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ANO彰顯台灣近代被殖民史的不堪
2014/03/11 19:35:55瀏覽1715|回應16|推薦85

KANO所浮現的問題當然不只是日據期的球隊默契,它的學制與超齡問題應僅是冰山一角 ,乃當年的普遍現象這正反應大和民族為求獲勝, 不惜四處借將, 或互相挖角 只講戰術, 毫無戰略可言、『心智像個十二歲的大男孩(這幾句話是麥克阿瑟這些老美的共同看法) 所以當年南雲海軍大將在新幾內亞會搞得一敗塗地 ,日本海軍從此一蹶不振 也即日人目光短淺 重形式 而昧於事實 (魏德聖似乎也患了這類毛病 ? )

 

這就是了 日本棒球僅學到老美的皮毛學不到老美的核心價值日本人為求勝利繃緊神經訓練 有戰技,少戰略只講眼前短利 棒球當成名利雙收的工具 老美看的則是長遠的發展 棒球能持續不墜的硬道理即是全民參與 、 好好玩它一場 、想當英雄人人有機會 當不成英雄也不會有人切腹 。

 

這就是了, KANO隊員何必殷盼降雨 近藤教練何苦抱病催魂 ?

 

毫無疑問 KANO就是殖民者的產物 幾個殖民者將一群不同年齡與背景的被殖民者招攬一起 名義是斯巴達教育,實際施以日人武士般的信念與訓練 雖披著老美棒球的外衣 但骨子裡是帝國天皇的幽魂。

 

所以 這些殖民地被用來剝削稻作食糧的工具嘉南大圳 被用來美化殖民統治假象的嘉義噴水池 被用來讓總督府矇騙台灣人民的三族共榮共和之類21世紀的今日被幾個台灣電影創作者使了幾下乾坤大挪移後竟如此不倫不類以致彰顯台灣近代被殖民史的不堪。

 

再者 ,這些天見到幾個朋友熱烈討論何者是台灣棒球運動的先行者,是台東紅葉少棒?是嘉義農校KANO ? 是另有其人 ? 我想這已非重點 。重點在台灣棒球去殖民化後,我們自己在這塊小小的土地將棒球這項運動走出自己的坦路,無論在國際競賽或職業棒壇,台灣是公認的傳統強隊,台灣球隊有其一定的地位,這完全是國人苦心孤詣,訓練冶鑄,打拼得來,與日本這個前殖民者有何干係 ?

 

日媒至今在國際經典賽仍宣稱台灣棒球是日本傳入,用這個字眼自居,以此看待台灣棒球地位 ,並順理成章攬為己功,台灣人能服氣麼 ? 或是只有KANO製作團隊深信不疑 深信台灣棒球之即是當年的殖民者日本 ?

 

至於紅葉少棒, 在下印像最深的當屬余宏開與胡武漢(江萬行)倆位某些莫名人士以『兔死狗烹、鳥盡弓藏』這些字眼暗示政府的無情,以及紅葉少棒的悽涼,在下深以為不然。

 

余宏開1969年後由紅葉轉往金龍少棒、 華興青少棒、 青棒發展 及長又加入陸光與中華成棒,其子余賢明後來也在棒壇發展 余宏開退出球隊後 轉往台東家鄉擔任教練 尤其是擔任母校紅葉少棒的教練 此為1980年代以後 後由政府幫忙在台東監獄擔任管理員一職 胡武漢則擔任衛生所司機 數名前紅葉隊員也依此模式獲得工作

 

余宏開在三十多歲的盛年因車禍身亡 胡武漢因飲酒過量肝疾身亡 昔日球員雖歿,但台灣的棒球魂不死。這些是我多年累積的記憶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16606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
2014/04/16 04:19

這電影只是凸顯了呆丸一輩子只能活在日本下的「陰影」,你看為什麼在呆丸只有日本製造的商品都會特別用標籤標註出來,呆丸製造的品牌或商品都必須加日文字才敢賣?而呆丸郎甚至自卑到連「唯一能自豪」的棒球都要日本元素才能找回自信,要日本時代ˋ要說日語ˋ隊員要有日本人ˋ教練也是日本人=呆丸的棒球,說這叫找回「美好的時光」,我看根本就是可憐的「自卑的時光」。面對日本,怕強者的呆丸郎會這樣真是不意外(現在貌似是怕中共),套呆丸論壇近年流行的一句:loser。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21:27
"紅葉"才是我們早年共同的光榮回憶,魏導不知是否知道?當年紅葉打棒球時,萬人空巷都在看電視的情景。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4-06 21:22 回覆:

李阿哥說的是 , 紅葉無論如何提振台灣民心士氣 ,她才是真正的台灣之光 .

實在失禮 , 現在才發現這則回應 , 請恕 .

