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霧‧台灣第一櫻
2011/03/25 01:35:41瀏覽7125|回應20|推薦0

《咱家有女早長成!身在山中人不識?》

為了春天一株櫻,我們顛簸上山百餘里路,盤桓山路去了新竹深山觀霧去觀霧,觀霧裡的一株霧社山櫻。

春天去賞櫻,已成時下流行走春氣候,嗅聞春風香氣山野四處飄逸,拜訪春天都趁著繽紛花季。今年沒去阿里山賞櫻,陸客蜂湧的山頭人聲沓雜,怕失去寧靜賞花興致,三芝天元宮也不敢前往,那裡已變成吉野花市的趕集,車水馬龍讓交通打結、鼎沸的遊客嚷嚷都只因慕名,趕熱鬧居多懂花事人少,混在其間如逛菜市場,渾身也不自在起來,記得去年跟攝影班學員說:明年此時天元宮花開時,請自行量力前來 …… 但我會缺席。

所以今年賞櫻行程,只排了兩個目的地,都在雪霸國家公園區域內,一個是二月的台中武陵紅粉佳人櫻花,綿延七家灣溪畔的壯觀花海,因路遙所以較少遊客來干擾,一處是三月新竹的觀霧,那裏更遙遠遊人屈指可數,只為去看一株台灣國寶級的原生「霧社山櫻」一期一會的盛綻,只是花開時序很難抓準,上山也得碰運氣。

說到櫻花,大家都識得吉野櫻,那是日本最大宗「外銷」世界遍植各地的樹種,很欽佩日本人文化企圖,世界各地都有贈與的櫻樹年年開花,看到櫻花不聯想到日本都難。阿里山的吉野櫻純種,天元宮看到的吉野櫻其實已是落地混血,台灣山櫻的母株識得這塊土地脾氣,嫁接的吉野櫻已掺有山櫻的豔紅,卻年年客串變主角。

武陵的紅粉佳人也都是中日聯姻,適應這土地的母樹,耐得四季晴雨風霜,嫁接的枝枒展現風姿,武陵櫻花紅粉這幾年開始被注目,中海拔高度、氣候佳又遠離塵囂,未來將成為台灣賞櫻最佳去處。

但 …… 台灣原生種櫻花有好多,也都是台灣特有種,識得欣賞卻沒幾人,霧社山櫻就是其一,而觀霧山莊前一株霧社櫻樹,又是全台第一的「神木級」霧社櫻,年年寂寞花開花落在山顛,所以今年帶著攝影班學員專程拜訪,只是想說:不是人不識,都因山遠深;春天在深山煙濛裡,有著另一風情。

台灣原生種櫻花,除了大家常見鮮豔的山櫻花﹝緋寒櫻﹞、十數種本土山櫻都是數量稀少,都是白色櫻花多,身在深山不易被見得。有珍貴的太平山櫻、阿里山櫻、霧社櫻,其中幾年前在高海拔山區才發現的白色山櫻花,取名白花山櫻更是難得。

在太平山區、翠峰湖步道與武陵,霧社櫻白白小小的花朵,在翠綠山林襯托下更見脫俗,而觀霧山莊前的這株孤芳霧社櫻,更是出類拔萃,就是一年去看一次都不虛遠行,它應該被類為第一優先保護級的櫻樹。

在觀霧觀霧觀霧社櫻﹝在觀霧看霧,也賞霧社櫻﹞,是一種出塵出世的美。

《一期只一會,世間皆無常》

現在正是日本櫻花盛開季節, 311 日本東北規模 9.0 大地震、海嘯讓日本大地變色,許多人失去親人家園,如今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陰霾猶在,持續威脅整個日本與世界;今年日本人無心賞櫻,外來遊客也止步打退堂鼓,只怕今年櫻花多了輻射落塵,蒙塵的櫻花失色了。

願也能為受難的人們祈福打氣,加油站起來!

天災旦夕禍福,似櫻花盛時整樹的花放芬芳,只一夜花落已滿地愁悵,感傷不也一如人世之無常。櫻花盛開即時凋落,也像極日本武士精神,花落同時也凝住最美瞬間,賞櫻最美感覺就是抬頭看花落紛飛,然後即時思想感受,生命萬物都是無常。

大自然的力量我們要敬畏,天災其實都伴隨不離,台灣身處的板塊推擠一樣激烈無常,地震不會停止、颱風還是會繼續、無情風雨都會在,除了對腳踏這土地要謙卑,還得有心理與實際作為準備,日本防災完備已大大減少受害,雖是別人的慘劇我們也能從中學習一二。

只怕一如以往習性,台灣人都容易忘記,過了.....碰到再說,但也只怕一切都已來不及,改變無常或可以有為。未雨綢繆就是作為之一。 

.............................................................

 

 

 

 

 

 

 

  

 

..............................................................

