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 夏風中走過雨港歷史留下來的美麗
2019/08/08 16:15:46瀏覽2630|回應1|推薦47

基隆 夏風中走過雨港歷史留下來的美麗

今年真的好熱,日子好像被蒸發似的,不知要如何渡過。這種無奈的季節溫度,也只有單車小鎮漫遊,能拾回一些短暫清涼時光。小地方,人車空間比較鬆散一點,房子大樓少一點也矮一點,有時候風吹過來,涼涼的感覺真的好舒服。

想了好一陣子,基隆搭火車不是很遠,攜帶單車也很方便,稍稍地規劃一下旅行路線,不要太貪心,走過幾個身心舒徐的好地方,最後在熾熱的正午晃進某個地方的咖啡店,再搭上接駁客運回家,這種小旅行慢生活最適合無所爭的小日子;自己得到了什麼自己知道,自己完成了什麼自己瞭解,自己感動了什麼自己最清楚,那些無謂的掌聲留給世上喜歡崢嶸的心。

基隆車站重新開張,踏出站門的路況和以前不同,分為南站和北站,二年前和基隆說了一聲再見,再次相見它的大門又換上新裝,差一點不認識它了。每每遇見新風景,心裡總是感慨舊記憶、老日子,不捨時光消逝或是傷感春去秋來,心裡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南站出口隱約可見到舊車站背影,現在舊站前面公車客運進進出出,還有點過去走出火車站轉搭公車的味道。踩上單車從新站滑下來,站前的大樓看起來大多有現代感卻又有點年紀的樣子,不像城市中的玻璃圍幕死心眼又冷寞地反射外在一切。駐足基隆港務局前面,這幢1934年建成,日治時期的基隆港合同廳舍,有個一板一眼裡藏著內涵的外表,屋腳刻上一條一條吃水線、窗外伸出船艙邊的陽台、整棟樓略為沈在地平線下,它看起來有如一條大輪船。站在門口望著大樓發呆,突然遇見港務局主任滿滿地熱忱:「要不要我幫你導覽一下。」匆匆地引導我們進入辦公室, 翻出資料、明信片,簡單說明一下,他正趕著去台北開會,便交待秘書招待我們這些突然而來的客人。明信片上印著基隆港合同廳舍的過去和未來,讓人感到窩心的貼好了郵票,把自己的旅行足跡和回憶,寄回給明後天的自己。辦公室門口的投郵口是日本時代留下來,古銅色外表擦得好亮,明信片投入後從二樓滑進一樓郵箱,一樣是貼心又節省時間的設計,等待書寫文字的筆跡和溫度,傳送到世界每一個角落。投下今天的旅程點滴,期待開始了。合同廳舍雖然八十幾歲了,但它的內在一點都不落後,每層樓都有冬暖夏涼的長廊,現代主義裡面鑲嵌著古典美感元素。光滑而簡單的塔斯坎柱子讓門廳看起來好氣派,基隆多雨潮濕,辦公室房舍和走廊用四隻蝙蝠的通風口連通,歲歲年年永遠賜福。一樓大廳港務櫃台洽公人潮來來去去,這些大哥叔叔每一位都是經驗老道的導覽員,指著窗花、櫃台腳、號碼機,都能說出陪伴他們渡過人生黃金年代的老意象和設計理念。時光消逝,這棟合同廳舍跟著他們一起老去,那是多麼美的一件事情!

出乎意外,基隆的夏風吹過來有幾分涼意,迎著風騎單車真的好舒服呀!一不小心錯過了仙洞巖,直闖基隆港西入口處。旁邊小山路看起來很不起眼,路上破破爛爛的像條登山小徑,坡度很陡,單車勉強騎上去,一盞純白的基隆燈塔面向大海。這算是個小小的秘境,很少人會特別上來,小山頭守著基隆港,大船進進出出看得一清二楚。不過因為是管制區,燈塔內不得其門而入。其實目的地是另一邊太白城上面的白米甕砲台,以前荷蘭人佔據過,所以大家也叫這裡是荷蘭村。山頭上有四個日本時代建造留下來的砲座,山頭鋪滿草皮,站在草皮上大海一覧無遺,心裡想,把美麗的風景當成戰場,真是世界上最浪費的事情,坐在山邊涼亭海風送來陣陣涼意,歷史上的爭戰和紛擾都歸於平靜吧!擁抱大海與藍天的美麗色彩,才是當下應該做的事情。

港西區域離外木山不遠,從太白城下來過個隧道,沒多久就到了外木山漁港。沿著海岸線,大約有四公里山海交接的自然美景,望向大海遠方進出基隆港船隻看得一清二楚。我好喜歡這一段沿海公路,像南部的墾丁又有基隆特色,海岸礁岩和基隆嶼相互輝映,若是日出時分,常幻化出驚豔加驚叫的晨光序曲。大白天過來也不會失望,藍天白雲和水藍沙灘,一付熱帶風情也夠心放盪半天了。四公里不長,尤其是在美景中移動,一下子終點澳仔漁村就到了。小村子依山傍海,愈是熱愈有南國熱情美感,面向日出,沙灘上輕輕鬆鬆擁抱金黃亮麗。若不是騎單車來,踩著拖鞋在村子裡散步會很過癮。

