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新莊 輪音輕響 探尋悠遠古老淡水
2018/12/18 00:59:00瀏覽4586|回應0|推薦33

北新莊 輪音輕響 探尋悠遠古老淡水

冬日,好天氣,想去淡水了。召集幾位熱愛旅行的社大同學,一起踩著單車,到淡水讀一段藏在山邊的故事。

沿著淡水河右岸走,最後一定會到淡水。河濱自行車道建設將近二十年,單車變得比捷運還方便,旅程時間相去不遠的交通工具,路上與單車速度劃一的風景千變萬化,幾乎每一次輕騎掠過,都能拾得賞心悅目的好心情。踩進紅樹林捷運站附近,差不多也將進入淡水市區,近年這個濱海小鎮莫名熱鬧,非假日期間,竟然也是一付人潮洶湧、萬頭鑽動,彷彿又再次回到百年前的繁華世代。老街、紅毛城、小白宮、阿給店家...到處擠滿遊客,欣欣向榮的光景,讓人精神為之振奮。

紅樹林河岸上鋪滿水筆仔樹林,步道往林間深入,單車到了此處,可以選擇往淡水小鎮,體驗再次繁華的熱鬧。也可以稍稍轉個彎,沿著台2線,到淡水靠山那一頭,找一份幽靜,尋一種城市外的過往雲煙。

沿著台2線前進,遠離市區囂鬧,一些不知去向的汽車填進正在施工的輕軌高架橋下,不過高處滑過的列車,還不到侵蝕101公路和大屯山腳下的北新莊。轉進往三芝的北新路,大約就是淡水古早時侯的北新莊仔範圍。只是一個轉彎,一個台2線的區隔,呼嘯的車子愈來愈少,開始往上爬,二側的房子大多老邁,穿越時光似的,公車站牌上的地名,彷彿來自好久好久的以前!康厝、謝厝、紅柿子腳、三塊厝,一站一站讀下去,讀到古老的淡水山邊了。春天吉野櫻盛開的天元宮,很快就到了,身體也微微流著屬於冬天舒服的汗水。來到邊垂地帶,山林濃、人味稀,宮廟邊小小聚落,得抓緊機會吃中飯補給。停好單車,走進一間名字叫"家薌味"的小店,同桌正在吃飯的大哥:「今天有馬頭魚飯,老板每天有不一樣的魚,跟老板說,會幫你準備。」隱藏在菜單背後的美食,還好有個好心人提示,錯過了,雖然不知不覺,但也是一種旅行中的遺憾。馬頭魚現場油煎,再配上幾樣常日小炒,吃起來沒有外食的油膩和味精濃烈,像家裡的味道。店口的"家薌味",寫得實實在在家鄉味道呢!

101公路與台2之間橫著許多鄉道,鄉道中又分布著大大小小的鄉間小路,這個區域是北新莊最迷人的地方。從小路慢慢滑入被遺忘在淡水之北鄉間小道,敲開古老的門扉,跨進樹綠成蔭、小橋流水、田莊四散的美麗村子。

竹圍子、桂花樹、忠寮,讓人迷路。小路四散在起起落落的坡坎和起伏丘陵間,不知來過多少回了,總是在四季變換的自然顏色中,迷失方向。偌大的老榕樹佔據路旁,光影和冬風一起灑落下來,單車的速度慢,抬頭仰望,方知樹爺爺頂著天,渡過多少歲月看過多少溪水川流。公司田溪在一旁數日子,從十八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因緣,小溪的名字被叫了二百多年。風景和這裡的門牌一樣簡單,只有地名和號碼,沒有路名、巷弄,用減法觀點來看,一些複雜的意像捨去後,小村子美得安靜平淡。寂寥的小路幕幕如畫,迷路迷到美景裡,也算是一種旅行方式吧!桂花樹是個地名,淡水李姓大戶人家在北新莊建燕樓,桂花樹地區有好幾棟。迷走鄉間,意外發現燕樓古老的片瓦屋頂,山牆上高起木形馬背,從坡坎上往下俯看,古典味十足的建築美學與安靜相依和綠意相偎,彷彿站在時光高處看歲月停佇。三合院前稻埕曬著清清爽爽冬日陽光,紅磚牆下有李氏工法獨家石砌牆腳,正脊上的剪黏花飾沒有華麗卻不失精彩。站在燕樓古厝前,百年繁華的風吹過來,停留在古老的紅磚厝上,冬陽散落,古老日子又回到今天了。

