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二章 炒功傳授
2018/02/18 21:43:27瀏覽849|回應0|推薦23
     丁雪跟著眾人進入迎楓館,只見館內座無虛席,櫃台的一位男丁忙招呼裡外,館內還有二樓,樓梯上樓處有個小門直通廚房,遠遠就可看見一個女人拿著大鍋在炒料。此時丁茂海跟蔣倩也進來了,丁茂海是直接進了廚房,順手拿了個鍋子,加入熱炒的行列。

    廚房裡頭的那位女子,還沒注意到身旁已經站了個人,一直到她把炒好的麵擺上桌,才發現下一道熱炒也已經擺好在旁邊。

    這位女子抬頭一看,驚道:「茂海!你怎麼來了?」

    丁茂海回以一個會心的笑容,回答:「大姐,我又遇到麻煩了,要來打擾你幾天。」

    丁雪在廚房外,看著丁茂海跟自己的姑姑一人拿著一鍋,像是唱雙簧似的,轉瞬間迎楓館的客人所點的菜都熱騰騰上桌,整個館瀰漫著濃郁的熱炒香,櫃台的另外一邊,丁雪的表哥跟表嫂則是送上熱騰騰的茶飲壺。

    丁雪對著蔣倩說道:「娘,我怎麼從來不知道爹這麼會炒菜?」

    蔣倩笑著說:「因為你爹比較喜歡當醫生啊!這間店所有的菜色,都是你爹跟你姑姑一起想出來的。」

    丁雪看到丁茂海跟姑姑兩人手拿著鍋子,鍋內的食材就像是聽了話,隨著他們的手勁在鍋子上方翻動,如同有節奏的跳著舞,丁雪說道:「原來我們丁家的霹靂掌,也可以拿來炒菜。」

    丁茂海的姐姐,名為丁思秋,曾經得過全國廚師大賽的冠軍,後因深感自己殺生過多,認為不應該將自己的興趣,建立在其他生命的痛苦上,便皈依佛門,從此研發齋菜藝術,並於佛門弟子中結識夫婿宋易楓,兩人帶著畢生積蓄來到華新鎮,決定在此成家立業,藉由齋菜來推廣佛門思想。

    「迎楓館」內有不少結緣的佛書,最大的特點是,館內結帳一律讓顧客們「隨喜」支付,每逢過節更會招待街頭無家可歸的流民,於佛門寺廟前席開流水席,發放可保暖的衣物。

    丁思秋與夫婿宋易楓只生一子,名為宋丹,就是丁雪的表哥,宋丹是個老實人,但是他的妻子黃翠就是個很會精打細算的女子了。

    黃翠生於市集之家,父母在菜市場賣魚,從小就學會跟客人討價還價,每一樣漁產品都要紮紮實實的賣出去,從來不做虧本生意。會嫁給宋丹,主要也是看上他家裡的富裕,到底黃翠是愛錢比較多呢?還是愛夫婿多,也可能只有她自己明白。所幸結婚這幾年,兩人倒也相處和平,黃翠懂得做人,從來不會隨便與人起衝突,只是在錢的計算上,總是會比常人清楚了點。

    丁思秋拉著丁茂海找了一桌客人剛吃完的餐桌坐下,丁雪跟蔣倩也同桌坐著,丁思秋也看到了丁雪,滿臉狐疑的問道:「這...是丁雪的妹妹嗎?我記得你們在生下丁雪後,就沒再生孩子了啊...。」

    蔣倩面露難色,不知該怎麼解釋,丁茂海則大方的說道:「丁雪現在是女孩子了,眼前這位就是丁雪。」

    丁思秋仍然聽不太懂,眼睛盯著丁雪,丁雪則笑嘻嘻的回應道:「姑媽,我的確是丁雪,只是現在變成女孩子了,過程有機會再講給你聽吧!」

    丁思秋直搖頭道:「你們年輕人,高興就好,我沒興趣知道妳怎麼會變女生,總之不管是男是女,好好孝順妳爹娘比較重要。」

    丁雪仍是笑臉迎人,蔣倩在一旁是陪著笑臉直點頭。

    丁思秋又道:「你們從彭浦鎮這一路趕來,想必也累了,樓上還有空房,先去洗個塵,休息一下吧!」說完,喊著黃翠領丁茂海一家上了二樓。

    黃翠帶了丁家三口進了一間有兩張床的大房間,笑迎迎的說道:「你們一定都累了吧!就先在這兒歇著。」

    丁茂海、蔣倩和丁雪各自放下了自己的大皮箱,就著房間中的一組茶桌椅坐下。

    黃翠繼續說道:「跟你們說一下收費吧!我們這兒一晚收費十兩錢,由於是親戚,給你們打個折,八兩就可以了。」

    丁茂海跟蔣倩面面相覷,丁雪也是瞪大了眼,沒想到住姑媽家還要付錢。這時,丁思秋拿了一盤切好的水果進房,丁茂海一看到自己姐姐進來,馬上掏出錢袋,說道:「大姐,我們不會在這邊打擾太久的,大概三天,這裡是三十兩錢,不用找了。」

