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開心窗迎接春天 淡水小旅行
2019/04/08 17:06:00瀏覽3778|回應0|推薦33

打開心窗迎接春天 淡水小旅行

二重疏洪道裡的白三葉草開得遍地雪白,騎單車漫遊大台北都會公園,小白花鋪上了最美麗的祝福。

大概二月底!新北市燈會期間,白三葉草就已經盛開,一直到三月底,依然雪白如浪花。看見白三葉草,就會想起慣常的淡水單車小旅行,從三重捷運站出發,把大台北都會公園輕騎一回,再沿著淡水河畔春日薄霧,走進淡水的老故事情境裡面。

白三葉草每年準時開花,今年好像早了一點,元宵節左右,河濱自行車道草皮上漸漸灑上雪白,那些小白花有一股吸引力,尤其你認識它以後,春還未暖,期盼的聲音很自然會在心底響起。三重幸福水漾公園內的花海特別盛大,用下雪的姿態鋪上這個季節特有的美景,跟著地形起伏有致,有時微微地揚起花浪向幸福鐘聲招手,有時跟著坡坎往人工運河傾瀉,這可不是小公園裡的迷你花圃,雖不至於一瀉千里,也有如大河內斂沉著有力的氣勢。迎著風,單車輕掠自行車道寬闊花海,很難忘卻來自春天的自然美景。

如果是前面所提的淡水小旅行,那可不能太過沉膩在水漾公園裡的花海之美,算好時間踩上踏板,在此還有十幾公里的路程才到淡水。不過擔心的不是里程長短,反而是淡水河風景容易收買人心,誰叫淡水河要如此多變,嬌柔、豔麗、清秀、時尚的氣質它都具備了,小心還不到淡水,把時間都花在自行車道看不完數不盡的濃淡之約了;最好的時間安排是早上看河岸自然風光,中午抵達淡水小鎮,穿越只為了名氣而來的人潮和遊客,用心閱讀一場滬尾年代的故事。

來到淡水心不能太大,有多少時間走多少路,讀多少美麗的故事。有些走過的老屋、舊梯子,多走幾次,收穫每次都不樣。最好騎Ubike來淡水,台北到處都有這種環保又貼近生活的交通工具,因為在捷運站前歸還Ubike,接下來步行,過山梯、掠小巷、轉巷弄,都是單車沒辦法走動的路況。

從福佑宮開始吧!一坎一坎拾級而上,這裡人潮比老街少很多,年歲卻更老一點,淡水媽祖廟後面稱作九坎老街,因為座落在山上,大約有九坎高,所以因地制宜喚出來的名字。小山坡屋舍依山而建,有點像九份,多了一點原味冷清,從清潮到日治到民國年代的屋子靜靜地佇在山腰間,早年漢人大多住在山坡上,這裡才是淡水真正的老街。踩過山梯,遇見重建街,一些老屋子的文創風格很濃,只是平常日子不開張,或是尋常百姓住家,看起來老屋子沒有百年也近人瑞之歲了。只要安安靜靜地輕步走過,一切都很舒心而舊意無限暖暖地。有一個美麗的故事在戀愛巷口輕輕響起,一首屬於淡水的歌「阮若打開心內的窗」淡水詩人王昶雄的戀愛故事,也為山上老街添加不少浪漫之情。轉進只容一人身寬的小巷子,慢步走過山崖,這個地方比九份還九份呢!山崖下有日治時期警官宿舍,山道邊有畫家已輕傾頹的屋子,老淡水的生活樣貌早已被遺忘在那些商店街背後的陰暗處了。

