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蟲害 美麗奇特的藏王樹冰恐消失
2019/02/27 18:14:30瀏覽238|回應0|推薦1

圖文/邱淑玲

日本山形的藏王,擁有奇特的「樹冰」、溫泉和滑雪場,每年吸引數十萬國內外遊客前往賞雪泡湯。如今藏王的樹冰,可能因為蟲害消失。

藏王滑雪場的山頂,有豐厚的積雪,還有特別的「樹冰」,為滑雪人帶來美麗風景,也有遊客專程前來搭纜車到山頂賞冰。

藏王著名的「樹冰」又被稱作「雪怪」,為山形縣冬季最特殊的自然奇觀。根據日本的研究,樹冰生成,全拜日本東北特殊的地形和氣候所賜。

從日本海吹來的溫暖水氣,在青森椴松(一說大白時冷杉)樹梢結成霧冰,大樹隨之凝結,隆冬氣溫降至攝氏10~12度、風速達到每秒10~15公尺,強風颳起的地面積雪,更加速冰雪凝結的速度,奇特的樹冰便成形。

每年一到二月間,藏王山頂翠松便完全為雪包裹,宛如站在雪地上的沒臉怪物。樹冰的形狀特殊,每棵樹各有不同造形,有似人形、似動物或怪獸,也有造型像極了土地公,形狀千奇百怪,超乎人們想像,且每年不同,日本民間稱牠「雪怪」。

當雪怪形成,當地便推出「藏王樹冰祭」,夜間並打上燈光欣賞。 藏王滑雪場的樹冰,集中在海拔1661公尺的山頂,亦即山頂纜車站周邊,遊人搭纜車爬高過程便可沿途欣賞。樹冰間闢有滑雪道,滑雪客就在樹冰間穿梭滑行。

然而,這美麗奇特的「藏王樹冰」,卻傳出已有不少樹木受蟲害影響枯萎,如蟲害持續擴大,樹冰可能面臨消失的命運。

據說,縣接近山頂的冷杉樹已枯萎,且向山下擴散。枯萎的樹被雪覆蓋,樹幹如折斷,未來可能沒有樹冰。日本政府2019年度開始在藏王連峰植樹,但重現自然奇景並非易事。

日本東北森林管理局早在2016年夏天便發現樹上有食木甲蟲,藏王纜車地藏山頂站南側,有45棵遭到嚴重啃食,如今已往下方擴大。自空中調查,山頂站周邊幾乎所有的樹都已枯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