澳仔村子尾近年開通一條步道,要繞上去台2線不用再辛苦爬坡,貼著海風吹來的岸邊,用很接近很接近的距離看見大海模樣,吸收海藍傳來的精神營養。這是一條非常舒服自然美的步道,當接上了濱海公路,差不多就進入萬里區域。

萬里小鎮上隨意找間小店,來一盤炒麵就好,大吃大喝不再適合步入銀髮的年紀,日子一樣可以過得很美好、很健康。悠閒的旅行生活,身心都得照顧好,放鬆緊繃精神,小鎮上的咖啡店剛好休息,沉澱一天陽光蒸騰的疲累,坐在咖啡香裡複習從基隆一路走來的過程。

有攜車袋一切都好,國光號經過萬里街上,單車打包一起搭客運回到台北,把更多時間留給體會旅行快樂、微笑的時刻!

基隆港西 自行車慢旅行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總里程: 22公里

旅行時間: 5小時

交通資訊:

去程可搭乘台鐵,在基隆站下車。

回程建議在萬里市區搭國光號接駁。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7.23

 

夏天最適合小鎮漫遊

基隆火車站重新開張,從南站出來,往夏天的海港出發

逛一逛基隆港西區的歷史和故事

舊火車站對面佇立著一間老有年紀的大樓

日治時期基隆港合同廳舍

延用到今天依然為基隆服務,基隆港務大樓每天進進出出洽公人的腳步不減

陽台、屋腳都像在說一條輪船的故事

外表不怎麼起眼,細節裡鑲著古典元素

一走進大門,迎賓大廳裡的廊柱好有氣勢

在門口遇見港務局主任,看我們很有興趣,親自引道我們到他的辦公室

送上明信片,貼好了郵票:「你們可以從80幾年的郵筒投下明信片,寄回旅行的腳步給自己」

這一份親切的驚喜,在旅行中留下最深刻的記憶

這個郵筒從二樓直通一樓,雖然八十幾歲了,天天辛勤的出每一張書信

港務大裡面像一個古老的博物館

當年留下來的每一件設備,充滿好多故事和傳奇

一樓大廳畫出一道美麗的弧,大門鑲在弧線上

看起來古老又漂亮,一點都不失前衛

雖然年紀不小了,功能和外表一點都不輸現在的大樓

每一個細節都有建築師想說的事情在裡面

海浪窗花、鳳梨葉花飾通氣口,那一年的風華鑲嵌在大樓的每一個角落

來這裡洽公的大哥大姐都是最好的導覽員

他們一起和港務大樓漸漸成長、老去和古蹟裡小東西一起運轉

牆上的號碼燈不再亮起,但卻留下排隊的回憶

舊大樓新辦公室一點都不違合

基隆燈塔靜靜地坐在港西山頭上

守著基隆港,鎮日遠眺基隆嶼,角落看台把視野伸展,看大船進港

白米甕砲台住在荷蘭村山頭上,協和電廠的大煙囱陪伴

四座砲台鎮守古今,以前禦敵,現在留下來說歷史的前世今生

盛夏,基隆不怎麼熱,騎車時候風吹過來涼涼地

坐在山頭涼亭下,藍天和大海好舒心,海風就像天然冷氣

遙望,一幅畫,有風吹草動的美麗畫作

坐在大草皮心情跟眼前一樣開闊

來到基隆港西區,記得到仙洞巖走走,裡面好涼快

鬼斧神工的海蝕洞,走進去才能體會大自然的神奇之處

來到外木山,擁有整個基隆最美的海岸

騎單車真的好舒服,再也找不到比單車還好的交通工具

從外木山到大武崙,大約四公里,沿著海岸點點滴滴都是南國風情

風景好乾淨清爽,比美南部和東部的山海風情

大武崙海邊澳仔漁村裡,一彎沙灘讓村子好亮眼呀!

聽說好多愛在這裡萌芽,所以現在叫情人沙灘

一路上離不開大海的懷抱

面對海天一色,怎能不留下腳步,走走停停

小村子尾有一條步道貼著大海

通往台2線,萬里在隔壁等著

小旅行不要走太遠,從基隆過來二十公里左右

也不要吃什麼大餐,海產店裡的炒麵最能喚起某些味蕾的記憶

阿卿海產的羊肉炒麵好好吃呀!

騎了一整天補點水份,那就是什錦麵莫屬了

有美食和悠閒的心才是旅行最高境界

午後,太熱太熱,可能還有雷雨,旅行後躲進咖啡店渡日子最美好

我們停駐在亞尼克烘焙坊

啜一口冰咖啡為旅程加油,為自己鼓掌

甜甜的心來自基隆小旅行的每一分每一秒

茶花小屋熱戀版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841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