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品竹去
2018/02/14 13:19:38瀏覽605|回應0|推薦3

圖文/邱淑玲

看過李安的武俠片「臥虎藏龍」嗎?你是否和我一樣,對於武林高手在竹尖高來高去的打鬥場景印象深刻呢?看到電影,不免想起溪頭大片青綠的孟宗竹林。

在南投,還真有處「竹」主題園—青竹文化園區。來到南投竹山,幾乎隨處可見竹蹤。話說西元1997年,國內竹產業蕭條,產業外移,竹林也逐漸被高經濟的茶園取代,因為不忍南投竹產業沒落,催生了竹山的青竹文化園區。

地處竹山富洲山崙下的青竹文化園區,面積1.5公頃,青綠的竹子是園內最大特色,這兒可見百餘種竹子,包括來自馬達加斯加的巨竹、泰國的暹羅竹、大陸東北的人面竹、日本的紅竹,以及台灣原生的莎勒竹…等等,堪稱是竹的生態博物館。這兒結合了竹產業和竹藝創作,兼具旅遊休閒,並闢建民宿--隱竹別院。

你知道嗎?木柵動物園裡的貓熊--團團和圓圓的食物,正是來自青竹園區的竹子新鮮直送。在青竹,你可以認識來自各地和用途的翠竹,也能見到各種竹產品。2004年,為了活化竹產業,青竹接受工研院輔導建造竹炭窯,著手生產各式竹炭產品。

走進青竹,荖濃巨竹、金絲竹或人面竹等特殊子固然吸引人,然高懸在園內展示區的大型竹管燈,更是全台絕無僅有,牆邊還有台少見的竹單車,你可以邊喝竹炭水邊參觀。二樓則有人面竹打造的漂亮竹窗,只是一般遊客無法上樓親睹。

位於竹林深處的隱竹別院,為青竹文化園區的民宿所在,二樓則闢為青竹博物館,館內展示琳瑯滿目的竹笠、竹筐、竹籃等竹類文物和竹工藝品,還有一般人很少機會見到的竹子開花和結子標本,那是青竹總經理陳靖賦的得意收藏。走廊上則見供來客休憩歇腳的竹椅。

一如青竹主題,隱竹別院客房也幾全是竹產品和木結構打造。陳靖賦說,別院竹炭能量屋以竹發想,採用竹家具、竹建材、竹床、竹地板、竹裝置藝術,搭配竹炭、檜木等交織使用床組。整棟建築施作時在地板內藏置高溫遠紅外線竹炭,並採用遠紅外線竹炭寢具、提供竹炭沐浴精、竹炭洗髮乳等清潔保養品。這兒二人房到八人房全有,民宿入口處牆面掛有幾幅字畫,背後全都有精彩故事。

入住隱竹別院,可搭配午晚餐和生態解說導覽,規畫半日、一日和二日套裝行程。青竹的餐飲頗受好評,有單點與套餐,套餐有竹炭麵或竹筒飯兩種,大多取材在地食材,如巨竹筍、竹炭饅頭等與季節時蔬烹製,點心則以竹炭豆花最為特別。

青竹園區開發有各式結合竹藝、竹炭的DIY飾品,讓遊客在享受竹林生態之餘,可以DIY體驗製作竹製紀念品。五種DIY產品,分別為竹編風車、元氣竹炭能量瓶、彩繪竹筆筒、竹葉黃金竹筍包和造型創意竹盆栽DIY等。

旅遊資訊

青竹文化園區,電話:(049)2623-928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富州巷31號

開園時間:9 : 00–17 : 00 ; 每周二、三和除夕休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