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回《庶民美學》之六....「放慢與優雅」
2011/05/18 00:34:16瀏覽3675|回應13|推薦0

佛寺裡靜靜午后,小和尚匆忙穿過庭園,想去面見老和尚。

才進門,老和尚就先開口淡淡說:「且稍安勿躁,先深呼吸吐納兩下,再想想你的生氣,說或不說?」

小和尚一臉訝異:「方丈,你何以知道我此刻心情?」

老和尚徐徐轉身看著窗外:「你走來的路上,步伐已清楚洩漏你的心情,急躁、不安、生氣也猶豫,但已經是風過水無痕。」

小和尚:「方丈,你是如何看透我的?」

老和尚笑著說:「當你走進滿布碎石庭園時,匆忙飛快卻也凌亂的腳步,知道你的心情急躁與不安;偶又踢起的小石子,飛散四周落下不甚協調的聲音,可以想見你的忿怒與不平。」

「然後,你一度停下腳步不前,知道你心裡猶豫掙扎著,你還在思考,到底跟我說或不說。」

「最後,你踏著堅定果決步伐推門而入,我與你眼神接觸瞬間,我已經知道事情紛爭其實都已化解。」

老和尚說:「你的眼神還帶著微笑與天真,明白告訴我事晴都等於沒發生了。」

………………………………………..

日月潭畔著名地標「慈恩塔」庭園,也鋪滿細小石子.........。

1971年建在956公尺沙巴囒山顛上,加上塔身46公尺,剛好湊整1000公尺高度,當年是蔣介石為感念其母親王太夫人所建;雄偉「慈恩塔」右側有鼓亭,塔頂還有一口大銅鐘,有著晨鐘暮鼓意義,不過鼓高沒人能擊,銅鐘倒是登塔遊客人人都試之,洪鐘每每響徹山水間。

慈恩塔讓人印象深刻除了當年興建時,一磚一瓦都以小船載過潭水,然後流籠接駁上山,才蓋出雄偉九層寶塔。庭園設計滿布著白色小石子,也是特色,除了一座鼓亭、一叢鐵樹,廣場庭園寸草竟也不生,有些日本園林藝術、禪宗院寺「枯山水」意境,枯山水以紋路的細沙細石表現出水意,錯落石組則呈現山境,面之可沉思可冥想,可以看山不是山、看水也不是水。

也有一說,古時候庭園布滿細石也是防止刺客近身,不管日夜有人走在其上,一定會發出唽唽唰唰聲音,也是最天然的警報器,加上小石子滑腳抓地力不足,人在其上也無法快速奔跑。

慈恩塔庭園廣場鋪滿小白石,一定也有它深沉的道理,我也試著去猜想。

庭園鋪滿白色石子,除了高雅、樸素襯出肅穆的氛圍,彷彿滄海中鼎立砥柱;滿石也可以讓雜草不長,更像是在地面鋪了一塊大反光板,隨時將陽光反射到塔身,讓身在日月潭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咄咄的光耀其上,日月光華也都是明潭裡的名字﹝日月潭、 921後改名為拉魯島的光華島﹞。

這些鋪滿庭園的細石子,很簡單卻美的出塵,最後我體會的是:「放慢腳步」、「優雅走過」道理。現在人們世俗工作、生活步調快速,放慢與優雅最是欠缺,都只顧汲汲營營忙碌著,但走在這些細石上,很自然就會放慢、放輕腳步,輕步能靜心、優雅而肅穆。

我試著坐在庭園邊,聆聽人們與小石子合一發出美妙的聲音,似乎也能聽出誰正悠閒環視看著風景,誰彷彿正匆忙趕著行程 ……。 一介凡夫俗子的我 ,暫離惱人煩囂片刻,竟也可以更耳聰目明些,因為放慢看得更清、更細,體會的也更深層。

原來,老和尚悟出的有幾分他的道理。

而且,失去的微笑與天真很難找回來。

.............................................

.............................................

以下是今年春天多次攝影行程的部份,雖都想放得更慢、更優雅,但行色依舊匆匆:

↑↓高鐵府城一日來回,只為一賞木棉著花沒?

