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薄日出的清晨一樣美麗 新店溪畔小旅行
2019/07/28 21:49:06瀏覽3128|回應0|推薦37

淡薄日出的清晨一樣美麗 新店溪畔小旅行

華中橋晨曦、馬場町日出、紀州庵、客家文化中心、台灣大學

星期天沒有睡到太陽曬屁屁,又早早起床了,天都還沒亮,夜色中收拾好裝備出門追日出、賞晨曦。如果說有一天不小心遇見了美麗的日出和晨曦,某一天起床,看見窗外的光彩耀眼,心裡一定會婉惜賴在床上錯過窗前的天光雲影。最近帶著同學和朋友騎車等日出,聊到這一段望窗的心境,好像每一個人都一樣。愛上晨光騎自行車以後便無法自拔了。

清早出門總是充滿期待,空盪盪地冷清妝扮著五點以前的街道,天空還掛著幾顆守候黑夜的星星,白天的整路煩雜全都沉澱在將明夜色,好喜歡安靜杳然又有點孤寂的氛圍。沿著連城路、景平路踩上了華中橋,大約五點左右,駐足河風輕吹的人行道上,新店溪從東邊川流過來,這個位置面對河心,也是日出的方向。橋下河域寬廣,夏天時分日出前剛好是滿潮後水位,今天風不大,東邊地平線沉了一大片暗雲,彩霞、曦光和金黃亮橙不會是今早的主角,欲振乏力的曦光向天邊漸層,透過一點魚肚白消失在漸濃的藍色調深處。沒有日出光彩奪目,清淡藍色調取而代之,一種簡約的美,淡泊的色彩,換來一身華麗以外的舒心呼吸。燦爛如昨的日出常換來數不清的掌聲,清清淡淡的當下只有自己懂得它的好,汲取放在心裡。

風不大,站在華中橋往台北方向的人行道,望向河水,天光雲影、城市的影子落得一灣水天相映的美麗乘法。好可惜,除了我和一些過橋工作或早起的買菜大嬸、大叔,很少人會拾起漫天城市角落的短暫美麗了。

二十年來看過數不清的華中橋日出,明豔熱烈或輕淡冷冽,一次次加深我對橋上風景的眷纞。

天亮前的色調一直都吸引著我,當天色明亮一切歸於平淡,但屬於清早的舒心風景還能維持好一陣子。台北市堤防內的河道運動休閒的人漸漸多,從果菜市場前的水門進入河畔自行車道,馬場町公園前朝陽爬上雲隙,沉甸甸地雲後亮出一抹金黃,散落在河水上,波光閃爍金光,感覺好美好美,看似平常的新店溪渲染朝陽色彩,變得好夢幻。一些生活剪影,好像在說故事,每一幕猶如畫作。坐在河岸看朝陽冉冉升起,微涼河風吹來,城市中再也找不到如此美好又舒服的夏天早晨。

過了中正橋沒多久遇見客家文化中心自行車引道,一座漂亮的白色斜張橋,省略這條好騎的越堤橋,從旁邊的天橋推單車越過河堤,下來後接上同安街尾。特別過來看看早上的紀州庵,印象中這間老房子修好以後,我很少再騎晨光自行車小小旅行。老榕樹下的老房子一派安靜古意,日治時期做料理供應在台日人對家鄉味道的想念,1897年本店設於西門町附近,家鄉的味道總是最香最好吃,1917年又在現在川端町金門街附近開了分店,滄海桑田時光無情,歷史變遷後,繁華的日本料理店再也不可能回到從前,倒了、壞了,斷垣殘壁草樹圍繞。那段日子我常上班經過同安街角,看著老有故事的紀州庵在樹下奄奄一息。後來自己失業了生活墜入谷底,這老房子卻得到重生的機會,被發現、整修重建後煥然一新,期待有一天我也能再次走回希望的人生道路。每每走到此處,總喜歡坐在日式老屋子後方的大草皮上,懷想重生的喜悅,替未來日子加油。

同安街騎到客家文化中心距離不遠,城市裡,轉幾個彎就到了,文化中心的大門都還沒開呢!如果騎Ubike,先把Ubike還好,在附近走走看看,又是城市又是家鄉,到處是生活的影子。以前這裡是交通博物館,常常帶家裡小朋友過來參觀玩耍,一轉眼,二十個年頭消逝無蹤,感傷在心頭翻騰,記憶也漸漸模糊了。沿著辛亥路不知不覺來到台灣大學,聽說學生餐廳前的穗花棋盤腳開得如煙花燦爛,好多人來此撿拾夜晚開花的美麗,排成一彎心用雞蛋花圍繞,花之心又香又漂亮,看得心情微微地笑了起來。

當太陽的熱浪漸漸流洩,晨光小小旅行也差不多該結束了,我的旅行用日頭計時、用溫度引導,不用遠、不用長,只要讓心裡的暖暖的就心滿意足了。

自行車慢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中和運動中心→華中橋→新店溪自行車道→馬場町→同安街→紀州庵→客家文化中心台灣大學

總里程: 約10公里

旅行時間: 3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7.21

早起了,好舒服的溫度,騎單車走一趟晨光小旅行吧!

東邊雲低,晨曦躲在地平線那頭,華中橋上的水天一色清清淡淡的

泛藍色的天明前,街燈還亮著

有藍色背景的橋燈看起來點點闌珊 

天色又亮了一點,水天相映色溫退去,那份婉約依然不變

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上晨間運動的人們

站在橋上眺望,另一種視野遇見未來的路線

朝陽偷偷從雲隙露出一點曙光

微微地,掩不住它滿身亮麗

有漫天沉甸甸地低雲,等待馬場町的日出

坐在河畔,不做什麼事都好,看天光水影變化

金黃光影中的日常生活

一大早漁人的休閒

馬場町是一處看日出的好所在

天天有不一樣的雲影霞光

有一顆感動的心與美好的思緒,遇見什麼晨光序曲都能說出一首美麗的故事

仰望天空,愛好和平的鴿子飛向天際

雲這一點點的黃就夠了

從同安街越堤道下來街角的紀州庵一早大門深鎖

從日治時期的料理賣店到民國年代的傾頹,最後終於換上一身新妝,留存那年的故事

老房子後面有一片大草皮

我喜歡坐在一整排拉門前,緬懷過往、想想未來

如果從白色自行車斜張橋騎下來,便是客家文化中心

引道前的Ubike站,隨時可調整行程

不過今天騎自己的車,也很隨意,城市旅行怎麼都行

天不亮起床出門

到這裡七點都不到,這些博物館或展覽大多很晚開張

來追憶一點自己的過去也好

晨光自行車小旅行,因為安靜,所以乾乾淨淨的安靜,讓心可以想起好多好多

順道騎進台灣大學,穗花棋盤腳花還在開呢!

有人寄望美麗,把愛聚成了美麗的心,用雞蛋花香圍繞

時間不多,逛一逛行政中心大樓,古典美的老房子

裡外如一,老得好美

如果逛到農學院附近,綠意搭成隧道,夏日裡特別有清涼

台大基隆路出口往敦化南路,還有一條台灣欒樹隧道在不遠處

夏天一片綠意中做個小小旅行美好的結束

文中茶花小屋熱戀版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827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