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單車漫遊到林口 貓尾崎茶田半天輕呼吸
2016/05/06 00:10:00瀏覽14067|回應2|推薦51

騎單車漫遊到林口  貓尾崎茶田半天輕呼吸

 

每年入夏前,桐花開了,總是會想起在林口台地上的茶園。然後我會騎上單車,帶著那一天的心情,來到茶園邊,坐在安安靜靜的綠意裡,淡化自己的思緒,尋找一分被春日遺棄的簡單色彩。

台北季節的習慣,春晨的霧老是濃得化不開,地平線上的日出也顯得疲憊。天亮前,沿著中和排水路自行車道走進新店溪畔,天光才亮,剛好遇上黑夜與白天轉變時候的淡藍色天空,有些暗淡的藍,來自陰雲的深處,不是天空的色彩,是早晨投射在陰霾的安慰。若是陰、雨,天亮前有一段暗淡藍色天空,我想,少有人知道吧!無所謂的自然色彩,卻是我遇見欣喜的微笑!

暗淡的新店溪河畔,騎單車特別舒服,微暗、微淡的天色裡,景色看起來特別清楚,光線對比低、風輕、水靜,萬板橋的倒影彎成弧,落在溪水的心裡,成了向上的笑。華江碼頭眺望,清清淡淡的河邊都市樓房層層疊疊,一直到遠方,陽明山和觀音山腳下。而我的腳下,野花交錯,月見草黃花即將謝幕,合上溫柔的月光,化作再次綻開的養份。這二年,月見草又在河畔分布,亮黃的花朵,夜色中綻開,白天漸漸轉紅凋謝,清早,一朵朵,微暗中像小燈,看起來特別賞心悅目;皺葉煙草花的白色小花帶有一點淡紅,我覺得像小喇叭,佇立在自行車道邊,為單車騎士吹奏歡迎光臨新店溪的爵士樂。晨光中的野花盛宴,為我開道,一路直達新月橋。

天色尚早,新月橋上幾許冷清,自從這條跨河自行車橋通車後,想走新泰路往林口,就不需繞經市區,走過彎月型的橋上,很輕鬆的就接上往泰山的路途。

茶園位在林口108公路往蘆竹方向,選擇大科路比較接近,也比較方便。大科路汽車不多,經過泰山靶場後,與中山高並肩而行。這條山路上有些油桐跟著季節開花了,油桐花偶爾灑落,路腳邊會猛的出現一小片如雪的落花,看似荒蕪的山路上,多了一點雪亮的希望。數大便是美在這裡找不到,或許能說些精心的美麗。

登上林口台地直行忠孝路,往蘆竹方向,尋找有些隱密山谷,經過幾間鐵皮倉庫,轉個小彎,我終於找到安靜又恬適的茶田。

茶園在一處山谷裡,小山道劃過茶田上的坡坎,翠綠的茶色,熨貼著山勢,起伏畫線,用自然的氣力甩出美麗的線條。落羽松、櫻樹圍繞,巴西野牡丹、馬櫻丹作陪,油桐飄落小白花,躺在茶樹綠葉間,直到花朵枯萎。走進像畫一般的風景裡,我喜歡坐在山路的水泥護欄上,欣賞滿山蒼翠,聽自然安靜,跟自己說話,想過去,計劃未來。

感覺上台北再也找不到如林口貓尾崎山裡,如此安靜又隱密的茶田。桐花季節,小小潔白的油桐花灑在茶壠間,更是難得一見的茶與花的相遇。每每想念這裡,我便會騎著單車前來,坐在茶田邊,發呆也好、想事情也好,沒有遊客的吵雜,也沒有車輛的呼嘯,一坐就是半晌。這天,我和心事聊著聊著,從清早聊到了中午。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中和運動中心→排水路自行車道→中和水門→新店溪自行車道→大漢溪自行車道→新月橋→新泰路→新莊→泰山→大科路→林口→忠孝路→往蘆竹(108公路)→北120與北77叉路走左線→往頂福→南勢村7鄰左轉→坑子村12鄰右轉→竹峰茶園北(貓尾崎茶園)→原路回程→中和運動中心

總里程: 48公里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6.5.4

桐花季節到了,想起林口台地上的茶田

天剛亮,我騎著單車,沿著新店溪漫遊往林口,遇見陰雲的藍色早晨

暗淡的清早,光線均勻,萬板橋的影子落在新店溪的心裡

華江碼頭眺望,清清淡淡的河邊都市樓房層層疊疊

皺葉煙草花的白色小花帶有一點淡紅,為單車騎士吹奏歡迎光臨新店溪的爵士樂

今年的月見草又多了,清早點亮昨夜的月光

一抹晨曦,淡淡的妝點天色,華江橋下的眺望,充滿希望

新月橋的影子吹皺一池夏初的水面

站在橋上,新海濕地的美麗一望無際

過了大漢溪,新莊這頭回眸,新月橋那二彎情意手牽手在煙水裡

大科路上的桐花,不知開了多久,舊花早已逝去,新花落下了等待

騎上林口,穿越市區,走進來,一處秘境,山谷裡的茶田

翠綠在山谷裡劃著一道一道美麗的線條

我喜歡坐在田邊,沈澱現在,想念過去

坡坎下的落羽松,冬天會變了顏色,心情也會不同吧

上面的小山道,有水泥凳子,坐著想念你的一切

茶田深處走,油桐開花了,有這些花朵,這季節,我便想起來此靜靜坐著

落在茶綠間的潔白

哪裡去找?桐花的背景,鋪著茶田的綠意

茶田的邊上,點點雪白

真的好美,好恬靜

只有我一人,在茶壠裡漫步,全都屬於我的

多麼優雅的線條,彎得恰到好處,多一分少一分都是一種缺陷

巴西野牡丹與馬櫻丹做伴

這天,我在茶田邊,坐了一個上午

與心情談天說地,釋放昨晚一整夜的糾結

離開,不禁再次回頭,我們的對話,都在這裡滋養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車一日小旅行  用心騎遇台灣旅行書

購書:博客來.. 金石堂.. 晨星.. 

全國唯一,全書大眾運輸接駁方式,單車騎遇台灣各私房旅程。秘境揭露、GPS定位點、鐵公路接駁路線,盡攬台灣最美35條單車路線。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55821718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9 13:21

還記得上一次騎單車運動

回程是累得我什麼都看不到了! 可惜了那些風景..

您的體力真好,還能捕捉到這麼多的美景!


陽光家族
2016/05/06 00:25

感謝分享,讚!喜歡結交好友

歡迎加入陽光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gracehhuang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