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光自行車日記]秀朗橋的天空
2005/07/22 11:35:44瀏覽2455|回應5|推薦11

分享心世界  晨光自行車日記

秀朗橋的天空

海棠颱風即將來襲,原本今天不想走這一趟自行車路程,但輾轉難眠一夜,四點半時窗外青空無雲。今天想直走秀朗橋,新店對岸的自行車道不知是否可以通達碧潭?

為了趕在日出前到秀朗橋上,選擇了路程較短的市區道路,二年來一直以堤外自行車道為主要路徑,沒想到五點不到的中和中正路上人車還真是不少。天空愈來愈亮,擔心錯過橋上日出,順著高架橋下用力的踩著踏板,來到秀郎橋上,住橋下新店溪望去,溪床地形完全不同於以往的原始風貎,原本的卵石沙洲及濫灘地形,在河川灘地的利用風氣下,早已被填平,這種利用不知是好是壞,原本的河川風光及生態幾乎盪然無存,但自已現在也是利用堤外灘地的其中一員,這時不禁想起小時在這釣魚玩水的日子。

微暗的天空泛著淺淺淡橙色,路燈還是靜靜的亮著,橋上天空出奇的乾淨。記憶中的秀朗橋,三十年來經過多次整修,從小小的二線道,成長為現在的高架分流形態。以前橋旁有條小路可以通到河床上,小路旁矮小房子裡有好吃的清冰。橋下溪水清澈,經常是激流奔騰,河床邊佈滿大小卵石及黑色砂洲地形,有些地方長滿芒草,鳥類及魚類生態豐富。從國小開始便很喜歡騎著腳踏車,跑來橋下釣魚玩水。溪哥、狗甘仔、海鰱、目孔、吳郭魚等等,魚種多不勝數。每當豔陽高照,躺在橋下的橋墩上睡覺是最大的享受。

從新店端橋旁,可以順著自行車道下達河床灘地,廣大的河灘地上草皮青綠,一路往碧潭方向騎去,突然中安大橋工地截斷了車道。有點遺憾的回頭,這時耀眼朝陽在一片若大黑雲後方,呈放射狀向外散射,天空一片金黃,外來的澎淇菊在這裡生根,特別亮眼。我的影子在草皮上被拉得好長好長,像國中時那一年暑假,踩著夕陽下長長的影子走在河床的亂石堆上。

攝影: 茶花小屋 2005.07.16

颱風前的天空好乾淨
 

 
烏雲後耀眼朝陽,向天空散射光芒

  

澎淇菊雖是外來客,但也隨著環境安生立命

 

長長的影子,像二十幾年前的夏天,但回憶隨著河床景觀消失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32152

 回應文章

nason.lin
你好,想請教一下
2008/03/27 16:12
你好,我本身是個剛開始接觸自行車的新人,
前一陣子也是想說要健身因此買了台車來騎。

之前還沒買車前曾去永福橋那邊的河堤騎過,感覺不錯,
但是自己有車時才發現從家中騎到永福橋才是最困難的地方XD
沿途險象環生,還沒到自行車道我就快累死了。

因為秀朗橋離我家比較近,
看你的文章似乎秀朗橋那邊也有類似的自行車道?
因為秀朗橋很大,車子又多,所以想請問如果有的話是要從哪邊下去?
想先問問清楚,否則我騎上橋跟機車爭道可就危險了!謝謝。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啞謎
2005/07/22 16:23

啞謎謝謝妳

到妳家去看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圖都好好
2005/07/22 16:14

你很棒 加油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y好
2005/07/22 14:46

謝謝你的來訪

一個小小的旅行日記,謝謝你的喜愛與鼓勵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05/07/22 14:25
非常清新的散文 而且照片非常有震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