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法國梧桐」的身世之謎
2017/02/22 20:47:57瀏覽1812|回應0|推薦0
來到大陸最繁榮的城市上海,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植物,便是被種植成行道樹的法國梧桐了。這種最早出現在上海法租界區的植物,如今在上海和南京等都會街頭扮演重要的綠化角色,將城市妝點得油綠而浪漫。

正因此樹種最先種在上海法租界,才被稱作「法國梧桐」。但它真是法國梧桐嗎?這美麗的綠樹背後,藏著怎樣的身世之謎呢?上海的法桐,其實是二球懸鈴木,又被稱為「英國梧桐」;法國梧桐其實是三球懸鈴木;美國梧桐則是一球懸鈴木。它們都是懸鈴木科懸鈴木屬落葉喬木,為世界著名優良庭園樹和行道樹,被譽為「行道樹之王」。

英國梧桐,究竟從何而來?它是歐洲人在無意間培育出來的雜交種,由原產歐亞大陸的法國梧桐和北美的美國梧桐雜交而成。二球懸鈴木樹冠大,生長容易,植株可長到40米,特色是樹皮常脫落露出光滑樹幹,雌雄同株,5月開花,球形花序,因成對的球狀小堅果懸掛在樹上得名, 9~10月結果。

英國梧桐,最早可能出現在17世紀的西班牙,當地將法桐和美桐種在一起,因此常出現雜交種子,落地後自然生長。二球懸鈴木被當作園林景觀植物和城市綠化植物,最早流行於倫敦,因此英文稱「倫敦梧桐」(London plane),其後傳到其他城市,成為紐約、巴黎、上海、馬德里等城市象徵。

雜交出現的英國梧桐,耐污染、少蟲害,很適合當城市綠化的行道樹,它比美國梧桐更能抵禦蟲害,比三球懸鈴木更耐寒,但壽命較短。英桐現已分布到世界各溫帶區域,為各大城市最常見的行道樹和公園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