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仲春霧濃 石灰坑山走一趟朦朧
2016/04/07 01:00:00瀏覽3287|回應3|推薦52

仲春霧濃  石灰坑山走一趟朦朧

 

最近幾年的霧氣特別濃,有時分不清是來自北方的霾害或是台灣本身的霧氣,印象中,有好一段時間沒在河岸看日出燦爛、聽鳥語晴空萬里下唱歌了。星期四,安排好的單車透氣踩風小旅行,往城市裡的朦朧中移動,樹林的石灰坑山上出發。

那天有朋友問我,石灰坑山這名字是怎麼來的?我心裡一驚,猛然發現,寫了不少石灰坑山的文章,騎過不少春夏秋冬,竟然忘了找尋屬於它的歷史歲月。盡管我會忘記,但至少要努力過:「日治時期,當年在樹林進行礦業開採,因為樹林後山富有大量石灰礦藏,為附近地區帶來大量財富,因此便得石灰坑之名,石灰坑現今為樹林區樂山里。」一場濃霧的清早,喚起我去尋找石灰坑悠遠歷史。

我旅行的地方不多,但有用心去推敲它與生具來的點點滴滴,是常在心底的功課。每次的移動,過了就算了,鉻記在心的,或許需要特別的記憶篆刻吧!

往大稻埕,特意繞了一點遠路,補償近年來對單車里程的虧欠。今天台北到處都是霧,生在城市巷弄中,卻少能感受到被濃霧阻擋的感覺,佇立在河上某一座橋,立刻明明白白的知道,生活是多麼混混噩噩, 除了清早失去日出的城市天際線,還能隱約切割出霧中景色,遠方幾乎是看不透的生活圈子,除非來自朦朧深處,否則誰會認識霧濃的台北。失去清晰的台北河道反而多了幾分神秘,平平淡淡少有一點燦爛,晨風吹起來軟綿綿的,這清早的霧,讀起來詩意十足,不過能悠遊其中的觀眾卻少得可憐,像那本躺在記憶中的唐詩三百首,有多少客人,會再次光臨古老的文學境地!

如今的世局,只能淡淡地安慰不常遠走它鄉的自己:「遠行的愉悅容易淡忘,家鄉的美麗時時在心。」

掠過了台北橋,對岸的台北市大稻埕看起來很平淡,我沿著淡水河往上游,繞過新北橋下,再與大漢溪並肩,走在堤防上,往樹林前進。樹林堤防斜坡是那種沒有披覆水泥的工法,平常是綠油油的草皮,入秋前會開滿白茅,一大片白色花序在秋風中搖曳。春霧濃了,土坡上頭被黃鵪菜佔據,小黃花開遍堤防邊坡,一朵連著一朵,從樹林高鐵橋下,綿延好幾公里,過了城林橋還不見花河結束,好美、好壯觀,在春天霧裡喜孜孜兀自開放。黃鵪菜隨處可見,都市的人行道分隔島上,經常出現,眼前如此盛大的花況,我倒是第一次遇上。一陣輕風吹過,吹不散大漢溪春霧迷濛,吹動了小黃花的微笑。

從柑園橋邊上的自行車引道離開河濱,久違的山佳老車站,被鐵皮包圍,有二年多了吧!我看著它從活用的古蹟到現在的殘破不堪,每次再見,就是一次往斑駁老去。也許是我自己太忙,上次見面有一年之久了!鐵皮屋的無情生冷沒讓我多停,踩下踏板,直奔不遠處的石灰坑山。民和巷景色依舊,前段上坡有幾處紅磚厝,換了新裝,以前的老瓦片再也不堅持,仿古的鐵皮屋頂方便了事,這代表老日子漸漸的消失,新生活卻還是個沒有所以然的未來。右手邊的楓樹正青,翠綠把霧裡寫得有聲有色,我喜歡大自然,可能因為它年年換新裝,但綠意永遠不變的堅持!楓樹春天的嫩綠開道,蜿蜒好幾公里,直達山路高點,猶如冬天紅葉灑落,那麼的綿長。

