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螢光閃閃 火金姑大跳求偶舞
2017/04/07 20:40:35瀏覽119|回應0|推薦0

文/邱淑玲

四月天,台灣天氣雖偶有涼意,天氣卻是一日暖過一日。隨著天氣逐暖回暖,夜裡提燈起舞的螢火蟲(下圖,阿管處提供)也在全台各地現蹤。

春夏之交,是台灣螢火蟲大發生的季節。此時,一閃一閃的螢火照亮黑夜,宛如在低空裡流動的星子,人們伸手便可摘「流星」。每年四到五月,我便和賞螢旅人忙著追螢光。今年春天氣溫偏低,火金姑和春花一樣晚晚才出現。

生態意識抬頭,全台幾皆有賞螢去處,連熱鬧的台北都會,民眾都能與螢火蟲約會。人們熟知的賞螢景點,像是新竹內灣、東勢林場、阿里山區、南投鹿谷、台南梅嶺、花蓮鯉魚潭、台東金針山等地,均吸引遊人搶著與火金姑夜會。

現正值紫藤花季的阿里山,有多達42種螢火蟲(下圖,李秀玲攝影/阿管處提供),一年四季幾乎都能見螢光,並以春夏之交最盛。阿里山區的光華、瑞里、圓潭、里佳及豐山等聚落社區,4月起結合品茗、咖啡烘培和原住民文化推出賞螢活動。

生態豐富的嘉義光華頂笨仔聚落,是很特別的賞螢聚落,夜晚不僅有流螢和美麗星空,牛山步道的樹上星星最讓人印象深刻。在頂笨仔,螢火蟲以閃爍的流光取勝,飛鼠擔綱演出的樹上星星則是可遇不可求,進入6月,還有草叢裡的星星--螢光菇,加入這場熱鬧的夏夜派對。

植梅得名的台南梅嶺,有梅也有螢,這兒的螢光也很動人,並有城市燈光相互輝映。東台灣的花蓮鯉魚潭和富源森林遊樂,台東的金針山都可見火金姑夜舞。大台北都會區一樣可以覓螢蹤,新店、土城、內湖和四獸山步道,均能遇見螢火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