延伸閱讀】

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授權書Powers of Attorney司法新條例

http://blog.udn.com/lucy66/31265631 (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

 

授權書Powers of Attorney司法新條例 / Supportive attorney appointments 支持授權書http://blog.udn.com/lucy66/33456586 (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

 

符合司法要求擔負法律責任共同簽署人士,包括有;

1. 主治醫師( Registered doctors註冊醫生,或稱practitioners ) 1名或2名,須視各州及領地的 ( 醫療法medical Act ) 而定。

 

2. 精神鑑定 ( Registered Psychiatric physician doctors註冊精神 / 心理學醫師 ) 1名或2名;

 

3. (太平紳士 Justice of the Peace ) 2名或另一位職能被列入(維多利亞州‧

1958年所訂定的證據法‧其他條款第107A ) 人士,須視各州及領地的

( 醫療法medical Act ) 而定。等等;

 

4. ( 法官judge ) 或由法庭指定的(公證人 / 監護人The Office of the Public Advocate 簡稱OPA) (律師Lawyer / Solicitor ) 須視各州及領地的 ( 醫療法medical Act ) 而定,在共同簽名之後,才得生效的法律文件。

 

維多利亞州‧英文原版州法條規,點按網址,即可進入查閱符合協助公證的人員名冊

(EVIDENCE (MISCELLANEOUS PROVISIONS) ACT 1958 - SECT 107A

多利亞州‧1958年所訂定的證據法‧其他條款第107A ) 司法的條文

http://www.austlii.edu.au/au/legis/vic/consol_act/epa1958361/s107a.html

(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

 

宅媽在澳大利亞境內的培訓課程中所學習到的有關( 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 ( Euthanasia安樂死 ),司法鑑定過程應知,是不能將個案相關資訊詳盡無遺的介紹。

 

不過;希望宅媽的介紹,還是讓前來悅讀的朋友,樂於一同分享宅媽在澳洲所學的醫療界和人權,樂於一同分享宅媽所知道的在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與司法有關的司法常識。

 

【特別聲明】

因為執行的是(common law 判例法,又稱是普通法、英美法系制度) 的國家,有關《澳大利亞聯邦國》的政令資訊,是每6個月即會有所增添、修正、和補

充,在本文中介紹的資訊,僅供參考。

 

如有需要引用,請以英文原版官網資訊或當時回應電話諮詢,當職的政府官員所提供的訊息為最準確的標準。

 

如果,你有語言障礙,可在機構上班時間內,撥打 ( 131 450 免費電話口語翻譯

與傳譯服務 ) 即可獲得協助。(手機撥打此項服務,則需按照行動手機收費台的

標準付費 )

 

 以上圖片:只要你在澳洲境內,撥號131 450 即可享受澳大利亞聯邦國的 ( 免費電話口語翻譯與傳譯 )

【延伸閱讀

《你在澳洲的權利 - 免費電話口語翻譯與傳譯服務(TIS National)》篇章

網址     http://blog.udn.com/lucy66/13911412 (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

 

本文中所有的資訊,是根據 ( 澳大利亞 知識共享署名3.0許可條例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3.0 Australia Licence ) 合法複製原版文字與圖片,

義務翻譯自聯邦 / 州政府的官方網頁,以 (非營利Non profit ) 公益方式友善介紹。

 

請網君們勿以商業收費方式,或銷售獲取營利的方式傳遞閱讀,以免觸犯澳大利亞官方機構 / 單位所擁有的版權法令。歡迎以〈非營利〉的方式,引用、轉載、或節選刊登。

 

在宅媽提供的篇章,文中所提供相關的說明,都附有準確的英文原版官網的網址,以便語言無障礙的網友們,隨時都可以自行對照查證,具極高度的準確性,敬請安心參考或快樂神遊。

 

《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 目前是澳大利亞境內主流社會中,資訊最準確豐富、訊息最可靠、報導最具知識性、1993915日星期三正式成立,是澳洲資歷最久的一個 (非營利社團) 中華文學組織。

 