 

 


Lionsga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23:27

小時候,農村家家戶戶都養好幾個孩子,下課後沒處去,就聚集在一個大曬穀場打野球。人太多了,沒辦法輪流打,就全部上場,一個人當投手。打擊手把球打出去後,要把球棒橫擺在本壘上。打出去的球大家搶,搶到球的人就站在原地,把球滾向本壘,碰到球棒就輪作打擊手。最大的樂趣在搶球以及看球滾,有時球碰到小石子滾歪了,還會爭吵一番。

至於魏導的電影,我聞名去看了第一部海角七號,但實在是沒啥感覺。跟我的兒時記憶風馬牛。而男女主角在最後忽然就變成情人,也讓我感到很...。不過,大家瘋狂,咱也就笑笑吧。老了...不合時宜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3-22 01:37 回覆:

我十歲左右軟式硬式的棒球都打 , 這個街與那個街組隊對打 , 都來真的 . 有回鄰街與我隊打硬式 , 投手有蠻力沒技術 ,一球投到我右腦袋 , 當場痛到跳腳 . 及長 , 行為瘋癲, 好發神經 ,到現在仍是 , 我常懷疑是那一記硬棒球的結果 . ><"

海角七號是一部好看好笑的商業電影 , 賽德克巴萊是一部企圖心強但語焉不詳的類商業電影 , 市場考量 , 進入不了嚴謹的殿堂 . 您太客氣了 .

 

 

 


予豈好辯哉?
2014/03/18 14:26

令人驚訝的是阿本的blog內容不錯,怎麼沒更多人拜讀呢?

kano在3月27日在香港上映,它網路部隊已於前日開始造勢......
http://www.discuss.com.hk/forumdisplay.php?fid=46

kano荼毒台灣青少年,無論網路&媒體或......
現在台灣維基百科&開眼&......討論區,都可見它網路宣傳軍隊;我們台灣步向愚民化一言堂嗎?!
有人說藍營網路部隊也不徨多讓?根本不堪一擊!小巫見大巫......
若沒有人在香港討論區振聾發聵?恐怕淪到香港人被毒害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3-18 20:51 回覆:

我這篇寫得亂七八糟

善男信女遠近交遊多不願駐足捧場唄 !

不看那最好

看了是白看

 

 

 


KANO凸顯有些人不懂得開放心胸
何必看得太嚴重
2014/03/14 17:25

日本拿過最多次的世界職棒經典賽冠軍,筆記本大大藐視日本棒球,我只能說佩服佩服,唐吉軻德勇氣可嘉。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3-14 19:20 回覆:

你這想法怪可憐的 . 日本是傳統強隊 , 我藐視它個甚 ? 應是日媒體用"父"這個名來藐視台灣棒球這幾十年的努力吧 ?

況重點是KANO這電影問題重重 ,與史實諸多不符 ,出發點可議 . 日本這前殖民者侵略者至今對二戰的道歉態度強硬 ,完完全全輸給德國人真誠認罪道歉的心胸 ,它在強個P , 你還唐吉苛得個P .

^圂^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4:10

台灣少棒在我剛出國的歲月有莫大的意義。那幾年我隨姐姐姐夫和大批的留學生浩浩蕩盪的到Williamsburgh 加油,不管成敗如何,我們深深以少棒小子為榮,當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在球場升起,幾乎每個來自台灣的留學生心都沸騰起來。家人守在電視機前,捕捉我們拿國旗加油的鏡頭。我們持續直到拿到學位。賓州州大啦啦隊陣容最為壯觀,但不論來自何方,在場的每一位學子的心都是為台灣少棒加油。 聽到把台灣少棒硬要說和日本有關,真是奴化思想復辟,可恥,可厭。那網球緣起法國,那還要

姑且不論Kano到底要表達什麼歷史意義(還沒看過),但重點可放在導演是否是個好導演,劇本寫的如何? 能引觀眾入勝?

台灣曾被日本佔據或殖民是事實fact,被當成二等人民受到歧視也是不爭的事實fact。至於其他歌頌功德都是屬於opinion。沒看過電影,不知劇情多少是基於fact,多少基於opinion, 更大,更重要是基於票房。最後這句也屬於opinion。

再說了,棒球起源於英國, 不是日本。 說三族共和真很touchy。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3-14 19:31 回覆:

台灣1930~1945年間人均食用稻米逐年下降 , 人均食用蕃薯逐年上升 , 農民拼命耕作都難吃頓飽飯 ,收成的稻米大量充作軍糧或運回日本 ,嘉南花東的品質雖好 , 但好米都成了貢米 ,有蕃薯籤稀飯就偷笑了 . 這都是許多長輩的共同記憶 . 當然 , udn裡有不少日據期間的地主後代 , 他們的看法當然又不同了 . ^圂^

KANO改編的史實不少 , 所以不能強調是忠於真實故事 , 不能乾坤挪移不同年代的人事物 , 不能忽略那個年代台灣人生活的真實面 .

