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懂得‧所以悄悄在改變《1/3》‧黃春明事件
2011/05/28 02:36:21瀏覽3780|回應15|推薦0

這些天台灣沸沸揚揚的新聞,黑心化工廠調製的「起雲劑」,貪圖暴利攙進要命「塑化劑」,重擊搞垮一大堆貪利知名飲料品牌,後續有如漣漪餘波盪漾,台灣畸形成長的飲料市場勢必重整,台灣與日本飲料、食品市場,品項之多樣讓人眼花撩亂,只要能入口的好像都可以罐裝、杯裝起來販賣。

「起雲劑」事件,消費者雖然只能無奈「坐看雲起時」,但大家也將會開始因為懂得,每一口都會深思:口慾還是健康?

還有一條新聞我也關注,鄉土作家黃春明在成大演講會上被嗆:「台湾作家不用台湾語文卻用中囯語創作,可恥」,讓黃春明氣得脫掉上衣,衝下講台想打人;嗆他的人聽說是一個副教授,但抗議海報書寫的字有點醜﹝是以我的標準來看.... ﹞,用的也是中文簡體字,也是嗆者自己心目中所謂更純正的「中囯語」,因為台灣教育從不書寫簡體字。

這畫面就有些唐突,嗆者用「中囯語文」去嗆他所謂的中國語文當載具書寫台灣本土的創作,全然只簡單一句話「可恥!」作人身評判,試圖否定一個鄉土文學小說家一生創作?黃春明的創作與努力,對台灣這塊土地是否有貢獻,台灣未來歷史當然會有公評,不是一個也身為師表的人放肆說了就算。

台語、閩南語、河洛話論述,最近都有些不小爭議聲音,將河洛話、閩南話定位為「台語」,那台灣普遍存在的客語、原住民各族的語言,將置於何地?何況還要加上四九年後來台各省的方言、普通話等華語,經過時間、歷史演進都已發展出新的脈絡,也應包含在「台語」中。

河洛話定位成「閩南語」,反對者認為是大中原心態的歧視,因為古時的閩族,大中原認為是偏遠番夷。﹝註:閩 ,東南越也《說文》、七閩九貉《周禮·職方式》、閩在海中《山海經·海内經》、選自閩禺。左思《吳都賦》﹞,那就說「河洛話」好了,反對者當然更不願歸屬到中原。

我說閩南話,我用漢文書寫。千百年來,母語從我祖先那裡口語相傳,至少今天並沒有在我身上消失 …,閩南語對稱的古漢文雖很艱深,漢文字不也都是祖先那代所留下﹝它並不是1949年後,由所謂外來政權才帶來.....﹞,至少大部分都能對應,但閩南語讀音多,台語文漢羅共用﹝漢字書寫,少部分讀音以羅馬拼音註解﹞我可以接受理解。

至於某些人提倡完全以羅馬拼音變成台語文,我打死也不會承認這是屬於我語言的文字,為何要用西方另一個世界的拼音,反竄變成我祖先留下的語文。

我曾試著去讀看提倡 100%羅馬拼音書寫的台語文章,我竟然像個文盲,我唸不出屬於我自己祖先留下的語言,而我的閩南語在同儕中算是優異且道地。

「 2100全民開講」邀了那副教授上節目,為何嗆黃春明?我聽不到能讓我信服的任何學術理由,他也吱吱唔唔迴避一些問題,譬如有人問他授課網頁的「台語」課程,「台語」定義是哪種語言?他傳授當然就是閩南語的台語,但他說台語當然包括客語、原住民語、嫁來台灣那些新住民的語言…..,這時主持人兩次插話「華語算不算?」,他裝做沒聽到迴避絕口不提。然後說….只要外來政權的中華民國還在就是壓迫….過去國民黨….怎怎…云云。

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是政治問題,而非台語文學術討論之爭。既是齷齪政治問題,我也就沒必要繼續跟這樣主張費神,對於政治我不喜討論、不做評論,政治可以無限上綱,神都無法解。

倒是現場 CALL IN進來的觀眾一面倒,指責該副教授。觀眾說出心中的話,包容多元是台灣特色,以「可恥」來鬧場,是另一種形式的欺凌。

我突然也釋懷,從觀眾話裡知道我們慢慢懂得,台灣歷史以來的多元發展,大家對族群、語言已有更多更寬的包容,不再互相排擠,任何文字、語言載具都只因要溝通。

對台語文研究的學者有很多,他們的努力要給他們掌聲,我也樂觀有其成,因為我也是純正台語人,但不要硬塞給我羅馬拼音,說這就是台語文。

對於試圖用學術糖衣包藏政治禍心,我則不敢領教。

聊起宜蘭大小事,黃春明手舞足蹈......

