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8屆懷恩文學獎兩代組‧首獎】節日
2013/12/02 13:59:43瀏覽874|回應0|推薦3

翁簡絹口述、翁建道執筆

  一個下大雨的晚上,阿母想起她曬在外面的蘿蔔乾還沒收,堅持要出去收回來,雖然我們一直告訴她,我們家早就不再種菜,她也很久沒有醃製蘿蔔了,但她仍然堅持她當天的確有曬蘿蔔在外面。無奈之餘,我撐著傘帶著她出去,大雨傾盆而下,也藉著風勢潑了我們一身,毫無目標找了一陣後,她累了,才百般不願的回家,嘴裡念念有詞,我才知道,她在意的不是蘿蔔乾,而是放蘿蔔乾那個大圓盤。因為她認為冬至快到了,她要那個圓盤來搓湯圓,可是,當時是農曆七月,中元節也才剛過。阿母這種情況已不止一次,自從她診斷出失智後,我們就拚命與記憶的竊賊拔河,但即使我們用盡全力,卻只能增加些許勢均力敵的僵持時間,現在我們腳步開始鬆動,拔河繩已一吋一吋往對方移動。阿母不僅對眼前的事轉頭就忘,即使長遠的記憶也如同散落一地的拼圖一般,前後順序顛倒,過去與現在錯置,尤其是她最重視的節日。

  阿母是童養媳,六歲時外祖父為還賭債把她賣到父親家當童養媳。我看過以前女子買賣的契字,最觸目驚心一行字是「從此一賣千休,割藤永斷」「或配或賣……任從其便……」意思是賣斷後,跟親生父母徹底斷絕關係,隨你處置。六歲去到一個陌生環境,清晨四點就要起來幫忙生火煮飯,外婆捨不得,天天以淚洗面,她晚年眼睛會失明,這可能也是原因。幸好離娘家不遠,和哥哥、弟弟還能保持聯繫,哥哥有繪畫天分,農忙時期,阿母來不及做美勞功課,都會請他幫忙。弟弟經常偷偷來找她,她一直記得有一年冬天,天氣很冷,站在空曠的田裡,手腳都快凍僵,這時她遠遠看到弟弟打著赤腳站在對面的水圳邊上,她想過去叫他回去,但看看大人的眼神,她只能放棄,低下頭繼續工作。外祖父過世後,外婆和舅舅都搬到台北,只在每年的清明節會回來掃墓,回來時都會到我家坐坐,所以阿母每年最在意清明節,她會要我幫舅舅把鋤頭、鐮刀、手套這些掃墓的工具準備好,午餐也是準備得最豐盛的。外婆已經過世二十幾年,大舅、小舅這幾年也相繼去世,可是只要看到我們在準備掃墓的牲禮,阿母就開始念著舅舅什麼時候會到,雖然一再提醒,他們都過世了,她仍然不相信,「黑白講,你阿舅還好好的,那ㄟ說他死了。」幸好只要陪著她散散步,聊聊天,轉移注意力,不久她就忘了清明節的事。

  清明節過後就是端午節,不過阿母有時會當作七夕到了,她會忙著走進走出廚房,問外傭米糕炒好了嗎,雞酒呢?等我們費了一番功夫解釋是端午節後,她就叫我趕快去準備粽葉,她要包粽子,直到爸告訴她:「我們已經好幾年沒自己包粽子。」阿母還是很不服氣,「你白賊,我哪一年沒包粽子!」我只好趕快安撫她的情緒,告訴她我等一下就去買粽葉。端午節還容易過,遇到過年這個大節日,就得打一場硬仗。其實阿母這幾年常常將一般日子也當作除夕,因為現在經常在施放煙火,阿母晚上睡覺被鞭炮聲吵醒,會立即起床盥洗,然後下樓到廚房煮麵線,準備拜拜,等我趕下去,麵線已經煮好,我必須費盡口舌跟她解釋今天不是除夕,而且現在是半夜。不過等真正的除夕到了,狀況就更複雜,阿母會堅持要找她的點心籃,因為年糕要放在裡面。點心籃是二個用竹子編成的籃子,往年農忙時節,阿母把煮好的大麵和綠豆湯放在點心籃裡,用扁擔挑到田裡,不論是春和景明的插秧時節,還是蟬聲高唱的收割季節,大家就坐在田埂上休息用餐。時隔多年,我腦海裡還有著阿母挑著籃子走在田埂上的身影,點心的味道也一直停留在記憶中。可是,自從不再種田後,點心籃也不見了,我要去哪裡找出來?不得已,每年都以叔叔借走了的理由搪塞過去。沒有點心籃,阿母把注意力放在拜拜要用的雞鴨上,她會把每副燙熟的雞、鴨先用鹽巴抹一遍,再到客廳坐著休息,五分鐘後,她忘記她曾抹過鹽,於是又進到廚房再抹一遍。一開始,我們沒發現,也不知道她抹了幾遍,只知道那一年的雞肉吃起來特別鹹。現在我們學聰明了,在她抹完一遍後,趕緊藏起來。

  不知道為什麼,初二女兒回娘家的日子,阿母倒不會弄錯。她一早就會交代我搬出桌椅擦拭,點看看碗筷夠不夠,因為她有五個女兒。那一天,她的心情也最好,五個女兒加上三個兒子都在家,可說是真正的大團圓。她也很努力在辨認每一位孫子的名字,有時叫不出名字,她會露出我自小熟悉那靦腆帶著歉意的笑容,雖然她已蒼老許多,行動也日漸遲緩,但這靦腆的笑容和我小時看到,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在這笑容的背後,卻是她艱辛坎坷的一生。

  從六歲當童養媳開始,阿母沒有一天休息,操持家務,傳統生活中最重要的節日祭典已經成為她生命的一部分。在過往她忙碌其間的節日裡,我如同看見一首熱鬧的北管樂正在廟埕上演奏,而今的節日已少了樂聲,多了幾分謐靜。或許失智後她已沒辦法全程參與節日活動,但她仍然熟悉、關心節日的每一流程。我們不在意她記錯節日時間,也無所謂現實與過去的順序顛倒,甚至之後叫不出我們的名字也沒關係,只冀望她能一直知道我們是她的親人就足夠。我不忍心看她到了晚年又如同當年被賣到一個全然陌生環境一樣,在擔心、害怕、失望中度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972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