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家角 古意又浪漫的上海水鄉
2017/03/15 20:50:57瀏覽137|回應0|推薦0

文/鈴兒

繁華的大上海,多的是競高的現代大樓(尤其是黃浦江岸)、租界時期留下的異國風建築,其實這兒也保有古意盎然的江南水鄉。這些美麗的歷史古鎮,有朱家角、楓涇和七寶,吸引旅人徜徉上海水鄉風情。

 

多年前曾走訪周庄,對於江南水鄉絕美的小橋流水和建築,留下深刻印象。沒想到熱鬧的上海,竟也藏著美麗的朱家角古鎮。西元2001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於上海舉行,當時就安排各國領袖走訪朱家角。

朱家角,位於上海市西南方約48公里處,是處典型的江南水鄉,舊稱「珠溪鎮」、「珠街閣」,面積138平方公里,人口6萬餘人,被譽為上海第一大鎮,也是火紅旅遊景點,假日造訪人潮常擠爆古鎮老街,摩肩接踵不稀奇。

早在宋元時,朱家角已有集市叫「朱家村」,明萬曆年間建鎮「珠街閣(又稱珠溪)」,清康熙年間稱「珠里鎮(俗稱角里)」。根據史料,明末清初的朱家角,米業極盛,並帶動百業興旺,人們以「長街三里,店鋪千家」描述當時的熱鬧景象,另有「三涇(朱涇、楓涇、泗涇均為古鎮)不如一角(朱家角)」的說法。

由小橋、流水、老宅,北大街、東井街、西井街、大新街、東市街、勝利街、漕河街、東湖街、西湖街等老街組成的朱家角。鎮內最大的園林--課植園,又稱馬家花園,被譽為「集錦版江南園林」,園主馬文卿參考上海豫園、蘇州獅子林風格闢建,西元1912年動工,1927年才完工。

遊水鄉,一定得搭搖擼船賞遊水巷。這趟探訪水鄉,當然不會錯過搖擼船,自水上探看古宅、石橋和聚落,最是浪漫不過。朱家角河港交錯,並開挖了多條人工河,當中漕港河穿古鎮而過,也是觀光客船遊水鄉的主要路線。

朱家角船遊行程約僅10分鐘,古橋、老宅、店家和河岸綠樹,構成朱家角絕美的水上風景。古鎮水道建有多座古橋,以明萬曆年間初建、清嘉慶17年重建的放生橋最知名。

五孔連拱的放生橋,跨建於漕港河上,長70.8公尺、寬5.8公尺,為上海規模最大的石拱橋。放生橋旨在勸戒世人放生積德。據說,當年性潮僧人規定,橋下不准捕魚、只能放生。直到今天,橋周邊仍可見到活魚小販,讓遊人買來放生。

窄窄的西湖街上,以朱家角郵局最值得走訪。大門藍色布簾寫著「大清郵局」,朱家角郵局其實就是座郵政博物館,循展覽動線參觀,可見早年報訊用的蜂火台、早年郵政概況,以及商代在奴隸頭皮寫信傳送訊息的圖文資料。最特別的是,郵局後方設有信箱,可以寄信給未來的自己。

朱家角的北大街,又稱「一線街」,為上海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建築第一街,放生橋至美週弄間路段最精華,沿街可見石碑、雕刻、名人故居和古橋。由民宅切割成90度轉角的三陽灣和轎子灣,景致讓人稱奇。

聚集最多人潮的北大街,也是品嘗朱家角美食大街,這裡有多家餐館,小吃攤尤其多,還有百年醬園。大街兩旁可見現包粽子,攤位則見扎肉、豬腳、豆乾、薰青豆等等,你還可以品嚐很像小號甘蔗的deluso(某種蘆葦)、霉干菜燒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