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大巷弄慢騎 敦南欒樹拾花
2018/10/04 19:04:42瀏覽2951|回應0|推薦40
 師大巷弄慢騎  敦南欒樹拾花

 

去年接下中和農會單車社團指導老師這份工作,想著,先得把一些城市季節風景傳達到每一位學員生活中才是!學會如何觀察身邊的四季變換,以及重新審視自我的生活,拾回最初的感動,遠比會騎單車四處奔走,要來得重要。而每個月一次單車外騎課程,也期望能傳達,從旅行中發現與心連結的美好日子。

單車旅行不必遠走他鄉,只要有半天時間,掌握身邊的美麗與故事,便能串起一條簡單卻豐富的旅程。

九月仲秋,特別安排了一次城市小旅行,到師大巷弄中找名人故居,再沿著秋色變換的季節顏色,漫步台灣欒樹下。或許很少人會把這短短的幾公里市區路程當成旅行,但是有福份與熱情而感動的心,自然在這不是很遠很長的城市慢騎,找到屬於自己的美麗旅行方式。

一早,從中正紀念堂大門口出發,這個常常路過,聽到不想再聽的景點,朝陽從它的背後偷偷跑了過來,我們騎Ubike的剪影特別好看,自由廣場牌樓把天空撐得好高好高,清風伴晨光的單車踩踏影子,就像是穿越古今某個名勝古蹟。從來沒有放心在逆光的中正紀念堂前掠早風、看上班人車,台北市裡面也可以橫著心出走;繞過半個中正紀念堂,金山南路巷子裡藏著一堵舊城牆,日治時期的台北刑務所,民國年代的台北監獄,圍繞著一片綠地(被拆除的光華新村)。城牆看起來有如台北府城牆,一百多年前的高牆,在日治時期拆除,石材移至此處,也把那年的風光再次保留下來。我們這個年紀沒看過台北城,至少現在可以站在狀似城牆腳下,仰望。

金山南路連接和平東路,轉進師大路,巷子不大卻很安靜,巷弄間散步很舒服,家戶院子裡大多種一些綠樹草花,城市的風吹起來有一種爽心溫度。雲和街雖是街,不過也是一條巷子的寬度,高大的麵包樹影子落在欄桿外,裡面的日式宅第有若回到當年時光,門口掛上雅舍的名字,那不是梁實秋曾經住過的老房子嗎?騎行至此,Ubike貼著圍牆停等,等歲月落定在記憶上,想起了以前用過的字典,上過的課本,對於世界梁實秋是一位學者名人,對於我們是求學記憶舊日光景的書頁味道。附近巷子裡藏著好多日式房舍,講言論自由就往殷海光故居出發,自由民主先驅住過的巷弄底,佇著淡藍色大門,好安靜好安靜,剛巧沒遇上開放時間,錯過蓬門今始為君開,有點失望。巷子口花徑不曾緣客掃,換來另一種心情呢!台灣欒樹開得好燦爛,小公園的板凳被陽光曬得暖呼呼,坐下來,抬頭賞花,滿地小黃花不掃得好呀!走過師大路、雲和街、溫州街,換個方向往青田街吧,樹蔭似乎比較濃一點,秋天的風不時路過,輕輕地涼意往身邊停下腳步,老樹、老屋子散落一地的陽光,青田七六(馬廷英故居)還沒開張營業,傭懶得可以,也是一種享受煩雜的生活方式。坐在老房子舊庭院的大石頭上,曬一曬太陽也很愜意。馬廷英教授專攻地質學,庭院裡的石頭上特別標式質地名稱,還有一面牆掛滿地質標本和代表一年每一天的花朵。找到屬於自己的花朵和花語,帶回家放在日子裡,心有目標了。

賞花也是秋天的重點,沿著大安公園外自行車道騎行,看見公園裡的台灣欒樹開得黃燦燦的,美不勝收。不停下車,走進黃色樹海,真的太對不起這一年季節努力轉變到秋涼時分。突然間,大家伸手等待一陣風起,吹落花雨,想抓住一季浪漫。

台灣欒樹最濃郁的地方在敦化南路的分隔島上,踩著信義路上的風,不一會兒就到了,城市旅行就是這麼省心,路途一定不會太遠。一溜湮滑進了欒樹林,天色突然暗了起來。樹梢太茂密,葉與花佔據敦化南路中心的天際線,一旁的樓再高再漂亮,也無法與今年開得特別盛大而濃郁的欒樹黃花比美。樹下的步道一路蜿蜒,光影裡來去、花雨中轉彎,一棵又一棵欒樹往身後輕掠而過,一場森林單車旅行,發生在城市的中心地帶。

姐姐說:「我以前住附近,常常路過,從來沒走進來,沒想到樹林裡是如此漂亮。」

呵~ 是呀!大部份的人經常會忽略離自己最近的風景,離自己最近的美好。從這天開始,我們要好好的生活,好好的汲取身邊隨手可得的美好,人、事、物都是如此吧!

移動不就是為了要停下來嗎?一群懂得享受身邊美好事物的人,總是知道如何面對當下。

找一張椅子,躺下來,滿樹的季節之美,輕輕鬆鬆的映入眼簾。

風一吹,美麗落了下來,落在滿心秋意。

中和農會單車社

師大巷弄慢騎、敦南欒樹拾花 自行車路線

中正紀念堂→台北刑務所舊城牆→梁實秋故居 →殷海光故居 →馬廷英故居 →大安公園自行車道 →信義路自行車道→敦化南路→欒樹林→敦化北路→捷運信義安和站
里程大約: 10KM
路線難度: ★☆☆☆☆ 輕鬆級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7.9.21

 

一早,從中正紀念堂大門口出發,這個常常路過,聽到不想再聽的景點,朝陽從它的背後偷偷跑了過來,我們騎Ubike的剪影特別好看

自由廣場牌樓把天空撐得好高好高,單車踩踏影子,就像是穿起古今某個名勝古蹟

從來沒有放心在逆光的中正紀念堂前掠早風、看上班人車,台北市裡面也可以橫著心出走

金山南路巷子裡藏著一堵舊城牆,日治時期的台北刑務所,民國年代的台北監獄,我們這個年紀沒看過台北城,至少現在可以站在狀似城牆腳下,仰望。

對於世界梁實秋是一位學者名人,對於我們是求學記憶舊日光景的書頁味道。

附近巷子裡藏著好多日式房舍,講言論自由就往殷海光故居出發,自由民主先驅住過的巷弄底,佇著淡藍色大門,好安靜好安靜

花徑不曾緣客掃,換來另一種心情呢!台灣欒樹開得好燦闌,小公園的板凳被陽光曬得暖呼呼,坐下來,抬頭賞花,滿地小黃花不掃得好呀!

青田七六(馬廷英故居)還沒開張營業,傭懶得可以,也是一種享受煩雜的生活方式。坐在老房子舊庭院的大石頭上,曬一曬太陽也很愜意。

大安公園的台灣欒樹開得黃燦燦的,美不勝收。不停下車,走進黃色樹海,真的太對不起這一年季節努力轉變到秋涼時分

 

敦化南路樹下的步道一路蜿蜒,光影裡來去、花雨中轉彎,一棵又一棵欒樹往身後輕掠而過,一場森林單車旅行,發生在城市的中心地帶。

找一張椅子,躺下來,滿樹的季節之美,輕輕鬆鬆的映入眼簾

風一吹,美麗落了下來,落在滿心秋意

移動不就是為了要停下來嗎?一群懂得享受身邊美好事物的人,總是知道如何汲取當下。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718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