台灣棒球是這近五十年大家共同的努力 , 這五十年日本一直扮演一個競爭者的角色 , 它何時替你台灣着想了 ? 要不然就不會早於老美斷交了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以理論事,中肯有物,沒有惡罵,佩服!
2014/03/14 03:01

願重復高言: "日本"  只學老美皮毛,未習得老美核心价值 ,,,,, 為求勝利,繃緊神經訓練,有戰技、少戰略,只講眼前短利,,,   "棒球" ,,,, 全民參與 ,,, 好好玩一場 ,,,,

至理名言!中國官府也應認識這句話, "捧球"  可以任何運動代替之。這也是美國拿這麼多金牌的 "核心价值"。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3-14 19:39 回覆:

這就是運動精神的基本 , 揖讓而升 ,  其爭也君子 . 老美大聯盟除了戰術戰略 , 當然好好與觀眾同樂一場球賽才是重點 . 像近藤教練連患了傳染病都不放過盯緊訓練 , 這是搞甚麼 ?

韓國就更不用提了 . 亞洲人的運動精神與運動觀念是該扭轉 . 以前中華三級棒球超齡跑去美國修理小孩 , 也是不對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病催魂?
2014/03/14 01:53

KANO教練抱病催魂?  戲裡若有這幕, 是編出來的.  近藤兵太郎直到1940年才成為嘉義農林的教師, 在這之前一直是嘉義商工的教師 -- 這是權威資料, 出自 "日本總督府職員錄".  

但近藤自己又不是嘉農教師, 卻在嘉農呼風喚雨, 把台東原住民搞進嘉農, 他搞進去的不只四位呢, 他毒打球員是有名的, 有幾名被他打走.  小肉球納悶, 當時日籍教師可以亂跑學校嗎, 明明在嘉義商工任教, 卻跑到嘉義農林任教?

完全同意阿本伯: 棒球成為台灣的國球, 跟日本人沒有關係, 不必把棒球跟日本人連結在一起.

泥土兄講的 1930~1931 年, 非平均壽命, 他講的是平均死亡年齡, 俺想引述, 卻不能引述, 因為泥土兄沒提供連結與來源出處.  此外, 平均死亡年齡只表示死亡的人民以年輕者居多, 原因有: 衛生不良而造成的高嬰兒夭折率, 天災, 疫病, 戰禍等.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3-14 19:48 回覆:

近藤兵太郎身患虐疾仍指使兩名學生用擔架抬他去球場那一幕啦 .

台灣這五十年棒球的努力 , 事實已成國際傳統強隊 ,日本人實在不該用父這字眼看待台灣棒球 , 台灣人實在不該妄自菲薄對日人奴顏曲膝 . 二戰後最感謝日本的人叫毛主席 , 最該對亞洲人曲膝道歉的是日本人 . 魏德聖拍這部所謂真實的KANO是在P誰的LP ?

對啦 , 均死與均壽我當初該注意 . 被肉球婆婆抓到錯處 . 您指正的是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07:34
您說得對:殖民地任何文化包含棒球和宗主國之間的權力關係,
確實要在地文化或棒球從事者因地制宜,走出自己的路子...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3-14 19:53 回覆:

張老師好 . 台灣人這五十年棒運的努力 , 是全體台灣人一致辛苦耕耘的結果 , 實在無需在2014的現代去緬懷一個苛刻台灣人的前殖民者 .但媒體泛濫 ,拿錢看事 ,年輕一代跟著史觀扭曲 , 遺害匪淺 .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00:35

對紀念八田與一,有台獨反駁說:

上海各國租界區不是還準備要都更?投入巨額資金,要把房子外觀復古成租界各國風味?
怎沒人去罵是殖民地奴性?雙重標準!

前年去青島玩,青島地陪一樣很以地下污水道完善為榮,沒臭味不說,名產水果與啤酒都間接與水源未受排洩污染有關。
誰蓋的?德國人。
怎沒有人去罵青島人有被殖民奴性?德國人要不為殖民,那麼好心為中國人做基礎建設?得利是誰?是青島人就好了不是嗎?難道你要拆掉?非中國人自己蓋的我不要?有病嗎?

李冰父子如果是日裔,難道你就不建二王廟?然後把都江堰說到一文不值甚至拆掉?
-------------------------
這位台獨迴避了基本事實!

中國人仍然罪責痛惡殖民帝國主義,仍然罪責痛惡秦朝暴虐統治,台獨卻以紀念八田與一,來歌頌美化日本殖民統治。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3-14 20:05 回覆:

八田與一應是當年李登輝帶頭頌其"功" , 這位李老先生現在的評價如何 ,大約就是八田與一的評價 .

前殖民者開發水利大量發展稻作與蔗糖充作軍需與日本國經濟 ,得利的是殖民者 , 農民吃的是蕃薯籤 , 難得一頓飽飯 , 年節才有肉類裹餐 , 但往往一啖肉葷就嘔吐 , 原因是太久沒吃上肉了 .

無論統獨都不能昧於事實  , 台灣是塊彈丸地 , 不能互鬥 , 禁不起消耗 , 不然很快成了歷史的一聲屁而已 . 雙方都該論理來說服人 , 若用歪理是行不通的 . 像金美齡寫的228就讓人笑破肚皮.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