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9屆懷恩文學獎學生組‧首獎】邊境
2014/12/03 13:19:19瀏覽778|回應0|推薦2

 陸怡臻(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三年級)

這篇題目下得好,寫一個與自己完全不同世界的邊緣女性,一個跌到谷底的人仍不放棄往上掙扎,這掙扎是很動人的;人物刻畫得很立體,在這麼短的篇幅裡能把人物寫活,相當不易;結局也符合現實而不落俗套。──周芬伶

這篇寫出了特種行業的人在黑暗中對光明的嚮往,這份力量十分動人。作者並沒有給出一個令人皆大歡喜的結局,但反而因此而顯得那份對善的追求,力量更加強大、動人,而作品也因此顯得格外真實。──廖鴻基


曾經有某一段時期,每天晚上,每當夜色全面降臨,星月推移至午夜的時候,夜市的攤販都已經稀疏地散落在街邊,結束補習班的講課,我都必須騎著機車趕往公館一帶,為另一個人,上課。排骨酥、燒烤雞腿捲、阿郎鹹酥雞,直到有明亮店面的蕭家便當,這個時候我會右轉進羅斯褔隱藏的小巷內,在食物餿味黏膩的空氣中將車停在路邊。

無論早十分鐘,或是晚五分鐘到,S都已經抱著一大袋香氣瀰漫的食物站在樓下等我。剛從夜色浮華的邊緣歸來,她穿著一身剛下班的「行頭」,常常是茜紅色的平口禮服,或是兩條細細的肩帶掛在她瘦削的肩膀上,腳踩著高跟鞋,一張清秀的臉被脂粉掩蓋。她看見我,我笑一笑,我們便走進破舊的樓房,一直到她單獨租的小套房裡。

我們會先一起吃東西。即使養了一隻貓,S的房間仍十分整齊,唯有剛褪下來的衣物混雜酒氣和二手菸味,被她隨意棄置在廁所前的洗衣籃裡。她換上乾淨的棉衣,將臉上的妝洗淨,說一些最近生活中發生的事,多半是她那個煙塵流轉之處的所見所聞,當紅的藝人喝醉了大吵大鬧、知名的補教業老師包了店裡的小姐……而我說些工作時學生鬧的笑話,說至好笑處她捧腹大笑,絲毫不顧形象。

她的房間很小,只容得下一張桌子。其實台北的套房多半都小,寸土寸金,我自己租的也是。S叫虎斑貓「少爺」,說是有一次下班回家的凌晨,當時小小的少爺從巷口的垃圾堆裡踉蹌跑出來衝她大叫,她便心軟將貓抱了回來。如今,少爺長成一隻胖貓,一身病痛都讓S帶去獸醫那兒醫好了,身子骨結實,經常在我們吃東西時在一旁精神奕奕地蹦跳。

吃飽以後,我們將房內唯一的桌子清乾淨,她便打開書本,拿出抽屜裡嶄新的鉛筆盒,取了鉛筆和橡皮擦,鄭重地放在桌上。

晚上一點半,我們開始今天的課程。

我幫S上每一科。S的程度很差,據她的說法,國小還沒畢業,父親就打著將她送去酒店作小姐的主意,而她拔腿就跑,一直跑、一直跑,一直到跑出自己原本的人生。S從小就沒有見過媽媽,那天她跑出自己以往熟悉的區域,再也聽不到後面的怒罵喧譁以後,已經到了一個自己從來沒有來過的地方。她愣在那裡,看著四周人潮洶湧,汽車迅速駛過,店家偌大的招牌懸掛在頭頂,放眼望去,都是陌生的街景。

在那一刻,她忽然很想念自己的媽媽。

S的程度差不多就停留在國小。我買了升國中的銜接講義來,帶她從頭開始做。國文還好,S平時喜歡看小說,讀起來還算簡單;數學也尚可,雖然公式定理等都是她未曾接觸的範圍,初學時她非常抗拒,但很快地便能明白;英文是一個大問題,我們從字母開始教起,開始背單字的時候,S會因為背不起來而煩躁,而我只能百般安慰,告訴她初學都是這樣的,等上手了便不會覺得那麼困難。

S離開家以後,需要一個維生的工作。她什麼也不會,什麼也沒有,於是,在離開父親為她決定的人生以後,她再度投入了自己為自己決定的人生。酒店小姐好賺,晝伏夜出,和S想要的人生一樣,隱沒在夜色裡,不會被發現。夜晚她化著濃妝巧笑倩兮周旋在男人間,下班和同事唱歌打牌光顧T吧,在沒有男人的地方大哭大笑,宣洩燈紅酒綠裡的委屈與壓力。某一天,S發現身邊的小姐慢慢老去,卻什麼也沒有留下的時候,她驚覺自己不能繼續這樣下去了。

她上了家教網,開了徵求老師的條件:上課時間在深夜,時薪給得很高,她想要考大學,要念獸醫系。很多人都笑她,我沒有笑她,跟她說這很難,但我們可以試試看。

和我猜想的相同,S並不知道讀書是一件很難的事。

我們說好從兩個月的課程開始,讓S權衡工作與讀書的平衡,再調整日後的模式。一開始她雄心壯志,每日的作業照表完成,工作休息時也拿出單字背誦;但很快地讀書的枯燥與艱澀讓她磨損了許多熱忱。她還是每日提早下班出現在家門口等我,但開始找藉口偷懶,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拿手機出來滑,偶爾她會抱怨覺得自己在這裡浪費時間不如回去工作賺錢。一個月以後,她問我能否減少上課次數,而我只是提醒她,我們當初說好的是兩個月。

雖然知道成功的機率不大,但其實我是希望S可以擁有一個明亮的人生的。

我還記得兩個月過去,最後一堂課,清晨微熹之際,S趴在桌上睡著了。日光與城市的活力從窗外照射進來,霧氣欲散未散,蓄積一整夜的疲憊都堆在她臉上。而我起身到廁所裡去洗把臉。屋內最清醒的少爺在我腳邊打轉,我蹲下來摸摸牠,知道這應該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我替她將散亂的書在桌上的一角堆好,拿起自己的背包,輕輕地帶上門,將陳舊的夜晚關在身後。刺眼的日光迎面而來。

然後我就再也沒有見過S了。

這些年來,偶爾我會想起S。想起在夜晚的邊境,很多人以我們不曾經歷過的樣貌在城市裡生活著,這些人被光彩奪目的白日打壓,無從被世界記載,當然也就不會被看見……沒有光亮的角落裡,有人繁華散落、青春洩盡一地,有人曾經痛苦掙扎。當家不再成為庇護所、夜晚不再孕育孩子的夢想,所有事物傾頹敗壞,我仍舊願意相信,總有一隻瑟縮在垃圾堆裡的野貓,正勇敢地準備要跑出來衝著這個世界大叫,穿透邊境的黑暗,以如此美麗的姿態,向陽光溫暖之處奮力一抓。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1946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