「在今日;儘可能地推廣海外華人文學,在來日;成為海外華人文學的百科智庫」是;( 墨爾本宅媽 ) 對《墨爾本華文作家協會》和自己在社團義務工作中的期許。

汪芝伃 JP 女士Ms. Lucy Wang JP 筆名;墨爾本宅媽

澳大利亞 維多利亞州 皇家司法太平紳士

Justice of the PeaceState of VictoriaAustralia  鞠躬

  以上圖片:目前安樂死在世界各國的情況

世界各地的安樂死現狀:

深藍色地區;積極的安樂死Active euthanasia是合法的

藍色地區;被動安樂死Passive euthanasia是合法的

黑色地區;安樂死法律Euthanasia laws因行政區別而異

紅色地區;安樂死Euthanasia是非法的

灰色地區;未知Unknown

 

【目前( Assisted Dying 垂死協助) (Euthanasia安樂死)在澳洲的實際情況】

 

( 安樂死Euthanasia)在澳洲司法界中的另一個名稱;是( Assisted Dying 垂死協助)

 

從澳大利亞人用( Assisted Dying 垂死協助) 來詮釋國際統稱(Euthanasia安樂死)

( 人權Human Rights ) 的定義來看,雖然最終追求死亡尊嚴的結果是一樣,但兩者在形式和執行的做法上是不相同的。

 

在澳大利亞部分地區,已經進行了多項立法嘗試,想要使安樂死合法化。但是目前,在澳大利亞聯邦國的境內, (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Euthanasia安樂死)都仍還是非法的。

 

不過;在( Assisted Dying 垂死協助) 的技術中,有一般所謂的( Palliative care 姑息治療 ) 醫療方式,是在社會各階層中能被接受及容忍,也是最普遍常見的;有條件的;協助癌末劇烈疼痛中的病患加速死亡的方法。

 

一般所謂 ( Palliative care 姑息治療 ) ( Assisted Dying 垂死協助)治療方式,是逐漸增高病患( 嗎啡morphine ) 針劑的使用量,病患在死亡之前,會有3 - 5天昏迷的意識全無,才能結束生命的不人道,寥勝於無的艱難歷程。

 

【自殺commit suicide在澳大利亞的刑事法責】

(commit suicide自殺 )人數的總數量和男、女、成人、未成年孩童的比例,在澳洲各州和地區中都不相同。

 

自殺率發生最高的,是在( Northern Territory北領地 ) ,其次是( 塔斯馬尼亞Tasmania ) 還有( Western Australia西澳大利亞 )

 

過去,(自殺suicide)在澳洲被認為是(犯罪crime),是( 謀殺murder ) 的一種。而且因為是有計劃的殺害自己,罪加一等是 (Deliberate murder蓄意謀殺 )罪行。

 

在英國中世紀的時期,(自殺suicide) 者若是成功死亡,是不能以基督徒的方式埋葬

 

倖存者;可能會導致一個人從教會中被驅逐出去,屬於自殺的人的財產,也會因謀殺自己的罪嫌而被處以沒收。

 

雖然;自殺現在已經非刑罪化了,但在澳洲;幫助別人自殺仍然受到法律的嚴肅對待,仍然可以被判監禁十年以上的懲罰。

 

任何煽動或勸告另一人自殺的人,如果另一人聽從而有企圖自殺的動作,則煽動或勸告的人,可處以五年有期徒刑。

 

早前;澳大利亞國境內的各州和領地中,有一條司法明文管理的關於 (suicide自殺)的案件,法律會因各州和領地而有所不同。

 

例如;新南威爾士州,簡稱;NSW在西元1900年時,訂定的 (自殺法規The suicide laws) 現在已經被 ( 完全廢止were abolished )

 

在西元1935年時( South Australia南澳大利亞州 ) 所訂定的(The suicide laws自殺法規 ) 管治條例 ( section 13A of the Criminal Consolidation Act刑事合併法”第13A) 現在也是已經被 ( 完全廢止were abolished )

 

( 維多利亞州Victoria )在西元1958年所訂定的 (維多利亞州刑事犯罪法the Victorian Crimes Act )中,所有有關的 (自殺法規The suicide laws)也被刪除了。

 

在所刪除的法規大致的內容是;凡(suicide自殺)者,死了就沒事。被救回的(suicide自殺者),不管(suicide自殺)的理由是什麼,是必須面對各州法中訂定的5 - 14年牢獄監禁的刑事法的懲處。

