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8屆懷恩文學獎學生組‧三獎】凸肚子
2013/12/20 16:23:21瀏覽646|回應0|推薦4

◎呂長紘

  小時候,我有一個大肚子。

  其實有些肚子這件事,並非一件丟人的事情。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小腹,尤其是當學生的人,成天都坐在學校上課,回家用完晚飯後,又得坐在書桌前把作業寫完,寫完後又要馬上在電腦前和同學交際應酬,聊到一半又會被父母趕去睡覺,醒來吃完早餐後馬上就要去學校,然後又是一樣的上課下課休息……。學校體育課一個禮拜才排兩節。因此有些小腹應該是正常的事情。

  當我這樣告訴母親的時候,他說我很適合去當政治家。而且是說謊不打草稿的那種。她說雖然在學校得每天坐著,回家要完成作業,但是你仍有周休二日可以拿來運動,另外在吃完飯以後,應該要站著休息,不應該馬上坐下。才不會有小腹的產生。最後,母親拿出食指戳了我的肚子。

  「你這個不叫作小腹,叫作大肚。」戳完後,不給我反駁的機會,母親又坐回沙發上看著電視上的偶像劇。我心裡想,母親什麼時候邏輯這麼清楚,她平常不是都被我唬得一愣愣嗎?我看著母親一邊專注地看著電視,一邊將紅豆冰棒往嘴裡送,我想這場小腹之爭我應該是輸了。就在我頹喪地拿著白旗要回房間尋求朋友的慰藉的時候,我看到什麼東西在母親的腰間動著,就在她笑著男主角一絲不掛的同時。

  「媽,你作賊的喊抓賊。妳自己也有肚子。」我指著她的肚子說。母親仍不可遏止的笑著,肚子的振動愈來愈大。進廣告後,她的笑聲終於停下來了。轉過頭來問我剛剛說什麼。我同樣用食指戳了戳她的肚子,說妳也有小腹啊。沒想到,她卻一臉鎮定地對我說:

  「我這個年紀有小腹很正常啊,等你到了我這個年紀再說吧。」說完後,她又開始舔著她的紅豆冰棒。我心想,這場戰役我是徹底輸了。她僅僅以年紀的基本招就把我打敗。我回到房間後開始做仰臥起坐。

  後來,我們就時常以彼此的肚子互相調侃。有時候母親載我上學的時候,無聊的我就會開始戳她肚子,數著她肚子上的游泳圈有幾層。而她會趁紅燈的時候轉過來大力的捏我肚子。每次到學校的時候都覺得肚子上有許多暗紅色的痕跡。有時候,想著自己曾經在母親的肚子裡十個多月,我就覺得不可思議。那十個多月靠著臍帶和母親聯繫在一起,並且靠著臍帶輸送養分,然後整個十個多月都泡在羊水裡,什麼都不必想。直到出生以後,從小嬰孩會哭會鬧,到能爬能走能講話,然後漸漸地長大,長高長壯長青春痘,然後莫名地有了一個大肚子。這件事想起來就覺得不可思議。我這麼想時,就會捏一下母親的肚子。

  如果說,剪斷臍帶是和母親的第一次斷裂──從合一到分開。那麼,十六歲那年就是我和母親的第二次斷裂──從依賴到獨立。

  其實高中時期的我,並非變成一個叛逆之子,而是和母親的關係不再那麼親密而已。我不會在母親騎車的時候偷捏她的肚子,數著她的游泳圈了,倘若她在紅燈的時候轉過來捏我的肚子,我會驚嚇地將手放在肚子前面,說媽妳在幹嘛。我們也不會一起在沙發前面看著偶像劇,一起笑著男主角和女主角無厘頭的對話。現在她都一人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無聊的話就叫在房間睡覺的丈夫陪她一起看。會使她發笑的情節似乎都失效了。偶爾我從房間出來裝水的時候,會看到她躺在沙發上沉沉地睡著了,而五光十色的電視仍在前方大聲喧譁著。這時候我會搖醒她叫她去房間睡,在客廳睡會著涼的。她便會揉揉雙眼,恍惚地看著我後,一擺一擺回到房間。

  升大學以後,到南部念書。也許是習慣了每天運動的日子,我的體重似乎慢慢地減輕了,肚子漸漸消了。從學校回到家,母親驚訝地看著我,問我是不是水土不服,怎麼瘦這麼多?她還問我有沒有按時吃午晚餐,還是學人家電視上的節食?她說你不要學人家在那裡減肥,你還在發育要多吃些。

  我心想,都到大學了,難道還在發育嗎?笑著將行李放回自己的房間。熟悉的感覺又回到了身上。媽問我要不要吃點東西,熱麻油雞給你好不?我笑了,點頭說好。我看著母親離開我的房間,離開時看著她的肚子微微地晃著,我笑著想,一定是她在家都自己偷偷吃好料,才會還有肚子。我捧著熱騰騰的碗,在客廳和母親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學校的大小事。我將碗筷放下,伸一個懶腰,準備去廚房盛下一碗時,她突然摸了一下我的肚子。

  「你還是有肚子的,兒子。」母親笑著對我說。

  「妳還不是一樣,妳也有大肚子!」我心想母親怎麼還像個孩子般。

  這時候,她突然沉吟了一會兒,看著我的眼睛嚴肅地說:

  「我的肚子不是大,」她深沉地看著我說:「是凸。」

  我抱著肚子一直笑,一直笑。原來肚子大小也可以分等級的。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1003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