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遊藝場‧第33彈】我想對聯副說……
2021/07/07 16:58:58瀏覽5155|回應136|推薦8

今年適逢聯副70周年,有什麼話想對聯副說?請以300字以內(含標點符號)的篇幅留言給聯副,包含讀聯副的記憶、剪報經驗、參與活動等美好時光,以及您想對聯副說的話。請在徵稿辦法之下,以「回應」(留言)的方式貼文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標題自訂),文末務必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徵稿期間:即日起至2021年8月15日23:59止,此後貼出的稿件不列入評選。預計9月中旬公布優勝名單,作品將刊於聯副。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聯副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聯副部落格有權刪除回應文章。作品一旦貼出,不得要求主辦單位撤除貼文。投稿者請留意信箱,主辦單位將電郵發出優勝通知,如通知不到作者,仍將公布金榜。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聯合副刊╱主辦


駐站作家:吳鈞堯、朱國珍


聯副文學遊藝場:http://blog.udn.com/lianfuplay/article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164938184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城玉山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8 07:01

我十五ㄖ所投我想對聯副說迴響

130未來的專欄作家 文末EMAIL不見 附上

jssu_100@yahoo.com.tw


梅仔兒
2021/08/17 13:35
從讀者到作者

18年前我無心插柳,首次從讀者搖身變為作者,繽紛版左下角只有378個字的文章。由於事前編輯並未給予留用的回信,壓根不知道自己這天會成為幸運兒。稿件刊出,欣喜若狂。好感恩聯副願意給予鼓勵,開啟寫作之路。

自此我更認真閱讀每一篇文章,不斷練習書寫,在彈指間誠實面對自己,聯副於我亦師亦友,牽著我手前進。我一如修行者,聯副是我人生功課的修道場,點亮我書寫的心燈不滅。

聯副提供了很多優質精緻的典範讓我輩觀摩學習。我喜歡周末書房,因為這裡有很多說書人。在聯副看故事是一件很爽快的事,文字魔術師隱身其間,讓我靈感紛飛,創作的浪花朵朵飄。

在如此豐腴肥沃的園地,我願默默耕耘,期待開花結果,對聯副我永不放手。七十美好!


(於徵稿期間投稿,由工作人員代貼)
(personalgood@yahoo.com.tw)

Armande
2021/08/15 23:57
枕邊小情人

年過半百的我,聯副一直是我的枕邊小情人。不論春夏秋冬,一篇篇或雋永、或知性、或溫馨的文章,總在寧靜的夜晚伴我入眠。一日塵囂蒙塵的心,在沈浸於聯副的文字清泉中,得到滌淨。啊!我親愛的小情人,謝謝您呀!(liao53@gmail.com)

昏昏
2021/08/15 23:52

兒時餐桌上搶手的配菜

       兒時記憶中,木頭製的餐桌上,一家五口配飯的經常不是話語,而是一疊厚厚的聯合報紙。背景音除了餐碗與鐵湯匙的敲撞聲,便是家人偶爾因為要交換報紙版面才會出了點聲音。

       我最喜歡看的便是聯合副刊,每次和我搶這個版面的是大我十二歲的姊姊,雖然她手腳總是比我快一點,但喜歡閱讀紙本刊物的她,閱讀速度也特別快,所以總是能迅速看完以後,示意要我接手過去。

       我總是期待著每一天的新故事,還有繽紛版那多元的插畫,文配圖、圖配文,彼此的關係每次都不一樣,小時候看著那些「筆友」們在上頭分享生活故事,也讓我總幻想著長大後的生活會有各種新鮮有趣。直到現在,家裡都還是固定每天訂一份聯合報,我也仍然維持著看副刊的習慣,那油墨和紙質碰撞文字的溫度,是現代中無可取代的體驗。

(selena86g@gmail.com)

(selena86g@gmail.com)

笑笑
每天都要進行的生命儀式
2021/08/15 23:41
【每天都要進行的生命儀式】  




捷運上,個個是人手一機猛滑。


我則從包包裡掏出一張張折得工整方正的報紙副刊,小心翼翼地避免有太大的舉動,上下左右開闔閱讀。即使動作再小,有時還是會感受到他人的側目眼光;也許他們是在驚訝這年代,還有誰會看報紙吧...




打從有記憶開始,家裏就已在訂閱聯合報。當時的我,仍處於沒有網路、背負沈重聯考的時代,呆呆地只知道要讀書。直至考上大學,終於能夠擁有自己的閱讀主張時,立刻臣服在副聯的知識魅力之下。

於是一下從禁錮中解放,悠遊於藝文大海中。且因為太喜歡、捨不得一次看完,以至於想要留著慢慢閱讀與思考;所以總會將每天的副聯折好,隨身帶著,也變成我獨一的習慣。無論是在等車、等人、排隊、甚至是出國旅遊....通通可以隨時拿起來看:如只有一分鐘,那就來研究插畫、攝影配圖或排版設計。擁有三分鐘,讀首小詩。五分鐘,看篇短文。十分鐘,閱畢散文。所有的等待,不再空洞虛耗,都變成知識進帳的時間。




如依照我個人的閱讀口味與喜好,永遠會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圈打轉。因為副聯,帶我認識多樣且精彩的世界。直至如今,翻閱副聯時揚起的油墨味、折疊時紙張沙沙的聲音、用紅藍筆劃下喜歡詞句的順暢感,都變成進入知識殿堂的儀式。




只要副聯存在著一天,屬於我生命中的儀式,將永遠進行。



frigga.lin@gmail.com



丫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5 23:30
黃亞文
帶著聯副去旅行

從我會認字之後的每天早上我就站在父親背後盯著他手上的聯合報賣弄式的朗讀。
不堪其擾的父親就把副刊抽出來給我,從此結下了我與聯副一甲子的緣分。
大學住校,週六回家最期待的就是聯副,看我心心念念的連載小說。
張艾嘉的"童年"裡面有一句"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那個心情我真懂.

