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角溪濕地 清早掠影聞荷香
2018/06/29 17:41:27瀏覽3744|回應0|推薦32

鹿角溪濕地 清早掠影聞荷香

仲夏了,憶起幾年前那一段天明前出門,等待晨曦的晨光自行車日子。雖說一直在單車旅程中翻滾,說真的,因為工作和生活的關係,差點把自己最愛的晨光單車旅行給遺忘了。最近新書稿件趕上進度,心情從緊繃漸漸鬆開來,每每天微亮時醒來,望著窗外暗淡轉向光明的時刻,特別特別想念單車迎向早風,與內心對話的早安自行車小旅行。

那些灑落晨光的每一吋台北,不斷的浸在腦海中,是該回到純釀的旅行香味中,從新翻閱初心了。

夏天都過了一半,現在能喚醒記憶的味道,應該是有著淡淡甜味的荷花香。新店莒光路安康農場的荷塘已然荒蕪,幾年來,台北的轉變也好多好多,以前荷花季節一到,第一個浮現腦海的就是安康農場。而住在城市,學著用空白的心迎接能撫慰心靈的善變,彷彿是生活中必修的功課。翻閱旅行記憶,鹿角溪濕地那一頁篇章,常在秋天出現,春天也時常註記,因為秋天欒花飄落、春天苦楝漫香,唯獨夏天的字裡行間比較少裝進腦子裡。春也好、夏也罷,單車追逐花開花落,總是提醒自己要在夏日時分,再度騎車停駐鹿角溪荷花池畔,這一個小小的念頭,一忘就是好幾年。唉!怎能不說,日子過得恍惚呢?

五點起床,得打敗許久養成的六點起床習慣,七手八腳準備單車和裝備,五點二十出門,天色早已經大亮。往土城再轉上城林橋,只覺得後面悄悄爬上天際的朝陽,對我訕笑,它笑得好邪惡,好似不把我放在眼裡,一點一滴侵蝕著我僅剩往前的動力。我停駐在橋上,夏天的太陽贏了,高高掛在台65環快的頭上,而且紅著臉大笑、大笑。呵!我一聲輕笑,今天的晨光因為那一段清早追逐太過熱烈,一切都金黃閃爍,六點鐘不到,佇立鹿角溪濕地排排站的台灣欒樹下,枝頭篩過傾斜的早晨光芒,跌落在碎石子路上,樹影子拉得好長好長,一切都色彩濃郁,樹林間有微微地風吹過,好舒服、好漂亮。然後,我再次笑了,笑這世界只有會用心享受旅行的人生。

河畔的風很安靜,有一點甜甜的味道,往前走過窸窸窣窣碎石子路,一大池荷花佇在濕地中心。六月底,花況大約開過五成了,這時候的荷塘清新與蒼勁交疊,有些蓮蓬伸直腰桿、也有些荷葉半乾,但大多數仍是透綠葉脈,佔據清早金黃光芒。其實這個時候的荷花田最美,綠邊點上幾許乾黃,盛開花朵、將殘花瓣,交織成花葉落英皆繽紛的夏日。好喜歡鹿角溪的荷塘,它住在大漢溪畔森林盡頭,被好幾個濕地包圍,水邊沒有欄桿,鋪滿碎石小路圍繞著池塘,踏過草地與荷香交接。對面有一些樹林,早晨陽光透射進來,明與暗像拼圖落在花葉間,光影豐富而自然。因為沒有大樓和建物阻擋,不到六點,早早就有滿池光影好花顏。

騎單車鹿角溪濕地掠影聞荷香,早早出門,夏日的熱力都還沒打開。這時節,濕地範圍裡的小路好美好美,綠蔭清涼、青草鋪地,沿著小路騎車,心裡突然想著,生活只要平淡舒心如草綠樹影,有沒有明豔熱烈真的不太重要。

即然騎進樹林,那去山佳車站走走吧!

先坐在大漢溪堤防上,吹風乘涼,看溪水川流。今年河床上有草綠,還有鷺鷥成群,看起來很漂亮。坐著,還真不捨得離開,人生若能有一次又一次的專注,那也就夠了。從柑園橋邊上引道進入市街,七點多,大家夥忙著上班,舊站房還沒開門,陽光依然金黃,一旁木棉樹葉子長得茂盛,還記得春天時候,四月吧!木棉花下飄著苦楝香,老樹一直守著小小的山佳車站,也不知有多久了。在我的單車旅程記錄中,只能回溯個二十年,不過,每一年,我都會前來,看老樹和山佳車站,相依相偎。

回程走一走剛通車的三鶯二橋,順道去三樹路看看另一池荷花,橋上的視野風景是我沒見過的大漢溪,以前在自行車道上看不見,登高望遠,方知常常經過的河段,原來這麼漂亮!台北住了五十幾年,善變的城市裡,依然有不變的美麗!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土城→城林橋→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鹿角溪濕地→山佳車站→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三鶯二橋→大義路→三樹路荷花池→龍埔路→三角湧大橋→台3線→土城→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GPS資訊

總里程:37公里

旅行時間: 4小時

單車接駁方式

可搭乘火車在南樹林站下車、山佳站,站前有Ubike可租借。
搭乘捷運在永寧站、土城站下車,站前有Ubike可租借。

路線一

樹林車站→潭底公園 惜字亭→樹林國小石馬→南樹林車站→山佳車站→柑園橋→鹿角溪濕地→土城捷運站

里程:16公里

旅行時間:6.5小時

路線二

土城捷運站→城林橋→鹿角溪濕地→大漢溪自行車道→柑園橋→山佳車站

里程:9公里

旅行時間:4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6.29

不遠行,城市裡的晨光,天天都美!(城林橋眺望)

一彎溪水映著夏日晨光(城林橋上)

清早,騎單車很舒服也很幸福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

早上的天空特別乾淨

吹著早風騎在大漢河畔,真的好愜意

倒影、鹿角溪濕地的夏天

六點不到,清早陽光散了一點美麗

這些台灣欒樹夏天好光影,秋天,小黃花詩意翩翩

鹿角溪濕地裡有一大池荷花

仲夏,還有五成等著盛開

這時間來,花葉的色彩更豐富

水臘燭做背景,花顏不同於別處

花間生態

二顆心相繫,老與不老其實不太重要

一整個早上沒有人干擾,盡情賞花

清早漫著淡淡花香

荷花池畔還有美麗的野花 (馬鞭草)

現在也是含羞草的花季

沿著濕地步道散步,開滿粉紅花朵

荷塘被許多濕地包圍,每一池的風景都不一樣

小路上騎單車,體驗綠林子的風光

草皮綠毯看上去好舒服

坐在大漢溪邊,想過去、現在和未來

溪床裡現在也很漂亮,有綠意、生態

不管來過多少次,喜歡歲月留在山佳車站的美感

三鶯二橋通車後,從大漢溪左岸直通龍埔路,前往三峽很方便

多麼美呀!這是大漢溪的自然景色

三樹路裡的荷花已經過季了

小村子裡的樹田、花田、稻田,也很安靜而怡心

三角湧橋上有自行車道,連接龍埔路直達北大社區

特別感謝

TAKEWAY公司提供R2單車專用腳架,讓茶花記錄美麗的單車旅行,分享給每一位熱愛生活的朋友。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2924716