 

任何勸告、煽動、教唆或甚至協助另一人自殺的人,不管自殺的人是否成功,則必須面對5年監禁的刑事法的牢獄懲處。

 

現今;在澳洲的社會和司法境界中,認識到一個人會選擇自殺,可能圍繞著是自己生活的悲慘和其他複雜的因素。

 

澳洲的社會和司法境界中,雖然不鼓勵自殺的行為,但在澳洲社會上的人們越來越認識到;自殺的人是極度需要幫助和支持,而不是在面對生命絕望的時候,還要面對來自司法刑事對自己的指控。

 

所以;這些司法明文管理關於 (suicide自殺) 的法律,現在都已不再有效。

 

只除了在(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 的範圍中(suicide自殺)仍舊存在有自殺者,必須面對的刑責規定。其他的州及領地是已經完全取消了(suicide自殺)法令條文。

 

(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 (Constitution of Australia澳大利亞的憲法 )(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Euthanasia安樂死)的議題區域中,曾經大勝。

 

但是( 1995年身患絕症終結生命權利法- 北領地‧領地法,簡稱:ROTI,英文全名:Rights of the Terminally Ill Act 1995 - NT) 的維持執行該條例的期間,是僅只從19967月開始至19973月,一年都不滿的短命。

 

最終因天主教國會議員聯合群體反對,在國會議會殿堂中大敗,北領地被迫撤銷( 1995年身患絕症終結生命權利法- 北領地‧領地法,簡稱:ROTI,英文全名:Rights of the Terminally Ill Act 1995 - NT)

 

(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 ( 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Euthanasia安樂死)的議題區域中,大敗之際;還曾一度撼動了(Constitution of Australia澳大利亞的憲法 )在全聯邦各州地的自治權。

 

(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在這個議案中大敗之後,雖然發展出讓澳洲聯邦及各州地政府都被迫正視( 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Euthanasia安樂死) 在澳洲境內被需要的迫切性的結果。

 

(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 從那時起,必須臣服於比其他聯邦州地更為嚴苛的醫療法。例如;原本只須2名醫療界的醫師簽署,即可對病患操做(姑息治療Palliative care),在(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的區域內,卻要4名醫療界的註冊醫師簽署之後,病患才能開始啟動 (姑息治療Palliative care) 的醫療程序。

( 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議案在澳大利亞的新希望】

根據2016128 ( ABC 多元文化澳廣電台 )的報導,( 維多利亞州政府Victorian Government ) 將於2017年的7-12月之間,在州地境內實施讓( 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合法化的政策。

 

【消息來源網址,點按網址,即可進入英文原版的訊息中瀏覽】

http://www.abc.net.au/news/2016-12-08/assisted-dying-bill-to-be-introduced-in-victoria-in-2017/8102972

 

並將於2018年正式向聯邦政府提交供聯邦議會審核的議案,如果;( 垂死協助

Assisted Dying) 的議案能在( Parliament of the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澳洲聯邦議會 )中獲得通過。

 

那麼2019年時,在( 維多利亞州政府Victorian Government ) 將會是在澳洲聯

邦境內,繼(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之後,又一個再次成為合法( 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的第一個州地。

 

( 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法在(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的歷史風雲】

 

根據( 1995年身患絕症終結生命權利法- 北領地‧領地法,簡稱:ROTIRights of the Terminally Ill Act 1995 - NT) 1995年和1997年之間,曾有一段很短的時間內,除了 ( 自殺commit suicide ),有關 (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安樂死Euthanasia) 都是 ( legalised合法的 )

 

一年後在1996年時;( Parliament of the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澳洲聯邦議會 ) (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 領地州政府議會提交了一項廢止(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Euthanasia安樂死) 的法案。

 

但在( Parliament of the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澳洲聯邦議會 ) 中,經過辯論和通過投票表決,澳洲聯邦議會以14票對11票被打敗, (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 領地州政府大勝,得以繼續執行(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安樂死Euthanasia) 的法律政令。

 

