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才教育(GEP)之我思
2010/03/24 14:47:37瀏覽1129|回應2|推薦1
  兒子加入GEP(高才教育計畫)已經一個學段(term),一週假期過完,又是第二學段的開始。他還蠻適應的,雖然每天都有作業要做,一個星期至少有四天要留校(有兩天是因為他參加社團活動),他還是蠻快樂的,也喜歡他的新學習內容和環境。
  第一週學校安排很多活動讓他們彼此認識及認識新環境等,第二週才正式上課。還記得每天接他放學時,他都會很興奮的告訴我學校發生的事,尤其是上課方式和以前不一樣,讓他很驚訝也很開心,科學課都在做實驗,英文課有小組討論活動,數學課以做練習然後檢討的教學方式進行,同學們大都很興奮有數學題目可以做,上課氣氛不一樣,有這麼多人喜歡數學!第三週開始社團活動後,他就越來越忙了,因為可自由支配的時間變少了(兩個下午再加上星期六上午在原來學校的BBGB社團),而作業的難度也和以前不一樣了,不再是十分鐘內可以完成的,還有不同科目的project要做,這讓我有點擔心他忙不過來。不過,事實證明我是多慮了,他適應得不錯,每天有九小時的睡眠,在比較忙的時候都還有八小時睡眠,只是沒辦法每天到樓下遊樂場玩了,所以變胖了。
  整體而言,學習內容變豐富了,人格及道德教育也有受到重視,是我對高才教育(GEP)目前的了解。雖然已經有二十五年的歷史了,但新加坡社會對於GEP存在的必要性,始終有肯定與否定的意見並存,並未改變。以觀察兒子到目前為止的學習經驗,我自己是比較肯定高才教育存在的必要性。我並不覺得兒子是天才,我認為他只是一個快速學習者。前三年在主流的教育體系下,學校上課對他而言是很輕鬆的,考試也無須準備(華文習字例外),我看到的是一個很空閒的小孩,有很多時間玩電腦遊戲、看故事書,除了喜歡的數學會自己主動超越課程範圍去學習外,其他科目都是老師教多少就學多少,剩下的時間就是玩(畢竟玩是孩子的天性!),還有很多時候抱怨他很無聊。而在高才教育,上課的內容加深,不會一再重複(兒子最受不了的就是上一次課學會了,接下來整個星期都在反覆的練習和複習相同的內容),需要更多的思考,兒子就比較有興趣上課,不會說上課很無聊了!其實孩子有能力多學,學校教育也願意提供這樣的機會與環境,是很重要的!有一群學習興趣相近的同儕一起學習,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lhli&aid=3881534

 回應文章

彭太太
我的電郵
2010/04/18 21:03
忘了留下我的電郵soho2000@mail2000.com.tw

彭太太
是不是在新加坡的台灣人?
2010/04/18 11:06

嗨,你好:

偶然不小心闖進了你的部落格,看了你的文章,感覺你應該是台灣人吧?如果沒猜錯的話!而且目前在新加坡,對不?我是台灣來的,兩個女兒都在台灣受教育,大女兒去年參加小六會考,成績還算不錯(262),目前在國家初級學院(NJC)就讀,小女兒2008年獲選加入高才班(GEP)課程,現在在萊佛士女子小學讀五年級。恭禧你的兒子也加入GEP行列。小四高才課程相當有趣,你的孩子應該會喜歡,大多數時間都是做專題報告,常常要使用電腦查搜索資料,學習方式也比較靈活。若要說壓力的話,應該小五才會漸漸出現。

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一樣,一個人在新加坡帶小孩?我的先生是台灣人,以前在台積電和統寶等公司工作,目前在昆山,三個月飛來一趟。我在新加坡生活快十年了,一個人在外地帶孩子很辛苦,但慶幸自己快熬出頭了,因為最艱苦的時期已經過了。你也一樣,加油喔!

pibomum(lisalhli) 於 2010-04-19 10:25 回覆:
很高興在網路上遇見妳!Email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