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8屆懷恩文學獎社會組‧二獎】麗娜
2013/12/12 14:05:39瀏覽731|回應0|推薦2

◎張軒哲

  沉靜的更深 窗外風飄一陣……

  二姑姑在天井晾衣物,輕哼台語歌,但歌詞含糊,僅能從旋律得知是50年代台語歌星麗娜演唱的〈漂浪之女〉,童騃時期,常聽阿公用黑膠唱盤播放這首歌,一家老小都能哼上幾句,但姑姑只有頭尾兩句唱得清亮。

  幼年時,曾問阿嬤,姑姑怎會長這樣?她的名字中間字怎沒跟大姑、小姑一樣取為「玉」字,而是取名「麗娜」,阿嬤稱當年歌星麗娜正紅,阿公才取這名,反卻長得矮肥短。

  這些年我一直欲釐清姑姑每天行徑,想知悉一天約十小時的白晝時光,她究竟去了哪?

  假日返家,開車進入小鎮街道,遠遠看見姑姑矮胖的身影,她步履蹣跚,肥短的雙腿踩在陽光鋪灑的大街上。好奇問媽媽,她每天一早出門,都去哪些地方閒晃,烈日當頭也不撐把傘?媽不耐煩地說:「管伊這呢多。」

  後來,無意間聽到鄰居阿婆哄騙孫女:「噓──阿娜來囉!擱哭叫阿娜來抓你!」我腦中浮現二十年前在鎮上拾荒的「阿泉」及以車站為家的「大箍通」,如今姑姑鎮日在街上遊走,雖不鬧事傷人,但店家看她憨傻,也樂於行善,免費燙髮、看診,儼然成為苑裡鎮「瘋癲人物」的代表。

  姑姑在一歲時,高燒不退,阿嬤忙著曬藺草帽蓆,一時疏忽,讓姑姑燒壞腦袋,被判定為重度智障,她五歲才學會走路,小學畢業才能自己洗澡,不會吞藥丸,不敢坐機車,上下樓梯雙腳要站穩同一台階才敢踏出下一步,像個心智停留在八歲的小女孩。喜歡看卡通,更喜歡陪孩童玩耍。

  姑姑就像家中的保母,協助阿嬤顧孫,學習沖奶粉、換尿布、餵稀飯,為了哄騙日夜啼哭的妹妹入睡,不管身體已腰痠背痛,一背就是半日才放下。有次不知何故與她爭吵,向阿嬤告狀,姑姑瑟縮在牆角旁,雙手抱頭,任由阿嬤拿藤條隨空氣劃過的聲響,留下條條淺紅的痕跡,她像個無辜的孩子,號啕大哭,我嚇得拉著阿嬤哭喊:「好啊,嘜打啊。」姑姑氣憤斥責:「疼你嘸效!」

  幼年時,常跟著姑姑步行到教堂作彌撒,有路人投以異樣眼神問我:「囝仔,恁阿母?」而我總是尷尬否認。到了教堂,見姑姑與教友親切互動,戴聖誕帽隨著孩童報佳音,她在上主面前雖無法完整詠唱聖歌,但聽著她低吟詞句簡單的「求主垂憐經」,彷彿在教堂裡,才能獲得憐憫。

  姑姑三十歲前,家中時有榮民或身障者來相親,當媒人上門,姑姑總要哭一回。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一名喑啞男子與母親、媒人前來,男子相貌堂堂,任職銀行,姑姑身著一襲碎花洋裝,端著茶盤的雙手抖啊抖,男子見她啜泣的蠢樣,起身離去,留下錯愕的媒人與滿屋的尷尬。

  那年我十歲,姑姑三十歲。我開始意識到,她的脆弱與卑微。

  我向阿嬤說:「姑姑足可憐,別甲伊嫁掉,我會照顧伊。」嬸嬸卻說:「囝仔郎有耳無嘴,等大漢你叨知!」堂弟妹出生,我和妹妹陸續上學,姑姑又開始把屎把尿,延續保母生活,當堂弟妹哭鬧,她也坐立難安。以姑姑的智力,僅能勉強自理生活,她將我們當成自己的孩子疼愛,相互陪伴一段時光。

  我們漸漸長大,姑姑卻兀自凋零,她的智商與身軀有如被巫婆下咒,鎖在安徒生的童話世界裡,沒人陪她遊戲、看卡通,只能開始上街遊走,日落才返家,過著半個遊民般的生活。

  有次大學同學到家中作客,見到姑姑那般模樣,事後質疑我:「明明是你媽,還騙說是姑姑。」連鄰居都叮嚀,你以後要養姑姑喔!我想起媽媽說過,你是長孫獨子,責任重大。

  姑姑進入更年期後,性格大變,躁動易怒,與阿嬤、媽媽交惡,在家中僅與阿公交談,也許在姑姑的心中,阿公是最懂她的人。七年前阿公往生後,姑姑再也不將阿嬤放在眼裡,到教堂彌撒不與阿嬤同坐,任由阿嬤拄拐杖吃力行走,對阿嬤的關懷置若罔聞,連教友使出金錢攻勢,只要姑姑與阿嬤說一句話,就能獲得一百元,姑姑依舊無動於衷。

  姑姑能串門子的地方不外乎教堂、祖厝、土地公廟及街坊鄰居,有段時間,家中對面的文武超市新進一名年輕收銀員,她讓姑姑站在櫃台旁裝袋,姑姑也習慣到超市打雜,甚至還有一個抽屜貼上「麗娜の」。有天寒流來襲的冬夜,姑姑執意到超市協助打烊,阿嬤硬要攔阻,母女在鐵門前僵持,姑姑猛力推倒阿嬤,失控怒罵:「嘜管啦!」阿嬤卻因此摔斷腿骨,自此癱瘓。我怒嗆姑姑:「妳這呢搖擺,會被送到安養院住!」她瞪我一眼,口中囁嚅。

  也許她用行動表達憤怒,怨阿嬤讓她變成這般模樣。

  阿嬤臥床身體機能迅速衰退,儘管叨念:「老命呼阿娜收去!」卻仍關心她深夜返家否,有無吃晚餐,三個月後阿嬤往生,臨終前仍交代我們要善待姑姑。

  告別式前夕,教友到靈堂舉行彌撒,姑姑在教友攙扶下,雙膝一跪,向阿嬤泣訴:「媽媽失禮啊,阮不是故意的。」眾人被此幕震懾,無不感動啜泣。

  老家僅剩媽媽與姑姑同住,文武超市結束營業後,姑姑每日外出遊走時間更長,蹣跚的步履邁向哪誰也不知。媽媽每日幫她準備三餐,給她一百元花用,但兩人幾無交談。日前返家,姑姑出門前,我叮嚀她,妳不吃青菜水果,幫妳買維他命C軟糖,日頭赤炎,撐把傘吧。

  姑姑板著臉孔,不應答,僅揮了揮手,在門前挑了把紅傘,當傘張開時,我的耳畔迴盪麗娜那首〈漂浪之女〉哀戚的尾句:青春榮華了結 只有我一生……

(謹以此文感謝苑裡天主堂教友與小鎮居民對麗娜的照顧與包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988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