後來;在( Parliament of the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澳洲聯邦議會 ) 中,有幾位極力反對在澳洲施行 (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Euthanasia安樂死)司法條例,同屬於 (Catholic天主教)的國會議員們,為廢除(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Euthanasia安樂死)的州郡法令,而聯合起來共同對抗這條僅在 (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 特有的司法條文。

 

西元1978年;反對在澳洲施行(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Euthanasia安樂

)司法條例的(Catholic天主教) 國會議員們,在(澳洲聯邦議會Parliament of the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 )中,第一步;先成功的通過了 (1978 北領地(自治)法” the Northern Territory (Self-Government) Act 1978 ) 的澳大利亞聯邦法令修正。

 

繼而通過( The 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 (Self-Government) Act 1988 ‧簡稱;

Cth法。中文譯名;1988年訂定,澳大利亞首都地區(自治政府)聯邦法案 ),還有( the Norfolk Island Act 1979 ‧簡稱;Cth法。中文譯名;1979年訂定,諾福克島聯邦法案)

 

( Parliament of the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澳洲聯邦議會 ) (Catholic天主教) 國會議員們,完全成功又徹底的撤除了這些領地和州土中`(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Euthanasia安樂死)合法化,還有地方自治的權力。

 

也就是在這(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Euthanasia安樂死) 的澳大利亞司法拉鋸戰中,讓( 澳大利亞憲法the Australian constitution) 確定了領地和州地還有聯邦政府之間立法機構相互的司法地位高低。

 

那就是;(澳洲聯邦議會Parliament of the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 是具有修改或推翻境內各州及領地司法條文的權限。

 

( 澳大利亞憲法the Australian constitution) 從此再不能夠保證 (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和聯邦境內各州及領地的自治司法的權限。

 

最終;自1995525日在 (Northern Territory北領地) 地方區域中,所通過的( 1995年身患絕症的權利法the Rights of the Terminally Ill Act 1995),在1997325日雖沒有在技術上被廢除,但該司法條文已正式向國際和澳洲境內被公告;(the Rights of the Terminally Ill Act 19951995年身患絕症的權利法) 的條例,是完全不具任何在司法上的法律效力,不得執行和引用。

 

不過,在聯邦政府提出這項推翻(Northern Territory北領地) 地方區域中,(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Euthanasia安樂死) 的法案修正案之前,有4人已經通過由原居住在(Northern Territory北領地) 地方區域中的 ( 菲利普•尼丘帝‧醫師Dr. Philip Nitschke ) 協助,在(Northern Territory北領地) 地方區域中,剛新成立的 (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法規中,接受自殺協助因而求死成功。

 

( 菲利普•尼丘帝‧醫師Dr. Philip Nitschke ) 在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廢除(終末人生權利法案,英文全名:Rights of the Terminally Ill Act 1995 - NT北領地‧領地法,簡稱:ROTI )之後;

 

1996年同時;( 菲利普•尼丘帝‧醫師Dr. Philip Nitschke ) 退出澳大利亞醫療專業團隊,組織了 (自願安樂死研究基金會the Voluntary Euthanasia Research Foundation ) 就是現在的(Exit International國際協助離世委員會),專以協助(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Euthanasia安樂死),被反對(安樂

Euthanasia)的人士,惡封是 ( Dr Death Philip Nitschke註死醫生‧菲利普•尼丘帝 )

 

Exit International 國際離世協助委員會‧英文原版官網

https://exitinternational.net/about-exit/dr-philip-nitschke/

(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

 

Deirdre Madden and Philip Nitschke on Assisted Suicide | Full Programme

 片長:1759分鐘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DwBi2kbyfY

 

【關於Philip Nitschke菲利普尼丘帝‧醫師與Exit Internationa國際協助離世委員會】

 

Dr. Philip Nitschke菲利普•尼丘帝醫師,是194788日生於Australia 澳大利亞‧South Australia南澳大利亞州‧Ardrossan阿德羅森地方人士。

 

Dr. Philip Nitschke菲利普•尼丘帝醫師曾獲得的獎項;

 

1996年;由美國‧( 哈佛大學基金會the Harvard Foundation ) 提供的 ( 瑞尼亞基金會人道主義獎Rainier Foundation Humanitarian Award )

 

