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梅新屋富岡 Ubike獨自流浪
2019/01/14 16:39:05瀏覽3509|回應1|推薦35

楊梅新屋富岡 Ubike獨自流浪

歲末年冬,一整年的日子就這麼悄悄流逝,心裡感慨時光飛逝卻無能為力,只能在元旦四天年假期間,走一趟不曾踏過的旅程,收集一些生命中的回憶。

前陣子彿心讚賞今年冬天,晴多於雨,沒想到元旦四天連假,台北又一付死心眼,回到冬天冷雨下不停的習慣。還好這波鋒面前緣飄到了桃園就欲振乏力。一年將盡,搭上火車往南奔走個幾十公里,什麼都不必準備,只要帶著悠遊卡和一只陪伴我雲遊四海的舊背包,如此足矣。我在楊梅下車,旁邊有Ubike租借站,天空微微地露出悶雲後的陽光。真好,台北飄著綿綿細雨,往南移動一個多小時,天氣漸睛,心也開朗著笑了起來。

楊梅這裡我覺得有點陌生,生活中常常聽見它的名字,也經常遇見楊梅人,但記憶中卻只有路過的片段。站前人不多,小鎮氛圍卻很濃厚,拿著地圖隨意比劃,也不必有太多預設的想法,大約往新屋方向移動好了,隨遇而安或是不期而遇都可以,旅行不就是這樣放心移動,人生有太多侈望,難得從空白出發,往清心前進,多彩多姿自然會寫在沒有想望的潔白心裡。

我挑選一些沒有路名的鄉間小道當做路線,路況有一點起伏,不過也只是三二下的用力和微酸而己。小路穿越曠野,稻田和一些荒地往二則伸展,仲冬的風吹起來還是有幾分涼意,尤其是欲晴又陰的天氣,真的摸不著頭緒。雲來了,空氣倏地涼意滿了出來,雲走了,灑下來的陽光又特別溫暖,前面的景物很陌生,我對這忽冷忽熱的冬天卻很熱悉,騎單車經常會遇上難以抓摸的天氣。停下單車,還是把薄外套披上,免得著涼。不遠處有一片樹林和已經收割的冬田交接,林子裡樹形筆直、緊緊靠在一起,漫天暗雲沈甸甸地壓在樹梢。呀!落羽松。近幾年很流行的一種 ... 叫風景吧!

慢慢地靠近落羽松林子,Ubike停好在林子口,漫步走進去。田埂從中間把樹林一分為二,上下層被坡坎切割開來,小森林中心大約有二米高落差,深度百來公尺。心裡粗略估算著地形和地貌,突然間,一陣冬日陽光從樹隙散落下來,細致又深遠的林子裡,明暗交錯,有若韶光重現,光影重重疊疊地在枝椏葉脈間編織成美麗的景色。輕呼吸,我漫步,走向恍忽落英繽紛的悠然神往。

落羽松田裡幽靜清閒,沒有嘈雜的人聲,也沒有紛亂的腳步,坐在淡淡清香的葉毯上,抬頭張望碎裂的陽光,偶爾送來幾陣暖意,我獨自笑著!

摒除跟隨流行的腳步,再次回到最初的感動,田間小路永遠是最美的風景,穿越一幕又一幕鄉村畫面,心裡沒有大山大景的興奮,也少了崇拜世人的眼光。寂寞的移動裡盡是蕭索冬風,這個季節是該淒情凝結,失去稻綠秋黃的田野,把乾褐色的滄涼,延展到極致了。無邊無盡的季節涼意掉落滿地,被風丟棄的美意,沿著不知名鄉間小道,往身上傾倒,流浪的美感像從冰箱拿出來的甜食,兀自擁有,不問世俗,嚐一口身心愉悅。真好,離開落羽松以後,就是如此幽微的秘境,一直到我遇見滿是紫色夢幻的紫花霍香薊。

我臣服於命運卻怨恨自己昧於心智,為何不能瀟灑擺脫現實的嘻弄。好幾年了,一直忘記停下腳步,尋找季節染上的顏色。看見一方又一方紫花霍香薊逆光展顏,想起了,剛騎單車雲遊四海的日子,野花野草、日出日落,微小的美麗、短暫的天光,都能讓心感動好一陣子。紫花霍香薊晚冬早春開得豐富盛大,荒廢的野地最常看見它用一己之力,把荒蕪變成夢幻花海。逆光的時候最美,紫色花序鍍上光衣,每一朵花長得紫色金光閃爍,貴氣十足,看起來真是賞心悅目。沒有人工特意裁培,也沒有設計排列,簡單 而雜亂的繁華,其實比需要門票的花博和規規矩矩制式花海,更多了幾分平淡、清新有餘。