然後我開始在世界各地旅行了,長時間的旅行有時難免會想家。
有次上飛機前順手把一張聯副塞在包裏,那晚一個人在旅館把那張報紙翻過來翻過去竟捨不得一次看完。

從此我在出國前就開始囤積聯副,帶著一疊聯副旅行途中的思鄉也漸淡漸遠了!

感謝聯合報的數位版,以後出國旅行只要帶個平板就足夠了,可惜因為疫情訂閱至今我還沒有出過國門!

yaryarhh@hotmail.com

風城玉山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5 23:17
  

標題:未來的專欄作家/蘇玉山

    我在國中就開始看聯合報,年歲漸長我常看楊子吳心先生的專欄,那時沒電腦,我把專欄剪下來,貼在精裝的刊物上,貼了好多好多本,陳列在書架上,有空就拿起來詳細閱讀,非常喜歡,內心常常期望我將來長大,也要寫很多專欄成為專家,這願望到現在都沒實現過,人生一大憾事我永遠記得。後來有黃碧端校長(南藝大)張作錦社長楊照先生的專欄,膾炙人口,這時我會打電腦了,我都把他們的專欄儲存在隨身碟碟,就不會遺失。多年來拙作只在聯副新聞眉批、健康版徵文、繽紛毒舌派金玉涼言、婦女家庭小露幾次臉,我契而不捨繼續努力耕耘、希望有更好的收穫,和聯副一起進步。

趙恬儀
2021/08/15 22:12

〈聯副40年:創作之夢的羈絆與祈願〉

自童年識字起,於家人耳濡目染之下,每天閱讀聯副,長年練就中文語感。從王文興、白先勇等名家的經典鉅作,到紀大偉的首獎酷異小說,每每打開文藝少女的新世界,也暗自希望追隨前輩的腳步,於聯副發表作品。

多年以後,如願就讀台大外文系,如今忝為人師,於母校任教。期間有幸參與經典譯注計畫,在主持人張淑英教授的帶領之下,於2014年間和宇文正主編書信聯繫,合作處理聯副刊登的講座文稿。最近一次則是2019年三月,感謝聯副允刊拙文〈哀憐凝望人類演化生滅〉,儘管並非文學創作,但仍稍稍圓了當年的夢想。

今夏放下功名世事,決定重啟延遲數十載的文學夢。夜裡仰望英仙座流星雨,祈願將來創作能被聯副看見,以超新星之姿,於文壇的銀河熠熠生輝。

(e-mail: tychao@ntu.edu.tw)(tychao@ntu.edu.tw)

林嘉源
2021/08/15 21:51

    審己以度人

      國高中時期遲到時間是7:20,只有假日能悠閒的吃早餐。早餐搭配組合一定得有聯合副刊的極短篇,幻想自己的文章哪天也能被刊登。不過事與願違,我從未被刊登,一度心灰意冷放棄寫作。直到當年指考名為審己以度人的作文題目,當時自是甚高的自己,總覺得自己寫的比刊登的文章要好,前面兩段就是一堆抱怨。準備寫結論時,那些在副刊編輯審查石沉大海的文章,瞬間一篇篇在腦海中浮現,想到自己總是追求華麗詞藻寫得天花亂墜,而忽略了文章平易近人能使人身歷其境的本質,因此在結論時我認真地反省了自己。最後我指考國文成績達到當年頂標,短短的作文時間,我不僅僅是寫了一篇文章,而是真正的審己以度人。

(zuvio7581@gmail.com)

(zuvio7581@gmail.com)

Toast
2021/08/15 21:51

邂逅聯副,一年兩個月


晴天霹靂是我與聯副邂逅前的心情寫照

記憶中聯合晚報是家中唯一訂閱的報紙,耳濡目染下,翻閱晚報成為日常,直至202061日的最後一暮,停刊讓我大吃一驚,悵然數日,一朝鐵門傳來喀喀聲響,湊近拾取比以往厚重的聯合報,漫不經心翻閱,不一樣的排版令我感覺既熟悉又陌生,待我翻至聯副,頓時耳目一新,好奇殺死我時間,而我心中流瀉出沾染夕陽餘暉的字句

說來也慚愧,真切的認識聯副只不過一年兩個月,如今閱讀聯副已成每日儀式,徜徉文學中知曉許多優秀的詩人與作家,能夠與人闡述更多字詞的音義,且閱讀速度意外變得快上許多,甚激起筆耕的欲望,將生平第一次投稿獻給了聯副,敞開心胸細嚼華人文學之美與時代的況味


memory820@yahoo.com.tw

(memory820@yahoo.com.tw)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