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915(戊戌日記)山竹擦邊玄鳥歸
2018/09/15 00:45:51瀏覽209|回應0|推薦4

春分初候玄鳥至之後經過了大半年,
秋分之前的白露二候就是玄鳥歸,
重點就是
這玄鳥從何而來,又要往哪兒去呢?

話說,
七十二物候是在北緯35~40度的黃河流域發展出來的,
以最北可以分布至西伯利亞的地理位置看來,
春分二候抵達黃河流域,
大約也就是春分初候前後打南半球出發來避冬,
鳥人們觀察到
台灣是家燕最南繁殖區和最北度冬區,
意思大概就是
往北飛時最南是台灣,最北到西伯利亞,
南方時最南是東南亞,最北是台灣,
北向與南返之間的交接都在台灣,
於是一年四季都看得到家燕當然就不奇怪,
玄鳥至與玄鳥歸之間當然也就感受不到太大的差別吧?

話說,
明明就是玄鳥歸,
我卻放了一隻酷斯拉,
其實也是很無奈的一件事。
畢竟拍照的功力不好,
再怎麼拍都拍不到空飛的那幾隻燕子,
我也沒辦法咩~

不過,
這隻酷斯拉倒是讓我蠻訝異的,
因為之前觀察到牠們的地方雖然都在同一個園區,
但其實離這個池有段距離,
或許是因為上個月的月底豪雨之故,
讓牠們有機會在園區裡橫行,
於是擴散到這個池子裡來~

雖然大多數的人
覺得這些未來可能會長到超過公尺的素食者沒有危險性
於是對池中其他物種的壓迫相對低,
但對我來說
光是看到牠的存在就己經是一種壓力,與蜘蛛相同。

總之,
九月份開始大忙的我,
竟然讓紅白獅頭們翻了缸,
三隻剩一隻,
全都怪我太漫不經心了,
真對不起他們><

但是,
忙碌還是會繼續,
未來的一整年都會是這樣過的,
只好對自己說:
「黃蝶,妳要加油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1586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