    丁思秋聽得臉一橫,轉頭望了望黃翠,黃翠則是一臉「我又沒做錯事」的模樣,丁思秋將手中那盤水果放到茶桌上,說道:「老弟,你們愛住多久,就住多久,我這兒不缺你們幾雙筷子。我這媳婦兒,沒什麼惡意,就是錢算得比較清楚些,所以我都讓她幫我記帳的。別擔心,你們安心住下,不收費用的。」

    說完丁思秋拉著黃翠就快步下樓去了。丁茂海對著蔣倩說道:「丁雪的娘,我們看過幾天找找附近有沒有便宜的住家,買一棟下來吧!不好一直打擾大姐。」

    彭浦鎮上,丁家武館內,武青正與方雲一家三口吃著午餐。方雲搬進丁家,連帶廚子僕人都進住了,丁家武館現在每天都有美食料理可享用,武青更是樂得每天打牙祭。

    方雲望著武青吃飯的模樣,臉色凝重,方小松跟方小蝶坐在兩旁,也是半點不高興的模樣。方雲開口道:「我說...武青,都一個星期了,你完全沒有想告訴我,丁雪他們一家去哪兒了嗎?」

    武青面帶笑容,看著一桌美食說道:「方夫人,您家的廚子手藝真好,有你們在這兒,我每天都很開心啊!」

    方雲的臉色更難看了,她依舊嚴肅的臉面說道:「你若一直不告訴我,丁雪他們一家的去向,我可能會一直住在這裡。」

    武青笑道:「那很好啊!如此我更可以跟小蝶小姐多多培養感情,我不介意跟你們當一家人的。」

    方小蝶坐在一旁,此時也開口說話:「武青你可以聽清楚嗎?我喜歡的人是丁雪,你這痞子,我永遠都不會覺得可以跟你一起過生活的。」

    武青笑得更大聲了:「小蝶,丁雪已經變成女孩子,你應該是明白的吧?她不可能喜歡你,更是沒辦法跟你共組家庭。」

    另一邊方小松則是開心的插進話:「所以我是可以跟丁雪共組家庭的了,你快點告訴我們,丁雪他們到底去了哪裡了?」

    武青此時放下了手中的碗筷,說道:「我吃飽了,謝謝今天的午餐。」說完直接走到後院去睡午覺去。

    武青在後院打盹,睡到一半,突然發覺自己被倒吊起來了,他張開了眼,發覺旁邊站著的是方小松。方小松微笑著,眼神裡透露出一點詭異,說道:「武青,行個方便,告訴我丁雪去了哪裡。」

    武青斜眼看了看方小松,不是很好的語氣回話道:「為什麼要告訴你啊!還把我倒吊,這樣子我更不想說了。」

    方小松蹲了下來,眼睛對著武青的臉,臉上依然微笑著,說道:「武兄,開個價吧!帶我去找丁雪。」

    華新鎮上,丁茂海拿著皮箱,在迎楓館門口,丁思秋死命拉著他,說什麼不給離開。

    「老弟,就跟你說,愛住多久隨便你,怎麼那麼固執呢?」丁思秋拉著丁茂海的皮箱,直喚著宋丹來再搬上樓。

    「我說大姐,真的只是來住個幾天,沒打算多待,我的錢還夠買間房的。」丁茂海沒好氣的說道。

    「買什麼房啊!住這樓上,錢省著花,跟我一起炒菜不好嗎?」丁思秋不放手,直要留下丁茂海。

    此時丁茂海的姐夫宋易楓也來到門口了,說道:「你們兩個有什麼事情,進來談吧!站在門口擋客人了。」

    丁茂海被丁思秋硬是又拖進了迎楓館內,裡頭早已準備好一桌齋菜等著。

    「妳快進去廚房炒菜吧!我來跟他談。」宋易楓把丁思秋趕進了廚房,與丁茂海一家三口坐著。

    丁雪在一旁忙著吃,飯菜扒了整個嘴巴,蔣倩則是捧著飯碗,沒吃幾口。宋易楓說道:「茂海,你多留個幾天吧!你姐姐真的太久沒見著你,你這一走,她會吵個沒完的。」

    丁茂海說道:「我知道姐姐的脾氣,但是白吃白住不符合我的風格,請你跟姐姐說,我在鎮上買個房,隨時都可以過來跟她問候的。」

    宋易楓問道:「茂海,可否說說,買房要做什麼用途呢,開武館嗎?」

    丁茂海搖搖頭,說道:「開個中藥舖,做做小生意過日。」

    宋易楓聽了,倒是面露喜色,給丁茂海倒了杯茶,道:「隔壁的中藥舖剛好有意盤讓,茂海要探一下價格嗎?」

    丁茂海驚奇道:「就在迎楓館隔壁嗎?」

    丁茂海心想,應該是拒絕不了了,就住在隔壁,雖然可以讓大姐平靜些,可是包準三不五時把自己招過去炒菜。

    丁茂海對宋易楓提出了條件:「可以請姐姐教丁雪炒菜的功夫嗎?」

    宋易楓似也會心的一笑,點了點頭,說道:「那有什麼問題,思秋一定會很樂意教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porc&aid=11041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