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閻錫山與關麟徵的書法
2019/09/07 19:15:44瀏覽1846|回應13|推薦60

             

.

.

故陸軍一級上將閻錫山(1883.10~1960.5)的書法是赫赫有名的,大多數人的印象裡總認為閻老西是北洋政府晉系軍閥,而忽略了他一生的學經歷 ; 閻乃是清末舉人,後留學日本振武學校與日本士官學校,晉系領袖,與馮玉祥同為蔣介石傳統勁敵,半生糾葛,幾番廝殺,分分合合,經歷辛亥革命、北伐戰爭、中原大戰、抗日戰爭、國共內戰等,歷38年而屹立不搖,遍數軍閥唯其一人耳。甚者,閻曾於1949年10月~1950年3月代行李宗仁總統職權,可謂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實際代行總統權的第一人。

.

.

遷台後,轉任國防部長、總統府資政,晚年隱居台北陽明山永公路245巷,『十年隱居,十年著作』,身旁仍跟隨近五十名部屬,直至1960年5月23日逝世,同年7月29日,蔣介石簽署褒揚令。數十部屬陸續散去,但仍有兩名侍衛堅守墓園,數十年如一日。閻雖逝近一甲子,但其人一手遒勁裡顯露秀逸之氣的書法,仍為後人津津樂道,至今於拍賣活動炙手可熱,引來藏家側目與收藏。

.

.

.

              

.

.

關麟徵(1905年3月19日~1980年8月1日),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人稱『關猛』,蔣介石嫡系猛將,原名志道,字雨東。1924年經于佑任舉薦,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次年畢業後隨蔣校長東征,參與對陳炯明的戰役。以後團、旅、師、52軍軍長,一路擢升至第十五集團軍總司令,為黃埔畢業生升任集團軍總司令第一人。曾參與台兒莊、武漢會戰、第一次長沙會戰等戰役,時人譽之為『關猛』、『關鐵拳』。1933年,更早之長城抗日,關麟徵即曾北上支援29軍宋哲元部的長城戰役,身負重傷,並獲得青天白日勳章。

.

.

1949年8月,李宗仁代總統任命關麟徵為陸軍總司令,以後蔣介石率兩百萬軍民遷往台灣,陳誠受蔣重用,關麟徵因與陳誠長期不睦,決議隱退,移居香港,次年被正式免去總司令職務。1975年蔣總統去世,關麟徵來台弔唁,蔣經國欲挽留,關婉拒後返港,平日以書法、秦腔自娛。1980年,關麟徵因腦溢血病逝於香港。


.


.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292160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19:39
德械師一開始就打光了,只好俄國坦克上陣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22 18:50 回覆:
德製的32倍15榴大砲,即150mm榴砲,在淞滬會戰發揮很大的作用,基本未損。但南京保衛戰期間因唐生智指揮撤退失度,國軍一團亂,彭孟緝一整營的32倍15榴為免落在日倭手裡,全部拆解沉江,國軍好不容易由德國購得的神兵利器成了廢鐵,彭孟緝痛哭失聲啊 !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19:37
抗日戰爭開始後不久,中國的德械師便在淞滬會戰與南京保衛戰中損失殆盡。在淞滬會戰中讓日軍大吃一驚的中國戰車第1連也損失慘重,杜聿明的裝甲軍團被迫撤退,中國急需補充裝甲裝備。而在當時中國與德國的軍事合作「蜜月期」已過,中國原本計劃向德國購買150輛「1號戰車」及其他新式裝備的計劃因德國的拒絕而只能作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xz3bxo.html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22 18:43 回覆:
也不算德國拒絕,而是日本的不斷阻撓,後來軸心國成立,德國只得依約撤出中國的德籍顧問,並禁運武器。但仍有少數德顧問留下來,並一路跟隨國軍到台灣,幫助台灣防衛司令兼訓練司令孫立人將軍整訓部隊。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12:37
https://kknews.cc/history/4qzol2.html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12:27

https://baike.baidu.com/item/中国国民革命军荣誉第一师宋希濂,鄭洞國,李彌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12:23

當時希老大有援助中國,第五軍有沒有德式坦克?

對了!榮一師也出一個名將師長,叫做什麼?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22 18:36 回覆:
希魔哪有援助中國,那都是要錢的,有待價的。中國沒錢向老希買武器,怎辦 ? 拿中國的鎢礦來換。第五軍的德式坦克有,數量多寡而已。國軍的武器是博物館級,各國都有。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10:08

戰期間國民革命軍的第5軍第200師,中國機械化師之鼻祖,崑崙關戰役一舉成名,功勳顯赫。

成軍

200師的前身為1934年11月成立的戰車營。1936年,該戰車營與交通兵第2團裝甲汽車隊改編為裝甲兵團,首任團長是杜聿明。

抗戰爆發後,中國獲得了83輛蘇聯援助的T-26輕型坦克以及其他裝甲車輛、反坦克炮等裝備。於是,1938年,裝甲兵團擴編成第200師,2個戰車團,1個摩托化步兵團,一個炮兵團。杜聿明擔任首任師長。此時的200師,被稱為是中國軍隊的第一個機械化師,也是亞洲第一支以師為單位的機械化部隊,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五個裝甲師 。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r8n8o4n.html

第五軍坦克那裡來的,我一直好奇,原來是史達林援助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21 12:14 回覆:
史達林除援助T26輕型坦克,也援助不少戰機與志願飛行員,高志航他們就是這期間駕蘇聯飛機戰鬥而犧牲的。第五軍的出名將領除杜聿明、戴安瀾、廖耀湘,尚有個虎將邱清泉。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09:13
杜太聽校長的話,害戴安瀾不明不白死於緬甸,戴將軍能夠無憾嗎?軍人馬革裹屍原是常事,但是第五軍不退入印度卻到野人山送死,杜自己大病一場,值得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21 12:08 回覆:
杜聽話過了頭,害死的是整個第五軍國軍精銳。200師戴安瀾部是當時國軍唯一的機械化師,長驅直入緬南同古,原盼與英軍協同作戰,結果被英國人出賣成斷後犧牲品,200師這期間僅廖耀湘的新22師來援,否則會犧牲更慘。PRC成立後,戴安瀾的後人千里迢迢找到杜聿明欲問戴父軼事,杜竟吱吱唔唔裝失憶。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0 23:42
長城戰役,關受傷改由副師長杜聿明代理,杜由此出頭。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21 00:10 回覆:
他倆都是黃埔一期,杜比之關更聽校長的話,以後廣西崑崙關完封日本一個旅團,第五軍自此更鴨挺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4 23:28

閻錫山省長的字是有特別的名氣,小時見到那家客廳能掛,

就知其深淺。另還外,真是感謝您幫忙詢問桑先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15 11:46 回覆:

閻的書法在市場交流活絡,是熱門標的。

桑先生熱心說明,當天在國軍英雄館很順利。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8 07:59

   "山上有菸" 的事件發生後

   讀此, 實在特別有感

   完全明白您的意思 ~ 拍臉(清醒一下)

   節錄 一小段文字 附議 : 文天祥 的 正氣歌

   哲人 日已遠, 典型 在夙昔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09 13:40 回覆:

山上有菸是指 ? 願聞

最近私菸特別多,執政黨的選舉經費特別多,媒體的廣告費特別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