李家的建築工法獨道,聽說陽明山上的中國國際大飯店與草山溫泉澡堂出自其匠派工法,從桂花樹燕樓為中心,幾間完全以石砌堆疊的漂亮石頭屋隱藏在迷路的某個轉彎處。淡水畫家李永沱故居大門深鎖著,石牆上的紋路交錯著一段淡水世代。

冬日陽光的日子,騎著單車走進北新莊,真是舒服的季節!用慢到不行的心情,摘下溫暖的日頭、輕掠迷路的山與水、來回穿越百年時光的建築美學,一整天都不夠尋尋覓覓這淡水之北,繞了一整天,豐富中也有清明。踩著夕陽回家,金色水岸自行車道染滿亮黃,歲歲年年,只消一次坐看觀音山與淡水河相伴,沉入漫天霞光,便心滿意足了。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北新莊小旅行

路線難度: ★★☆☆☆ 進階

紅樹林捷運站→台2登輝大道→101縣道 北新路→天元宫→忠寮(竹圍子、桂花樹、泉州厝)→回程→101縣道 北新路→淡水市街→紅樹林捷運站→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總里程: 25公里
旅行時間: 6小時

Ubike租借資訊

紅樹林捷運站,出站右側設有租借站,備好悠遊卡(需先行註冊),即可租借。

攜帶單車資訊

假日
人車可同行,不需打包,請於服務台購票,並告知下車站點。
平日
上午10:00至下午16:00,人車可同行,不需打包,請於服務台購票,並告知下車站點。其餘時間必需以攜車袋打包方可入站。

 

冬日,好天氣,水田幻化成花海,笑盈盈地騎車好日子

淡水不只有靠海的老街,還有靠山的老日子

沿著101公路,走進北新莊的古往今來

離開市街,淡水天元宮山邊上小聚落裡的家常小店

賣的是家鄉味道

像媽媽的手藝,家裡的味道

每天市場賣什麼就煮什麼,今天是現煎馬頭魚

轉進北新莊鄉間小道,沒有路名,只有記憶中的腳步

實實在在的鄉間生活

輕掠屬於村子裡的大樹

樹爺爺頂著天,看著一旁公司田溪川流千萬年

公司田溪上遊,好美的小溪和綠樹

苦楝冬天黃了頭,又再一次美麗

安靜、乾靜的村莊小道,騎單車特別舒心

一些路邊的風景,足夠流連忘返半晌

沒有門牌、路名,北新莊單車探險

這些穿梭在林陰間的小村道,一派悠然神往

淡水,有河海的開闊,也有山林的溫良,迷路總是讓心充滿期待

隨意找個路邊坐下來或駐足,送來清心冬日遠山與藍天

小路四散在起起落落的坡坎和起伏丘陵間

迷路,迷見了一幢漂亮的古厝,台灣平瓦、木形馬背

坡坎上的櫻花開綻時,一定美麗極了

 

從綠樹、小溪到老屋、舊巷,北新莊的美信手拈來

 

淡水李家燕樓,藏在桂花樹這裡

桂花樹是個地名,也是一個失去大樹的想念

老房子收攏好多舊時光

彷彿那年的風華依然

坐在古意裡遙想過去,讓心回到最初的時候

簡單中的細節讓老屋子特別耐看

這些工法和砌石技術自成燕樓匠派

正脊上的剪黏日日迎向山風與朝陽

花開、雲集,開門一付好風光

坐在門前,不經意的笑了

陽光散落在美麗的三合院,坐在稻埕前聽安靜的淡水桂花樹

北新莊有不少古厝,大多是李家燕樓

這座石頭砌成的三合院,特別與眾不同

不用擔心迷路,最後一定會找到通往康莊大道的方向

小路菜田,好動人的恬靜生活

淡水畫家李永沱故居

也屬於燕樓匠派工法

四處迷路找尋往日風華

雖然北新莊山野林深,但處處都是驚喜迷路

又發現一間李家燕樓

天元宮在不遠處

看見這山景,大約就瞭解忠寮、桂花樹地區的相對位置

旅行淡水山邊一整天,黃昏時沿著淡水河,金色水岸回程,夕陽送上金黃亮麗

觀音山暮色,閃閃亮亮的微波,美麗極了

金色水岸從黃昏到向晚,直到金黃淡去,橙光浮現

但願時間停留在此時此刻

漂亮茶花小屋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175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