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梭終其一生無法擺脫的桎梏: 人生的道德難題
2005/08/29 18:42:06瀏覽1213|回應3|推薦9

.

人事與自然


林載爵

道德本質的思考,讓漫步於青翠森林,爛漫花枝之間的盧梭,也要回到滾滾紅塵,思索人生的道德難題,這是盧梭終其一生無法擺脫的桎梏……

人的一生中總有一些最喜歡的書,但是能夠像盧梭這麼篤定地宣告的實在不多。他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說:「在我如今還偶爾一讀的少數書籍當中,普魯塔克的書是我最喜歡,獲益最多的。那是我童年時的最初讀物,也將是我風燭殘年的最後讀物。」盧梭是在他最後一本著作《一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的「第四漫步」中寫下這一句話,兩年之後(一七七八)他就逝世了。

一般的註解者會把盧梭所說普魯塔克(約45-120A.D)的書解釋為《希臘羅馬名人對比列傳》,原因在於《懺悔錄》中他特別提到少年時尤其喜愛普魯塔克的這本書,而且百讀不厭,滿腦子所想的都是希臘與羅馬歷史中的偉人。《希臘羅馬名人對比列傳》當然是普魯塔克的代表作,但是除了這本傳記之外,他的其餘作品以《倫理著作選》為名,統收在內,討論的是教育、機會、迷信、命運、美德等等問題。盧梭在說完上面所引的話之後,緊接著便提到他正在閱讀普魯塔克的倫理著作中〈如何從敵人那裡汲取益處〉這篇文章,隨後展開了他對道德與真理的反省。

一七七六年秋天,盧梭開始撰寫《一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為人生的諸種問題作一總結性的思考。這年,他六十四歲,從一七六二年因為《愛彌兒》所表達的非正統宗教觀,不見容於當道,逃離巴黎後,他已度過十餘年人生最黯淡的一段時期。作為一個孤獨的漫步者,他的心境是:「我們一出生便如同進入了競技場,到死方能脫身。已到了賽程終點再學習更好地駕駛戰車又有什麼用?」他要擺脫一切圈套,拋棄一切徒然的希望,寄情於閒逸和精神休憩之中,他要離開浮華塵世,擺脫一切光鮮的外表,在與大自然交融的狀態中,在絕對的隱遁中,進行長久平靜的思索。

我們的疑問是,企圖逃離塵世的盧梭,何以將描繪塵世百態、人事糾葛的《希臘羅馬名人對比列傳》當作是風燭殘年的最後讀物?普魯塔克基本上是道德思想家,而非歷史學家,他的看法是,從那些名人最輝煌的事蹟之中,我們並不一定能夠極其清晰地看出人們的美德或惡德。有時候,一件不太重要的事情,一句笑話,或者片言短語,會比最著名的圍城,最偉大的軍備,和最慘烈的戰爭更能使我們瞭解人們的性格和意向。他請讀者容許他對人們的靈魂跡象和徵兆多加關注,藉著這些來描寫他們的生平,而把他們的偉大事功和戰績留待別人去敘述。

普魯塔克具有罕見的說故事能力,他所撰述的柏立克理斯、亞歷山大、凱撒、安東尼,至今讀來仍然讓人興味盎然。但是,《希臘羅馬名人對比列傳》顯然是以洞察人性幽微,評斷人物的道德本質為基本要務。他對凱撒的評語是:「除了一個虛名和受人猜忌的榮耀之外,他並沒有其他的收穫。」

正是這個道德本質的思考,讓漫步於青翠森林,爛漫花枝之間的盧梭,也要回到滾滾紅塵,思索人生的道德難題,這是盧梭終其一生無法擺脫的桎梏。他登上絕岩顛峰,深入幽谷叢林,想盡力忘卻人類,然而來自四面八方的疑慮和不安,仍然不時的擾亂他的寧靜。「第四漫步」便是為了將好心的普魯塔克的教誨學以致用,而以謊言這個問題好好反省自己的心靈告白。是否存在可以善意欺騙的情況?是否具有可以奉行的普遍而絕對的真理?普魯塔克筆下的人物給了他最好的參證,人事與自然的雙重奏鳴是盧梭生命最後兩年的主旋律。為什麼普魯塔克的書是他風燭殘年的最後讀物?盧梭自己的回答是:「他幾乎是唯一一位我每次開卷都有所得的作家。」

【2005/08/29 聯合報】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52752

 回應文章

凡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繆的《蛻變》是盧梭與我們共同的『無力』桎梏!
2005/10/14 21:21

一隻甲虫

威武無比

被翻過來後背著地

六隻腳對著空中踢

爬不起來

無能為力《蛻變》

【這個世界不是一個人能左右、如意獲得、該躲要避、還要跟著人群生活、還要生活無礙、更要讓自己與身邊的人都歡喜‧‧‧孤僻、哭哭啼啼無法融入人群‧‧】

這是『人無法逃避』的自然!

有兩個人以上,才有道德說,

盧梭很堅強,老了回來討論滾滾紅塵,因為,他缺乏友情、缺乏親情、缺乏同鄉情、缺乏同學情‧‧‧,其實‧‧他所追求的立論,是他缺乏的人生──這一大部份,是大多數『幸福的人』不用去思考的問題與人情。


【平凡的覺醒】【台灣創新教育協會】【熱門時事探真】歡迎光臨留言與指探討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如其人?
2005/09/01 18:42

一個社會的拯救者,未必可以拯救自己。

一個道德的鼓吹者,未必可以代表道德。

這就是真實的盧梭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盧梭
2005/08/29 19:35

之前剛看完關於他的書,盧梭看到另一個宇宙...

還不錯。

昨晚又剛看完蘇格拉底...

看的過程,有點快瘋掉的感覺..

但當完成和朋友分享的簡報時,輕鬆許多...

相信你也是一位喜歡閱讀的人...

有空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