PS.附表↓   資料來源:林務局

台灣原生櫻花樹種種類 

樹種 

別名 

學名 

布氏稠李 

高山小白櫻;橉木稠李 

Prunus buergeriana Miq.

台灣稠李 

塔山櫻 

Prunus obtusata Koehne

山櫻花 

緋寒櫻;山櫻桃;寒緋櫻 

Prunus campanulata Maxim.

蘭嶼櫻 

柿葉野櫻;柿葉櫻 

Prunus grisea (C. Muell.) Kalkm.

腺葉野櫻桃 

Prunus marsupialis Kalkm

墨點櫻桃 

桃仁;黑星櫻;腺葉桂櫻 

Prunus phaeosticta(Hance) Maxim.

冬青葉桃仁 

Prunus phaeosticta (Hance) Maxim. var. ilicifolia Yamamoto

刺葉桂櫻 

Black Thorn

Prunus spinulosa S. et Z.

圓果刺葉桂櫻 

Prunus spinulosa var. globosa

黃土樹 

大葉櫻,大葉桂櫻 

Prunus zippeliana Miq.

霧社櫻 

霧社櫻 

Prunus taiwaniana Hay.

阿里山櫻 

Arisan Cherry

Prunus transarisanensis Hayata

白花山櫻 

山白櫻,拉拉櫻花 

Prunus takasagomontana Sasaki

太平山櫻 

Taping-shan Cherry

Prunus matuurai Sasaki

台灣原生櫻花樹種果實顏色與花色

樹種 

果實特徵 

花色 

布氏稠李 

紅紫色,成熟果實深紅至紅黑色 

初為白色,漸而成淡紫色 

台灣稠李 

成熟紫黑色 

山櫻花 

果實由綠色轉變為紅色,紅熟 

緋紅色;花萼與花瓣均呈紅色

蘭嶼櫻 

果紅熟 

白色 

腺葉野櫻桃 

果球形,徑約2-4公分 

墨點櫻桃 

成熟果實紫黑色 

白色 

冬青葉桃仁 

成熟果實紫黑色 

白色 

刺葉桂櫻 

由綠色轉變為紫色 

白色 

圓果刺葉桂櫻 

果球形 

白色 

黃土樹 

熟時紅紫色 

白色 

霧社櫻 

由綠色轉變為紅色,成熟時暗紅紫色 

白色 

阿里山櫻 

由綠色轉變為暗紅色,成熟時暗紅紫色。

白色,略帶紅色;花萼帶紅色

白花山櫻 

白色,罕淡紅色 

太平山櫻 

由ɾ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50167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需先爬上制高點
2012/02/28 21:39

需先爬上制高點, 才得與眾不同的山間氤氳

卻也需願意臣服仰望, 才得眾林眷顧的眼光 ^^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望塵莫及
2011/07/04 23:54
多美的照片啊!讓我這個攝影初學者望塵莫及
北橋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借照片!!
2011/06/25 11:50
作家你好
我是一個大學生,因為報告的需要我想跟您借用白櫻花的照片可以嗎?
我不會拿去販賣也不會公開發表的!!拜託~
可以借我嗎?

elsa1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壯觀
2011/04/26 19:03
陽光從樹尖放射狀的光芒,太壯觀了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霧‧台灣第一櫻
2011/04/07 13:56

老師說的沒錯,這真是「台灣第一櫻」!

只要親眼目睹大多數人都會認同老師說的。

據我所知這台灣第一櫻,因為之前的颱風災害還曾經被整修砍鋸過一部分,

否則整棵樹的樹形應該更為壯觀!

在老師的鏡頭下霧裡賞櫻,更添無限淒迷浪漫.......



玉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觀霧還是觀霧.....
2011/04/04 21:52

對觀霧有印象以來,未曾仔細去瀏覽她的特色,留在腦海裡的是一層一層的霧纏繞著山形,山在虛無飄渺的氛圍裡,夾雜神祕與孤寂。我喜歡那種與世無爭又帶點.......孤芳自賞的感覺吧!

我喜歡觀霧也一直想窺探她的神祕,看到觀霧行程,我多盼望成行啊!但事與願違.....也許時間未成熟又或許世事無常,有些事是往往無法如心所願的........

對觀霧,我還是一直期待盼望等待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迷人
2011/04/04 02:04

這裡雖然沒有酒

但是叫人醉

醉入霧中

醉入雲深不知處


ㄩˊ骨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1/04/02 21:51

讚...讚...讚...

我要按讚.....

希望老師po文後

這裡不會又變成市集了...



原民阿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在其中
2011/03/31 12:15
在觀霧在上去點的基地服務時 曾經觀賞過這株百年櫻花 真的很特殊 是日本人留下的 潔白純靜 美在其中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1/03/29 10:51
台灣也這麼美!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