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心情不好會想摔手機
2016/11/09 10:03:43瀏覽1828|回應0|推薦13

今天上班,阿芙拉帶著全新的iphone到公司,旁邊同事看見,還問是不是男友送的生日禮物。上周阿芙拉的手機才爆屏修好,理論上不會那麼快就換新機。

阿芙拉微笑,沒回應。實際上,她確實上周才修好手機,但昨天舊手機被她摔個稀巴爛,不得不換支手機。

她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會因為心情不爽,就如此衝動的把手機給砸了。

不久前,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也在股東會,氣憤下把手機給摔了。

我發現拿手機洩憤的情況,在來談者中有越來越頻繁的趨勢。這是為什麼呢?

 § 從客體心理學談起

心理學發源于哲學,唯心主義哲學家柏克萊曾提出一個觀點:「存在就是被知覺。」

意思就是如何證明一個東西存在呢?只要能被我們知覺到,它就存在。譬如眼前的蘋果被我們看見,那麼它就存在。

柏克萊的意思不僅如此,包括思想、情感、上帝這些抽象的概念,如果我們能在內心知覺到,同樣可以證明他們存在。

這裡就連結到一個哲學的大哉問,「如何證明自我存在?」

論證自我存在的工作,從笛卡兒一路走下來,哲學論辯延伸至心理學的假設,已經不再有那麼多人去為這個事情傷神。

既然不需要再去證明自我存在,那麼該如何去認識「自我的性質」就成為佛洛依德到克萊因、溫尼柯特,客體理論的發展的任務,解釋「自我是什麼」。

這也闡釋了客體心理學經常被誤會的一個觀點,就是客體心理學不是在研究外在客體,其實是藉由把「自我」抽繹出來,作為一個獨立的研究物件去理解,所以才叫客體,就像我們照鏡子不是因為鏡子裡頭有另一個我,而是通過鏡子看見自我,鏡子中的影像只是我的外在投射。

 

§ 內在客體與外在客體

克萊因認為,成長過程就是認識自我的過程,內在客體的早期建構通過母親與母親之間的關係,有了健康的內在客體關係,人才能夠在社會中建構健康的外在客體關係。

這個內在客體,好比某些諮詢師經常掛在口中的「內在小孩」和「內在大人」,或者「男性自我」和「女性自我」,其實都是把自我當成一個可以分析的物件,用以說明內在和諧的狀態。

到了溫尼柯特,他更強調內在客體和外在世界(客體)的互動,如何反過來影響自我建構。

最有名的理論就是「慰藉物」的概念,慰藉物就像孩子從小披著的小毛毯,卡通《史奴比》中有個角色叫萊納斯,他老是吮吸手指,並且隨身帶著一條小毛毯。這個毛毯是他自我的一部分,安全感的來源。

溫尼柯特認為,這條毛毯是孩子與母親分離的「過渡」,取代母親的作用,最終一個成熟的人連這個過渡物也會捨棄,走向真正的獨立,憑藉自我獲得安全感。

客體心理學可以用來解釋摔手機這件事,因為手機在現代社會,是許多人通過外在世界認識自己,並且用以獲取安全感的來源。

 

§ 懲罰自己,以表憤怒

手機是個載體,通過手機我們和他人聯繫,微信上有無數「好友」,即使不熟,被刪除帳號或是發資訊沒回應,都會使人焦慮。各種廣告告訴用戶:用什麼好、用什麼新潮、用什麼才對,種種指導語都在教人們「如何做自己」。

漸漸地,手機變成一個和自我無法分離的客體,這個客體是自我的衍生物、安全感的來源、萊納斯手中的毛毯。

當我們很憤怒,我們需要表達憤怒,現代社會教育我們不能傷害他人,那是犯法的,要付出代價。

這時,我們能夠表達憤怒的方式,只好轉移到自己身上(如安娜佛洛依德所說,認為這是一種自我防衛的狀態)。

於是我們懲罰自己。失戀為什麼會讓某些人酗酒、喝到吐,或者和陌生人上床來報復前任。

諸如此類通過傷害自己的方式表達憤怒,能夠讓我們暫時獲得內心平靜。

當人與手機之間的界線模糊,摔手機其實就是一種懲罰自己的方式。

最嚴重面對憤怒的方式,就是自殺,這是最嚴重的一種自我轉移。所以當我們看見一個人傷害自己,背後往往潛藏的不只憤怒、還可能是難過、悲傷或厭惡等強烈情緒。

但懲罰自己的方式對於表達情許總是帶有許多副作用,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後悔」。因為表達之後非但改變不了什麼,還可能為自己帶來無法挽回的傷害。

我看過女孩為了報復男友(實則為了宣洩情緒),結果懷了陌生人的孩子,不得不去墮胎。這對前任毫無影響,但對自己的身心卻留下無法彌補的印記。

 

§ 結語:你成熟嗎?

從客體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比起很會賺錢、社交能力很強或才華洋溢,具備正確表達與宣洩情緒的能力,才是成熟的象徵。因為這意味著你的自我意識足夠清晰,你知道情緒要往誰去,又該往哪裡去。

其實,每次強烈情緒來襲,都是認知自我的好機會,強烈情緒就像聚光燈,把自我作為客體的輪廓照得一清二楚。

能讓我們看見自己最在乎的部份,亦可能是最脆弱,渴望隱藏的部份;或是長期渴望,但不敢去追求的部分。

這些部分被我們割裂,好像不屬於我們,但沒有人能夠割裂自我,自我總是一體的。好比無論你如何咒駡鏡中的自己「無能」、「廢物」,都無法讓自己自認無能、廢物的一面消失,頂多視而不見。

假使你哪天因為情緒摔手機,先別心疼手機,先心疼你自己。

通過這個機會好好檢視自己內心的困頓,那裡可能有個內在小孩之類的客體,等待我們去安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8111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