可能是時間使然,每每走到馬偕頭像處,差不多都是午餐時間,街角有一間小餐廳中山五十六,門口不太大也不太顯眼,自從隨意走進來後,幾乎每到淡水都會在這個古早味店家吃午餐。它的古早飯和古早麵,食料整齊排列中嗅得出舊日味道;腐乳肉醬飯比較特別,味道這種東西說不清楚,自己點一碗送入味覺的思維裡,便能清楚明白了。對淡水也是如此!沿著馬偕街而行,偕醫館先出現在右手邊,然後是長老教會教堂,如果只是在老街上吃喝採購,那馬偕在淡水的一生和精彩故事,永遠都不會是旅程中最能讓心海感動的歷史味道。把自己的腳印留下來,多瞭解淡水,記憶深了、濃了,淡水永遠都會是旅行中最美最讓心緒悸動的河邊小鎮。

1872年馬偕在淡水河上岸,為淡水留下令人感動的豐富建設和文化歷史,來到淡水,沒讀過馬偕的故事、走過馬偕之路,就像沒到過淡水一樣。漫步走到馬偕故居,坐在純白色拱廊的光影輕動下,微風吹來,真的好舒服、好清新。走進老房子裡,馬偕的故事在此呈現,還有志工導覽,再次緬懷當年,一段段動人的老故事,旅程因此不再草率了。馬偕故居的旁邊佇著姑娘樓和牧師樓,步行至此已近黃昏,方才發現,還有紅毛城、海關碼頭、砲台公園.... 一天、二天,可能都走不完。下次再來吧!

今天日落前,找一間咖啡店,坐在河風吹拂的岸邊,啜一口咖啡,看夕陽漸漸西沉,口裡哼著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心窗開了,春風、夕陽傾落在心裡。

淡水河濱單車 + 淡水漫步 小旅行

三重捷運站→二重疏洪道水漾公園關渡橋→黃金水岸自行車道→淡水捷運站

里程: 15公里 旅行時間3小時  

淡水捷運站老街福佑宮九坎老街戀愛巷山道紅樓偕醫館長老教會教堂多田榮吉故居三姐妹阿給教育之路馬偕故居姑娘樓牧師樓

漫步時間: 3小時

路線難度: ★☆☆☆☆ 休閒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3.19

 

又到了白三葉草開花的季節

大台北都會公園裡到處白花點點

水漾公園的白花三葉草像下雪一樣,好漂亮好浪漫

花開時分,沿著淡水河自行車道騎單車,也是到淡水小鎮旅行漫步最好的季節

春霧中,淡水河依然美不勝收

坐在八里水畔看關渡橋換來一身輕鬆

這個季節,欒樹隧道落盡冬意,準備迎接春天

越過關渡橋,再沿著黃金水岸自行車道往淡水

最香也最美的花朵,苦楝開遍淡水河畔

好香呀!一年裡,有味道的花季,坐看苦楝落花香

漫著輕霧一路往淡水,輕風徐來,好舒服的自行車道

淡水小鎮的小吃很多

最近這一味古早麵和古早飯,比較能讓心想起自己的年代

淡水漫步,從媽祖廟福佑宮開始

從福佑宮旁的山梯走上來,走進古老的九坎老街

這裡比山下的老街更老,更能看見淡水舊日生活風貌

老房子舊巷弄間,一條有淡水詩人王昶雄的故事

和那首大家都能哼上幾句的「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是否知曉,這道歌來自於淡水

老街裡藏著很像九份的小山道

以前淡水的生活原來有這不為人知的一幕

重建街上一些日治時期的老房子,小而美

淡水紅樓,當年船商李貽和興建幾經轉手,現在可在裡面喝咖啡用餐

基督教長老教會教堂,仿歌德式建築,訴說著從馬偕一路走來的淡水故事

日治時期的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擁有林蔭、面向淡水河觀音山

沿著小山徑,尋找馬偕之路

馬偕故居,純白的外衣,簡潔的拱廊

而馬偕的一生和淡水的故事,都能閱讀其中

好喜歡姑娘樓和牧師樓前的大草皮

坐在春日陽光下,故事老了,一天的旅行記憶猶新

老房子有櫻花佐注,多麼的詩情畫意呀!

淡水旅行,最美結束是坐在河畔,喝咖啡,看夕陽西沈

文中茶花小屋熱戀版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538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