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日月潭與雲彩散步去
2018/02/02 22:11:26瀏覽493|回應0|推薦8

圖文/邱淑玲

民宿在戶外庭園巧建拉魯島與白鹿場景,讓住客體驗拉引射箭。

你能想像,有人可以準備長達15年的時間,只為了一圓民宿夢嗎?這經過漫長時間淬鍊蘊釀的旅店,正是位於南投頭社活盆地邊的「散步的雲」。

宛如天空中被風吹動的雲朵,散步的雲—多麼詩意浪漫的名字,予人濃重文青旅店FU。的確,見過旅店主人范懷仁夫婦,再入住這座旅店,便不覺奇怪了。

話說17年前的夏天,當時在軍旅服務和當空姐的兩人還是男女朋友,來到台南白河入住民宿,偶遇前來採訪的媒體,便在對方邀約下隨同探訪當地旅店,從而萌生經營民宿的念頭。范懷仁說,那時才明白,原來開民宿也可以生活。

這個當時閃過腦際的念頭,一直存在范懷仁心裡,同時著手相關準備,包括去念書、走訪國內外民宿、找尋合適的民宿地點、並透過改造空間自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等等。老家在南投水里,幾番尋尋覓覓,夫妻倆終於在魚池鄉頭社找到理想中的民宿土地,並將念書所學運用在民宿上頭。

問題來了。由於頭社是活盆地,泥土非常鬆軟,當然比流沙好上許多。雖然夫妻倆看中的土地,位處盆地邊,土地一樣鬆軟,難以承載水泥建築重量,要如何蓋房子,著實是個技術複雜的大問題。

為此,范懷仁特意請教另一位也在活盆地經營民宿的業者,對方建議在地基底下打幾排木椿支撐,但范懷仁擔心木樁承重日久會向外傾倒,因而決意在木樁外圍加上束圈,雖然因此增加不少的建築經費,卻能防木樁外傾而使建築倒塌。後來,那棟他所請益的業者民宿,還真因為地基木樁沈陷傾斜成危樓。

以在地食材入菜供應早餐。

范懷仁夫妻築夢15年的民宿,兩年前完成開張,兼具生態教育綠能的設計,使「散步的雲」成為全台首家低碳建築民宿。可別被低碳二字嚇到,其實住客除了需自備牙膏牙刷,其他設備民宿一應俱全,有網路、有空調,還供應取自當地食材烹調的美味早餐,成為南投好食民宿成員之一。

散步的雲,名稱予人無拘無束的自在感,一如民宿予人的閒適印象。由於女主人曾是空姐,旅店隨處可見機場元素,像是出境大廳,客房則以A1、A2、B1、B2登機門為名,倒也別出心裁。與機場相襯映的是客房陳設,展現濃濃的異國風,讓人有旅行海外度假的美麗錯覺。

這兒的每間客房以全然不同的特色呈現,住宿其間彷如旅行異鄉,這些獨特的客房均由夫妻倆親手構成打造,你可以選住中國風、日式、歐風、清邁禪風、歐洲鄉村風、叢林風等等,內部陳設完全不同,各有入住趣味,當中的叢林風,據說與歌手詹雅雯的家是同一個設計師。

民宿客房戶外陽台的龍造型浴缸。

民宿不乏客房擁有寬敞造景陽台,還闢建戶外泡澡空間,其中一間的龍造型石材浴缸尤其霸氣,最適合夏夜沐涼風賞星空。戶外庭園空間有雕塑、還養了雞,並巧建一座拉魯島,讓住客巧扮邵族勇士和公主,感受拉弓射鹿的樂趣。

頭社聚落的戶外洗衣場。

民宿騁有管家專責打理,享受豐盛的早餐後,軍職退役的民宿主人會帶住客逛遊頭社聚落和活盆地,介紹在地生活與文化。通往活盆地的鄉間小路,可見露營地和居民菜園,你也可以買把青菜或絲瓜回家,當然也別錯過踩跳在會動土地的奇妙滋味,范懷仁會以長竹竿讓遊人體驗盆地有多麼鬆軟。

活盆地土地鬆軟,長竹子可全數插進土裡。

民宿資訊

散步的雲,電話:(049)286-1666、0912-056186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平和巷1-66 號.

網址:www.roamingcloud.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