落葉的長度等於嫩綠的長度,加總起來,就是冬與春的自然景色。

制高點在大榕樹,今天霧太濃,270度的眺望變成270度的霧裡觀望,春寒才過,樹稍有點稀落,當綠意鋪滿,350年的樹爺爺又會在夏日容光煥發了。

一路上,大多是霧,望不出距離的霧景,旅行的行程少了複雜多了簡單,春楓、白霧、小黃花,再加看不透的城市朦朧,霧裡的旅行也很春天。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排水路自行車道→ 中和抽水站→ 新店溪自行車道→ 光復橋→ 淡水河自行車道(北市)→ 大稻埕碼頭→ 台北橋→ 淡水河自行車道三重段 → 新北橋下 → 大漢溪自行車道新新莊樹林段  → 柑園橋→ 山佳車站→ 民和街→ 350年大榕樹→ 東和街→ 佳東路、中山路→ 山佳車站→ 柑園橋→ 大漢溪自行車道新新莊樹林段→ 土城、中和→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路線難度: ★★★☆☆ 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總里程: 58公里

茶花單車書 車一日小旅行  路線參考

石灰坑山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山間產業道路)

行程:

山佳火車站樹林中山路三段 (114號道路)→民和街 (農北樹003)→大榕樹(270度眺望)→產業道路高點岔路取右線東和街樹林東佳路中山路二段山佳火車站

總里程: 13.1公里

 

報導、攝影 / 茶花小屋 2016.3.31

三月最後一天,霧濃,台北的視野被朦朧包圍,

光復橋上眺望,水如鏡,看不透的城市名符其實了。

大稻埕,灰白的色調佔據河道。

那已高掛的朝陽欲振乏力

冷冷清清的自行車道,是因為霧,或是全因為工作而忙碌。

簡簡單單的旅行,並不需要太多調味,沿著淡水河回溯,走過平淡,遇見新北大橋。

連日的春雨,堆積一塘新北倒影。

新月橋二彎煙水,落成春天的影子。

單車才有的風景,怎能錯過,春霧才有的平淡怎能輕易逝去,於是,我駐足了。

大漢溪樹林堤防,有點金黃在霧裡彌漫。

樹林堤防邊坡,在河岸畫弧,開遍春天的浪漫,黃鵪菜,就這麼綿延幾公里。

黃鵪菜隨處可見,都市的人行道分隔島上,經常出現,眼前如此盛大的花況,第一次遇見。

堤防下的苦楝也開了,清淡而飄香。

這是十幾年前拍下的山佳車站,現在面對鐵皮包圍的車站,只能緬懷。

石灰坑由民和街上山,春天,楓樹撐起了翠綠的楓葉。

楓樹新綠把霧裡寫得有聲有色。

晚開的櫻花,話說春如霧正濃。

抬頭,民和街上的楓綠,舒心愜意,一路伴隨。

失去眺望的山路,反到是簡單。

楓樹春天嫩綠開道,蜿蜒好幾公里,直達山路高點,猶如冬天紅葉灑落,那麼的綿長。

石灰坑山上的景點,350年大榕樹。

依山而生,樹姿隨地形而變,想拍得全景,難。

立足樹下,呼吸吐納,仰望,簡單。

回程經過城林橋,浮洲濕地,來自城市的污濁,沉澱、靜化,

最終還是自然的力量,最腳踏實地。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車一日小旅行  用心騎遇台灣旅行書

購書:博客來.. 金石堂.. 晨星.. 

全國唯一,全書大眾運輸接駁方式,單車騎遇台灣各私房旅程。秘境揭露、GPS定位點、鐵公路接駁路線,盡攬台灣最美35條單車路線。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52625546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9 07:55

茶花說到我心了 輕鬆自在在綠蔭濃霧河畔寧靜的踏騎和拍照 最是爽心 我不喜歡刻意的大景和重裝備的攝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7 10:28

灰濛的天氣中
走訪一趟碧綠濃蔭

好美麗的路線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7 10:02

這路線不錯喔!

悠閒又可以小練一下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