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三葉草的季節
2011/05/19 15:51:13瀏覽3409|回應14|推薦146

分享心世界 鐵馬筆記本


白三葉草的季節

大清早,走在陽光微熏的河邊,野花隨處色彩點點。春末了,那些不起眼的野花,才要綻放落腳的美麗呢!沿著新店溪走,紫花霍香薊、咸豐草...追逐春天似的展開花顏,草皮上荒野邊到處都是小野花的影子。雜亂間自成風格,沒有人為嬌作其間,是一種不經修飾的自然之美。

桐花季每年不知吸引多少追花人潮,小白花不知落下多少浪漫情懷。記得在這個白色浪漫時節,有另一種季節悸動,如白毯般鋪滿河灘。時間到了,季節熟了,只要經過橋下,我會特別注意偌大的草皮上,是否披上白色花毯。

儘管去年的冬寒才去,白三葉草還是很準時在桐花季前綻放,鋪滿大地。經過華江橋下單車租借站幾百公尺,才落成的新北橋自行車引道前,一大片白三葉草,早已經把綠油油的草皮織成白色碎花地毯。

四年前騎單車遊走河道,第一次在尚未完工的新北橋旁發現白三葉草花海。一千多個日子悄然過去,這些幾乎貼著地面生長的多年生匍匐性草本植物依然健在,心中是無比的慶幸。在快速變遷的城市中,風吹日曬的艱辛容易渡過,人類愚蠢的摧殘,才是最難承受的煎熬!美景當前,心中卻有些許感觸。自行車道四通八達以來,遇見不少野花生命力強韌,在風吹日曬的貧瘠河川地綻放花朵。更有因為工事擴張,再也無法尋回的美麗哀愁呀!

白三葉草花海,由新北橋引道下方向大漢溪上游灘地延伸,目視面積大約數百公尺見方。閒步其間,婉若置身白色花浪上,一波又一波的小白花浪潮,湧向視野,形成壯麗景色。附近河道較為寬敞,灘地面積大,放眼障礙物不多,花海與遠方橋梁、對岸市區水泥天際線,映襯出自然生態交疊城市的愛恨情愁。一 種難以割捨大自然生活,又不斷破壞大自然的矛盾作為。

車前草也在春末開花,有些自行車道邊,叢生情況非常豐富。從去年開始,只要記得白三葉草開花,車前草的花季也差不多到了。條狀花穗外形,沒有特別顯眼的色彩,匆匆掠過,還以為是一路濃綠的草葉。今天早上天氣好,陽光斜躺在草皮上,車前草暗淡低調的花穗,吸收一早亮晄晄的朝陽,顯得亮麗又充滿生命的喜悅。

草皮裡面我還發現一種白色小花,水芹菜。在大面積草地上,叢生成白色花團,顯得非常突出。繖狀花序,如白天的煙火,一團一團爆開美麗似的。原來有不少白色花朵,都集中在春去夏來的四五月季節變換當下。

許多年來,我仍然喜歡騎著單車,越過河堤,踩過河岸,讓晨昏的風吹過我的臉。走過每個大自然的季節,記得,白三葉草靜靜的躺在河岸橋下,小白花開了,許多花季也在心裡開了。

白三葉草花海位置:

華江橋板橋往台北方向,由人行道或單車引道進入新北市河堤道內,沿自行車步道往大漢溪上游前進二三百公尺左右,掠過新北橋的環河路引道下方後,大片白三葉草平鋪數百公尺視野所及的草皮上。

花海草皮上設有水泥及石板步道,遊人閒步其間,充分享受置身白色花海的美麗與舒暢感。

白三葉草小檔案:

白三葉草,學名:Trifolium repens,也叫做白花三葉草、白三葉、菽草或白車軸草。

原產自歐洲、北非及西亞。由於其優良的地披性,被世界各地廣泛引進。

它本身是很好的家畜飼料,富含豐富蛋白質,所以也是非常有營養的食用性植物。白三葉草不好消化,水煮5-10分鐘便可食用。乾白冠與種子亦可製作為營養麵粉,搭配其他食物成為桌上菜餚。

近年來,台灣北部河岸自行車道常見分佈。不少公園及綠地,也可見白三葉的蹤跡,已經逐漸成為在地的常態性植物。

相關閱讀:

車前草的單身宿舍: http://blog.udn.com/leelijohn/4016331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1.04.24

那天去林口單車小旅行,路過新店溪河岸自行車道

遇見滿地都是小白花,白三葉草開了一地白色春天

這季節,也是車前草與水芹菜的花季

草皮上,綻放晨光下的美麗風情

晨光斜躺,車前草的長條花穗,鍍上金黃亮麗

小小的六條瓢蟲,登上牠的高峰

水芹菜也開著小白花

如春天的煙火球,一團團綻放美麗花朵

四年來,新北橋都完工了

橋下這一大片白三葉草依然無恙

我在橋下駐足,想著春天灑下的幸福與美麗

舉起早晨的陽光,白三葉草,帶著微紅的面容

蜿蜒在花海裡的步道,閒步其上

如踩過一波又一波的白浪

或行走白花鋪成的雲裡遊盪

走過每一個季節,記得

小白花開了,許多花季也在心裡開了

自行車道四通八達以來,遇見不少野花強韌生命力

在風吹日曬的貧瘠河川地綻放花朵,怎也敵不過

城市擴張後,再也無法尋回消失的美麗哀愁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52310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19 22:43
我以為那天在後山埤看到的那一大片白三葉草已經很壯觀了,這一片還更壯觀^^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5-20 10:14 回覆:

目前走遍台北

這片白三葉草是看過最大的

下次要找個高點往下拍

不過河堤裡,附近剛好沒什麼高點

騎車路過也只帶小相機

效果不比單眼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511芥末日華山1914的白花三葉草
2011/05/19 19:24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5-20 10:13 回覆:

去年走市民大道,看到華山那邊草皮也開不少

想說找天去走走,沒想到這一想就過了一年

時間真快

謝謝分享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花
2011/05/19 18:28

那不起眼的野花也拍得如此漂亮。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5-20 10:07 回覆:

現場一大片,很美說

去年下雨,有拍到雨中的三葉草

忘了貼

以後有機會再貼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紅花
2011/05/19 17:36
也叫白花苜蓿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1-05-20 10:06 回覆:

謝謝補充

前幾年,拍到波斯三葉草,問遍朋友沒人知曉

最後是 史瑞克 去找到資料

其間,找了好多資料,才知道三葉草有很多品種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