1997年;由澳大利亞‧北領地年度風雲人物獎Northern Territorian of the Year

 

1998年;澳大利亞人道主義獎Australian Humanist of the Year

 

2001年;英國‧Charles Southwell查爾斯‧南威爾獎,由(NZ理性與人文學者協會)頒發Charles Southwell Award (NZ Association of Rationalists & Humanists)

 

2005年,2006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時,Dr. Philip菲利普是澳大利亞連續8年獲得年度最佳澳大利亞人候選人之一

 

2005年和2006年;Dr. Philip菲利普是連續2年,獲得《最佳澳大利亞人》的國家決賽入圍者

 

Dr. Philip Nitschke菲利普•尼丘帝醫師的名言】

1. it is not for me to dictate when and how a person of sound mind should take their final step

1. 一個健全的人,應該可以自我做出決定在什麼時間和什麼方式如何走上最後一步,而那樣的決定,並不是可以替代和別人應該做的決定。

 

2. I believe it is a fundamental human right for every adult of sound mind, to be able to plan for the end of their life in a way that is reliable, peaceful & at a time of their choosing.

2. 我相信,每一個成年人的生命和健康,都是一項基本人權。應該是每一個成年人能夠以可靠,寧靜和自我選擇的時間,來規劃自我生命的終結方式,這才是人權的至高境界。

 

Philip Nitschke Founder and Director of Exit International

BBC NEWS英國廣播公司新聞專訪

片長:2407分鐘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d4-NtZyU1Y

 

 

親愛的!有關澳大利亞(垂死協助Assisted Dying) (Euthanasia安樂死)的故事,

介紹到這兒,我得要跟您說: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了!

謝謝您的瀏覽!祝大家都平安健康又快樂!

Cheers!我們乾杯!

 

傅達仁力挺安樂死! 難以面對的老後 台灣人準備好了? 國民大會 20161221 (完整版)

片長:4828分鐘 ,點按網址,即可進入瀏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5zkqWy2AfE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101445257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樂死
2017/05/12 16:49

我讚成安樂死

決定自己的死

不造成兒女或親人的負擔

也好規劃最後終程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7-05-12 23:55 回覆:
好 ! 咱倆所見略同,歡迎妳繼續來訪 !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30 02:13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30 02:02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9 10:21
我非常赞成安乐死!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7-04-29 11:09 回覆:

你的回應真溫暖了我的心,很多人都覺得 “安樂死” 是 “謀殺”。

你可知道;誰會是最堅決反對  “安樂死” 的人 ?

大部份都是小有資產人家的子女。

最可悲的是,兄弟姊妹之間失和的人家,在只剩父親或母親獨活的時候,就聯合排擠其中的一個子女,拒絕讓被排擠的親生兄弟姊妹,前去探望已經搬遷到養老院或療養院中獨居的父母親。

親生的兒女和親生的兄弟姊妹之間的爭奪父母的遺產,是最悲哀的人倫親情間的悲劇。

我和某幾個同事,都有因為被子女要求,而被派去養老院或療養院中,協助鑑定獨居父母親精神狀態的工作經驗,那真不是好玩的經歷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智丈夫忘了她是誰 .....
2017/04/29 01:18
瓊瑤:跌進地獄    https://tw.news.yahoo.com/失智丈夫忘了她是誰-瓊瑤-跌進地獄-085100539.html 
懇請不吝賜教?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lucy66) 於 2017-04-29 10:48 回覆:

失智到末期的時候,不但不認人,還會很不接受別人的照顧和協助,對誰都會懷有敵意,和覺得在身邊的人,都是要害他的。

很多的失智者是會經常出現暴力的現象,向人吐口水,打人是常常發生的現象。

我在當實習看護時,經驗欠缺,一碰到要失智的病患洗澡時,才剛要把病患挪到輪椅上,手才碰到她而已,她就大聲叫 “ 救命 ”,被護士長罵過幾次之後,學會了照顧失智病患,絕對不能一個人,最少鰾有2個人扮黑白臉,又哄又騙的說好話才行。

失智者可憐,其實;照顧失智者的人才更可憐,照顧的人無故被失智者打,不但倒霉還無處申冤的冤枉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