簡簡單單的騎掠而過這個區域,有落羽杉樹林、紫色花海、乾田等待春天,人少得可以數成風景的一部份。幾聲狗吠劃破靜謐,走出不知名的美景,接上115公路,踩個幾公里Ubike,不知不覺進入新屋市區。歸還Ubike,然後徐徐散步,隨意找一間便當店,在地人常吃那種,跟著小鎮渡過午間時光,品味幾小時的新屋小鎮生活。中正路110巷子不是一般柏油馬路,鋪上地磚,引導陌生人的腳步,往裡面走,沿著巷道有不少范姜古厝。先是范姜觀音寺,接著出現一落又一落老有年紀的三合院,正廳上堂號「陶渭流芳」,似乎每一幢老宅子的堂號都相同。范姜家族傳襲陶朱公范蠡與姜太公渭水三寸垂釣典故,陶與渭便一路流傳下來,陶渭流芳堂號也代表了范姜家族的歲歲年年。紅磚三合院還有一個共同特點,大多使用火形馬背,我在門前稻埕來來回回拍照觀望十幾分鐘,等不到主人出來關心詢問,也就無法得知火形馬背高掛屋頂的來由了。馬背下一樣有古厝制式的懸魚和鳥踏,老房子怎麼看都有一分親切。也許,想念兒時回到彰化紅磚厝裡,蒼蒼白髮坐在昏黃燈光下,滿臉歲月痕跡的阿媽或是再也想不起來的兒時情景。真的,好想念、好想念,那一段還沒長大的青澀歲月呀!

回想十幾年來,背著單車四處奔走,除了喜歡騎車,其中單車的旅行過程,常帶來心靈溫厚與美好,過去與現在交織在旅程每一刻,說也奇怪,搭車或開車,真的就少了一點單車才有的感動。桃園的Ubike站點大概就到新屋和富岡,再往南是新竹境內。心裡盤算往富岡還車,走不一樣的路程,一定有不一樣的收穫。新屋和觀音一樣,分布許多埤塘,有些上面築有環湖小路,還有小斜坡方便單車前往,冬日有雲的天氣繞湖騎車,雖看不到波光灩瀲,開闊無邊的田野送來舒爽陣陣,也換得一付身心舒徐。午後日暮,冬風愈是沁涼,終點富岡老街上叫了一碗燒仙草,坐在街角,老街不怎麼長,老房子依舊,啜一口熱呼呼甜湯,這冬天還是滿有暖意的。

單車小旅行路線

陽梅→落羽松森林→冬田紫花霍香薊→新屋→范姜古厝群→埤塘自行車道→富岡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運動

里程: 20公里

旅行時間: 6小時

大眾運輸

1.請於搭乘台鐵,於楊梅站下車,出站後即有Ubike可租借

2.新屋市區設有Ubike站點,可先還車,待步行完畢後再租車繼續行程,以節省租金

3.富岡火車站前設有Ubike站點,歸還後可直接在富岡轉乘火車

 

一年又過去了,混混噩噩的日子,一直都恍恍忽忽

台北下著小雨,很冷的那種小雨

我獨自一人,搭火車,流浪到桃園

其實我沒有什麼目的地,楊梅這裡因為陌生,所以想隨意看看

不刻意挑選,憑著感覺往田間小路漫遊

好美呀!有落差的田埂小路,往落羽松的深處伸展

從楊梅火車站前,也不知怎麼騎過來的

Ubike佇立樹下,像來到北國的單車旅行

樹林子裡,散落了好多落羽松乾黃的葉子 

一個人獨自擁有,滿地淡香、漫天將黃的杉木林

有天有地,也有一份寂寞,旅行清清淡淡地

冷冷清清的冬天,一抹移動的黃橙色,好像是一點樹林子裡的微光

冬末了,今天也是元旦連假的第一天

該走的都在一年將盡,該來的明年都會迎來

紫花霍香薊一直是冬末春初最美的花朵

不管世事如何水深火熱,它的花朵兀自美麗

花博對我來說只是賣弄技倆的花拳繡腿

不期而遇的自然花海,才能代表季節之美

好可愛的田間風景

農家生活真的好吸引我

再回眸,不捨離去,那一片紫,如溫暖的花色毯

另一張金鈕扣花毯,也鋪滿了田疇沃野

雲稍稍打開間隙,微微露出藍天

離開花田,往新屋慢慢移動,踏板怎麼都踩不快,逆來的風猛涼

路旁有處小斜坡,偷偷地騎上來,一望無際的埤塘送來陣陣舒爽

沿著河水不疾不徐前進,拾起一陣舉目皆冬涼的淒情波瀾

走進小鎮,新屋農會的老屋子,色調一派簡單,我喜歡這種沒有太多矯情的裝飾

停好UBike,亂逛一通,不小心又走進范姜古厝群

黑瓦白牆的老屋子,簡單中有著古典的美意

火形馬背和鳥踏

我卻想不起來,小時回到阿媽家的紅磚厝,頂著天的馬背是金木水火土哪一種

退色的泥塑雕花,不知經歷多少寒暑

掛著花藍的懸魚,期待相伴的櫻花盛開

百年了依然漂亮

自己的老記憶,竟不能清晰又整齊

走進稻埕,想起在阿媽家的紅磚厝前奔跑

卵石牆腳、萬字花磚、泥塑牆飾,每個小細節都是一次匠心獨具

下回來,我要坐在屋前,仰望

其實乾涸的旱田也有一番自然意境

又遇見埤塘了,迎著冬風再次環湖

流浪到富岡,老街的呂家街屋,一付巴落克表情,坐在街角,來一碗燒仙草,這冬天也很溫暖

富岡車站邊的倉庫,彩繪出早年生活吧!

我的旅程也在此結束,流浪會一直下去

漂亮茶花小屋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3837586

 回應文章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4 19:44

 說得好 花博對我來說 也是匠氣的賣弄  還是喜歡自然的花樹 順應季節變換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