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426(戊戌日記)鳴鳩受驚拂奇羽
2018/04/26 15:28:12瀏覽517|回應0|推薦11

在YOUTUBE看完『你好,喬安』後,
就一直想要找原著來看,
原因是因為戲裡一堆經典台詞,
我想知道是什麼樣歷練的人才能有這樣的認知與文字功力。

看完原著後孤狗作者,
發現她是在23歲時寫完喬安女王,
我益發佩服不已。

儘管從16歲開始就陸續發表短篇小說,
但那喬安女王裡有太多
早慧的女孩在活著的過程中受到的壓迫與傷害,
致使她有必須武裝及強化自己才能從這充滿惡意的世界全身而退的意志,
這沒有一點歷練是無法精準描寫的。

早慧,
是老天爺送給作者與喬安的禮物,
卻也是老天爺給予她們最大的考驗。
這是過來人才懂得的道理。

歷練會讓人一再反問自己走上一條路的目的與初衷,
跌倒會讓人一再審視自己選擇一條路的動機與執著。
不變的初衷會是走完全程的最佳動力,
但執著於同一視野卻會讓路愈走愈窄愈險峻。

早慧通常導致感受過於敏銳以致於人生將遇見的挫折也隨之提早到來,
怕就怕
因為執著而過不了崁,
怕就怕
無法面對自己再也無法表現聰慧而被世界遺忘,
怕就怕
因為對自己對世界對人性的期望過高而放棄為人,

這個世界最殘忍的一件事便是,
要貼上標籤太容易要撕除標籤卻太難,
除非你真的堅強到可以不在乎自己以外的一切,
然而要得道卻總是得在自己千瘡百孔之後死去之前。

我喜歡原著在23歲時的文字,
她引導讀者一窺一個早慧女子對生命的看法與歷程。
文字創作對文明世界之所以重要,
就是能夠以文字為媒介傳遞意念,
即使是童書,
只要能夠完整傳遞要表達的想法,
只要能讓讀著受到意念的波動而共振,
作者就成功了。

那接下來的作品呢?
我期待著。

話說
這戲找對了演員,
卻怎麼也無法用旁白及運鏡彌補原著文字的精彩。

敏感高冷的女王和話癆跟班,
大約就是白腹秧雞與棕背伯勞聚頭的畫面。

鳴鳩拂奇羽的穀雨二候,
在園區裡看著白腹終於受不了棕背的聒噪
衝過去斥喝趕走那多話的傢伙的瞬間,
我想起『你好,喬安』裡,
倪好只能默默看著喬安女王般背影
嫉妒卻又無條件支持
那種矛盾並痛恨自己的感覺。

殘酷卻又充滿童話色彩的現實世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1164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