註:此文不是為黃春明抱屈或聲援,雖然黃春明與我是同鄉,十年前有段時間,我們常在台北東區一家小咖啡館碰見,喝著咖啡聊著是非,交情普普嘻嘻哈哈的午後。他被嗆前幾天,在宜蘭一項公開活動場合我們又遇上,還聊起那段喝咖啡胡亂扯的往事。

但我確是讀著黃春明的《鑼》《莎喲娜拉‧再見》《青番公的故事》、《看海的日子》 ……每一本小說長大的。所以可以確切知道他熱愛台灣土地的心,與全心投注土地的感情,那是台灣本土的光榮,並不「可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5261982
 引用者清單(1)  
2011/05/29 17:07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 1個工作2份薪水3年退休,兼職工作全職收入,讓你家的電腦開始為你工作!!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與有榮焉
2011/06/23 10:40

黃大師好Man耶!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6/03 22:56
一直很喜歡黃春明這位作家,他是如此熱愛台灣這片土地

新聞報導出來時,真的讓人很驚愕

對於那位副教授,我想大部分的民眾都是批評與指責的

全民開講那集我沒有看,但看浮光大哥所寫

知道民眾們多以包容和關懷來看台灣的多元文化

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啊˙ˇ˙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水言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亂中的錯亂
2011/06/03 11:23

我亦是讀著黃春明長大的,也認同你所言,歷史自有公評。

台語道地如你讀起羅馬拚音版亦不識,而對台語極破者如我,更猶如外星文,完全的錯亂。



獨角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只是一種溝通的工具...
2011/05/31 23:22
我周遭的朋友同學同事甚至男友,大部份都是不會講閩南語的所謂外省第二代及客家人,我家族卻是居住台灣七.八代的閩南人,語言對我而言,不過只是溝通的工具罷了!說者.寫者的內容能不能深得我心,讓人感動及認同,才是最重要的....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您的說法
2011/05/31 19:47

用羅馬拚音唸台語

才叫做台語嗎?

真是莫明其妙!


山城歲月敬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
2011/05/30 18:17

我從黃春明的著作裡

感受到好多台灣在地的人事物

他開啟了我好多對台灣的愛跟視野

那位教授

怎麼不謝謝他...他為台灣作了甚麼?

真不知是誰可恥...


ㄚ買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如夢幻泡影,應作如是觀
2011/05/30 15:54

語言不過是個種族表達的工具,隨各種族強弱決定佔有率,

若依宗教觀點,終究也是夢幻泡影,誰知道n年前什麼種族講什麼話?

n年後又什麼種族講什麼話?那位副教授掉入了仇恨的陷阱,

黃教授一時被拉下去了,衍生另一種仇恨,傷心傷身,不值!

這世上我只看到人性,從沒看到人種!台灣沒有藍色綠色,只有金錢本色!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得就好
2011/05/30 13:05
 
這位嗆聲者的鬧場動機究竟為何,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或者他只是要用借題發揮來一夕成名,因為很可能他面臨下學期開不出課的危機。

且由他去。你說的沒錯,懂得就好,因為懂得,所以包容、接納,所以多元、並進,所以很多事都會悄悄向好的方面改善。

來聽兩段有趣的古漢語朗讀吧:

詩經《關雎》上古漢語朗讀:聽起來像越南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t3_02lxGo&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李白將進酒中古漢語朗讀:聽起來有點像閩南語,但更接近客家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Vw9iyq59zo&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草根 (櫻花樹下的絮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11/05/29 02:09
很欣賞您對事件公允的看法.........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語言博大精深。
2011/05/28 18:21

客家話可以追溯到最少一千五百年前的魏晉南北朝,拿來朗讀《楚辭》都可以發現韻律。

閩南話可以追溯到最少三千多年的商周兩朝,甚至用以朗誦《詩經》也能表現美感。

唐詩宋詞的韻腳,就算用今日的閩客兩種語言來誦讀,完全可以瞭解押韻的法則。

因為閩客兩個族群所使用的語言,證明他們就是真正來自於古代中原地區的後裔。

普通話或者你我所說的國語,就是今日很少人能寫出古典詩詞的障礙,如我這樣的讀者在詩詞賞析時,都必須尋找專業的古韻書籍來對照,否則根本無法辨別平仄。

看到這篇文章,真想嘆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