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北投走春 溫泉暖身風景暖心添好運
2016/02/04 08:30:00瀏覽4418|回應8|推薦62

新年北投走春 溫泉暖身風景暖心

 

新年假期長達九天,除了拜年、迎新春,也別忘了出外走春,為來年添個好兆頭,好運連連一整年。台北年節期間大多天雨,加上冷涼氣溫,找個泡湯暖身,又可以祈福的路線,當屬北投地區最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走春。搭捷運免去停車與塞車之苦,再搭配Ubike接駁,可說是最方便快速到達北投的年節交通方式。建議在北投站下車,站前有充足的Ubike可供租借,不論是騎車、步行,一趟美好的走春之旅就此展開。

北投捷運站附近的豐年路上靜佇著周氏節孝坊,大部份旅遊北投都會忽略由觀音山石所建的北投巷弄古蹟。從車站漫步走來,大約五到十分鐘,一座老有歷史的牌坊就夾雜在豐年路一段二旁的透天厝間。百年歷史為它留下了歲月痕跡,觀音山石容易風化,牌坊上雋刻著日漸模糊的北投在地文化。看過這幾乎被遺忘的在地故事,再沿著光明路劃開春風往新北投慢慢拾起新年的新希望。北投公園裡有不少著名景點,跨過中山路的斑馬線,綠意盎然樹林與北投溪交疊出畫中的詩意,廣大的腹地與天然景致稀釋遊客人潮,一般假日感覺不到這裡吵雜、推擠,走起來多了幾分悠閒。中山路略為上坡帶領著腳步,走訪一路接連不斷的風景。

中山路上看見北投圖書館綠建築佇立在睡蓮池後,外觀大多是天然木造,屋頂以太陽能儲電,雨水回收再利用等環保方式建成的圖書館,吸引不少遊客前往參觀。但請小心輕聲進入,必竟圖書館原有的功能是藏書與閱讀。經過圖書館後的步道旁突然出現英式鄉村風格的房子,紅磚牆、木窗欞、古老黑瓦接著一天又一天的風吹日曬雨淋。若是平心靜氣的無風日子,草皮上的水塘輕映著穿越時光的漂亮房子,猶如走進畫中的詩意。這座曾經是東亞最大的溫泉浴場,淪落過、破敗過,最後漫步北投走過的每一個人,都能在它的身邊讀它的過去,緬懷那段台灣的日子。美麗房子對面山坡上的北投兒童樂園裝載著數不盡的童年歡笑,只是現在的童玩不再簡單,電腦、手機外,閒步至此,帶著小朋友共築永遠的童年歡笑。

來到北投怎能不泡湯!再往前走個幾十公尺,便宜又大碗的千禧湯,只要四十塊錢就能享受青磺泉特有的優質溫泉。但要記得帶件泳裝前來,露天的公共浴場,泡湯、看天空與大自然合而為一。千禧湯的隔壁梅花飄香,冬末春初走進于右任早年的避暑之地,梅庭,老房子後面二棵梅花大約在春節期間盛開。聞梅香、看故居、玩大師的文字,好一趟風雅的走春之旅。接近中山路盡頭大約快走了一公里,輕鬆悠閒的走春活動在地熱谷劃上句點。地熱谷早年坐擁台灣八景盛名,目前是北投溫泉供應的源頭,輕藍的湖水雲霧飄渺,冷冷的冬天走進來,寒意全消。

若是想多走一些春光景色,讓新的一年運好常常,往前轉進銀光巷,再走個一公里的善光寺前,更有美麗的櫻花開滿山階。善光寺前的石階上過年期間正逢花季,粉紅色寒櫻妝點出氣質非凡的春日風光。此處人少,又是沿著柏油馬路上山,流一點小汗便能擁有特別的櫻花風情與眺望北投城市的開闊景觀。對了!山下轉進銀光巷前,不妨循著山道山階,踏進日治時期留傳至今的普濟寺,守護北投百年的彿寺,山茶花正吐露芬芳,雨水洗濯後的花容嬌顏欲滴。心情大好之際請雙手合十,誠心祈願,接下來的猴年必定事事順利,平安幸福!

 

新年北投走春路線

北投捷運站→豐年路→周氏節孝坊→光明路→北投公園→溫泉博物館→北投兒童樂園→千禧湯→梅庭→地熱谷→泉源路→普濟寺→銀光巷→善光寺(3公里)→原路回程→溫泉路→新北投捷運站

里程: 5 公里

時間: 2 ~ 4小時

北投捷運站至新北投捷運站,可以Ubike接駁,遊逛北投市街。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6.01.30

北投站下車,沿著光明路走過來,就可以遇見北投公園了

北投公園裡的北投圖書館,是有名的綠建築

完全以環保及天然理念打造,吸引許多遊客

北投溫泉博物館,當年是東亞最大的溫泉浴場

北投兒童樂園,收藏許多舊時童年回憶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老邁外觀,有如走回那個時代

綠色迷宮等天真的心找到出路

新年期間到北投走春,也是賞花的好時機

躲在角落的櫻花等待你去發現

梅庭的花香將一直飄逸到農曆新年

遊客大多會錯過日治時留下來的普濟寺

普濟寺內的山茶花年節期間綻放

現在的普濟寺三字是當年的于右任手稿

寺內也是賞花的好地方

往銀光巷上山,拾起自然風情

杜英的落葉帶著鮮紅色彩

滿地五爪楓葉引領往上

善光寺前的寒櫻應該會在新年期間到達盛花期

寺前可眺望整個美麗的北投

年前零星綻放的寒櫻點出善光寺的未來花況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

單車一日小旅行  用心騎遇台灣旅行書

購書:博客來.. 金石堂.. 晨星.. 

全國唯一,全書大眾運輸接駁方式,單車騎遇台灣各私房旅程。秘境揭露、GPS定位點、鐵公路接駁路線,盡攬台灣最美35條單車路線。

.



 

Ubike台北輕旅行  在萬華社區大學開課了

105年 3月開始,每週二下午2:00-4:30 萬華國中,帶您單車入門,用心感動旅行,悠遊台灣。

報名:萬華社區大學 http://www.whcc.org.tw/Home/Index.asp.  

課程內容:http://www.whcc.org.tw/Course/CourseDetail.asp?smtr=1051&cc=A204A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45736730

 回應文章

Tori
2016/03/02 13:29
茶花大哥  可以借分享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的FB嗎?周五我們會PO一些北投的藝文或是旅遊景點資訊(tori.lin@tpehealth.com)

資訊科技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11:55
不錯喔!感謝分享!~~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15:09
桃花很美麗哦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13:17
北投也是有那麼多漂亮的地方,感謝分享。

當代迷你倉0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6 14:52
謝謝你的分享!很棒^^很喜歡你這篇po文!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2-07 21:43 回覆:
不客氣,有空要去走香哦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6 12:27
旅館裝修不錯哦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2-07 21:43 回覆:
沿路都很好玩哦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5 06:16

謝謝茶花分享!

覽閱您的格文,

常使我想念台灣...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2-07 21:42 回覆:

對家郷的想念

總是捨不去的美麗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4 21:37
看這花況 過年假期越到末了 越趨盛花期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2-07 21:41 回覆:

感謝史兄

花況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