中橫舊地又遊,再聽熟悉立霧溪湍聲。

↑↓尋桐、賞桐拍螢火蟲.....。

↑↓合歡群峰杜鵑未遇,只怪今年冬天太長太冷,三月依然雪飄.........

20110426我在Face book上寫著:

台北花博閉幕前一天抽空,第一次去圓山、美術館園區逛了幾圈。其實看花,我寧願選荒郊野外小徑山路上,細賞不知名小花,畢竟在大自然氛圍是完全不一樣感受。

倒是「台灣園」竹編甬道、如穀倉飽滿的大竹籠,讓人覺得親切想要親近,陽光透進竹片細縫,細細碎碎彷彿黃金披灑在身上,暖暖的風穿過周圍竹林,也細細襲入,讓我想起「風細一簾香」詩句。

在大竹籠內,我待在裡中一個多小時,享受分割的陽光與和風,沉浸塵囂中的片刻出塵,儘管遊客來來往往,絲毫不影響我靜謐心情。
⋯⋯

竹籠內好多個攝影的朋友,從早上開始就拿著相機守候,等待降落松山機場的飛機,經過竹籠圓頂的「天幕」瞬間;這個天幕設計,讓人必須謙卑仰望,白天有藍天白雲與太陽填滿,晚上可以有星辰月光,偶有翩翩經過的鳥隻,還有就是一班班的飛機,不時考驗攝影朋友直覺的技巧。

每班飛機經過時,就驚擾起一陣快門喀嚓聲,然後聽到「啊!差一點...歪了」「唉!我只拍到翅膀...」「我什麼也沒拍到.....」。

我看著他們,大家各據機率最大的一角等待,等待巧合機會.....等待飛機正巧飛在「天幕」中央。但.......他們只能無助等待機會來臨,但我想....同樣地點拿起相機也可以創造不一樣機會,我讓每班飛機都準確飛進「天幕」裡。

我們都習慣在原地等待,企望機會的眷顧或憐憫,卻捨不得起身移動步伐,讓機會主動靠近。

一張照片的感想。

延伸閱讀:

我只是想:找回《庶民美學》......... 之一

找回《庶民美學》 ….. 之二,台灣「最後的海岸線」

找回《庶民美學》...之三,「猴硐喵喵喵」

找回《庶民美學》之四.......「最佳模特兒」

找回《庶民美學》之五......「山頂ㄟ黑狗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52201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0年5月台北畫刊520期封面
2011/06/02 00:10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8 09:09

飛機的圖片    構圖  加上 時間   真是太佩服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經典了!
2011/05/25 01:58

每一張相片都拍得那麼好!

大家都拍桐花,

大師的角度就是與眾不同,令人讚歎!

文章最後一段,發人深省……愛你喲!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喜歡下面這五個字
2011/05/20 21:44

「放慢與優雅」.....

每一次跟著老師的腳步攝影回來後,我總是很懷疑,為什麼老師好像比我們多了一隻眼睛,老師總能用第三隻眼睛看到我們都看不到的美!

像我每次能看見的除了花,就是鳥 ! 

我想我們真正要學的就是如何用心眼(第三隻眼),去看出美麗的世界!!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真是厲害
2011/05/20 18:15
時間抓得剛剛好!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蜘蛛絲和桐花
2011/05/19 23:13

是桐花掉進蜘蛛網

還是蜘蛛「接住」了桐花?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攝影高手 極高手
2011/05/19 12:03
佩服!ORZ
Victor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倒數第二句引發了許多思考。
2011/05/18 20:57
對照圖片,特別能感受到「機會」來臨時,那股驅使雙眼追逐並且留下影像的渴望。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18 16:27
那隻停在海芋上的蛙,好漂亮!

smile~紅燒鰻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知「竹」常樂
2011/05/18 15:50
昨晚才和同學分享花博「兩顆巨蛋」的故事,
真巧,今晨就有新作。
繼續膜拜中~~準備朝聖中。

紅燒鰻_喜新戀舊之看圖說故事
http://www.wretch.cc/blog/s888smil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